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学生的符号运算能力的几点建议

如何培养学生的符号运算能力的几点建议

时间:2022-11-19 01:10:20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学生的符号运算能力的几点建议

通过本周的学习和我的教学经验,我对如何培养学生的符号运算能力有一下几点看法:

如何培养学生的符号运算能力的几点建议

一、老师首先要从思想上对数学符号的教学提高认识。

数学本身就是很抽象的东西,学起来确实有难度,因此老师从一开始教学就应该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因明白符号运算的学习不能一蹴而就,不能急于求成。符号运算的学习要符合学生认识事物的规律,要循序渐进,应贯穿于数学学习的全过程。学生不可能一学就掌握的很好。我们也没必要为学生出现的问题而生气,抱怨。另外要把教好学生规范正确地应用数学符号做为教好数学的一大目标。对自己刚刚接手的学生从一开始就加强数学符号的教学。

二、让学生感受到运用符号的必要性。

比如冬天温度很低,为零下10度,我们为了记录的方便和不引起歧义,就用到正负数进行区分,像《青蛙歌》我们总也唱不完,我们就需要用字母表示数。只有学生感觉到符号的用处了,学生才愿意去用,去接受。

三、创设情境,让学生在实际背景中理解符号的意义。理解比记忆更重要。

如:学习有理数的加法时,我们利用生活中的例子,让学生发现总结加法法则,随后我们在练习时不能马上让学生套用法则,对于他们做的对错,仍可以利用生活中的例子去检验。如,-30+28= 你是怎么解释这个式子的?学生应该能很容易的解答。时间久了,他们自然会快速,准确的计算。

四、养成好的做题习惯。

1、养成认真审题、细心求解的习惯,要求学生看清题目中的每一个数据和运算符号,确定运算顺序,选择合理的运算方法。

2、养成对数学符号的正确书写的习惯。对简单符号、合成符号的书写按规范作严格要求,做到规范书写,不能随意改造;掌握读写一致,做到每学一种符号就会读会写;知道在不同的情景下使用相应的符号;对形同而义不同的符号应加强归纳和区别;对形式不同但表示意义相同的符号,要注意各种形式的具体用法。例如对于比号“:”与冒号“:”、角的符号“∠”与小于号“<”等比较类似的符号,要用心加以区别。

3、养成规范书写的习惯,书写工整、格式正确、字迹端正、做到不潦草,不涂改,保持作业整齐美观。要自信,

争取一次做对;慢一点,想清楚再写;少心算,少跳步,草稿纸上也要写清楚。

4、养成良好的验算习惯。学生往往两三遍地查不出毛病,其原因往往是他们只知道重看一边或重演一遍,而不是运用学过的数学知识从不同角度进行演算。

5、养成建立错题集的习惯。 让学生把自己在平时中经常做错的题整理到错题集上,自己在平日里可以经常看看自己哪些题老容易出错,在以后的做题中改正。符号意识的建立和发展过程是一种抽象概括的过程,也是学生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判断能力逐渐成熟的过程。教师要善于运用回顾与分析、变式与对比、感悟与体验等渠道,使学生对符号的运用达到深刻理解和掌握的水平,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

五、使学生从思想上重视运算。

有时学生解决问题时,“懒”字当头。只列式不运算或者不想运算,错误的认为,思路清了,方法会了,问题就算解决了;把运算中出现的错误归结为“粗心大意”。每次测试后要求学生作出统计,对于那些由于运算不准确的失分,做了准确的统计,使学生由此感到心痛,从思想上重视运算。

数学符号感是《数学课程标准》的核心理念之一,通过对学生符号感的培养,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为学生今后学习数学奠定牢固的基础。在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需要我们与学生的共同努力,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培养小学生计算能力的几点建议2017-03-20 20:52 | #2楼

小学是培养学生数学基本计算能力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阶段。小学阶段如果打下扎实的基础,学生在今后深入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就会事半功陪。由于电子计算器的普遍使用和网络的便捷,总感觉现在的孩子,计算能力不如从前了。从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来看,由于孩子们的逻辑推理能力尚未发展健全,生活学习各方面的良好习惯正在逐步养成,计算能力的培养,基本计算方法的掌握必然是一个长期,复杂,持续训练的过程。结果是计算的目的,但乐趣更多来自计算的过程。所以,教师首先要在这个过程中培养起学生热爱数学,勤于计算的热情和兴趣。至于学生在计算过程中出现的种种小问题,教师要注重细节,多从方法指导入手,授之以渔,多实践多验证,问题自然会逐个解决。具体地讲,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计算能力?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 创设情境  培养兴趣

让学生在愉悦的气氛中学习,能唤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兴趣并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通过对外界事物的新颖性、独特性、感受性来满足学生的探究心理的需要而引起的。老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动地去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去合理地组织教学,挖掘教材中内在的兴趣因素,把枯燥乏味的计算知识化为有趣的数学问题、数学故事。

《如何培养学生的符号运算能力的几点建议》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创设故事情境,培养计算兴趣。新课标提出“让学生在生动具体的情境中学习数学”,因此,我将计算教学置身于某个情境之中,使枯燥乏味的计算课,充满了生趣。例如在巩固“7的加减法”时,我先出示小猫在草地上抓蝴蝶的情景图,一共7只蝴蝶,让学生仔细观察,说说小猫在草地上要做什么,鼓励学生发挥想象力,编出故事情境。让小猫继续抓,根据小猫抓的结果,列出算式。这样通过教材创设的小猫抓蝴蝶的情境,学生在全情投入帮助小猫抓蝴蝶的过程中巩固计算,不但学得轻松愉快,而且计算的正确率也高了。

