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思维创新精神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思维创新精神

时间:2022-03-20 02:35:41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思维创新精神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 实践能力已成为我国 教育 改革的主旋律。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充分利用课堂时同,切实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本文着重从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方法、加强学生创新思维的训练三方面进行论述,共同探讨在教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思维创新精神

一、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兴趣“兴趣是学生 发展 思维能力的—个巨大推动力”。兴趣越浓,注意力越集中,观察越仔细,思维记忆等多种智力因素活动也就越活跃。为了使学生通过自己的创造性思维而掌握知识,教学中就必须创设生动有趣、充满挑战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以此促进学生展开和尝试各种创造性思维。 

1.点燃好奇之心。教师在课堂上要善于创设一种能促进学生产生各种好奇 心理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对新知识的探求具有满腔热情和迫切愿望。这样,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就会自觉积极地开动脑筋思考问题。在好奇心的驱动下,我便引导学生去积极地探索、观察和思考。从而通过尝试各种创造性的思考,自主完成了这个新知识的建构和理解。 

2.创设自主探索教学情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只能在主动积极的探究性学习中培养。教学中,要给学生动手操作的机会,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鼓励他们仔细观察,自主探索新知识,寻找新 规律 ,这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 

3.精心设计问题,营造宽松讨论氛围。古希腊教育家苏格拉底倡导这样一种教学法,即在教学中,并不直截了当把学生应知道的知识告诉他。而是通过讨论、交流甚至辩论的方式来揭露对方中认识的矛盾,逐步引导学生自己最后得出正确的答案。这也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要注重精心设计问题,积极营造宽松讨论氛围。 

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方法 

1.培养首创精神为了培养学生的首创精神,老师应当为他们提供较灵活开放的学习素材。鼓励学生多角度、多层面地探究问题的各种可能解决途径和办法。引导他们打破常规和思维定势而另辟蹊径,敢想别人之未想,做别人之未做。  

积极寻找具有规律性的东西和别人意想不到的思维结果。 

2.鼓励质疑问难爱因斯坦有句名言:“提出—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个问题更重要。”巴甫洛夫说得好:“怀疑,是发现的前导,是探究的动力,是创新的前提。”善于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是一个人具有创造潜力的重要标志。我们在教学中应有意识地增加质疑问难这一环节。培养学生勇于发现问题的思维习惯。把学生的思维从狭窄封闭的状态里解放出来。遇到问题时要让学生多问几个为什么。并有意识地去发展和培养这种良好的思维习惯。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学会答”。而且也要“学会问”。学生提出的问题不论多么肤浅,都不要冷面相待,要防止从 语言或行为上挫伤学生质疑问题的积极性,而应当及时给予表扬,引导并鼓励学生把自己内心世界的真实想法。包括想不通、吃不透、弄不懂、解不开的问题说出来,以保护学生探求真理。勇于创新的积极性。 

三、加强学生创新思维的训练 

1.变换叙述方式〖ht〗概念是一类事物本质属性的概括反映。形成概念的过程也往往就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过程。教学中不仅要求掌握理解概念。而且还要灵活地运用概念。在学生初步掌握了某一概念后,教师要引导他们在不改变原意的情况下,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概念,变换概念的叙述方式或表达形式。培养学生思维的发散性。 

2.一题多解对于同一类题目,由于思考的角度、方法或理解的方式不同,就会产生多种解法。采用—题多解的方式进行教学,可以拓展学生的思路,开发学生的智力,发展学生的思维,有利于激发学生创造思维的发挥。但应当注意的是,教师在列举学生多种解题思路之后,要进行讲评,教会学生学会选择哪些具有简便、独特、新颖特点的解题方法。 

3.一题多变一题多变,就是在原题目的基础上,改变部分条件和问题,而成为新的题目。在 应用题教学时,学生经常受文字表达的影响,造成思维定势。总之,实施创新 教育 ,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关键在教师,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离不开教师教法的创新。教师作为课堂的主导者,要勇于开拓进取,充分发掘学生的刨新潜能。只要我们做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有心人,不断培养学生猜想,探索,突破常规,寻求变异,善于质疑问题的思维方式。其创新思维能力就会不断得到 发展 和升华。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思维创新精神》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2017-03-21 06:04 | #2楼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江-泽-民同志这一论断,高屋建瓴,从民族发展的角度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就责无旁贷地摆在了每个教育工作者面前。下面谈一谈我是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的。

