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小学生的统计意识和统计能力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统计意识和统计能力

时间:2022-03-20 01:37:18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统计意识和统计能力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有统计的知识。统计在日常生活,生产和科研中有着很广泛的应用。统计的思想方法是数学的一个重要的思想方法。传统上比较注重统计图表等知识和根据统计图表回答问题的教学;数学课程标准更加重视学生对数据统计过程的体验,学习一些简单的收集,整理和描述数据的方法,认识统计的作用和意义。在我们的教学实践中,要始终以统计的全过程为主线,使学生在具体的操作活动中,来体验数据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整个过程,从中掌握一些基本的统计知识,并学会一些基本的统计方法。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统计意识和统计能力

1、激发兴趣,培养学生的统计意识

统计对于小学生来说比较陌生,如果处理得好,学生学习兴趣极其浓厚,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由于新教材从低段就开始学习统计知识,统计内容不是很难,内容要选择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教学《统计》时,导入环节以学生喜欢的、经常参加的大课间活动为例引入。接着进行半分钟跳绳比赛,引起了学生强烈的兴趣。让学生感觉到数学就在身边,并让学生了解到加强体育锻炼的必要性。 新授课通过进行跳绳比赛,让学生自己记录成绩,收集数据。并根据收集的数据,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要解决问题,就必须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和分段整理。然后,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较好的完成数据的整理。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使学生经历了统计的过程。设计的问题,学生能进行简单的分析及解决的问题的能力。真正体会到了统计在生活中的作用,生活中处处有需要用统计

知识来解决问题的情况,感受到了学习统计知识的作用和乐趣。老师只做指导者和组织者,这样学生既学会了测量和收集数据的方法,又训练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2.引导学生投入到统计的全过程。

在整个统计教学过程中,不论是对数据的收集与整理,还是对数据的描述和分析,学生始终都要处于主动地位,要体现课程标准中的“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始终要以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的角色出现在统计的整个过程中,学生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和-谐氛围中体验统计过程,在不断地观察,操作,思考中学习统计知识,掌握一些简单的统计方法,感受数学知识(统计)在生活中的作用,并在讨论,使用,交流中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教师可以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进行讨论,比如,准备如何收集数据?用什么图表来展示数据?哪些数据最经常出现?数据表现了什么趋势?能从这些数据中得到什么结论?从这些结论中能做什么预测?能否证实或反驳由这些数据得来的结论?等等。

3.要注重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

课程标准对数学内容“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同时也提出“学生的数学学习内容应当是现实的,有意义的,富有挑战性的,这些内容要有利于学生主动地进行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与交流等数学活动”。而“以学生的已有经验为基础设计活动内容和学习素材”也是实验教材的一个基本特点。

我们在教学中应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选择发生在学生们身

边的,对学生来说都是他们日常生动有趣的活动,使他们听起来非常亲切,这们可以充分调动他们对数学的情感,激发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使他们感受到他们身边处处有数学。从而增加他们学好数学的自信心,使他们更加乐意学习数学。现实生活中有多种渠道可以提供有意义的问题,我们要充分挖掘适合学生学习的材料,既可以从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网络等许多方面寻找素材,也可以从学生的生活实际中选取,如有关学校周围交通(运输量,车辆数,堵塞情况,交通事故等)状况的调查,本地资源与环境的调查,对自己所喜爱的体育比赛的研究等。还可以安排一些实践活动,社会调查等,使学生亲自经历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如可以收集报纸,杂志,电视中公布的数据,分析它们是否由抽样得到,有没有提供数据的来源,来源是否可靠等。这些素材能使学生将统计当做了解社会的一个重要手段,提高学生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地认识世界,同时能理智地对待新闻媒介,广告等公布的数据,对现实世界中的许多事情形成自己的看法。

4.联系学习生活,循序渐进,不断增加难度和密度。

小学生的无意注意高于有意注意,往往对新事物产生兴趣,不喜欢机械地重复,因此每次实践操作不能总是老一套,应循序渐进,适当增加难度和密度,使学生不断品尝到成功的喜悦。

总之,统计与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社会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在现代社会里,常常需要在不确定的情境中,根据大量无组织的数据,作出合理的决策,而统计正是通过对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为人们

更好地制定决策提供依据。《新课程标准》认为,小学阶段应初步掌握数据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方法,使学生逐步形成统计的意识。通过统计的学习,帮助学生认识人、自然和社会,在面对大量数据时能作出较为合理的决策,形成数学分析的意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统计意识和统计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03-03

如何培养和提升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3-13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估算意识03-22

如何培养创新意识03-03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小学学生实践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规定01-07

父母如何培养和促进幼儿语言能力发展04-27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幼儿动手能力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