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数学课应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数学课应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时间:2022-11-19 01:48:17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数学课应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一、为什么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数学课应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创新意识是指学习者主动发现问题、积极探求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从而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的一种心理取向。创新意识是进行创新活动的出发点和内在动力,是创新能力的前提,也是形成创新能力的基础。

世纪之交,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社会的信息化,经济全球化使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已成为影响我国民族生存状况的基本因素,教育是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主要阵地,也是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摇篮,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将成为我国持续发展的不竭资源和增强综合国力的坚实基础,当今的时代,呼唤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力的人才。当今的小学数学教育已进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改革时期,素质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应充分考虑如何满足未来社会发展以及学生全面发展和长远发展的需要,素质教育的实质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主体性教育。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因此小学数学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是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我们要提高从小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自觉性。

二、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1.充分认识传统数学课堂教学的弊端,确立现代数学课堂教学的理念,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在应试教育中,传统的数学课堂教学存在六多、七少:教学目标强求一致多,教师照本宣科讲得多,自己启动问题多,让优生发言一问一答多,机械重复练习多,大课堂形式多。让学生动手少、启动问题少,智力活动少,多层次变式练习少,个人、小组学习交流少,困难生发言少,得到鼓励创新少。因此学生是被动地“填鸭式”地接受数学知识,大脑成了数学知识容器,沉重的负担压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限制了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泯灭了学生的创造精神。我们应该让孩子们自己行动起来,成为学习的主人,主动地争取生动活泼地发展。现代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理念: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是课堂上主动求知主动探索的主体,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参与者。教为学服务,教的过程要顺应学的过程,教的效果应体现为学的效果。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实现数学教育的重心不但在数学知识上,还应该在培养人的发展上转移;从接受性学习向积极参与转移。因此“创新”应成为小学数学教学的一个指导原则,数学课堂教学要注入更多的,如主动性理念、现实数学理念、互动的理念、教师指导的理念,数与代数结合一起的理念、几何形体与空间结合一起的理念、现代教学技术与教具、学具优化组合运用的理念、水平原则等现代课堂教学的理念。努力实施全体参与、主体主导,启发探索、实践操作、互动合作、求异求优、民-主愉悦、评价激励等原则。在课堂教学上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进行数学“再创造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2.在课堂教学中发挥“两主”作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小学数学教学不应仅成为简单的概念、法则、公式、解题方法掌握和熟练的过程。数学学习更应该具有探索性、思考性,鼓励学生体验数学的学习过程。应引导学生从具体的实例中体会数学,在具体情境中提出自己的想法,对同一个问题可以有不同的方法。学生用自己的方法去探索问题、思考问题就是一种创新,学会运用旧知识学习新知识就是知识的再创造。主动性是创新精神的本质反映,兴趣是主动性的源头,自信是主动性的基础,成功感是主动性的动力。学生的创新意识是在教师的指导和培养下,通过学习逐步形成的。为此,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必须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要注意激发兴趣,为学生提供充分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让学生经历知识建构过程,让学生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帮助学生在观察、讨论、交流、猜测、归纳、分析和整理中去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去探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理解数学问题的提出,数学概念的形成和数学结论的获得,以及数学知识的应用。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同时体验数学思维的快乐。要重视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教学活动,采取多种教学手段和方法,培养学生自尊、自信、大胆、主动和合作的精神,鼓励学生的成功感,使他们的创造性从低级向高级发展。使学生形成一种自觉的、主动的思维和行为去探索更多的数学未知领域,这种主动的探索精神,正是形成创造力最可贵的品质。根据素质教育的理论和再创造的学习理论和方法,优化数学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关键在于确立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加大学生自主学习的力度。因为“自主”与“创新”是不可分割的,创新意识是建立在自主基础上的,自主是创新的前提,创新是自主的发展,没有“自主”就谈不上创新。学生的自主性越强其创新意识表现得越充分。所以,各个教学阶段要最大限度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做好五个启发指导,从而让学生尽可能做到五个“自己”。

