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学生评估能力

如何培养学生评估能力

时间:2022-03-20 01:38:41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学生评估能力

在历史教学中 在历史教学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历史人物的评价问题。我们所说的历史人物,是指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对社会历史进程或重大历史事件有突出作用的、对历史发展有着重大影响影响、留下明显痕迹的人。对于如何评价,个人的观点不一,学生因为知识的有限性,在评价历史人物的时候,总是感觉无从下手。在这里,根据自己在教学中的一些实际做法和各位同仁探讨一下:

如何培养学生评估能力

一、让同学们树立评价历史人物的指导思想和正确标准

通过评判一个历史人物,可以让我们更好的把握历史人物的活动,把握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在评判一个历史人物的时候,我们不能单单停留在评价他一生的功过是非上,应该发掘其现实意义,从各类历史人物中总结其经验教训,从中我们可以学习哪些优良的品质,并摒弃那些不良的做法,让我们能更好的面对我们今天的生活,更好的处理与他人的关系,正确的对待自己的成功与失败。我们常见的具体标准有:是否完成了国家统一,推动了历史发展;是否调整了经济政策,促进了经济发展;是否反击了外来侵略,捍卫了国家民族的利益;是否促进了科技文化的发展等。

二、对历史人物做出判断、分析、和评价的具体原则

第一、 运用阶级分析的原则。历史人物大都生活于阶级社会中,因此在评价历史人物时,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求是不应停留在个人动机上面,而要深入揭示其代表的阶级利益以及特定的民族关系的环境。例如,历史人物大都生活于阶级社会中,因此在评价历史人物时,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求是不应停留在个人动机上面,而要深入揭示其代表的阶级利益以及特定的民族关系的环境。例如,在反对国内统治阶级的压迫和反抗外来

侵略过程中所涌现出来的民族英雄,像林则徐、孙中山等等,我们要肯定他们浴血奋斗的英雄气概。

第二、 坚持一分为二的原则。例如,我们可以这样来评价秦始皇。他顺应历史潮流,灭六国统一了中国,结束了诸侯长期割据混战的局面,符合广大人民的愿望;他建立了君主专制中央集权制度,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等,巩固了统一,促进了各地区各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他通过统一战争,扩大了疆域,使秦朝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以上说明秦始皇是对我国历史作出过巨大贡献,产生过巨大影响的皇帝。但是他又是统治残暴的封建皇帝。他广建宫殿陵墓,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影响了人民正常的生产和生活;他还制定残酷的刑法,使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他焚书坑儒,钳制了思想,摧残了文化。我们要根据历史人物所处的历史环境和条件来评价他的作用,用一分为二的原则来评价。

第三、坚持具体历史情况具体分析的原则。历史人物在一定的历史阶段总会涂上一层鲜明的时代色彩,他们的主张和行为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大都会表现出一定的倾向,而且随着历史背景的变化而不断地调整自己的行动纲领、行为方式。因此,历史唯物主义要求我们要把他们的行动放到具体的历史条件下去进行分析评价。

第四、把握时代性原则。这个原则就是看待和评价历史人物要将其放在他所处的特定的历史时代。历史人物的所作所为,不能超越他所处的那个时代。如对商鞅可以这样评价;商鞅变法从政治、经济、文化全方面的对秦国进行改革,对秦国的强大起到了直接的作用,因此商鞅变法促进了中国的大一统。商鞅变法重刑罚,他所建立起来的政治框架加重了对平民百姓的压迫。对后世--- 正面:秦朝因暴-政而灭亡,因此后世王朝都引以为戒,对百姓采取较为温和的统治,实行一定意义上的仁政。反面:

尊王权对于诸子百家后中国民-主思想的发展产生了相当不利的影响。最后,对于当今的法制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商鞅变法则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有利于推动社会的发展和促进生产力的提高,应该对商鞅变法予以肯定,商鞅也算是比较成功的改革者。

在教学实践中,要提高学生评价历史人物的能力。把历史人物放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体的分析,运用阶级分析的原则,对历史人物进行客观的评价。学会评价历史人物既可以考查学生对基本历史知识记忆和理解的情况,还可以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学生评价的过程也是感受历史的过程,因此在教学中我们一定要注重对学生评价历史人物能力的培养。

【如何培养学生评估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3-13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如何培养幼儿动手能力04-21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04-18

如何培养学生发散思维能力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