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时间:2024-04-13 08:42:39 晓凤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职业素养是现代社会中人们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素质,它涵盖了职业技能、职业道德、职业意识等多个方面。对于大学生来说,培养职业素养不仅有助于提高自身的就业竞争力,还能够更好地适应职场环境,实现个人价值。那么,大学生如何培养职业素养呢?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

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今天我们聆听了南师大教授顾建军博士的讲座,“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班主任工作的新课题”。讲座围绕“为何,是何,有何,作何”四大方面展开。

  首先是为何。顾教授举了几个例子:马云,王石,俞敏洪,钱伟长的最初专业是什么,他们为什么会成功?从而引出职场成功的关键:职业素养关乎国家形象和民族竞争力,是国家文化和软实力的一部分。职业素养的形成需要由知识技能到智慧再到素养的转变过程。21世纪什么最重要?据调查,职业道德占80%、软合作占75%、良好的交流能力占70%、社会责任感占63%、具有批判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占58%。而对于即将雇佣的毕业生,什么最重要呢?调查显示,口头交流能力,合作能力和职业道德占有比较大的比重。在今后的五年中,质疑、批判能力,技术能力,身心健康和合作能力等还需要重点提升。在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校园招聘研讨会上,吉百利、奥的斯电梯投资有限欧诺公司等11个用人单位对用人理念和毕业生就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一致认为:成绩、专业知识和经验不是阻碍学生就业的最大难题,职业规范和职业意识等职业素养才是学生最缺乏的。优秀“职业人”的内涵有了变化,开始从职业技能开始向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过渡。

  当前,许多中职学校能够与时俱进,紧跟经济发展步伐,积极调整专业设置,改革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使部分中职毕业生在走向企业时,成为一批有文化,有技能的实用人才,许多毕业生成为企业的业务和技术骨干、高级管理人员。当然,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例如,有的好高骛远,不愿意做产业工人,看不上小企业,向往大中型企业;有部分学生只想在学校混几年,等年龄大了就去开小店,缺乏远大的职业理想;有的干脆混张文凭,不思进取这些都说明了为何学生的职业素养需要提升。

  二是是何。所谓职业,是指在同一个行业不同的岗位所从事的各种工作的过程,或者理解为职责+专业。而职业素养包括职业理想,技能,道德,尊严等,与日常职业情境和具体工作任务相联系,如教师职业的教育爱,幼儿教师的保育爱。职业素养即职商,就是职业人在从事职业中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工作做好的素质和能力,包括职业道德、职业意识、职业行为和职业技能四个方面的内容。

  三是有何。职业素养培育的根本目的是要培育学生一种全面的能力,从而可以应对未来各种各样的职业需求,从而可以应对未来各种各样的职业需求。这种能力要求应该远远超越于我们曾经强调的知识能力或专业技术能力,二是一种全方位、立体式的通识能力。

  在职业学校的学生实际上处于职业准备阶段,他们实际上具有学生和职业者的双重身份,而他们对将来要从事的职业的认识难免有偏差,在升入职业学校之前,对所选专业了解不够,甚至几乎不了解,选专业存在很大的盲目性,所以树立学生的职业意识非常重要。

  其中顾教授提到了几个值得关注的素养层面:职业意识,职业习惯,职业人格和职业敏感性。其中,职业人格(Occupational Personality)尤其重要,人作为职业的权利和义务的主体所应具备的基本人品和心理面貌。它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制度、物资经济关系、道德文化、价值取向、精神素养、理想情操、行为方式的综合体。它既是人的基本素质之一,又是人的职业素养的核心部分。

  四是作何。在目标定位上,强化不同职业层次技能性人才的素养教育;在课程结构上,增加与职业相联系、相融合的职场心理学、社会学、信息学、文化学以及职场发展学等课程内容与微型课程;在教学方法上,强化职业缄默知识的积累、隐形技能的领悟、职业思维的培养和职业人格的雕琢;在学习评价上,注重职业素养的发展性评价和整体性评价。职业素养的培养过程从感化——内化——类化——对象化——自动化,是一个从无形到有形再到无形的过程。

