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探索新课标下如何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果

探索新课标下如何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果

时间:2022-11-18 18:43:49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探索新课标下如何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果

摘要:在新课程标准下,如何提高初中数学的教学质量,成为广大数学教师关心的热门话题。根据本人的实践经验,可从制定教学方案、发挥学生主体性、加强学法指导和教学反馈几方面做起,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探索新课标下如何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果

随着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课堂教学中,就要培养学生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那么,在《新课程标准》下,如何来提高初中数学的教学质量呢?这又是摆在我们广大数学教师面前的又一课题。根据近几年的教学实践,我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制定符合学情的教学方案

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是根据我们国家的国情制定出来的。同样,我们在教学中要从学生的学情出发,制定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教学方案。只有这样才能搞好初中数学的教与学。学情,是学生学习知识、形成技能,、发展智能的客观过程,它又可分为本质学情和具体学情。本质学情,指的是学生学习书本知识的实际情况;具体学情,指的是一个学生或一类学生甚至一个班学生的学习活动中所反映出来的比较稳定的具体的学习特征。教师在钻研教材、按新课标要求进行备课时,应根据学生的学情基础设计教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解决难点,克服教学工作中的主观盲目性。

二.课堂上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传统的教学法是以教师为中心,上课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写、学生记,教师教什么,学生就死记硬背什么。教师在课堂上侃侃而谈,不一定吸引每一个学生,对讲授内容已经掌握的学生会感到索然无味,这样很容易开小差。而自控能力差、基础差、听不懂的学生更改变不了上课说话、睡觉或看小说的状况。学生在这样的“满堂灌”、“注入式”的教学情境中,养成了不动脑、不动手、不爱看书,过分依赖老师的被动学习的习惯。这既不利于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知识,也不利于学生能力的形成和发展,更是违背了新课标的要求。因此,我们不应当把课堂当成教师的一言堂,而应当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从而自觉主动地观察、思考,并让学生动手做、动口说。教师应鼓励和启发学生打破常规,对一个问题要从多方面、采用不同的方法寻求答案,使学生潜在的创造力在教师的指导下得到应有的培养与发展,从而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教师的主导作用,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的全过程,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人。

三.加强学法指导,积极开发学生智能

新课标要求我们不但要重视知识的传授与技能的培养,注重发展学生智力,而且要把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造能力摆在教学活动的首位。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埃得加•富尔说:”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自学的人。“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就必须加强学法指导。为此,应抓好以下几个主面:如何看书、预习、听课、做笔记;如何做作业、复习、小结;如何发现问题、质疑;如何有效思考等。只有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学生才能学到广博的知识,进而发展智力、提高能力。

四.及时反馈,提高教学效果

反馈,是为了使学生课堂学习的正确认知过程和结论得到及时的强化,使不正确的认知和结论得到及时的矫正。控制论中的信息反馈理论告诉我们,要使信息反馈达到预期效果,除了保证实现预期的正/负反馈的正确之外,反馈信息的相位(或时间延迟)也具有极重要的意义。只有恰当时刻和恰当强度的反馈信息才能保证最佳反馈效果,信息反馈过迟,对于纠正大多数学生头脑中的错误来说,基本上是无效的。所以信息反馈的时机选择非常重要。把传统的”教师背着学生改作业“变成课上改,把教师替学生改变成学生自已改,把重点改正本子上的错误变成重点改正学生头脑里知识系统中的错误。教师课堂组织的信息及时反馈,可使教

师根据学生的听课反应,及时调节教学方法。学生课内练习的信息及时反馈,可使教师及时调节课外练习的数量和难度,避免机械重复。形成性测试的信息及时反馈,可使教师根据学生的知识缺陷,及时调整教学要求,制订补救方案和措施,从而提高教学效果,使教与学两方面的素质都得到充分地发展和提高。

[

新课标下数学教学中怎样提高课堂效果2017-03-15 17:15 | #2楼

摘要:课堂教学是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的主阵地 .本文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从导入情境,营造愉悦的教学氛围;进行数学思想方法的提炼;关注学生的心理,巧用课堂资源;巧用激励性的评价;善于利用多媒教学等方面,阐述了数学课堂教学中如何提高教学效果 . 关键词:情境 数学思想方法 课堂资料 多媒体

《探索新课标下如何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果》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数学课程标准》中指出:数学教学是数学活动的教学,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动与共同发展的过程 .课堂教学是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主阵地,也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主渠道 .课堂学习是学生获得知识与技能的主要途径,因此,教学质量如何,主要取决于课堂教学质量的好坏 .2004年程清源老师在“教学经验交流会”上对如何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质量谈了几点看法:一、进行分层教学法;二、优化课堂教学质量 .其中第二点又从关于对基础知识的教学和指导、关于学习方法的指导、关于基本技能和技巧的培养、关于课堂教学的艺术这几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

我认为在今天的教学中,仅做到这几点是不够的,根据我这几年的教学经验认为:必须创设良好的导入情境,营造愉悦的教学氛围;进行数学思想方法的提炼;关注学生的心理,巧用课堂资源;巧用激励性的评价;善于利用多媒教学 .

一、 创设良好的导入情境,营造愉悦的氛围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应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创设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通过实践、思考、探索、交流获 1

得知识,形成技能,发展思维,学会学习,促使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 .”

