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低年级学生的数学语言能力

如何培养低年级学生的数学语言能力

时间:2022-11-19 01:51:34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低年级学生的数学语言能力

小学生学习数学的过程其实是学习和运用数学语言表达的过程,而课堂教学又是一个交流互动的过程,离不开语言。学生各种数学能力,离不开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在课堂上除了“耳听、手动、眼看、脑想”外,还得动口,把思维用语言表达出来,可以更好地锻炼学生思维的条理性、逻辑性和准确性。学生开始学习数学,就要重视培养数学语言表达能力,把语言发展同数学教学紧密结合。

如何培养低年级学生的数学语言能力

一、为学生创设说的情境,调动说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教师,有了兴趣才会有学习的动机。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通过各种途径,采用多种形式创设与教学有关的,学生喜闻乐见的、贴近生活的、让学生倍感真实、新奇、有趣的说的情境,使他们想说、爱说,激发说的欲望。例如,教学一年级上册“准备课”时,根据刚入学的孩子的特点:对学校,对数学感到陌生又新奇。为让学生对数学产生兴趣,紧紧抓住学生的心。我面带笑容,用亲切的、童真、童趣的语言给学生读卷首语,介绍封面,让学生互相自我介绍,然后让学生说说背上书包走进校园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心里想到了什么?然后让学生观察教材新学期开始的主题图,引导学生按一定的顺序观察并试着用讲故事的形式说一说,极大地调动了学生说的兴趣。这些内容贴近学生生活,易于学生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对数学产生亲近感,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

二、创设宽松的学习环境,为学生搭建说的平台

一个人只有在宽松的氛围中,才会展现自己的内心世界,才会勇于表现自我,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得到发挥。低年级学生表现欲望、好胜心较强,他们极其渴望得到老师的表扬,因此在学生“说”的过程中,教师应以朋友的心态对待学生,留足让学生发言的时间,提问时要尽量用“可以说说你的想法吗?”“你来讲一讲好吗?”“我们共同来探究好吗?”等协商、诱导的语气。始终面对微笑,耐心倾听,并适时予以鼓励。要求全体学生注意听,学生听得认真,说的同学才能更轻松,说的会更好。教师对每个学生的发言都应予以充分肯定,允许学生答错了重答;允许答得不完整的进行补充;允许没有想好的再想;允许不清楚的发问;允许不同意见进行辩论,各抒己见。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为学生提供积极思考、主动探索与合作交流的空间,激励学生喜欢“说”, 让学生有勇气“说”,有信心“说”。 低年级学生的“说”往往想一句说一句,缺乏完整性,又耗费时间。为此,教学时一般是让学生自己先说一说,组织好语言、准备好说的内容,以便能一次说对,增强他们的信心。例如:教学“有几棵树”(8加几),让学生根据主题图,提出数学问题,并要求列出算式8+6。在学生尝试计算“8+6”后,说说你是怎样想的,让学生思考后自己轻轻地说一说,然后请一位优秀生说一遍,带动其他学生争先发言。其次,要给学生讨论交流的机会。通过同桌、四人小组等形式,互相交流,互相启发,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又如教学“10以内数的认识”,我设计了找一找,说一说的活动。让学生寻找身体上的数,教室里的数,校园里的数,通过同桌之间互相观察,独立观察,互相交

流,集体反馈交流等形式,极大调动的学生说的积极性,不仅轻松掌握了数学知识,还培养了小组交流,合作学习的能力。

三、交给说的方法,规范数学语言

低年级学生年龄小,语言能力弱,更缺乏数学语言,往往语言表达不具体,不规范、不准确、不完整,教师在课堂上应该注意语言的运用,引导学生用数学语言进行表达,引导学生说完整的话,有条理地说话,有根据地说话。如教学“上、下”,让学生用语言描述物体的相对位置关系时,学生往往是说谁在上面,谁在下面,教师就要指导示范,让学生明确必须说清“谁在谁的上面,谁在谁的下面”。用完整的话说。这样经常坚持训练,培养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促进学生思维发展。

例如,在指导学生动手操作时,要注意多让学生用数学语言有条理地叙述操作过程,表述获取知识的思维过程,把动手操作、动脑理解、动口表达有机地结合起来。如教学 “有关9的加减法”利用有9个香蕉分给两只小猴,有哪几种分法?让学生用学具进行演示。先让每个学生拿出9根小棒,按要求分一分,边分边说,边填表格,认识9的组成。再分别告诉大家是怎么分的?能列出什么样的算式?表示什么意思?这样学生很容易掌握的9的组成并能顺利地写出有关9的加减法算式。由于低年级学生都喜欢动手操作,课堂上学习的积极性很高,不用多长时间很多学生就能根据自己的操作过程说出答案,提高了学习效率。这样的操作活动,丰富了感性认识,通过有条理地说操作过程,把外部物质操作活动转化成为内部思维活动,以掌握事

《如何培养低年级学生的数学语言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物的本质属性,使儿童的数学语言不断得到发展。

四、要丰富说的内容,扩大说的范围,为每个学生提供说的机会

只有学生的数学语言得到发展,才能逐步摆脱动作思维和表象的束缚,才能从感知动作思维和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才能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丰富说的内容,扩大说的范围,为每个学生提供说的机会是教师应该注意的。

