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天骄创文明单位汇报材料

天骄创文明单位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5:21:38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天骄创文明单位汇报材料

—简阳市天骄实验幼儿园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汇报 简阳市天骄实验幼儿园创办于2004年3月,是资阳市示范幼儿园,建园以来,该园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指导,坚持素质教育,全面执行《幼儿园工作规程》,营造优美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逐步形成了鲜明的办园特色。师幼共同成长,家园、社区合力共育,办园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成为了民办教育的窗口园,在各方面起着示范、辐射、服务的功能,赢得主管部门、社会各界的认同和赞许。

天骄创文明单位汇报材料

一、幼儿园概况

简阳市天骄实验幼儿园,位于新市镇新鸿路,是一所设施过硬,环境优美的民办幼儿园,总投资600多万元,占地近5000㎡,绿化达1600㎡,幼儿活动场地近8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3300平方米。园内环境绿化、净化、美化、儿童化,两楼一底的教学楼,共12个配套班,每班有活动室、午睡室、卫生间,配有电视、5P空调,消毒柜、饮水机等。园内,幼儿活动场所充足,布局合理,各种硬件设施、设备齐全。有创意美工坊、图书室、门卫室、教师办公室、园长办公室、道德讲堂等;有功能齐全、设备先进、安全卫生的幼儿食堂,户外有玩沙池、种植区、植物观察区、运动场等,设有功能多样的大型玩具、儿童攀爬架,丰富多样的体育器材等。先进、环保、卫生的设施设备、丰富适宜的活动空间、平等关爱的人文气氛,处处体现着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是孩子们学习和生活的理想乐园。

幼儿园拥有一支素质高、进取心强、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员工31人,园长1人,副园长1人,专任教师22人,教师专业达标100%,大专学历达100%,保育员3人,后勤人员4人。幼儿园现有幼儿464人,设有托班、小班、中班、大班四个年级组共11个教学班。 自办园以来,该园秉承“把爱心献给孩子,把放心留给家长,用专心成就自己”的办园理念,坚持“精心服务,用心教育,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以“管理理念先进、师资队伍优良、保教质量一流”为追求,成为了幼儿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认可、同行佩服的优秀幼儿园。

二、办园主要成绩

在各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直接关心指导下,该园始终坚持“以特色立足、以园风扬名、以服务取胜”,赢得了主管部门及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逐渐形成了“教师尽心、孩子开心、家长放心”的办园特色。全体教师以真诚的爱心对待孩子,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每天的工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身心健康、习惯良好、全面发展、活波开朗”的儿童,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幼儿由2004年的200多名增加至现在的近600名。

近几年来,幼儿园先后被评为:简阳市园林式先进单位、绿化先进单位、简阳市最佳文明单位、三星级文明窗口、简阳市争先创优先进社会组织、简阳市学校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资阳市绿化示范学校、资阳市最佳文明单位、资阳市示范幼儿园等。2011年—2017年,连续5年被简阳市教科局评为“优秀幼儿园”。

2017年9月,简城学区“优秀幼儿园经验交流”工作会议在该园成功召开,教育督导组倡导简阳市其他民办幼儿园学习该园的办园经验,观摩该园的环境创设。

三、创建措施:

(一)统一思想,营造了浓郁的创建氛围, 明确文明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

在申报四川省精神文明单位以后,制订了创建工作规划,并确立了以“围绕教育抓创建、抓好创建促教育”为宗旨,构建团结健康、奋进开拓,民-主和-谐的管理氛围和育人氛围。

根据创建规划,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开展扎实有序的理论学习是学校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先导为此,幼儿园通过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领悟系列讲话、“六个为什么”等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教职工政治觉悟和职业道德修养。

每年初,召开创文明单位动员大会,建立以园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小组,制订计划,安排活动内容。通过开主题园会、小组活动、学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歌”,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宣传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增强全园参与创建活动的意识。

通过学习爱心班主任、最美教师等事迹的活动,不断提高教职工的道德素养,力求做到“身正为范,德高为师”。并开展“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系统活动,在教职工中营造找差距,讲奉献,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形式多样的学习,不仅提高了广大教职员工的思

想认识,更为文明创建营造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

同时,充分利用幼儿园的走廊、楼道、LED显示频、家园联系栏、宣传专栏、宣传展板等阵地,突出文明创建的中心内容,宣传中国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在教职工中开展公民道德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全园范围内营造了浓郁的创建氛围。

《天骄创文明单位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拓宽渠道,搭建家园共育桥梁,共创文明之路。

