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业素养>《中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

中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

时间:2022-11-20 01:45:37 职业素养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

一、提出的背景

中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

(一)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迅速

近些年来,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提出了职业教育应“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迅速。而作为东胜唯一的一所职业学校,与市其它职业学校相比,存在着势单力薄,经验缺乏,生源稀缺,就业瓶颈的悲观现状。我校从近几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来看,企业需要大量“素养好、技能强、会干活的职业人”已成共识,用人单位招聘员工时,在看重毕业生专业技能的同时,更加关注毕业生的职业素养。我校与奇瑞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启动了校企合作工程,每年培养的汽修学生,大部分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厂工作或安排在4s店;我校还与东胜电信、联通、移动公司合作,每年毕业之际来我校招聘择优录取!能否让用人单位满意,这些一线劳动者是否满足了企业的需要,哪些部分还有缺失,仍然是我们在校的教育工作者需要深思的问题。

(二)什么是职业素养

1

职业素养是:通过学习和锻炼,人们从事某种工作、专门业务或完成特定职责所具备的专业技能和道德操守的总和,是在职业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包含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行为习惯、职业作风和职业意识等方面。

(三)职业素养缺失的具体表现

中等职业教育虽然是要面对社会,为经济建设培养人才,但是,过于强调专业化的实用主义教学和职业能力的培养,而忽视了对学生完整的全面的人格塑造,使得很多学生一踏入社会更暴露出自己的不足:缺乏敬业精神和奉献意识,独立生活能力差,适应社会环境能力差,处理人际关系能力差,自我防范保护能力差,吃苦耐劳能力差。以至于很长时间都难以融入新的工作岗位上。

二、职业素养的培养内容

(一)道德品质的培养

近日,著名歌手李代沫因涉嫌吸毒、藏毒被刑事拘留一事成为热点新闻。李代沫曾经辉煌的一连串的荣誉与犯罪形成鲜明的对比。教育中,德为先是许多单位在与学生签订就业协议时首先考察的是人品,其次才是个人能力。因此,引导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形成自尊感、荣誉感、集体主义感等优秀的品质。通过对英雄人物事迹的宣扬,在学生中形成、发展起健康的道德舆-论。组织学生参加义务劳动、社会实践、主题班会等形式,在实践中培养起学生的道德意志。

(二)道德行为的培养。

2

基于企业对人才的要求,要求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文明礼仪与行为习惯。我们对学生的个人仪表和文明行为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我们要求每个学生统一执行中职学生的个人仪表要求,如男生禁止染发,头发前不覆额、不遮耳,禁止戴耳环、耳钉,进入实训场所身着工作服;女生不带耳环和项链,不化妆,进入实训场所不穿裙装,身着工作服。在文明习惯方面,要求学生见到老师要问好,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不迟到,爱护教学设施,着重培养学生关心集体,尊重他人等良好文明习惯。

(三)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

职业学校学生基础都较为薄弱。进入职校以后,学习遇到困难,没有解决的办法,容易产生自卑心理,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如何引导学生正确地面对困难,最终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获得与自己能力相匹配的工作岗位显得尤为重要。我校的具体做法是通过一系列的课程,如《健康心理》《中职生就业指导》,通过设置模拟情景,和开展各种活动,培养学生面对挫折的能力;让学生自主体验和讨论中解决对策,增强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对那些受到用人单位欢迎的学生进行分析与综合,找出这些毕业生身上具备的优秀心理素质,为学生提供一个真实可信的榜样,从而激发学生自我改变和自我促进。

(四)职业意识的培养

针对目前学生的好高骛远的想法,我们的做法是:结合社会就业新形势,就学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挖掘其中的职业素质,培

养职业习惯。班会课上,由班主任指导学生调整心态,准确定位。让他们清楚地认识到将来自己是一名有专业、实际操作人员。要面对现实、接受现实,及时调整心态,以积极向上的态度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去,为自己将来的就业打下扎实的基础。教师则指导学生热爱专业,强化技能,拓宽专业知识面,努力掌握与自己职业方向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并在学习与实习中自觉培养自己爱业敬业,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等良好职业道德,及良好的就业心理。

三、职业素养如何在教学中渗透

(一)教学的培养目标与企业的要求有机的结合

职业素养的形成是在人的先天生理基础上、经过后天教育和社会环境的影响,由知识内化而形成的相对稳定的品质。如何把企业文化引入课堂,把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养有机融入专业核心课程中,是课堂教学活动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职业素养养成的最佳实践场地是企业。如果没有企业文化的引入,没有职场环境的渗入,没有以工作项目为教学的实施,没有长期潜移默化的训练,仅靠课堂教学和书本内容是无法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的。为此,我校花了几年时间,派专业教师、文化课教师去省外名校学习、名企实践,派学生去企业实习,很好的将课堂教学与企业要求有机的结合起来。

