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在实验课中培养学生的归纳推理能力

如何在实验课中培养学生的归纳推理能力

时间:2022-11-19 01:51:22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在实验课中培养学生的归纳推理能力

俗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出真知”,这些名言都告诉我们:真理是在不断的实验中归纳总结得出的。那么,就显得特别重要了。学生归纳推理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是一个主动探索的过程。没有学生的主动认识,只是教师的包办代替,不是真正在培养学生的归纳能力。所以,在科学课的教学中,教师要创造环境条件,提供机会,让学生自己观察、自己分析、自己总结归纳得出结论。

如何在实验课中培养学生的归纳推理能力

一、正确操作,保证材料的真实性

1、课前认真准备。为了保证科学实验的顺利进行,教师在上课前要准备大量的典型材料。对于难点还要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保证实验的成功。如在教学《导体与绝缘体》时,教师应在试验前对每一组的电源、导线和小灯泡做通电的实验,以保证学生在实验事的成功率。

2、试验程序的操作要正确。在每次学生实验前,教师要演示或讲解,让学生明确实验的要求及步骤,了解科学、准确、规范的操作方法是保证实验成功的关键。并学会掌握科学、准确、规范的操作方法。在学生分组实验时,教师要巡视指导,及时纠正学生不规范的操作并作准确的指导。当实验不成功时,师生要一起寻找失败的原因,指导重新进行实验,消除归纳中的障碍,增强归纳推理的说服力和真实感。

3、做好实验现象和结论的记录。在每次实验时,教师要事先把实验记录单分发给每组。实验时,教师要指导学生认真、仔细、全面的观察实验现象,做好必要的记录。最好是边实验边记录。如在教学《生物的启示》中鸟蛋、贝壳对人们有什么启示时,先做平整的吹塑纸最多能承受勾码的个数的实验并记录下个数;然后再做弯曲的吹塑纸最多能承受勾码的个数的实验并记录下个数。

二、分析材料,归纳结论

1、展示实验结果。当学生获取大量的事实材料后,由于思维发展的特点,不善于把握事物的本质属性;不善于把各类事物联系起来

分析,以不善于把现象与本质联系起来。所以,教师要采用形式多样的方法展示实验的结果,以利于比较、分析和综合。常用的方法有:列表法、举例法和图示法等。

2、整合事实材料,归纳实验结论。获取正确的事实材料后,需要引导学生按科学的思维方法,比较、分析、综合事实材料,找出事物的共同属性,寻找现象和本质的联系。

3、让学生多说,训练归纳推理能力。我们都知道语言是思维的外在表现,说的过程就是形象语言向抽象语言过渡的过程,是思维发展的过程。要培养学生的归纳推理能力,就要重视学生用语言表述推理的过程,这实质就是学生主动认识的过程。只有学生使用正确的语言表述思路,才能说学生掌握了归纳推理。常用的语言训练方法有:小组互说、代表说、全班讨论等。

三、学以致用,解释身边现象

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解释各种现象。这一过程实质是对学生归纳推理能力巩固的过程;是归纳推理能力再现的过程;是归纳推理能力升华的过程。如在教学《我们身边的物质》中实物中的淀粉后,学生知道淀粉遇碘酒变蓝这一现象,碘酒是检验实物中是否含有淀粉的药液,教师可以先写一封“无字” 的神秘信让学生读(学生无法读),教师将这一封信放到碘酒的溶液中浸泡后取出再让学生读(学生怀着惊奇的心情读完),然后教师引导学生说出这一封信中书写的字含有什么物质?(淀粉),这样学生对这部分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思维也有了质的飞跃。

总之,在科学课的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学生归纳推理能力的培养,这样不仅让学生学到了知识,而且还训练了学生的思维,从而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如何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2017-03-21 10:35 | #2楼

过去总认为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是到了中学,学习几何证明题时,可以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或者解“奥数”竞赛题,需要推理。那么,在义务教育小学阶段需要不需要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呢?咱们先要搞清楚什么叫推理能力?《辞海》中阐述:“由一个或几个已知判断推出另一个未知的判断的思维形式”叫做推理。“推理有演绎推理、归纳推理、类比推理等。”在当今和未来社会中,人们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经常需要做出选择和判断,进而进行推理、做出决策。因此《标准》在课程总体目标的数学思考部分,做了如下的要求:“经历观察、实验、猜想、证明等数学活动过程,发展合情推理的能力和初步的演绎推理能力,能有条理地、清晰地阐述自己的观点。”我想在小学阶段主要是发展学生的合情推理的能力。合情推理是根据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在某种情境和过程中推出可能性结论的推理。归纳推理、类比推理和统计推理是合情推理的主要形式。