一、营造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氛围,提供创新的机会,激发学生创新思维

小学生具有好奇、爱动、争强、乐胜的心理特征。根据这一心理特征,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多开展一些群体形式的数学竞赛活动,给学生充分表现自己的机会,鼓励相互竞争,进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比如在低年级学习了简单的几何图形后,可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来拼摆各种图形:山、桥梁、建筑物及各种玩具等等,对于拼摆图形较新颖且富有想象力的小组,要颁发“小发明奖”,并给全组同学每人佩戴一朵小红花,从而激发学生的创造激-情,促进学生创造力的发展。

二、鼓励学生大胆猜想,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著名的科学家牛顿有句名言:没有大胆的猜想,就不可能有伟大的发现和发明。猜想是一种难度较大的飞跃式的创新思维,它是指未经过逐步分析,而迅速对问题的答案作合理猜想的一种思维。现在科学许多领域的知识和探索活动,常常是人们在已有的科学知识的基础上,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通过想象、直觉、灵感等多种思维形式推出猜想,最后通过实验予以验证。这样就比较充分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参与的心理,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浓厚兴趣。例如:在教学“千克的初步认识”时,让学生大胆猜想一下,千克与克之间会有怎样的关系?并说一说你是根据什么猜想的?

生A:我猜千克称的多,克称的少。

生B:我根据1千米=1000米,猜想1千克=1000克。

生C:我根据千克有个“千”字,猜想 1千克=1000克。

这种的猜想,具有很强的灵活性,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三、重视实践操作,增强创新思维意识

教师要根据教材的内容和学生的心理特点及认识规律,创造条件让学生通过操作、演示、实验等方法去理解、掌握所学知识。学生在实践操作中,能够增长才干,发挥创造性。如教学“长方形面积的计算”时,教师让学生拿出准备好的面积是1平方厘米的小正方形,以小组为单位,拼出不同的长方形,并观察小正方形的总个数与长方形的面积有什么关系,每行摆的个数、摆的行数、分别与长方形的长、宽有什么关系。这样,学生通过动手操作,就能初步体会到长方形的面积与长方形的长和宽之间存在着内在的联系。在学生操作、观察的基础上,让他们互相交流,互相补充,展开争论,总结出“长方形的面积=长×宽”这一计算公式。整个推导过程,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真正当了一次“小发明家”,品尝了成功的快乐,增强了参与创造性活动的信心和勇气。

四、鼓励学生勇于探索,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关键

科学家的发明或创新都离不开探索。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布鲁纳提出:“探索是数学教学的生命线”。能通过现象看到本质是一个有创造能力的人的显著特点,但没有追根求源的探索精神就无法实现这一目标。为此,我们放弃“注入式”和“结论式”的教学方法。给学生探索和发现的机会。例如:在教学“质数和合数”时,学生知道了一个数的倍数的个数是无限的,一个数的约数是有限的。那么,每一个数的约数的个数又有什么规律呢?我们可以让学生自己去探索这个问题。

生A:1的约数只有1。

生B:有的数的约数只有1和它本身。

生C:有的数的约数除了1和它本身,还有其它的约数。

学生从不同角度去探索,是他们悟出了事物之间的规律以及探索新知识的方法,从而激发并增强了他们创新意识。

五、开辟第二课堂,为学生创新思维开辟新天地

美国国父华盛顿曾经说:“读书而不能运用,则书等于废纸。”数学来源与生活,应用与生活。开辟学生的第二课堂,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是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我们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数学课外活动,如:数学竞赛、实际调查、收集生活中的数据、把数学运用到生活中等,进而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学习数学、运用数学,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了学生的个性与创新思维能力。

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一项宏伟的工程,任重而道远。现实要求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多动脑筋,多想办法,播洒汗水,求实创新,大胆改革。相信不远的将来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定如雨后春笋,农村学校的数学教学将出现一个全新的局面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思维创新精神】相关文章:

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4-17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2

历史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16

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2-23

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04-03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如何培养学生的合作与创新精神04-03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4-03

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03-09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