《中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在教学目标上注重与企业的要求一致

1.设立“小组长”制度,培养学习自主学习,合作精神构成的职业素养的内涵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一个人的成功算不上真正的成功,只有团

队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现阶段的学生基本上是90后,他们多数没有群体意识,以自我为中心,不善于沟通,缺乏为他人提供服务的意识。以我校汽修专业为例,这个专业仅仅靠课堂难以完成繁重的学习任务,为了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我们采用以组为单位共同完成学习任务的做法。

教师把学习任务分配给每个小组,由组长组员进行探索、学习、演练,技能好的同学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这样既能使得学生牢固的掌握处理汽车故障的方法,又能让每个学生都在不同程度上提高。使得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团队合作精神与沟通能力,与强烈的归属感等方面都有所收获。而教师只是辅助者和点评者,学生才是真正的主人。学生通过以小组合作形式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提高了合作意识。

2.通过校企合作,开展择优录取

以企业协议培养等方式实行择优录取,根据人才市场的需求来开设专业、设置课程,确定人才培养模式。与用人单位密切合作,强化实践教学,坚持“在做中学”增强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培养有较高素质的技术应用性人才。我校先后与奇瑞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培养计划,择优录取,专门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让学生一进学校就能形成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

四、培养成果的分析与评价

为了了解培养学生职业素养为目的教育实际效果。我校还需在组织部分老师,对用人单位、毕业生、在校生做相应的调查与评估。

以便我校更好的为企业服务,更多的解决学生的就业,使我校不断的成长、壮大!

学生职业素养养成教育是一项由教学管理者、教师、学生共同完成的一项系统工程。职业学校如何根据自身的办学特点,培养出一批企业所需要的优秀的、合格的毕业生,是摆在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职业学校得以长远发展的需要。

中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2017-04-08 18:51 | #2楼

中央教科所对我国的许多企事业单位调查研究后证实,现代企业和市场选择人才时看中的不只是学生拥有的证书,他们更看重其个人基本素质、基本职业技能及职业精神三大方面。即较高的职业素养,企业对这三大方面的具体要求是,在个人基本素质方面,企业希望学生提高心理健康素质;在基本职业技能方面,企业认为学生应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职业精神方面,用人单位尤其希望学生具有认真负责、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以德为本、诚实守信的诚信精神;与时俱进、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无私无畏、敢冒风险的奉献精神;刻苦钻研、顽强拼搏的学习精神;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合作精神。 座落于“世界船王”包玉刚故乡(镇海庄市)的宁波华通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著名的民营企业,与我校有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该公司为了实现跨越式发展,提出了精心打造“人文华通”,“人才资源是企业第一资源”的理念,为了全面提高全体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专业技术业务素质,培养爱岗敬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公司开展了“四职”教育活动,即:

职业意识:你在一个单位,一个岗位上,都要有强烈的职业意识。企业职工爱岗敬业,保质保量,出色完成本职工作是每位员工必须具备的职业意识。只有具备职业意识,才会有工人阶级的产业意识。这是四个职业教育的核心。

职业技术:每个员工都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可以没有技术,没有知识。

职业纪律:企业的纪律是员工凝聚力和企业正常运行的有利保证。 职业道德:道德是人品的体现,是做人的规范。职业道德是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相互制约,是把公司利益高于一切崇高思想和行动的基础。 事实上,职业学校在办学过程能否有生机活力,就在于我们是不是根据社会经济的发展状况来谋求职教的发展,是不是围绕地方经济的人才需求来确定职教的办学目标,这应该已成为我们广大职教工作者的一个明确的共识。因此,在现阶段中,我们职业中学的教育工作者应把培养中职生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作为一项最重要的工作目标

来贯彻落实。那么,何为职业素养呢?素养,辞海解释为经常修习涵养,也指平日的修养。职业素养就是指社会人在从事某一具体活动中所应具有的素质和修养。我们认为,职业素养包括:职业语言、职业知识、职业思维、职业技术、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六个方面。从上述六个方面来看,前四个方面构成职业技能,即我们通常所说的“才”,后两个方面构成职业的伦理,即我们通常所说的“德”。崇高的职业理念是职业素养的精髓,高尚的职业精神是职业素养的根本,高超的职业技能是职业素养的基础,优良的职业作风是职业素养的体现。 在新时期,我们认为职校学生职业素养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见下图) 职业信仰(兴趣、志向、意志)

《中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职业情感 职业精神(合作、奉献、创新)

职业素养 职业道德(诚实、守信、尊重)