教材为我们提供了大量说的资源,因而要善于运用教材提供的素材来加强数学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如根据给定的图,看图讲数学故事,让学生都能够说一说图意,并能正确地列式;阅读教材,看书中提示,讲书中的方法;根据线段图,可让学生说说线段图告诉我们什么信息,求什么问题,用什么方法计算等。这样能帮助学生分析数量关系,理清思路,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口算时让学生说口算过程;笔算加减法时,让学生根据计算说计算法则和方法;动手操作时说操作过程,发现的规律等;课堂小结,引导学生反思自己学习的情况,启发学生把所学的主要内容,加以总结、概括、归纳,用准确简洁的语言加以展示,帮助学生整理思路,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如在教学数的认识时,可让学生观察实物,看看教室里“都有些什么,有几盏灯,用数字几表示?有几扇门?用数字几表示?有几块黑板?用数字几表示?”等,通过学生数一数,对学生进行了数的认识的训练,培养了数感,又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发展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在教学中,我时常让学生换位当“小老师”,如教学“8、9的加减法”时,学生根据学过的“6、7加减法的方法”,能想出计

算方法,我放手让学生当小老师给同学们讲课, 当学生的角色发生变化时,常会因新鲜感而引起学生极大的兴趣和关注。我就让多个学生发言,上台当小老师,说一说自己的计算方法,因为同学们的努力得到了老师的认可,所以讲得特别详细,下面的学生听得也非常认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使学生有锻炼的机会,在课堂数学中教师应运用多种形式,为学生提供说的机会,如点名说、自由说、同桌说、集体说、邻座小议等多样的说的形式扩大了说的范围,让学生自由主动地参与语言表达活动,进而通过这种交流,达到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 总之,在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中加强数学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为学生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给学生搭建自由交流的平台,使孩子们乐说、敢说、会说,活跃课堂气氛,培养学生爱动脑筋、喜欢表达的良好习惯,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发展数学能力。

怎样培养低年级学生数学语言能力?2017-03-21 10:34 | #2楼

低年级学生生活经验贫乏,数学语言表达尚处在起步阶段。这一阶段是语言能力发展的最佳时期。在这一时期教师要抓住学生装的认知特点,加强“说”的训练,以达到发展智力,培养能力的目的。

培养低年级学生数学语言能力的训练方式有

(1)模仿式。虽然一年级学生在入学前,已积累了一定的生活语方,可往往随意性大,显得零碎、残缺、不完整、不规范。为此,教师以身作则,加强示范。结合看图、识数、操作、淙、计算等教学,教学生一个词一个词地讲,一句话一句话地说。示范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数学概念、数学术语,描述数学现象,提问数学问题。

(2)填空式。由于一年级学生思维能力差,即使会“做”,也不一定能用规范、有条理的语言表达。所以,在数学知识的重点、难点、关键处设计成填空式,以减缓数学语言训练的坡度,有利于学生注意叙述的前因后果,上连下贯,把数学现象、思维过程程描述得完整、严密、合乎逻辑。如,进行“9加几”例1的数学时,结合教具操作出示这样的填空题:9和()凑成10,把2分成()和(),先算()+()=10,再算()+()=(),所以9+2=()。学生就能轻松地将操作过程有序地叙述出来,并展示了9+2的思维过程。通过这一训练,在教学8加几、7加几时,学生便能按照9加几方法进行计算,并把过程清楚地表达出来。

(3)问题式。将需叙述的数学语方借助几个系列性的问题来引导学生思考、表达,然后,把各个问题的结果串起来描述,即成一段剖析数学现象的数学语言。刚进行用图表示的应用题教学时,大多学生无法准确、流利地叙述图意,教师可设计几个相关联的问题进行引导。如☆☆☆☆ ☆☆☆☆这幅图可这样设问:左边有几个五角星?右边有几个五角星?要我们求什么?让学生把三句话串在一起说,就能明确说出这幅图中的数学问题。

(4)造句式。教师给出表述数学问题的模式,提供一些启示性的关联词语、纽逞词语,让学生据此进行语言训练。如,让学生叙述操作过程时,可用“先摆……再摆……然后……”的句式来说;叙述算理时,要求学生用“因为……所以……”来表达;看问题想算理时,引导学生用“要求……必须……”的格式来说明,这样的训练能使学生的语言更加规范,有条理。

(5)变换式。当学生有了一定的数学语言基础后,可引导学生变换方式,多角度,多侧面地描述数学现象,进行一题(图、式)多“说”,以加深学生对概念、算理、公式的理解,灵活应用数学知识,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如图○○○ ○○○○○,学生很快就能说“5比3多2”。这时,教师可启发:“谁能换一句话说?”通过思考,学生学会用“3比5少2”、“5和3相差2”、“5减少2就是3”、“3再添2就是5”等形式来表达。再如17里面有“1个十和7个一”这句话可让学生变换为“17里面有7个一和1个十”、“17里面有17个一和0个十”等形式

【如何培养低年级学生的数学语言能力】相关文章:

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04-18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记忆能力09-21

初中数学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10-27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2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英语语言综合能力03-31

如何培养学生数学学习中的归纳能力11-14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能力11-17

谈谈如何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01-15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