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学生创造性解读文本的能力

如何培养学生创造性解读文本的能力

时间:2022-03-20 02:51:51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学生创造性解读文本的能力

随着新课改的层层深入,“以生为本”的意识已经在我们的思想深处根深蒂固。学生如果能创造性的解读文本,将是我们语文教学的巨大成功;而培养孩子的这种能力,既是语文课堂教学重点之一,又是其难点。我认为可以试着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如何培养学生创造性解读文本的能力

一、教师要有创造性解读文本的意识和能力。诚然,我们在备课时要深挖课本和教参,那应该是:课本在前,教参在后;独立思考在前,参考在后。

二、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中的参考书。很多高年级学生会自己购买一些参考书,用起来很顺手。首先老师坚决不提倡。如果学生已经买了,要告诉学生:预习时先自己把课文读通读顺,批画标注出自己的读书感受,再行参照买来的教辅材料,切不可照本宣科,更不能带到课堂上用。

三、耐心聆听学生的每一句话。学生在回答问题时,无论感觉是对是错,一定要让他把话说完。精彩的见解自会博得同学的掌声和老师的赞扬;即使答案是错的,也不要打断和阻止,这时的我们要是个“笨老师”和“慢老师”——这个错误也许会让我们发现其他学生智慧的火花。在这种轻松民-主的课堂气氛中,学生才会敢想,敢说,乐说。

四、教给学生解读文本的方法。这里引用著名教师沈大安老师关于“文本解读”的报告中,潜心会文的方法:

1、把握写作思路。

2、体悟作者心境。

3、推敲词语句式。

4、联系已有经验。

通过系统的训练,帮助学生掌握一些方法,把握文本的语言特点和表达方式。掌握了基本方法之后,聪明、活泼的孩子们就会创造性的解读文本。

【如何培养学生创造性解读文本的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3-13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如何培养幼儿动手能力04-21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2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