职业技能 职业知识(文化知识、专业基础知识、相关知识) 职业技术(操作、评价、开发)

我们培养的合格职高生在毕业生,必须要具备以下几点:

1、以德为本、诚实守信的诚信精神,无私无畏、敢冒风险的奉献精神;刻苦钻研、认真负责,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它是职业精神的基本内涵,是新时代职业精神的首要环节。

2、集体观念和团队协作精神。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一个人独立完成某一项工作已几乎不可能,只有依靠群体的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才能实现复杂工作的最终完成。因此,集体观念和团队协作精神已成为现代劳动者融入社会的必备素养,这也已成为现代众多企业选拔人才的重要条件。

3、敢于和善于创新的精神。职业教育是密切相关于当前科技发展的,这种特性更加决定了职业教育必须注重培养学生不断上进,敢于和善于创新的精神。

4、终身自我管理、塑造自我的能力。自我管理反映了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能力,面对社会的各种挑战,只有具备较强的自制力,才能对个人的言语、行为、情绪、心理状态进行理性的调节,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去面对挫折;塑造自我是自我评价、自我发展的能力,

这是一个人在发展中,不断认识世界,改变自身,适应环境以求更高发展的必备能力。

5、坚强的毅力和高尚的品格。一个人在生活、工作中或多或少要面对各种艰难困苦,因此,只有注重学生坚强毅力和高尚品格的培养,才能使他们面对人生的考验时经得起洗礼。

6、较强的文化功底和较宽厚的专业基础知识。由于职业教育的特殊性,在专业基础知识教学时要注意处理好扎实性和应用性两大矛盾,也就是要处理好理论教学和实践应用教学的关系。学知识要以够用为原则,不能一提理论就大谈“深刻理解”,理论教学必须作为实践应用教学的基础性内容,要在抓好理论教学的前提下,切实提高实践应用教学的成效和水平。

7、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特别是国际互联网交互能力。现代加工业是建立在计算机控制基础之上的,因此计算机应用能力的高低是衡量一个现代技工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准。

在具体培养中职生的职业素养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采取以下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

1、加强校企合作,引进现代企业文化和管理制度

校企合作是培养学生的职业信仰、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重要途径,通过校企合作,引进现代企业文化,让学生接受现代企业文化的熏陶。通过联合办学,学校可以根据企业的发展要求和岗位需要来制定培养目标,调整专业设置、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增强办学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企业可以事先把所需要的用工情况跟学校取得联系,使企业急需的人才能让学校尽早进行教学、储备,达到一毕业就能上好岗的目的;学生一方面可以让他们提前接受企业文化的熏陶,感受企业的特色,另一方面又可以让他们有机会到企业车间中接受有针对性的实习实训,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三赢。

2、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

每年寒暑假,学校都组织、安排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同学们三、五人为一组在企事业单位中参与实践,让同学们广泛地接触了解社会,理解团结协作的重要性。

3、加大力度进行课程改革,切实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

依据《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精神,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我们以全面实施学分制为切入点,加大力度进行课程改革,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一是确定课程目标及其基本内容,包括明确社会、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对课程需求、课程的目的、目标和内容。二是精心选择课程的结构和类型。操作原则就是以职业导向为基点,适应学生劳动就业的需要,通过课程改革,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

4、与时俱进,开创德育工作新路子。

我校在加强对学生日常品行规范教育的同时,群策群力,多渠道、多形式地对学生加强品德、情操方面的教育。通过每年的文化艺术节和技能节,把说教性极强的德育工作寓于活动之中,使学生在活动中自然而然得到教育,培养了他们良好的品行习惯,提高了他们的实际操作技能。通过演讲比赛、辩论比赛、青年志愿者等各种形式的比赛和活动,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理想、情操、道德、信仰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同时锻炼和提高能力。同时积极探索引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更新领导和教师学校管理理念,实现学校管理和企业管理的有机结合,创建现代企业管理环境,培养学生的职业情感。

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而每个企业的人才的构成都呈现“金字塔”形的特点,我们职业中学所培养的正是处于“金字塔”中下部的人才,一个企业能否长盛不衰,根基的稳固常常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新经济、新形势下,职业中学如何根据自身的办学特点,培养出一批企事业单位所需要的优秀的、合格的毕业生,是摆在我们每一个职教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真正贯彻落实全国职教工作会议精神的最好方法。

【中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相关文章:

中职学生职业素养评估办法09-22

大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09-22

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思考03-08

如何培养职业素养09-22

加强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的思考09-22

自我职业素养培养计划09-22

如何培养大学生的职业素养09-22

怎么培养在校大学生职业素养04-22

怎样培养护士职业素养02-16

中职学生职业精神培养现状与模式思考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