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在习作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在习作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时间:2022-11-19 00:48:19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在习作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伟大的文学家鲁迅曾经说过:“愿乞画家出新意,只研朱墨作春山。”作画求新,作文亦然。“文贵与新。”作文过程是一个创新思维的萌动和形成过程,作文训练更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重要途径。创新思维是人类普遍具有的一种思维形式,一般人都有创新的可能,这在儿童早期就有多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学生在作文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创新思维,更是屡见不鲜。可见,在作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不仅是必须的,而且也是可能的,那么,怎样在作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呢?根据几年的教学经验,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在习作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一、多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传统作文模式总是从教师的教学设计出发,而作为主体的学生则被作为客观设计着、改造着。那些沉淀在个体信息库里大量生动的原始材料,被冷漠地封闭着,那些在学生思维世界里闪烁着光芒的火花,长期受到压抑。如果运用多种思维方式构思,有利于创新。

1、逆向思维出新意。

即从习以为常的思维习惯与方式的桎梏中走出来,把思维的触角伸向相反的事例或相反的性格、特点,如:有一位同学写《我的爸爸》,没有选发生在爸爸身上的“亮点”(顺向思维):性格温和、关心子女、工作兢兢业业,孝敬老人——而是把思维触角延伸到发生在爸爸身上的“污点”(即逆向思维),写爸爸为了赚钱,竟收名牌酒的商标贴在低档酒的酒瓶上,从而坑害顾客,从中得利,该文令人深思,催人觉醒,这一“反其意而用之”的逆反思维方法,往往产生令人意想不到的魔力。

2、多向式联想思维出新意。

多向式思维是对常规思维的一种挑战,是在常规思维路线之外,另辟蹊路,别出心裁,从而打开全新的思路。多向联想思维能够拓展思维的广角,如由“落叶”而思,不仅是“只秋”可以理解为游子离开母亲的怀抱,可以理解为个体生命与独立的追求,可以理解为向比自己更博大的力量的田地的呼唤,还可以理解为花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更可以理解为短暂的分离背后是永远相互依存的关系等等,收到发人所为的艺术效果。

二、广辟途径,强化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伟大的生物学家达尔文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方法之所以有价值就是因为它能够反应事物的特点和发展规律,能够打开人们思维的闸门,给想象插上腾飞的翅膀。作文教学要步入五彩缤纷、无限广阔的社会。要跟随时代的发展,让现代科学技术给我们作文教学服务。

1、听音乐想象作文

这是在指导学生说话和写作之道,先播放与教学内容有关的音乐,音响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兴趣,创设一种使学生主动参与兴趣浓厚的课堂教学氛围。因为,不同的声音反映着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各是自身的特点和本质。通过声音信息,学生可以判断发生了什么事,或面临什么状况,引起内心的共鸣、情感的体验以及引发更多的联想和想象,使学生有效地参与学习活动。例如在指导“写一个激动人心的场面”作文时,先播放歌曲《国歌》,让学生通过听歌曲想象各种不同的场面,如想到运动会上体育健儿们站在冠军领奖台上那激动人心的场面,再因势利导,使学生的思维向多方面发展,学生一下子想到许多日常生活中经历过或看到过的场面。再如听鸟鸣声,想象到鸟语花香的春天,鸟儿之间的嬉戏;听水声,想象潺潺的溪水声,波涛汹涌的大海;听车鸣声、熙熙攘攘声,想象热闹的街市……

2、网上作文

这是一种作为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交流的方式与途径的信息技术。因其对时间、地点、交流对象等要求的不确定性,习作时环境,心情较为宽松,表达内容也很自由,学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情感进行习作。

3、专题采访

创设情境,巧设情境,模拟采访也是多渠道作文的一种有效形式,如采访环保工作、了解环保知识、环保意识,中国当前的环保措施以及对未来环保的设想。采访商业工作者,了解中国商业的发展情况。采访教育工作者,了解从事教育工作的性质意义,体会教师的良苦用心。通过采访,让学生走向社会,学会与人交往,与人沟通,与人共事,与人合作。在交往中增强自身社会的能力。这样得到的写作素材有利于学生写作的个性发展。

4、童话引路作文

爱拼才会赢,敢想才有创造。因此,要培养学生敢想、敢说的创新品质。而童话是通过丰富的想象、幻想和夸张编写的故事,是打破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局限,在理想世界里畅游。因此小学生有好奇的心理特点和爱幻想的天性,所以小学阶段是培养学生想象力的最佳时期。为此,教师采用童话引路作文训练是培养学生敢想、敢说的创新品质和想象力,提高习作能力的一条有效途径。如有位教师以“假如我有一对翅膀”为突破口,引导学生展开想象,说说自己有了翅膀以后想干什么,学生畅谈了自己的想法:“我要飞上蓝天与小鸟分享快乐,“我要飞到大海上空,俯视天边无际的大海”“我要飞到月球,看看月球是中的嫦娥和玉兔。”“我要飞到茫茫的宇宙……”学生插上了想象的翅膀,超过了时空,碰撞出创新的火花。这样,学生的创新思维得到了培养,习作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还有假想作文,如《假如我是班长》《假如我是》《假如记忆能移植》等,都开拓学生想象的空间,培养了创新能力,提高了写作水平。

《在习作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总之,只要我们勇于探索,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的途径还有许多,只要教师在作文教学中注意创新思维的培养,定能让学生像“卫星”一样,在“火箭”的推动下,自由自在地翱翔于创作的宇宙中。

如何在作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2017-03-20 08:02 | #2楼

创新能力是最高层次的能力,是21世纪人才的核心品质。写作作为最具个性特征的精神活动,为培养人的创新能力提供了广阔的天地,而在作文训练中积极运用创造性思维是创新精神的具体体现。

如何在写作教学过程中充分展开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提高学生的思维创造力呢?

