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有效地优化自我情绪培养良好的情商

如何有效地优化自我情绪培养良好的情商

时间:2022-03-20 01:36:58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有效地优化自我情绪培养良好的情商

⒈培养观察和交流情绪的能力

认识情绪的本质是情商的基石。在相互交流中,人们往往主要依靠听取和分析对方的语言来获得信息。其实,人的身体语言更能传达出许多信息及暗示。比如,一个人的手势、眼神、声调等,都可以透露出其真实的感受,仔细观察这些,可以与对方达到心领神会的境界,便于及时地领会他人的需求。即使人处于不太好的情绪时,也需要相互的交流。通过与理解自己的人进行交流,是情绪得以缓解的有效手段。因为向挚友倾诉内心的苦闷,可以使不良的情绪得以发汇,压抑的心境得以缓解减轻,推动平衡的心理也可以逐步恢复正常。同时,在倾诉郁闷的过程中,还可能获得更多的情感支持和理解,获得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

⒉培养乐观的态度及自信心

一个人如果能够注意培养和发展自己的业余爱好,进行多方面的自我娱乐自学成才动,如做操、打拳、听音乐、散步、旅游等,就可以在寂寞孤独、烦闷抑郁时,使心身获得有益的休整和放松。从生理医学的角度来讲,自我娱乐,培养乐观的态度,能使心情转换,能使大脑化学物质刺激作用得以改变,使愤怒的能量得到释放,压力的紧张度得到缓解。这些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消遣,更重要的是给人以调节情绪的作用。越是竞争性强、生活节奏快的社会环境,这些调节

情绪的方法就越应受到重视。

⒊学会正确认识自身的情绪

人对自己要有所认识,特别要认识自己的精神状态,它包括智慧能力、情感动力、个性习惯等。对自己的情绪状态有所了解,并不是说知道自己这星期发了几回怒,哭了几回,而是要了解自己的情绪处于怎样的状态,即是什么心境或心情有,知道为什么发怒,为什么哭泣,从而产生自省,进而调节情绪和行为。很多人对自己的心境是无意识的。而有自我意识的人就懂得:“这个星期,我情绪比较低落,我要想办法调整。”能做到这一点,就会使自己在大多数时间里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

⒋学会妥善地管理情绪

情绪管理必须建立在自我认识的基础上,在正确认识自我情绪的前提下,要学会掌握管理情绪的技巧,像如何自我安慰,如何摆脱焦虑,如何克制愤怒等等。同时,还要学会自我激励。成就任何事情都要靠情感的自制力,而保持高度热忱是一切成就的动力。这需要不断给自己制定目标,并以满腔热忱去实现它。如果一个人情绪波动不稳,患得患失,喜怒无常,处在不良的情绪状态中,而自己又不会调节和控制,就会导致心理失衡和心理危机,甚至精神错乱。因此,要维护和保持心理健康就必须学会对情绪的自我控制。

【如何有效地优化自我情绪培养良好的情商】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04-28

如何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03-22

如何有效地培养管理者04-16

管理者如何培养情商04-19

如何培养幼儿的良好的倾听习惯05-16

如何培养学生良好卫生行为习惯03-22

家庭中如何培养幼儿的良好行为习惯03-14

大学生如何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03-26

《培养良好的习惯》教案02-26

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