  我们对学生进行职业素养的教育,应该是师生双方共同建构的旨在唤醒学生主体性、激发其创造性,并形成人格个性的有目的活动。可以包括职业素养的班级文化建设,职业素养的课程教学改造,职业素养的综合实践设计和职业素养的班级评价体系职业素养是综合的,职业素养是熏陶的,职业素养是积累的,职业素养是恒定的,它需要师生不懈的努力。

  培养职业学校学生的职业素养的方法:

  职业素质教育

  在校期间学习的知识是职业素养形成的理论基础,学到的技能是职业素养形成的实践基础,教育与培训相互渗透,相互作用。培养大学生的职业素质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比赛等实践活动,帮助大学生明确人生目标和人生不同阶段的任务,加强学生的自我道德修养、增强团结合作、开拓迸取能力,树立劳动光荣、爱岗敬业精神,使职业素养培养渗透到学生学习的各个方面,全面提升大学生的职业素养。

  2.通过技能训练和资格证书考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职业资格证书已经成为职业准入的标准,它反映劳动者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的一种考核水平。全面、科学、权威的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必将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

  3.培养学生良好的沟通能力和敬业精神提高学生的工作中良好的沟通能力和敬业精神是胜任本职工作的重要保证。模拟应聘情景,培养学生的语言应对能力;训练学生保持真诚亲切的目光与自然大方的微笑、恰当的手势、协调的姿态等能有效地表达出学生内在的思想与气质,为大学生顺利就业打通交际障碍。

  职业技能培训

  职业知识技能是做好一个职业应该具备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各个职业有各职业的知识技能,每个行业还有每个行业知识技能,学习提升职业知识技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与所从事的行业。

  1.开展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让学生全面了解自己的特长、能力、职业能力倾向及适应范围,也可以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门到企业实习,到社会中调查等方式,从而对自己做出科学、正确的自我评价。这样,大学生在选择职业时就可以根据就业形势和自身条件进行全面权衡,形成正确的职业态度。

  2.引入企业培训模式,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将企业培训模式引入职业素养课程的教学中,让大学生系统掌握职业人相关的职业能力,适应团队合作的工作环,系统认知和理解基本的职场形态。实践环节模拟企业培训和项目执行,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创新,培养学生职场应对能力,增强学生的职业能力、职业认同。

  提高大学生的职业素养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职业素养是大学生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只要把职业素养培养贯穿于学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强化职业素养的培养,大学生就能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提高市场的竞争力。

  大学生如何培养职业素养

  一、明确职业目标

  大学生在开始职业生涯之前,首先应该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职业目标是指个人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所要从事的职业、担任的职务以及要达到的职业成就等。明确职业目标有助于大学生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习和职业发展路径,使自己在未来的职场中更加有方向感和目标感。

  二、加强自我认知

  自我认知是培养职业素养的重要前提。大学生应该深入了解自己的兴趣、优点和不足之处,以便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同时克服自己的不足之处。通过自我认知,大学生还可以更好地理解自己的职业需求和职业发展路径,从而更好地进行职业规划和职业发展。

  三、注重职业技能的提升

  职业技能是职业素养的核心内容之一。大学生应该注重自身职业技能的提升,包括专业知识、实践技能、沟通技巧等方面。通过学习专业知识、参加实习和实践、进行社会实践等方式,大学生可以提高自身的职业技能水平,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充分准备。

  四、培养职业道德和职业意识

  职业道德和职业意识是职业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应该注重培养职业道德和职业意识,包括诚信、责任、协作、创新等方面。通过学习职业道德规范、参加职业道德教育、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等方式,大学生可以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意识,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

  五、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网络

  人际关系网络是职业素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学生应该积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网络,包括师生、同学、朋友、家人等方面。通过参加社团活动、参加学术会议、进行社交活动等方式,大学生可以建立广泛的人际关系网络,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提供更多的机会和资源。

  六、不断学习和自我提升

  职业素养是一个不断发展和提升的过程。大学生应该保持学习的热情和动力,不断学习和自我提升,以适应职场的变化和发展。通过参加课程培训、进行自我学习、参与行业交流等方式,大学生可以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水平,为未来的职业生涯保持竞争力。

【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职业素养03-23

如何培养大学生的职业素养03-23

班主任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11-20

学生职业素养培养方案11-20

中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11-20

职业素养培养11-20

大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03-23

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思考03-08

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