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

时间:2022-11-19 01:09:15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

初中阶段英语教学的重点是在于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这是每一位初中英语教师都面临的课题。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能够更好地理解英语知识。在本文中,作者主要探讨了培养初中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途径。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

一、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性

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成了教师们全新的“必修课”。培养这种能力需要教师打破旧的教学模式,激发出学生本身的学习主动性。只要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能让学生在学习当中具备这样的能力。这样不但可以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还能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

二、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1. 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过往的教育模式中,教师通常只是站在讲台上讲课,始终与学生保持一定的距离,让学生对教师产生了一种敬畏之情,这在某种程度上妨碍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无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需要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初中学生学习英语还处于探索的阶段,在这个时期教师帮助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就显得特别重要。

例如,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可以先教学生们一些简单的英语歌曲,如《bingo》,再把学生们分为两个大组去共同学习教师所教的歌曲。接下来,教师就要求学生们来一次歌唱接力比赛,由两组派出代表开始接力对唱,唱错或没接上的由教师标记错误一次,换该组的另外一位学生接上,直至歌曲完成。等歌曲完毕后看谁错得最少,发音最准确就胜出。这样一来不仅能让学生有效地学到新的英语单词和词汇,也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道路上更加轻松愉悦。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和学生应积极互动,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2. 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激发学习兴趣

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一种备受关注的教学模式逐渐走进了课堂教学之中,那就是多媒体教学。初中年龄段的学生对新事物都充满了好奇,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进而提升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如北京仁爱版初中英语unit 1-topic 1 section a课时period 1中提到的交际用语,教师就可以给学生们放一部人物对话的动画短片,然后请几位学生来模仿刚刚播放的短片的内容。这个时候以下交流用语就会被运用:

(1)good morning

(2)hi/ hello

(3)are you...

(4)welcome to...

(5)thank you

通过这种教学方法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让学生体验到学习过程中的乐趣,从而激发他们对学习的兴趣。

3. 强化学习策略的培养

所谓的学习策略包括交际策略与资源策略这两个方面。交际策略最重要的就是教师要鼓励学生规范并大胆地去说英语,在交际中不断学习如何进行跨文化交际。在培养资源策略的过程中教师首先要培养学生课外阅读的习惯,鼓励初中学生阅读尽可能多的英语文章,丰富自身的英美文化知识,增强他们的阅读能力。还可以鼓励学生通过图书馆、互联网、报纸、电视等多种渠道寻找可利用的信息和所需要的英语材料。

4. 教师的引导作用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行为规范、言语、穿着等都对学生有着很大的影响。教师应发挥积极引导作用去引导学生自觉地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比如,教师在课堂活动中帮助学生提高自主学习的意识,把课堂的主体地位交还给学生,让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教师除了进行教学活动,给学生传授知识外,还应该关注学生的实际需求,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体验到英语学习的乐趣,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英语,在无形之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5. 合作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

大多数人认为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是相反的,可事实并不是那样,它们之间是相互依存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可以通过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来实现。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使得他们可以创造一个积极的学习环境,促使每个学生都能有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浅谈如何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李娜2017-03-20 20:05 | #2楼

教育部在2001年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对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目标作了明确的规定。规定指出:我们在教学中必须要“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倡导学生“自主学习”与“合作精神”,是教学观念的一次大变革,是要将多年来以教师为主体的“灌输式”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学习”模式。下面,我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相关理论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浅谈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从教育心理学角度看,学生的学习方式可分为接受和发现两种。接受学习是以获得系统的学科知识为目的,学习的内容是以定论的形式呈现的,学生是知识的接受者。发现学习也以系统的学科知识的获得为目的,但强调学生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积极主动发现、分析、理解并掌握基本结构,学习内容常以问题形式呈现,学生是知识的发现者。接受和发现两种学习方式都需要,应互为补充。然而由于受应试教育的误导,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我们的学生长期以来习惯于被动地接受知识、尤其是英语学习,更多的是重复和机械性的记忆,缺乏英语自主学习能力。长此以往不仅降低了学习效果,而且挫伤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在实际的英语教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注意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掌握英语学习的方法和策略,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阻碍学生自主学习英语能力的因素

