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组建和培养一个良好的班集体

如何组建和培养一个良好的班集体

时间:2022-11-19 01:11:53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组建和培养一个良好的班集体

回想这一学年我和同学们一起走过的点点滴滴,一种莫名的烦躁油然而生,说不上是得意还是遗憾!苏赫姆林斯基曾指出:学生到学校来不仅是学习,而且是来生活,他们要在这里获得知识,寻找友谊,学会生活,形成个性。因此,作为班主任,首先要组建和培养一个好的班集体,让每一位学生都在这个集体中快乐地度过每一天,每天能快乐充实、有所收获。由于我很少担任班主任,对班主任工作没有经验,所以学校让我当九(2)班的班主任。对于这个班的班主任工作,我也作了很大的努力,既要教书又要育人,各种艰辛与困惑,仅用酸、甜、苦、辣不足以概括!当然,经过一个学年的磨砺,对班主任工作也有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也取得了点成绩!

首先,让学生自己建立健全班级管理制度

班级是学校里最小的一个“家庭”,但它又不是一个简单的“家庭”,因为它的成员是来自四面八方而且思想较为复杂又可塑性很大的青少年,因此管理一个班级无疑不比管理任何一个单位或部门容易。然而,要管理好一个班级也并非无规律可寻。“以学生为本”是管理好一个班级的根本途径。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把所有的学生都培养成为对人民有益、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然而,由于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的教育不能靠简单地灌输和压制,“以学生为本”是素质教育的灵魂,也是班级管理的灵魂。“以学生为本”就是以学生为主体,把班级管理的主动权交给学生,通过学生团结协作、互相监督等渠道促进良好班风的形成。实践证明,班级管理只有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管理原则,才能获得最佳的管理效果。因此,作为一班之主的班主任要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全体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班集体的主人,参与班级管理。近年来,我在这方面进行了尝试并取得了可喜的效果,我的具体做法如下:

1、民-主选举班干部

选举是每一个公民应有的权利,同样,班级学生也应拥有选举权,这是对他们最大地尊重,如果学生连最基本的选举权都没有,那么谈什么“以学生为本”,谈什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要管理好一个班级,必须得先有一个得力的班级骨干,这就要求班主任先做好班干部的选举工作。班干部的选举必须由学生自己来完成,而不应由班主任凭个人喜好指定。因为班干部是要带领全班同学搞好班集体的,而只有深受同学拥护的班干部才能令同学信任,叫同学听从,从而很好地为班级服务。我们不难看到,许多没有通过民-主选举而根据班主任所好指定的班干部没有号召力的例子。所以,每学期初我都十分重视班干部的选举工作,我实行“自我推荐”和“无记名投票”相结合的方式选举班干,先叫学生进行自我推荐,再由全班同学进行投票决定,最后,我根据当选的学生的特长在征求他本人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他们的工作职责。由于班干是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所以学生大都听从班干的指挥,而被当选的班干也有种光荣感,因此他们都乐意为班级服务,从而为班级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民-主制定班级制度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班级的形成离不开班级制度的建立。班级制度是班级工作开展的准绳,是学生行动的指南。有了班级制度,学生才能不至于迷失前进的方向,否则,学生只能如一群脱缰的野马,四处乱闯,给班级的管理工作带来难度。班级制度的建立要由学生民-主讨论制定,因为制度涉及到每一个学生,制度能否顺利执行要看它是否切合本班学生实际,是否能让学生承受得了,“过严”则容易挫伤学生的积极性,“过松”则无法起到约束作用,而由学生自己讨论制定出来的制度一般比较切合学生实际,实施起来就比较顺利;此外,由于每一个学生都参与了制定班级制度的讨论,所以,当他们违纪受到处罚时,就比较容易接受。因此,在制定班级制度时,我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把制度确定

权交给他们。具体做法是:开学初,先由班主任拟定出班级制度若干细则,再拿到班上给学生讨论修改和补充,然后印发成文付诸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修改、补充,不断完善。由于班级制度由学生讨论制定,因此,起到了应有的规范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3、实行班干负责制