《数学课应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教师启发指导 让学生自己

(一)创设情境,联系旧知——揭示课题,拟定目标

(二)操作感知,运用迁移——发现规律,归纳方法

(三)阅读课本,加深理解——质疑问难,求异创新

(四)独立思考,多层训练——发现错误,纠正错误

(五)通过检测,体验成功——总结评价,鼓舞信心

课堂教学中发挥“两主”作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参与习惯,质疑、问难习惯,手脑结合、注重实践的习惯,多角度思考习惯,整理知识、构建知识和反思等习惯。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是优化数学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重要基础。

怎样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2017-03-21 06:06 | #2楼

一、实行民-主教学,激发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兴趣是创造思维活动成功的先导。一个人的创造性成果,无一不是在对所研究的问题产生浓厚兴趣的情况下所取得的。教师在教学时,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创设情景,着力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从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用妙趣横生的数学问题吸引学生去思考、去探索、去创造。而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学的积极参与者,教师要组织、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学习。课堂上要营造好创新氛围,让学生和老师一道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彻底破除师道尊严,师生相互尊重。允许学生质疑问难,发表反对意见,让学生在宽松、民-主、平等、和-谐的氛围中学习数学,在轻松愉悦中获取数学知识。

二、引而不发,启迪激励,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教学的艺术不仅仅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呼唤、鼓励。”所以教学上凡事要喜欢问个究竟和另辟蹊径。思维的求异往往是创造的开始。因此,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提倡和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不同的意见,从而培养学生勇于探索、敢于创造的独创精神,启发学生发散思维,把课堂讨论引向深人,产生创新意识。学生在教师的点拨下,通过讨论,思维非常活跃,始终处于主动出击状态,为自己的创造感到惊喜,为寻求不同的解题思路而积极努力,畅所欲言。通过课堂教学训练学生的求异思维,培养学生思维的辐射性、广阔性、深刻性、灵活性和发展学生思维的创新性。

三、设置问题情境,激发学生思维

“问”是点燃知识之火的燧石,是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是创造发明的萌芽。我们学校的教学教研活动中明确:教师应随时挖掘教材中的发现因素,创设使学生主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情境,把提问的权利交给学生,使之有较多的机会发现、去研究、去探索,以形成积极向上勇于合作交流的浓厚氛围。精心设计问题情境,让学生填表产生疑惑,引导学生带着疑问去探索求知,在讨论中找答案。

四、温故知新,巧妙设疑,指导学生的创新思维活动

陶行知先生说:“发明千千万万,起点是一问”。所以教师教学要温故知新,巧妙设疑,指导学生的创新思维活动,教师要理顺学生的思维思路和知识的顺序性,使知识自然迁移,为学生发现新知识进行思维上的引导。并适时把教学内容转化为具有潜在意义的问题。让学生产生强烈的问题意识,使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成为“猜想”,继而紧张地沉思,期待寻找理由和证明过程。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但要温故知新,承前启后,为新知识的发现做铺垫,还要善于设疑,去撞击学生思维的火花,进而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波澜。

五、拓宽思维渠道,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创造能力的灵魂是求异思维。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兴趣是学生创造思维活动成功的先导,想像力是涌现创造性思维的源泉,观察力是激发学生创造思维性活动的关键,灵活多变的教学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崭新途径。在教学中,若教师从知识的顺延、从属、引伸、互逆、相似等方面考虑和发掘类比因素,进行类比创新,就会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充分发挥知识的智力因素,这样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与发展。

六、设计开放性习题,进行思维发散

开放性习题往往答案不固定或条件不完备,能引起学生思维发散。发散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的主要成分。训练思维发散,给学生以创新的机会,可以培养学生思维的广阔性、灵活性和创造性。

实施课改重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知识经济对素质教育的要求。启迪学生思维的创造性,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核心。只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于开拓,敢于创新,数学课堂教学这片沃土一定会绽放出绚丽的创造教育之花,获得丰硕的创造教育之果,发展求异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既要针对学科特点,做到适时、适度、自然结合,又要针对学生的 年龄特点,做到有趣、有力,并贯穿于教学过程的始终,必须转变教育观念,以学生为本,创设和-谐的师生关系和教学氛围。以微笑面对学生,让学生在愉快中获得全面发展。

【数学课应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创新意识03-03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03-03

地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04-06

数学课堂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9-21

如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09-21

如何培养和树立大学生的创业创新意识的思考05-18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估算意识03-22

如何培养学生的合作与创新精神04-03

论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9-22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