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家校共建汇报材料

家校共建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4:50:12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家校共建汇报材料

近两年来,在教育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抢抓机遇,一年一次飞跃,一年一个新气象。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教育局08年把教育教学工作会放在我校召开,去年把德育工作会放在我校召开,学校多次接待过周边省、市、县学校校长的来访,来访的客人评价说:白庙河中学特色鲜明,是农村中学的典范。教育部、省教育厅领导来校调研时也对我校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家校共建汇报材料

我们的工作能够取得点滴成绩,其中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加强家校联系,推进学校、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充分挖掘家庭教育资源,倾心家访,家校共建,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谐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返璞归真,利用传统模式,全力搭建家校一体的育人桥梁

我们知道,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者缺一不可。其中家庭教育是基础。俗话说:一人难中百人意,百人难共一条心。而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却是万人能共的一条心。有人说,读书成才关键在老师,毋庸置疑,一所好学校和一批好老师,对于孩子的教育作用是不能低估的。但是,我们也发现一种现象,同一届考生,上同一所学校,有同一批老师执教,发展却相差甚远。其实道理很简单:学校开展的是一视同仁的共性教育,而家庭教育则各不相同。

父母血缘上的天然亲情,可以化作语言上的天然威信、行为上的天然指南,教育上也就具有天然优势。家长与子女接触最多,了解最细,更能做到从子女的实际出发,因材施教。但是,现在多数家长家教观念落后,家教方法陈旧,使得家庭教育的育人功能未得到有效开发,这一笔宝贵的教育资源常常被白白浪费掉了,即使是在城区,部分家长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缺乏言传

身教的自觉性,家庭教育长期处于缺失的状态。学生一周在校五天的教育,往往被周末两天的在家时间全部抵消,这就是7-2=0的道理。而且,当前农村,留守儿童增多,隔代抚养现象普遍。我们做了这样一个统计:我校留守学生占63%。留守学生多,家庭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片空白。这对我们学校教育带来了不利影响。因此,家校共建,势在必行。

针对当前家庭教育的严峻形势,我们学校发扬家长学校传统,认真开展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资源的共建,做实做活了家校共建的文章。 1、建章立制,健全“家校共建”的育人机制

做好家校共建工作,健全制度是关键。为了使工作落到实处,我们根据省级家长示范学校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家校共建〃百名教师访千家”活动方案,健全了家长学校管理制度,特别是《白庙河中学教师家访制度》、《家长接待日制度》、《 十佳家长评选办法》等等。

2、走出去,主动家访,形成德育合力。

家访是学校和家长联系的最有效形式,为了让家校沟通的

桥梁更牢固,我校一直坚持家访制度。学校规定:班主任每学年对学生要轮访一次。到班教师都必须根据学生实际,每期有效家访不得少于15次。我们要求教师家访时要做到“三不”和“三要”。“三不”是指:不告状、不苛求家长、不指责学生。“三要”是指:要主动家访、要有针对性、要与家长携手解决问题。做到“七个必访”: 生病学生必访,学习、生活有困难学生必访,问题学生必访,思想波动的学生必访,新转入的学生必访,家庭有裂痕的学生必访。重点家访“两类学生”:“学困生”和“留守生”。

家访前,老师对学生的在校表现、各科学习、兴趣爱好、习惯、优缺点等方面全面了解,做到了如指掌。每次家访,尽量让学生到场,教师带着诚心和爱心,多找孩子的亮点,不埋怨、不指责、不批评。以诚相交,通过家访帮助学生、家长解决实际问题。我们要求教师在家访中要有工作计划,有家访手册,有考核

登记簿,有家访报告。家访材料要及时上交学校存档。实践证明,家访不仅能使家长及时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学生的在校表现,取得家长对学校和老师的理解和支持,还可以让家长学到科学管理的方法。

沟通从心开始,一番番和风细雨的情感交流,一场场深入人心的亲密接触,使学校和家庭之间架起了一道心灵彩虹,老师掌握了家长所思、所忧、所盼,拉近了家校距离,增进了师生情谊,形成了德育合力。

3、请进来,办好家长培训班,提高“家校共建”的质量。 我们的家长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可能是某行业的精英人物,但不可能都是教育子女的行家里手,并且大多数家长缺乏对家庭教育的认识,他们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往往忽视了对孩子的思想引领,他们缺乏儿童心理学方面的专业知识、教育方法多是简单粗暴。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倡导家庭对孩子心灵的关注,侧重对孩子进行礼仪与德行的教化。学校之力重在知识的丰富,道德的感召,能力的培养,视野的开拓。所以学校定期举办家长培训班,充分发挥教师的专业特长,引领家长认同教育是为了实现个人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学会科学教子的方法。

《家校共建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办家长培训班,给家长上课,对于许多教师来说,是全新的尝试。为提高家长学校培训班的实效性,学校经常开展家教研讨活动,还充分发挥“五老”的作用,请他们到家长培训班来参与讲课。家长培训班内容丰富多彩,包括教育法规、家教知识,推广成功的家教经验,提高家长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培训班以专题讲座为主,形式灵活多样。近三年,我们累计为家长开课300余课时,举办小型家庭教育报告会10余次,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二、与时俱进,创新多种途径,全面打造家校一体的育人网络

时代在发展,我们的教育也会面临新问题、新情况、新机遇、新挑战,为把家长学校的工作做好做实,我们不断探索家校沟通的新途径。

1、创新家校联系方式,拓宽育人途径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外出务工的家长越来越多,留守的家长流动性也很大,因此在家访的基础上,我们多措并举,最大程度地和家长保持快捷畅通的沟通与交流。