班主任虽然是班级的负责人,但班主任不应该独揽班级管理大权,事实上也无法做到。因为班级工作千头万绪,班主任纵然有三头六臂也无法事必躬亲。再说,因工作性质所限,班主任每天与学生相处的时间很少,这样,班主任对班级情况的了解相对来说就比较片面,而班主任如果独揽大权,孤军作战,工作就难免陷入忙乱而不能尽如人意。相反,班主任如果把班级的管理权交给学生,把班级工作化整为零,就既可以减轻班主任的工作负担,又可以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能力,从而达到自己所预期的教育目的。因为学生之间由于彼此天天相处,他们对全班情况以及同学的表现等的了解较为全面,因而管理起来较有针对性,再说,学生管理学生往往效果较好,这无疑会对班级工作的良好开展会起到促进的作用。因此,在班级管理上,我把权利下放给班干,实行宿舍长、组长、班干等负责制,即宿舍长负责管理好自己所在的宿舍里的本班同学的卫生、纪律等,组长负责管理本组同学的作业完成、打扫卫生等情况,班干在各司其职的前提下轮流值周,值周班干每天负责汇总宿舍长和组长汇报上来的情况,同时检查本周里全班同学的思想、学习、纪律、劳动、体育、卫生等表现情况,并做好记录,然后对照班级制度对每一个同学进行量化评分,周二开班会时在班上进行全面总结,评出优秀者。因为我把班级管理的权利下放给班干,即使没有班主任在时,同学们都能听从班干的指挥,所以班级秩序良好。

《如何组建和培养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更何况是正在成长中的青少年?一个人最可怕的不是有缺点,而是不知道自己有哪些缺点或有了缺点怎么改正。然而,一个人要真正认识自己的缺点却很难,正所谓:“旁观者清,当局者迷”。能够认识自己的缺点,然后加以改正,无疑是对自己有好处的,两千多年前的孔子之所以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的伟大圣人,是与他自己经常“吾日三省吾身”分不开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发现自身缺点的重要途径,也是不断完善自我,促使自己思想进步的一种重要途径。班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利用学生之间的互相监督,可以养成学生自觉严格要求自己的良好习惯,有助于树立班级正确的舆-论,是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重要一环。因此,我十分重视引导学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每学期我都定期召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主题班会,让学生互相寻找缺点和自己检查自身的不足之处,然后通过书面的形式定下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学生对此表现较为积极,纷纷进行互评和自评,并积极改正缺点,渐渐地,班上的许多坏习惯不见了。

其次,加强师生之间的心理沟通,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凡任过班主任的教师都知道师生之间心理沟通的重要,可以说,它是班主任搞好班级工作的重要条件之一。要当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必须搞好师生之间的心理沟通,才能使学生从情感上深深地体验到班主任是可敬可亲的,既是学业上的导师,又是生活中的父母,更是个人成长中的朋友。

所谓心理沟通,即指师生之间在心理上互相容纳,即理解对方,接受对方,能互相信任、互相尊重。具体讲,就是学生能理解教师对他教育要求的合理性和正确性,乐意接受教师的教育指导和帮助,并且化为行动;教师能理解学生言行产生的背景,透析学生言行的真正动机,体谅其具体情境,知其所想,在情感上,师生之间相互接受,将心比心,不曲解对方。 一个十分有趣的教育现象是:有的教师温文尔雅,却能叫那些顽皮不驯的学生听话;有的老师批评学生,能叫他心服口服,有的老师批评学生却引发学生的逆反心理。这些现象是令人深思的,它除了说明思想教育工作要注意方式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师在学生心目

中的位臵。教师热爱学生,满腔热情地真诚帮助学生,学生理解老师的一番苦心,愿意接受老师的教导,这是一种相互理解的新型师生关糸,体现着心理上的相互沟通。

因此,可以肯定地认为,师生心理沟通是教师打开学生心灵天窗的钥匙,是教育成功秘诀之一。一个班主任,要达到师生之间的心理沟通,要做些什么呢?根据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我认为以下几点特别重要。

1、了解学生是教育学生的基础

班主任要想教育好学生,使他们成为跨世纪人才,了解学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作用。了解学生的方法很多,我主要采用多问、巧谈、善观等方法。

多问。班主任在工作中要多问,在组成一个新的班级时,应问问他们有什么新的打算,会不会适应新班级和新环境,学习上是否跟得上,他们的兴趣与爱好等等,在与家长接触中要经常询问其子女在家里的生活、学习习惯、性格特点、家庭教育等,还要主动向原班主任、科任教师了解,以求更深入地了解每位同学各个方面的情况,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存在问题,为顺利地开展工作准备。