一、学会发散思维——“横看成岭侧成峰”

创造性思维是思维的一种特殊形式,它要求重新组织概念,以便产生某种新的东西。创造性思维不同于一般思维,其主要特征是发散性,那么什么是发散思维呢?发散思维是根据已有的信息,从不同的角度、不同方向思考以寻找多种答案的思维方式。

那么,在进行作文教学时,该如何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呢?

在审题时运用发散思维,开拓写作思路。如有些作文的题目往往以词的形式出现,题目涵盖的内容非常宽泛,学生在写作时往往不易把握,这时如果运用发散思维来审题,写作时便能豁然开朗。我们可以给这些题目加上一些条件进行限制,其内容就能更明显、更具体地表现出来,这样就能很好地把握要写的内容。比如《园丁》可变为“城市的美容师——园丁”“辛勤培养祖国花朵的园丁——老师”“园丁颂——记我的老师二三事”;又如,“春天”可变为“艺术的春天”“科学的春天”“春天——播种的季节”“充满希望的季节——春天”等,这样,每个题目的外延更小,主题更明确,不至于太过宽泛而令人无从下手。

在立意时运用发散思维,使立意鲜明而新颖。我曾给学生提供了一则众所周知的寓言《滥竽充数》,让学生根据这则寓言的内容畅想立意,学生积极思考,从不同角的度提出了几个论点:a.滥竽能够充数,联想到官僚主义是产生南郭先生之流的土壤;b.从南郭先生冒充内行最终露出马脚,可以联想到不论学习或者办事,不能不懂装懂、弄虚作假,而应扎扎实实,虚心求教,掌握真本领;c.从南郭先生最终落荒而逃的可悲下场,可以联想到人贵有自知之明等。

在作文的形式和写法上运用发散思维。在写作过程中,很多学生习惯写记叙文,通过写人、记事来表达中心,抒发感情,其实,对于同一主题的作文来说,如果能注意形式的变化、叙事手法的变化,也会使文章增色不少。比如我给学生布置了一篇《感受亲情》的文章,很多学生都选取了生活中的一件事,并通过亲人对自己的关心写出了自己对亲情的感受,是典型的记叙文。但有个学生采用书信体,倾诉了对母亲的一片深情,让人读来感觉真实而亲切。有个学生采用小标题的形式从不同的角度写出了自己体验到的亲情,不仅形式新颖,而且将亲情具体化。在写作文时,大胆尝试不同的作文形式和写法,可以使文章新颖独特。

二、运用求异思维——永远的万花筒

长期以来,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我们在进行作文教学时运用同向思维(即一种定式)方式,使学生思想僵化,不敢创新,不敢越雷池一步。比如,写教师必定是深夜工作,带病上课,儿子有病不能回家照顾;写新年必定是放鞭炮、吃饺子、走亲访友,这些已经成为学生写作文的主要内容和程式。倡导求异思维,就是要学生克服思维定势的消极影响,摆脱思维定势的束缚,从不寻常的独特视角来思考问题,“见人所未见,发人所未发”,写出“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的习作。

那么,在写作时,怎样运用求异思维呢?

顺向思考,辩证求异。在写作中,作者对已有的定论敢于质疑、善于质疑,正是使文章出新的途径之一。比如“勤学苦练”“苦练”早成思维定势,倘能化“苦练”为“巧练”,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把自我从巨大的精神压力下解脱出来岂不更好?人们常说逆境可以磨练自己的意志,这只是问题的一面,倘能看出“顺境更容易让人脱颖而出”岂不同样难能可贵?对“开卷有益”这个观点,初看似乎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但是如果从旧的思维定势中跳出来,再深入思考这样的问题:开卷一定有益吗?开什么卷才有益?开哪些卷没有益?怎样开卷才有益?在似乎无疑问处发掘问题,并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便可得出较有新意的见解。

逆向思考,反面求异。所谓逆向思维,即克服思维定势,从问题的相反方向进行思索,从而显露出新的思想,塑造新的形象。逆向思维具有挑战性,运用得好常常能出奇制胜。“反弹”就是逆向思维在写作中的运用。“反弹”就是从某观点的对立角度去确立新观点,去阐发新见解,即反其意而用之,是求异思维的一种形式和结果,是经过多种多样方法的求异后,最终确定了朝原来的信息相反(或相对)的方向发展的一种表现。在写作时运用“反弹”,文章会有新的意境,发人深省。

比如过去人们一直把“管宁割席”作为不慕虚荣、不贪金钱的高贵品质来大加赞赏,而有一个学生则运用求异法写了一篇《从“管宁割席”说开去》,从另一个角度指出管宁应该积极帮助有缺点和错误的朋友,提高其思想认识,而不应该“一刀两段”。文章别出心裁,很有新意。又如“这山望着那山高”,本来含有贬义,是指责那些见异思迁、朝三暮四的人,有一位学生却敢于从新的角度进行质疑:难道“这山望着那山高”不对吗?人类不就是因为不满足而不断攀登才进步的吗?由此进行逆向思维,他以“把眼光投向高山”为题写了一篇议论文,文中对此话赋予了新意,赞扬了不断进取的精神,并以鲁迅弃医从文、冯骥才弃球习文为例,论证了自己观点的正确性,使文章具有了时代新意。

教育家指出,创造就是斗争。展开创造思维的翅膀,培养创造性思维的能力,首先要敢于与思维定势做斗争。在写作时,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多多运用发散思维、求异思维、收敛思维,那么,坚持一段时间,我们就会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写作水平了很大的提高。

【在习作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相关文章:

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9-22

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4-17

初中化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09-22

如何在阅读教学中培养创新思维09-21

数学课堂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9-21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4-03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4

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9-21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