幼儿园每学期定期召开家长会、家委会等,定期向家长开放半日活动,每学期对家长开设文明专题性的家长讲座,宣传正确的教育观和公民基本道德,提高家长的文明意识,规范家长的文明行为。每年的“六一”、“元旦”都请家长来园和幼儿一起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园同乐、观摩、文艺联欢活动,每年召开一届幼儿亲子趣味游戏运动会等,通过活动丰富了家长科学育儿的方法, 增进了师生情、家园请、亲子情,进一步实现了家园共育。

同时利用宣传栏、家园联系栏等向家长宣传科学育儿方法,定期开展“文明家长”评选活动,特别是最近两年我们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与家长真诚沟通,建立了幼儿园QQ群、班级QQ,拓宽了家庭、幼儿园之间的信息渠道,实现了学校育人、家庭育人的和-谐发展。

(三)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无私奉献的教师队伍。

1、以德为先,构建和-谐的师幼关系

幼儿园通过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法制、心理健康和职业道德学习,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观,促进教师依法施教、以德治教。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等教育理

论为指导,更新了教育观念,解放了教育思想,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等现象的发生。同时,开展“做合格幼儿教师”“做文明有礼的幼儿教师”“做孩子们喜欢的教师”等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个人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构建和-谐、平等、关爱的师幼关系。

2、增强服务意识,树立奉献思想。

该园把“真心育苗、优质服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力求做到真心、周到、优质,用这样的标准来服务幼儿、服务家长、服务社会。例如:对患病幼儿进行细心的观察和护理、为尿湿裤子的幼儿及时更换干净的衣裤、坚持每天为幼儿洗脸洗手、给孩子擦宝宝霜、每天保证幼儿充足的饮水、耐心的哄孩子入睡、关爱留守儿童、为幼儿送节日礼物、户外活动前为孩子垫上隔汗毛巾、教师义务送孩子回家、带患病幼儿就诊、根据气温开放空调......

3抓教师队伍建设,重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在教师队伍中,积极倡导一讲奉献、二讲创造性开展工作、三讲团队协作精神,坚持从自身做起,积极参加各类进修学习,在政治修养、专业理论、文化技能、专业水平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敬业、爱业、精业。

组织教师参加系统的理论学习,采取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坚持园本学习制度:单周业务学习,双周年级讨论;组织教职工每月开展一次“做合格幼儿教师”“做文明有礼的幼儿教师”等培训; 鼓励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学习,提高学历;同时,经常组织教师到外地学习,参加省市的各种教师培训,听幼教专家的讲座,带领教师观摩学习省

市的优秀教学活动;认真开展“五课活动”:优质课、过关课、亮相课、示范课、随堂听课。通过这些活动,教师们更新了教育理念,树立了正确的教育观,儿童观,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

(四)以人为本,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养护文明校园。

天骄实验幼儿园是一个温暖、和-谐、团结的大家庭。园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给教师们创设宽松、温馨、愉快的人文环境,真心对待每位教师,用诚心打动每个教师。

幼儿园坚持为教师提供精神上的鼓励和物质上的支持,每个月向教职工发放交通补贴、通讯补贴、课时津贴、生日慰问金等,关心帮助教职工生活,积极为教职工排忧解难,让教职工工作开心,生活舒心。 在日常管理中,把真情融入其中,以平等的地位,和-谐的态度,共创愉快轻松的工作环境。园领导关心体贴教职工生活,聆听他们的建议,为他们排忧解难,让员工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提高集体的凝聚力。通过举办节日庆祝活动、运动会、拓展训练、郊游、短途旅行等,让员工在活动中获得快乐,加深感情,增进友谊,培养员工对集体的归宿感。

(五)狠抓活动,外塑形象。

1、将文明创建工作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

通过在每周一周会活动上,全体师生唱国歌、宣读爱国诗歌,同时开展“美丽的中国”“中国健儿”“了不起的中国”“中国艺术”“美丽的中国”等多种教育活动,增强全园师生的爱国情感,通过开展“团圆中秋”“暖暖重阳”“欢天喜地过大年”“有趣的端午节”等传统节日

庆祝活动,让全园师生及家长了解传统节日的来历和习俗。并通过“文明班级”“文明小天使”评选活动,将行为规范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作为文明创建的起点常抓不懈。

2、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百姓大舞台、健身操比赛等社会活动,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者活动,关爱身边的弱势群体,结合“简阳市济困助学”开展以“奉献爱心,捐赠温暖”为主题的爱心教育活动,为留守儿童送温暖、为困难儿童献爱心、济困助学献爱心等;本园大班幼儿刘俊伟不幸遭遇车祸,园领导了解此事后,积极发动教职工、幼儿及家长献爱心,捐钱、捐物。幼儿园对本园困难家庭幼儿一直优惠书学费;过年,过节总给孩子们买一些礼物,给他们送去一份爱心、一丝暖意。我们的行为不仅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也使我园的教师和孩子懂得了奉献爱心、助人为乐,学会了如何关心他人。