2、适当选用游戏,培养计算兴趣。通过游戏使学生理解到社会离不开计算知识,在学用结合上激发了学生的计算兴趣。例如在低年级计算教学中引入游戏“找朋友”,既能进行口算练习,也能激发学生进行计算的兴趣,具体做法是:以找朋友的结果和是10为示范。教师边拍手边发问:找呀找呀找朋友,我的小3去找谁?学生边拍手边回答:找呀找呀找朋友,你的小3找小7。这样一来会使相对枯燥的计算学习变得生动、有趣起来,会让学生学得兴味盎然,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捕捉生活信息,培养计算兴趣。利用捕捉到的生活信息,引入新知,使学生对计算有一个亲近感,感到计算与“生活”同在,并不神秘。例如,我在教学分数应用题时,正好遇上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行,于是,我在课前准备了前两届奥运会中国队夺奖牌的情况,课上让学生自己编题,学生兴趣盎然,如“前两届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夺得32枚金牌,其中女运动员夺得的金牌数占,女运动员夺得金牌多少枚?”学生很快列出算式,32÷8×5=20,这是一道学生感兴趣的贴近生活实际的题目,使他们感觉到不是在解题,而是在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不仅锻炼了学生捕捉信息的能力,而且培养了学生的计算兴趣。

4、借助多媒体,激发计算兴趣。多媒体的运用,改变传统的教与学的方法,调节课堂气氛,激发学生浓厚的计算兴趣,引导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学习。例如在教学“异分母分数加减法”1/2 +1/3时,首先屏幕展示第一个蛋糕的画面,启发提问:1/2 +1/3结果是多少呢?使用多媒体的动画功能使之分成六份,接着我不但要求学生计算出结果,还让学生说说是怎样想的。学生有点困难,我就利用多媒体的动画效果,使学生直观观察到1/2+ 1/3结果是5/6。这样,整个思维过程全容于屏幕中,使学生产生一种强烈的计算欲望,激励了学习计算的自信心。

二、授之以渔,方法指导

练习并不是要学生无休止的做一些重复、单调的题目。要想提高练习的效率,练习的形式要灵活多样,有趣的数据、新奇的题型、巧妙的算法,都会使学生对枯燥的计算产生一种吸引力。结合每天的教学内容,可以让学生练习一些口算。口算练习时,可采用举卡片、抢答、开火车、谁是口算冠军等练习形式。为了让学生始终有新鲜感,计算练习的形式要多样,如通过游戏、竞赛、抢答、开火车、限时口算、自编计算题、小组比赛等形式来调节学生的胃口。练习需少食多餐,同样的计算习题,放在不同的情境下,效果也大有不同。学生在这样一个“娱乐性”的氛围下做题,计算兴趣高,解题速度快,巩固性也强。

三、习惯养成 良性循环

在几年的教育生活中我深切的体会到培养学生良好的计算习惯的重要性。有部分学生,在考试之前单独关照一下,成绩会起很大变化。分析原因,不是基础的东西没有掌握,而是平时的习惯不行。良好的计算习惯不仅可以提高学习效率,而且有利于计算能力的培养。正如叶圣陶先生所说:“教育是什么,往单方面讲,只需一句话,就是要培养良好的习惯。”那么,在小学数学计算教学中,应该培养学生哪些良好的计算习惯呢?

1、认真审题的习惯。

认真审题是正确计算的重要前提,对于计算题,有的学生提笔就算,加上计算比较单调枯燥,可能引起心理疲劳,这时遇上相似的数字、符号,往往抄错。在教学中,我要求学生先看一看整个算式,是由几部分组成的,想想按一般法则应如何计算;再看一看有没有某些特别的条件,能不能用简便方法计算。特别要求学生计算时充满信心,要有耐心,一道题未做完做不对决不罢休,久而久之就能养成良好的审题习惯。

2.认真书写的习惯

计算教学应当培养学生作业和练习的书写要工整,不能潦草,格式要规范。对题目中的数字、小数点、运算符号的书写必须规范,数字间的间隔要适宜,只有书写认真,学生计算的正确率才能提高。

3.认真验算的习惯

验算是计算过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必须培养的一种习惯。从我县课改年段的质量监控情况看,学生漏做题目,审题不严,不会验算导致的无谓失分很多。为培养学生的验算习惯,我要求学生作业完成后要作自我检查,验算。在计算时,要坚持做一步演算一步;计算时反复查;脱式时上下查;计算完毕整体查,反复训练,这样随时验算,可以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保证计算结果的正确。

四、注重反思 吃一堑长一智

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允许学生犯错,关键在于教师要引导学生在错误中吸取教训,使自己下次不再犯错。加强练习后的反思,能提高学生的分析和判断能力。在计算中,学生的错误总是层出不穷。不是抄错数字,就是背错乘法口诀,要么是小数点点错了,都是一些极小的错误,但却经常出现,让人忽视不得。因此作业我总是坚持进行面批,同时要求学生将自己的错题记录下来,积累一些典型的易错题,做成一本错题集,并认真分析错误的原因,平时经常察看,以防出现类似的错误;有的学生针对“抄错题”制定出“轻声读”的方法;每次测验后都让学生找出错误的原因及改正方法。实践证明,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认真反思改正错题,能达到高效率、高质量的效果。

总之,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应该贯穿于整个小学数学教学的全过程。在小学计算教学中,我们教师要做到不断思考,不断创新计算教学方法,把新课标所倡导的生活实际、情感态度等结合起来,避免计算的单一性、枯燥性,那么,我们可以相信,学生计算能力提高的那一天不会很远。

【如何培养学生的符号运算能力的几点建议】相关文章:

结合实践谈谈如何培养学生运算能力04-24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谈谈如何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01-15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能力11-17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如何培养小学生创新能力01-12

新课标下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09-21

如何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