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如何引导学生创新

如何引导学生创新

时间:2022-03-19 14:29:37 创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引导学生创新

一、“创新情境”的创设

如何引导学生创新

在教学中引入不同情境的教学模式对于培养小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在课堂教学活动中通过不同的情境来传授知识,能够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由情境可启发学生对解题思路的独特的想法与思路,这一过程既是形成数学构思的过程,也是展开解题思路的思维过程。在情境教学模式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展开创新性思维,并积极主动地发表对解题思路的见解,从积极参与教学实践活动中,学生的创新思维也就培养起来了。同时,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还要注意数学语言的使用,要与课程内容以及学生的理解能力相适应,循序渐进地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情境教学模式中来,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例如,在教学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圆柱和圆锥的体积”这一课时,我先准备了各种圆柱形的教学用品,如圆柱的玻璃器皿、圆柱木块、纸筒以及近似圆柱物体的图片等,然后根据情况把一些实物分发给学生要求其动手测出其长、宽、高所需数据,并通过实践来求得体积。启发学生自己总结出计算圆柱体的体积公式,并进一步引导学生置疑:是否可以通过切割、计算体积差等方式求得体积。通过这样的情境,让学生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不但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印象,同时也感受了知识的形成过程,利用这样的情境可以很好地启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二、适当情境的创设,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小学生天生具有活泼好动,自控性差的特点,在数学教学中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在兴趣的驱使下,小学生才能积极主动地获取数学知识,才能在兴趣的驱使下展开更多的创造性思维。数学教学本身具有理论性强的特点,理论的讲解枯燥乏味,难以吸引小学生的兴趣,也有很多小学生对数学课程有着厌学情绪,这时教师就要注意采用新鲜多样的方式来吸引小学生的兴趣。例如,利用多媒体、幻灯片等形式,以形象生动的生活情境展现数学知识,通过触景生情来获取有关知识,同时,教师还要注重将数学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拉近数学知识与学生生活之间的距离,激发他们学习数学、应用数学的能力,从而提高教学效率。例如: 我在教学“方向与位置”一课时,我把本班学生带到操场,先按做操的队列站成两横排作为教学起点,面向太阳升起的地方,分清四个基本方位,其次再进一步弄四个分区方位即:东北方,东南方,西南方和西北方,然后分小组自行找位置进行训练;等学生都熟悉后,再组织学生对知识进行提升;把全班按长方形站队,根据自已所站位置报告结果,因所站位置和参照物的不同,产生的结果就有多样,对难度较大的问题教师加以指导讲解有;通过这一活动,使学生明白,所处地理位置不同,我们所处的方向和位置肯定是有区别的。这样学生不但掌握了知识,还能更有效地把知识用于生活,这就达到了我们的教学目标。

三、利用学生互助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开展学生之间的互助合作学习能够形成学生之间思想的交流,对其创新意识培养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在互助学习过程中,学生通过交流可以对所讨论的问题产

生不同角度的认识和思考,有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激发其创新意识。通过互助式合作学习,在学生之间能够对问题进行广泛讨论,也能找到更多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例如:在教学“圆的周长”一课时,我把学生带到操场并置疑:如何计算出操场的周长?并引导学生展开讨论,学生有的说用皮尺量,说用步测、有的说用目测-------等通过学生之间互助交流合作讨论的方式能够对学生的思维产生启发,这对创新思维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创新型的思维方式对于创新意识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在创新思维的引导下,小学生对学习数学的兴趣势必会增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训练方法来实现,例如逆向思维的训练,有时会对数学问题的解答产生更为简便高效的作用;联想思维的训练,能够帮助学生从多角度来思考问题,对全面思考问题具有很好的效果,联想能够拓展思维的广度和深度,是创新意识培养的基础,因此互助学习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四、实践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小学数学课程中要更多地加入实践课,让学生在实践中形成对数学知识的认识,在实践中创造并感知,从而激发小学生创新意识的养成。实践能够在小学生的头脑中形成更为稳定的知识,因为从具体形象的事中才能强化人们对知识内容的感知和记忆。例如:在教学“100以内数的认识”这一节时,教师就可以组织学生通过数一些玩具木棒、数花生等方式来加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强化知识内容。实践活动的方式还包括课下练习内容,安排练习题时可以设计一些具有乐趣的实践活动,让学生通过自身的探索活动加强对知识的感知和认识,小学生在自己的实践探索过程中不但会加强知识的认识,还会形成自己动手的成就感,也会提高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古人云;实践出真知,就是告知我们知识来源于生活与实践,我们只有通过实践和应用获得的知识才更加丰富和有效。

总之,创新意识对学生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要从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要做好这一点,我认为作为教师应从以上四个方面着手,同时还要积极探索出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来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为培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路2017-03-15 13:04 | #2楼

通过这次读书,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路是很有必要的,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不一般的传授知识更为重要,加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是时代给我们的任务,那么,作为一名教师呢?我认为:

一、引导和培养学生学习专业理论的能力

创新型人才的基本要求是要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作支撑。因此,培养学生自主和创新学习的能力是素质教育的要求,也是学生终身发展的需要。

1、设计问题和方案讨论。这是教师诱导指引下学生的自主学习行为;

2、培养学生主体独立意识。

3、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意识。让学生主动到实践生活中收集问题,通过自己的努力发现问题进而去思考分析问题,从而理解理论知识进而应用实践。

4、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强调学习上的独立自主。在理论教学中要强调独立,在实践中要强调合作。

二、培养学生学会收集及获取信息的能力

在专业学习过程中,教师要培养学生学会检索、查阅书刊杂志、上网、访谈、问卷等获取专业信息的能力,学会判断信息资料的真优、伪劣,识别对研究有价值的资料,学会有条理、有逻辑地整理与归纳资料,发现资料间的关联,学会运用资源共享,指导学生运用各种通讯手段——如通信、电话、网络、E-mail等向专家请教专业理论,使他们在理论上有更高的发展空间。

三、创新学生的动手能力

教学的最终目的就是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作为在校的学生,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尤其重要。陶行知曾指出:中国对孩子的教育一直是不许动手,动手要打手心,往往因此摧残了孩子的创造力。这说明,手脑并用,才能更有效地培养人的思为能力。

四、提倡学生质疑注异,培养学生创造思维能力

创造思维能力是指善于运用已有的知识来分析研究面临的事实或问题,从而找到创造性

解释这些事实或解决这些问题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结论的一种能力。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对知识的掌握,而是通过学习来认识科学本质,掌握学习方法,训练思维能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如何引导学生创新】相关文章:

如何引导大学生创业05-18

如何引导别人创业05-18

引导学生创新学习的创设问题情景03-13

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03-20

如何主持和引导会议03-29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如何培养学生的合作与创新精神04-03

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20

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之我见03-20

论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