《天骄创文明单位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扎实开展“五个一”创建活动

一堂“:在开展一堂活动中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精心策划每次讲堂活动,有效强化道德文化宣传氛围。我园按照每“一月一讲”的实施计划,已先后组织开展了10次,在这些活动中我们基本按照“唱一首歌”、“看短片”、“讲故事”、“诵经典”、“谈感想”“送祝福”、六个环节为主。为了组织好每一次讲堂活动,我们从身边的好人好事挖掘凡人善举,树身边典型。例如:教师翁敏每天很早来很晚回,默默无闻,在节假日中经常加班,毫无怨言,真正的是以园为家。通过道德讲堂宣传各类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引导干部职工从身边小事做起,

从一点一滴做起,营造“讲道德”、“做好人”的深厚氛围,倡导社会新风尚、推动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成为教职工感受道德、践行道德、彰显道德的良好平台。

“一队”: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认真完成志愿者注册登记,制订了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和计划,围绕“三关爱”主题,组织开展社会宣讲、网络文明传播、文明宣传、义务植树、义务清扫街道、社区巡逻、送教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过程中,使教职工深刻感受到人与人之间互相关爱、理解、尊重,作为一名教师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为和-谐发展践行自己的承诺。

“一牌”:我们充分利用橱窗、固定宣传牌、走廊等为载体,宣传明礼、诚信、团结、奋进等遵德守礼温馨提示牌。通过这些宣传牌提示我们师幼及家长要践行道德、文明,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氛围。

“一桌”: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广泛宣传“历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在幼儿园内部发起“文明餐桌”倡议书,将环保、文明、节俭进行到底,让幼儿从小养成吃多少拿多少的饮食习惯,杜绝浪费。同时我们响应国家提倡的“光盘行动”号召,把这种文明行为传递给幼儿、家长及周围的人。

“一传播”:我们教职工充分发挥舆-论阵地作用,通过幼儿园OO群、短信平台、班级QQ等方式向教职工、幼儿家长广泛传播社会正能量,例如:反对非法宗教、反对铺张浪费,宣传讲文明讲礼仪,推荐先进事迹,正面引导网上舆-论,营造文明和-谐的网络氛围。

(六)以平安稳定支撑文明校园。

“安全为重”这句口号我们全园教职工常挂在心,处处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

1、幼儿园每月召开安全例会,安全工作责任到人,各项安全制度、应急预案全面。有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宣传教育制度、隐患排查制度、门卫管理制度、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外来人员查验制度等,并协助派出所民-警共同抓好幼儿园周边环境整治和的安全工作。

2、坚持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为幼儿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每学期,组织全体教师和后勤人员在开校前、放假前、以及每个月月底,对幼儿园作全面、彻底的安全排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3、重视幼儿的安全教育。通过课堂、日常生活、游戏等一日环节中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地震逃生演练,增强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并通过图片资料、讲座、宣传专栏等向幼儿及家长宣传安全知识,严格执行“幼儿接送制度”,坚持使用幼儿接送卡,把好接送关。邀请消-防-队给小朋友进行火灾逃生演练,讲解火灾逃生知识。通过这场活动,进一步加强了警民之间的联系,增进了友谊,同时表达了警爱民、民拥军,警民共建心相连,齐心协力创家园,共同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为简阳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已应有力量。

4、关注园周边环境治理。幼儿园定期组织教师在校门口值班,指导车辆的停放,维护秩序,同时向教育部门和交通部门申请,在幼儿园门外设臵了人行横道、限速标志、学校标志,并规划停车线。

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争创活动得到顺利而有效的发展,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和成绩,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的着眼点不是现在,而是

未来,幼儿园是传承文明的摇篮,承载着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用现代科学知识提高自己,踏实工作,努力奋进;继续加强幼儿园的硬件建设,多种途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精心服务,用心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

借这次创四川省文明单位验收评估的机会,恳请各位领导、专家 给予我们指导。最后,我们郑重的承诺:如果我们有幸争创为“四川省精神文明单位”,我们一定不忘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牢记“树文明新风,建美好校园”,使“文明”之花越开越艳,用肩膀撑起湛蓝的天空,用真情托起明天的太阳,为祖国明天更好奉献力量!

简阳市天骄实验幼儿园

2017年9月3日

【天骄创文明单位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创市一星级文明单位汇报材料03-20

文明单位汇报材料01-05

文明单位汇报材料05-11

汇报材料文明单位03-20

学校创强汇报材料03-20

创绿创佳汇报材料03-20

省级文明单位复查汇报材料03-20

创文明工地汇报材料定03-20

创文明城市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