数学中的一些概念、定理、法则往往比较抽象,概念的形成、定理和法则的掌握有一定的难度 .但在课堂教学中创设良好的问题情境,这些难题就能迎刃而解了 ,效果就完全不同了 .例如:在北师大版九年级上册中学习“反证法”时,引用了这样的一个例子:李志明、张斌、王大为三个同学毕业后选择了不同的职业,三人中只有一个当了记者 .一次有人问起他们的职业,李志明说:“我是记者 .”张斌说:“我不是记者 .”王大为说:“李志明说了假话 .” 如果他们三人的话中只有一句是真的, 那么谁是记者 .问题一出,把学生的注意力马上吸引了,都在积极思考与讨论 .经过思考讨论后再导入新课,如何运用反证法证明,学生就能容易理解掌握好反证法 .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在每一个年轻的心灵里,都存放着求知好学、渴望知识的‘火把’,只有教师的思想才有可能去点燃它,而一旦教师点燃了学生心中的‘火把’,学生就会还给教师灿烂的火花 .”教学中创设的问题情境就是教师点燃学生渴求知识“火把”的一根导火线 .通过适当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探索并使问题得到解决,能让学生领略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的心路历程,从而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兴趣,提高课堂效率 .

二、 进行数学思想方法的提炼

数学思想方法是源于数学知识又高于数学知识的一种隐性的数学知识,要在循环往复的体验中才能使学生逐步认识、理解,在长期的思 2

维训练中逐步积累和形成 .

数学中的很多题目都可以采用多种方法解答,但是给出多种方法而不去总结提炼,效果不是很好,如果能把多种不同的方法进行比较,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将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如在北师大版八年级上册中进行“四边形的内角和”的教学时,引导学生通过转化成三角形的内角和得到四边形的内角和,因此,学生就会出现很多不同的转化方法,如图:

呈现学生的多种不同的解答方法后,组织学生讨论在这“一题多解”的背后,有什么共同的地方——“化归为三角形的内角和” .经过讨论后显化数学内容和数学方法所隐含的本质思想,对提高课堂效率取到了很大的帮助 .

三、 关注学生的心理,巧用课堂资源

新课标的核心理念“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同时还强调-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 .因此,在课堂中多关注他们,多利用课堂资源,多给机会他们,多让学生自己“做主”,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很有帮助 .如北师大版七年级上册中“扇形统计图”的教学中,曾这样设计:

教师:为了增添同学们的课外生活,班委会决定买些象棋、军棋等,他们无法决定买哪两种,大家都给个意见吧

.

学生七嘴八舌的讨论开了:象棋、军棋、毽子、羽毛球等等 .

学生:老师,我知道,在班上做个调查,先把同学们想到的都列出来,再让他们在自己的爱好下面画“正”字,少数服从多数,就可以确定了 .

接着分小组统计,再由组长在黑板上把小组的情况统计好 .这样的处理充分利用了学生的资源,使学生轻松地理解了如何分析数据 .既突出了教学重点,又化解了教学难点,寓教于乐,富有亲和度,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和参与热情,提高了课堂效率 .同时,在一些习题课或复习课中多点机会让给学生,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多点表现自己,找到自己的价值,对提高课堂效率取到了很大的帮助 .

四、 巧用激励性的评价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人类最深的企图之一是期望被赞美、钦佩、尊重 .”渴望赞扬是每个人内心的一种基本愿望 .课堂上,教师是引导者,是点拨者,是鼓舞者,是激励者,教师对学生学习的某一特定过程或特定结果,以正确鼓励的话语来评价学生,对学生的学习活动及时给予恰当地表扬、赞许,可以强化学生自信、自爱、自尊、自持的信念,增强成就动机,激发学习积极主动性 .在一次习题课中,有这样的一个题目:双休日,某公司决定组织48名员工到附近一水上乐园坐船游玩,公司先派一个人去了解船只的租金情况,这个人看到的租金价格如下表:

那么怎样设计租船方案才能使所付租金最少呢?(严禁超载)

在老师的鼓励指导下,大部分学生都能把这题目解答出来,并且方法都不尽相同,有用算术的、不等式的、函数的等 .实践证明教师的适度的激励性评价能够催化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给学生的学习装上助推器,为学生一步步走向成功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同时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

五、 善于利用网络、多媒体教学

网络教学随着素质教育的发展和教育信息化的推进而逐渐深入到中学数学教学领域.数学教学中的一些难以用语言表达或是抽象的,利用网络、多媒体能很好的解决这一些难题.如:北师大版七年级下册在学习三角形的三条角平分线(三条中线、三条高或高的延长线、三边的中垂线)相交于一点时,传统的教学方式是让学生通过作图、观察得出结论,但每个学生在作图中总会出现种种误差,导致三条线没有相交于一点.利用多媒体教学很容易就可以解决这个难题,在《几何画板》里,只要画出一个三角形,用菜单命令画出相应的三条线,就能观察到三线相交于一点的事实,无论怎样拖动三角形的顶点,改变三角形的形状和大小,发现三线交于一点的事实是不会改变的.这种利用多媒体教学让学生动手操作、观察、探究的实验教学,优化了课堂,提高了教学效率.

总之,课堂教学是教师与学生的双边活动 .要提高中学数学课堂教学

质量,必须树立教师是主导者、引导者,学生是主体的观点,形成热烈的学习气氛,凭借数学思维性强、灵活性强、运用性强的特点,精心设计教案,摆正教与学的关系,注重学生优秀思维品质的培养,变被动为主动,变学会为会学,这样就一定能达到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目的,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探索新课标下如何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果】相关文章:

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思考09-21

新课标理念下提高高中文言文课堂教学效果方法初探09-21

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效果的实践与探索09-21

如何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效果之我见09-21

安全检查效果如何提高09-21

如何提高施工企业培训效果09-21

如何提高信息技术教学效果09-21

如何提高物理实验课的教学效果11-21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提高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效果的探索与实践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