巧谈。和学生谈话可以在正式场合,如课堂、办公室,也可以在非正式场合,如课间、操场、劳动场地,或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等.不管在什么场合谈话,尤其在后一种场合,要谈得好、有收获,关键的是选准交谈的突破口,从学生最熟悉、最兴趣的话题入手,使他们解除顾虑,打开心扉。

善观。班主任要有一双善于观察的慧眼,不仅要观察班集体的变化,更需要透过每个学生的细微表现发现其思想本质,真正做到知微见著。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妥善处理,把工作做在前头。

2、“ 爱是理解的别名”,要爱学生,才能教育学生

对于学生来说,教师的爱是一种神奇而又伟大的力量,是除了母爱之外,世界上又一伟大的爱。这种爱是无私的。但师爱不同于母爱,因为师爱是一种理智与心灵的交融,是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师爱可以引导学生产生巨大的内动力,去自觉地、主动地沿着老师指出的方向迈出。只有当班主任给学生以真挚的爱,给学生以亲近感、信任感、期望感,学生才会对老师产生依恋仰慕的心理,才能向教师敝开内心世界,我们才能“对症下药”,收到应有的效果。因此,班主任必须用自己的爱心去感化学生,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寓理于情、情理结合,才会产生动情效应,从而收到较好的德育。

《如何组建和培养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然而,作为一名班主任,爱优生并不难,难得是爱差生,尤其是爱“双差生”。老师热爱教育,热爱学校,也要热爱学校中的每一位学生,对待学生不能因为他的学习成绩好而特别亲之爱之,也不因为他的成绩差,行为不端而恶之厌之,而应是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对教师说过一句名言:“从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这句话告诉我们,不能把差生看死了,随着年龄的增长,环境的变化,班主任工作方法的改进,他们也会发展变化,即使不成为瓦特、牛顿、爱迪生,也要把他们塑造成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3、奖惩分明,促进疏导顺利进行

对学生除了倾注一片爱心之外,还必须时时约束他们,严格要求他们,才会收到良好效果。严师出高徒,在班级管理中,有三类学生要特别处理好与他们的关系。一是班干部,二是差生,三是优秀生。对班干部要求要严格,要他们在搞好学习的同时积极为班级同学服务,要各施其职,各尽其责,做得好表扬,有违纪照样批评,决不姑息迁就,当然对他们的批评要讲究方法方式,肯定他们的成绩,维护他们在同学中的威信。差生往往由于学习成绩,或者某方面不如人而显出悲观、苦闷、忧郁等消极情绪,所以对待差生特别要注意尊重、理解他们,千万不能伤了他们的自尊心。而应肯定他们的长处,指明他们的努力方向,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励他们克服自身的缺点。而对优秀生应该更加严格要求,否则他们便自认为是

“天之骄子”,以致萌发莫名其妙的“优越感”,甚至发展到瞧不起同学,直至无视老师的教育。如果说教育差生是每位班主任棘手的工作,那么,发现优秀生隐蔽的缺点,给予严格而有效的教育,未必不是困难的事。因此,教育优秀生自尊、自爱是非常重要的。教师这样处理,学生才感到教师是公正的,没有袒护谁,为师生心理沟通扫除了心里障碍。在教育与疏导中,我注意引导他们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这样既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也提高了学生为社会服务的思想观念,陶冶了情操,更促进了师生之间的相互理解。

再次,对于“问题生”的教育

由于社会、学校、家庭等诸多方面的原因,使部分学生变得厌学、学习成绩差或行为习惯不良。教师们往往把他们称为双差生或后进生。后进生有的自卑、脆弱、消极、颓废、寡言孤独,待人接物态度冷淡,不喜欢与同学交往;有的过分活跃,自我克制力差,易冲动、惹事生非,常常违反纪律;有的缺乏理想,对学习不感兴趣,有时干脆逃学进网吧,打游戏,学会抽烟、喝酒、赌博等不良行为。要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是摆在社会、学校、家庭面前的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

“问题生”在日常生活中,教学中经常遇到。“问题生”,在社会、学校、家庭都是不受欢迎的。从我作工作的实践观察,“问题生”有以下几种心态:应付心理,恐惧心理,厌学心理,逆返心理……归纳到一点就是不愿与家人、老师、同学沟通;同时,又一贯受人歧视,嘲笑;指责,因此形成了孤僻、粗野、不合群的个性,也失去应得的关心和爱。