《如何在实验课中培养学生的归纳推理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标准》对推理能力又做了如下的刻画:“能通过观察、实验、归纳、类比等获得数学猜想,并进一步寻求证据、做出证明或寻求反例”,我体会在小学阶段主要是通过观察、实验、归纳、类比等获得数学猜想,联系生活实际寻求证据或举出反例。不要求学生进行合乎逻辑的证明,所以小学阶段的概念大部分采用描述性的。由此可见,合情推理的实质是“发现”,因而关注合情推理的培养有助于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

“能清晰、有条理地表达自己的思考过程,做到言之有理、落笔有据”,语言是思维的外壳,只有想得清,才能说得明。因此在小组内或在全班让学生交流自己的想法是很有必要的,但不要求学生说全班整齐划一的,学生并不理解的程式化语言。

“在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能运用数学语言、合乎逻辑地进行讨论和置疑”。我认为在第一学段中,这方面要求不宜过高,能用自己理解的语言与他人交流就可以了,但要提倡对别人的意见或老师的意见提出置疑。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推理能力呢?首先把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贯穿在日常数学教学中。听说有些学校每周设立一节思维训练课,给人感觉难道平时的数学课只学习知识和技能吗?我们说,数学思考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要有机地融合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能力的发展决不等同于知识技能的获得。能力的形成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它不是学生“懂”了,也不是学生“会”了,而是学生自己“悟”出了道理、规律和思考方法等。这种“悟”只有在数学活动中才能得以进行,因此教学活动必须给学生提供探索交流的空间,组织、引导学生经历观察、实验、猜想、验证等数学活动过程,并把推理能力的培养有机地结合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在实验区看到学生在学习20以内进位加法时,让学生自主探索9+5=?,孩子们想出很多方法算出得数,有一个孩子说,我知道10+5=15,那么9+5=14,这个孩子就是很好地进行了推理,在过去一律用“凑十法”的情况下,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又如,《标准》北师大版教材三年级下册在学习长方形面积求法时,组织这样的数学活动:在三个不同的长方形中,让学生用1厘米2的小正方形摆一摆,再把它们的长、宽和面积记录下来,让学生讨论发现了什么规律?从而归纳出长方形面积公式,这个公式是否正确呢?让学生自己随意画一个长和宽是整厘米的长方形,先用公式计算出它的面积,再用小正方形摆一摆,验证一下这样计算是否正确。这些一系列的数学活动,都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

其次,把推理能力的培养落实到《标准》的四个内容领域之中。“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实践与综合应用”四个领域的内容,都为发展学生的推理能力提供了很好的素材,改变过去认为只有几何的证明题才能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的现象。例如学生学习了两位数加法,可以放手让学生推想出三位数加法的计算方法。咱们教材一年级下册有这样一个数学游戏,有三幅连环画,第一幅是:智慧老人说:“我会变魔术,你想一个两位数。”第二幅图:智慧列出下面一系列算式,63-36=27,72-27=45,54-45=9,90-9=81,81-18=63,63-36=27。第三幅图给学生提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你发现了什么?你也想一个两位数,试一试。”这就要求学生认真观察,智慧老人写出的一系列算式有什么特点?是把淘气想出的两位数,交换个位与十位上数字后再相减,得到差,将差的个位与十位上的数字再进行交换后相减,……最后总会出现第一次的算式。这种游戏,不仅练习了百以内的减法,同时培养了学生的推理能力。在空间与图形这部分内容中,在研究图形性质时,通过“看”“摆”“拼”“折”“画”等活动,感知图形的性质,得出一些描述性的结论。在研究新的图形周长或面积的求法时,总要联系或转化成已知的图形,然后推想出新图形周长或面积的求法。除此之外,教材还安排了类似的操作活动,如三年级上册的每张桌子的桌面是正方形的,它的周长是32分米,2张桌子拼成的长方形的周长是多少,3张桌子这样拼起来呢?4张呢?你发现了什么规律?统计与概率的教学,我们都要让学生经历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然后做出推断和决策,这本身就是属于合情推理的范围。在实践活动这部分内容中,同样也可以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就拿“估计这本语文书有多少字”这一实践活动来说,学生先要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一页,利用自己已有的知识,计算出一页的字数,然后推算出这本书的字数。由此可见,我们要充分利用四个部分的内容,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如何在实验课中培养学生的归纳推理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9-22

如何在化学实验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9-21

试论如何在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9-22

如何在科学教学中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09-22

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培养职教学生的创新能力09-21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4-03

如何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9-22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如何在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健康意识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