1、教师传统的教学方法

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主要“灌输式”教育,即教师讲学生听,侧重于语言知识的学习,特别是重点单词和重点句型的强化学习,教师很少给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机会,这就使学生总是处于被动学习的位置,不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2、学生缺乏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

学习动机学习和效果相互作用,强烈的学习动机有助于提高学习效果,而成功的情感有助于保持甚至生成新的学习动机。当学生缺乏学习动机时,也就无法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经研究表明大多数厌倦英语学习的学生,都是丧失了英语学习的兴趣。初中学生年龄偏小,受情绪影响较大。以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一定要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力求最大限度保持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3、学生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初中英语要求学生掌握听、说、读、写项基本技能。掌握和提高这四项基本技能,需要结合自己实际学习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如果方法不得当,学生就会越学越吃力,甚至产生厌学情绪。

4、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生长期以来,形成的不良的学习习惯,也是阻碍英语自主学习的重要因素之一。例如:有的学生不学音标也不懂得发音规律,机械地记住每个单词的发音。有的学生一遇到生词就去查字典,影响其阅读能力和思维能力的提高。还有的学生写作文不会构思,必须参照范文或模版。缺乏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二、如何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

1、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才会积极主动去参与课堂教学,建构知识。学生在求知探究的过程中产生的积极的情绪和体验,又会强化学生的学习行为,从而形成持久的学习动机。 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我根据的教学内容,灵活运用各种途径,如课件、趣味故事、英文歌、英文电影、英语短剧等等力求最大限度保持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另外,英语教学应该更多的和学生的实际生活贴近,例如我在讲外研版七年级下册module7unit1时在进行句型操练时,让学生用therebe句型描述教室和学校。学生都很感兴趣,同学都争先恐后介绍自己的新学校。

2、改进教法,开展学案导学,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

当前开展的新课程改革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强调学生通过发现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积极主动建构自己的知识结构。这就要求教师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大胆的进行课堂转型,努力实行“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教师应充当启发者、引导者及帮助者,改变“满堂灌”的做法,精讲多练,多启善导。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是知识的建构,是知识的生长,是新旧经验的相互作用,而不简单是知识的传递和接受。但是我们的学生长期受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早已习惯被动的接受式学习,根本不会自主学习,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我校开展学案导学,利用学案,导学,导思,导练,用学案来引导学生通过合作解决问题、小组讨论、意见交流、游戏、辩论等形式,发现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积极主动建构自己的知识结构。

3、加强学法指导,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

方法学习比知识学习更加重要,教师不是简单的教会学生一个单词,句型,语言点,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策略,这样才会使学生受益终生。我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注重方法的渗透,例如教学生背单词,我会教学生拼读法,拆分法,前缀和后缀等构词法。学会了方法,学习就会事半功倍。

3、发挥表扬的强大作用,让每位学生体验成功

心理学研究表明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增加满足的感觉,也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鼓起进一步成功的努力。因此,教师应尽量创造机会让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体验,例如,开展分层教学,让优、中、差生都能完成力所能及的教学活动,从而增强学习的信心,教师继而鼓励其继续努力。引入竞赛形式,采取自己与过去的竞赛、个人间的竞赛及集体间的竞赛相结合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教育心理学家盖杰和伯令纳说过,“表扬是一种最廉价、最易于使用且最有效的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方法。”因此,教师应该肯定每位学生的努力与进步,及时给与表扬,强化学生正向的学习行为。

学生自主学习是在学习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但也离不开老师有目的、有计划的指导与培养。引导学生“善学”、“会学”,提高其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教师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并认真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教学经验,努力实现其角色的转变,方可真正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培养出有自学能力的学生,去达到“教是为了不教”的目的。以上就是我对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的一些粗浅的认识,希望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09-21

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听力08-29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如何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合作学习的能力04-07

如何培养学生数学学习中的归纳能力11-14

在体育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意识09-22

如何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9-22

如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积极情绪作文11-10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如何培养与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