1、正确对待问题生的逆反心理

每当教师谈到学生“逆反”“不听话”,就会产生该生是钉子,是令人头疼,棘手的差生的念头。但我认为逆反心理有他积极的一面。其一,有些逆反的言语和行为能不断地改进我的工作和管理的方法。有一阵子,每当班级自习课纪律不好,就进行说服教育。连续几次,不但没有效果,而且一些学生明显表现出一种逆反的抵触情绪。我就自我反省,感觉到:不守纪律的学生毕竟是少数,老是打断他们学习的思路,自然会使有些学生产生反感。因此我就调整了方法,使得批评教育更具有针对性,收效颇佳。其二,有些逆反的行为有助于完善班规班纪,使得制度更具可信度和可行性。因此,我们应该分析学生逆反心理产生的根源,积极的一面要鼓励,消极的要说服教育,决不能只要学生有逆反心理就“一棍子打死”。

2、在培养学生自身“修养”“能力”方面

在教育实践中,我利用每两周一次的班会课,以主题班会的形式,从学生自身的立场出发展开讨论,加强教育,帮助他们克服“拜金主义”,重利忘义,忽视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的培养”等不良行为,端正个人需要与社会需要的关系,净化自己的心灵,陶冶情操。帮助学生充分认识自己在非智力因素中的潜能,并将这一认识转化成学习的精神动力,增强学习的自信心,从而搞好学习和品行。平时,我还经常地单独和学生谈心,了解其内心世界,注意发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适当地给予表扬和肯定。在提高其认识、诱发其情感的基础上指导其行为,使学生将责任感内化为自己的要求之后,再外化为自己的道德行为。

3、积极抓好“问题生”的转化工作

对于屡教不改的学生,我一方面选一些明是非、有能力又与其比较相熟的班干部对其进行指点和帮助,另一方面,也是主要的方面,我经常对其进行耐心的教育。"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后进生的心解冻不是不可能的事,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办到的事。惟有老师对他们的理解、尊重和真心、真诚的温暖,才可能消解冰冻。我坚信,老师的关心、关怀和关爱是打开学生心灵之门的金钥匙,老师主动与后进生沟通,多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用真诚的心去关怀、去帮助他们,他们是知道的、懂得的,最终也会被感动。凭着我对工作充满自信和热情,我感到学生的心和我贴近了许多,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好些同学在学习、纪律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

4、从家校链接入手,争取家长的配合与支持

孩子的进步,集体的成长,离不开教师,也离不开家长。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学校教育需要家长的配合,班主任工作更需要家长的信任和支持。在教育过程中若能取得家长们积极的配合,对学生的教育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为了更好地全面了解学生情况,我建立了家校联系卡,记录了家长的联系方式及一些相关信息。时常和家长进行友好交往,不仅沟通信息,还增进了情感的交流。开始我会经常主动打电话给家长:孩子进步了,我向他道喜;孩子出现问题了,我和他商量、讨论解决的办法。慢慢地,家长也会经常打电话向我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告诉我他在家的情况。老师跟家长的沟通、配合紧密了,无疑是对学生的一种促进。得到家长的支持、配合,班主任工作更顺利了,学生更进步了,班风学风更好了!总之,我们不能以对立的心态来对待问题生的逆反心理。而应该坐下来,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给他们以朋友的关心、期待和信任。同时要帮助学生认识本身的优势和不足,并提出一定的措施,发扬优势,克服不足。这样就很容易和他们沟通,取得他们的信任,渐渐地调整好他们的心态。这有助于良好班风的形成。 “万事开头难”,回头看来,这一年的教育教学是我工作以来最棘手的,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远,但一个班级的管理如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这位班主任在管理这个班级时就已经成功了一半。通过一年的拼搏,班级工作较以前有了较大起色,学生的整体素质在不断的提高

【如何组建和培养一个良好的班集体】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04-28

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性格09-18

如何培养良好的班级学风09-06

如何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09-22

如何培养幼儿的良好的倾听习惯05-16

如何锻炼和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12-28

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呢11-20

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07-04

如何培养学生良好卫生行为习惯03-22

如何培养孩子爱劳动的良好习惯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