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学生收集信息的能力

如何培养学生收集信息的能力

时间:2022-03-20 02:47:36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学生收集信息的能力

时代的飞速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对人信息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让我们的学生将来更好地适应这个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我们必须注意培养学生收集信息的能力。《新课标》也指出:“语文教学要让学生初步具备收集信息的能力。”

如何培养学生收集信息的能力

那么,呢?《新课标》也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新课标》指出:可以让学生利用已有的知识,生活经验,书籍报刊,广播电视,电脑网络等多种途径收集信息。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实际谈谈具体的做法:

一、让学生通过日常生活收集信息。生活是一部百科全书,包含着许多信息所。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耳闻、目睹、手触等多种形式,就能得到许多自己感兴趣并有价值的信息。如果让学生记录在信息本上,就会不断地扩大学生的信息量。如教学《只有一个地球》时,我让学生通过日常生活中的观察,收集到了有关无节制开采和滥用自然资源的信息,让学生更加认识到保护地球,保护自然资源的重要性。

二、让学生通过书刊收集信息。现代书籍和报纸种类齐全,内容丰富,信息量特别大。我们可以有目的,有指向地安排学生阅读这些书刊,从中收集自己需要的信息。如教学《向往奥运》时,我让学生课前广泛地阅读有关体育,特别是有关奥运的书刊,并把自己收集到的信息记录在信息本上。上课时,我让学生谈谈对奥运的了解。有的 1

谈奥运的发展情况,有的谈各界奥运会的举办情况,有的谈奥运会获奖情况,有的谈2017北京奥运会的情况学生们各抒己见,兴趣盎然,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三、让学生通过影视收集信息。电影、电视情节生动,画面清晰,色彩协调,往往吸引着许多学生。多数学生课外除完成家庭作业外,往往都在看电视。我们可让形式学生看完电视后,将自己最有体会,最感兴趣的信息材料用简洁的语言记录下来。如许多学生对我国四大名著的了解就主要通过影视节目而进行的。又如一位学生收看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后在信息积累本上这样写到:纽约是美国最重要的一个工业城市,这里非常繁华,有许多外国人到这里来工作,竞争非常激烈,但它不是美国的首都。再如收看了《世界各地》节目后,学生们可以收集到有关世界各地风俗人情的信息;收看了体育频道的节目后,学生们可以收集到有关体育比赛的信息;收看了新闻节目后,学生们可以收集到有关时事方面的信息。

四、让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收集信息。许多信息通过耳闻、目睹、阅读等方式是无法收集到的,只有让学生亲身去实践才能收集到。如在写环保征文《关于一次性筷子使用情况的调查》和《关于人为伤害青蛙情况的调查》时,要用到许多信息材料,特别是有关的数据。因此,写作前我组织学生开展了调查实践活动,收集到了相关的信息材料。学生们将这些材料运用于文章中,结果,获得了江津市一、二等奖。

五、让学生通过课堂学习收集信息。我们的语文教材内容丰富, 2

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知识。有关于名人轶事的,有关于人情风俗的,有关于科学常识的,也有关于中外名著的。学生课堂学习后,如果能将自己认为有价值并感兴趣的信息记录下下来,定能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如教学完《索溪峪的“野”》后,许多学生就把有关地球的半径,陆地面积等的数据记录了下来。

六、通过电脑网络收集信息。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越来越广泛,许多学生在家里就能上网。因此,老师可以有目的的让学生上网查询,收集信息。如我班召开主题队会《走进奥运》前,我就让学生上网查询了有关奥运的知识,学生们将收集到的信息运用于活动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当然,培育学生收集信息的能力时,还要特别注意以下四点:

1、建好信息储存库。如果只是把收集到的信息运用于学习与生活,而忽视了信息的储存,就会出现猴子掰包谷的现象。因此,还必须指导学生建好信息储存库,有条件的可以建立在家里的电脑上,无条件的可以记录在专门的信息记录本上。

2、为信息分好类。由于人们需要信息很多,涉及到方方面面,如果,杂乱无章地储存起来,就不便以后查用。因此,要指导学生分类储存。如可以分为中外节日,名人名著,环保知识,体育常识等。

3、养成收集信息的习惯。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更好的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必须让学生养成收集信息的好习惯,要求他们每天至少一个信息。

4、提供交流信息的机会。让学生独自收集并储存信息,学生往

往会乏味。如果我们利用早晨的时间,让学生们把自己前一天收集到的信息讲给同桌听,不仅能激发学生收集信息的兴趣,而且能达到资源共享的效果。

通过多种途径培养学生收集信息的能力,不仅能丰富学生的知识,拓展学生的视野,更主要的是在收集信息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自主意识。

如何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2017-03-21 09:44 | #2楼

一、指导课外阅读,丰富知识

课外阅读会让人有“不出门就可知天下事”的本领,可以熟知国家大事、时政要闻、奇闻怪事,可以领略各国的风土人情、美丽风光。使学生开阔眼界,丰富眼球,增加知识面。学生的知识面广了,搜集资料就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减少盲目性。

二、利用网络、电视搜集资料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学生接受来自于网络、电视的刺激更优于书本。教师应该很好地利用这个平台指导学生搜集资料。教师应教会学生上网搜集资料的办法,引导学生上网阅读。让学生感受到了上网搜集资料的优越性:方便、快捷、图文并茂、资料丰富。

三、走进生活,学会采访

搜集资料,还有一个快捷的方法,那就是走进生活,学会采访。在采访过程中,学生的交际能力、表达能力也得到了相应的培养。

四、处理信息,善于积累,学生搜集的资料,无论是来自于书籍,还是来自于网络、电视,抑或是来自于生活,如果能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性地处理,甚至能加上自己的一些理解、评价等,那将是“蜜蜂式”的创造性地学习。这样也才能真正达到搜集资料的目的。

五、分工合作,资源共享

“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合作学习方式在搜集资料活动中就具有优越性。毕竟,一个人的能力、时间是有限的。另外通过全班范围内的交流,又形成了一种更大范围的资源共享。学生通过这种形式深切地感受到合作带来的好处。在以后的学习中学生就会逐渐形成一种意识,那就是“合作、共享”。

六、评价鼓励,培养习惯

搜集资料也应该成为一种良好的习惯。这种习惯应该是随时随地,而不是老师要求时。为促进这种习惯的养成,老师要用评价来鼓励。老师可以定期地检查学生的资料积累本,给予鼓励性评价。还可以让同学们互相传看资料积累本,互相评价。还可以召开新闻发布会,让学生把自己近期搜集的资料在班上发布。通过这些方式让学生获得一些成就感、满足感,最终达到形成习惯的目的。

【如何培养学生收集信息的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3-13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如何培养幼儿动手能力04-21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04-18

如何培养学生发散思维能力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