一是通过“校讯通”与家长沟通。学校借助中国移动“校讯通”将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情况、操行评语、考试成绩及各种活动信息以短信形式通知家长,家长可给老师留言,实现家长、学校之间的双向互动。

二是利用QQ或电话加强老师与家长的联系。学校要求每个班主任都建立家长QQ群,班主任及科任老师每月最少要在QQ上和全班家长联系一次。

三是建好学校网站,开辟家长学校专栏,让家长直接进入学校网站学习。针对山区打工家长多的实际情况,为了不让打工子女家庭教育出现缺口,白庙河中学网站设立了家长学校专栏,让家长随时在网上了解学校信息,学习家庭教育方法,并在网上提意见和建议,我校网站在去年“中国现代教育网”主办的全国网校大赛中获二等奖,点击率也居罗田各学校网站之首,已成为学校和家庭沟通的重要平台。 四是鼓励每一位教师建自己的博客(空间),与家长进行网上互动。教师在学校网站建博客既可以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丰富专业知识,了解外地教学信息,开阔视野,把教师从闲聊、打牌,钓鱼等娱乐活动中吸引过来,有利于教师的专业成长,还可以很好的实现与家长的有效沟通。我们的老师经常在网上与家长(特别是外出打工的家长)联系,现在我们学校大部分教师都建有自己的教育博客,除学习外、更多的是与家长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其中我个人的网校教育博客,不到两年点击率超过24万人次,在去年的全国网校大赛中,历时6个月的初赛、复赛、最后决赛投票,我的博客位居第10名,喜获二等奖,并成为名师专栏。有许多家长说:我们通过教师博客认识了白庙河中学,认识了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学到了科学教子的方法。

2、搭建家校活动载体,夯实合作育人基础

一是主办灵活多样的家长会,定期开展“家长接待日”活动,让合作更真心。家长会是学校常用的一种家校沟通方式。这种集体交流,会激发家长们“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意识。我们每学期都安排一次全校家长会或年级家长会。为了扩大家长的参与面,我们也以班为单位召开。有的班级举行专题讲座;有的班级让家教有方的家长作经验介绍;有的班级让品学兼优的学生谈自己的成长历程;有的班级让学生干部评点班级管理工作。家长会都也常常邀请学生一块儿参加,让家长倾听孩子的心声,让孩子解读父母的心愿…

二是发放“征求意见信”,让合作更诚心。 创办人民满意教育,衡量的标准就要看家长是否满意。家长是反映我们办学行为的一面镜子。为了能听到家长真正的呼声,我们通过书信或网络定期向家长发放“征求意见信”,请家长就学校的管理、老师的教育方法、教学态度、学校的校纪校风、后勤服务等方面提意见建议。多数家长开诚布公的发表自己的看法。学校再对家长反映的问题进行归纳分析,聆听家长的心声,认真改进,“从家长满意之处做起,从家长不满意之处改起”。在坦诚中合作,我们的工作进步了。

三是完善激励机制,让合作更上心。 我校按照《 十佳家长评选办法》,每学期评选出十佳家长,并将他们的事迹制成展板送到学校辖区内的白庙河、东安河、肖家坳、鸡鸣等人员集中的地方巡展,积极营造舆-论氛围,激励家长科学教子。这一活动反响大,效果好。

四是让家长参与学校活动,让合作得到升华

为了家校共鸣,我们学校的部分活动常常邀请家长参加。如我校校刊《映山红》每次出刊后都要让家长看看,家长看到自己孩子的文章在校刊上发表,无比高兴。汶川地震后,我校开展了生命教育,部分参与的家长对此评价很高。08年武汉大学团委来我校举行手拉手活动,捐助3万元,还与我校合办了“点燃武

《家校共建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大爱,照亮罗田心”的爱心晚会,参与的家长都表示自己受到了感染,孩子深受教育。

09年春我校开展了感恩教育活动,学校请来了全国著名的“房善朝感恩教育演讲团”来我校演讲,其成员王亮老师作了“让爱你的人为你自豪”的精彩的感恩演讲,共有700多位家长与全校师生一起聆听了演讲,几乎所有家长和师生感动流泪。学校发现震动相当大,随即决定抓住这一契机,将感恩教育活动进一步挖掘延伸,开展“感恩家书大赛”,发动全校学生给自己的亲人写一封信,家长收到孩子的信后,有400多位家长通过电话、书信、网站留言等方式对学校的这一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并要求学校多开展这样的活动,其中有300多位家长赶在大赛截止日前将回信寄到老师或学生手中。这一活动以后,学困生在校纪律大为改观,在家表现判若两人。此项活动成为我们家校共建活动的成功实践。

三、持之以恒,家校共建,我们办好了人们满意教育 近几年来,我校从农村实际出发,努力开展家校共建工作,提高了家长认识,强化了家教功能,有效的促进了学校德育工作,我们尝到了甜头:

1、提高了教师认识。通过全方位家访,我们教师明白了教育发展的新特点、新目标、新趋势,也明白了学生对学校及教师的新要求,使教师在实践中成长、成熟。

2、建好了平安和-谐校园。 我校虽处于罗九旅游公路附近,白东公路旁边,校门距公路不足3米,又紧邻水库,但几十年来,学校没有出现一起安全事故。一方面是因为始终绷安全这根弦,同时又长期坚持家校共管,将生命教育的内容,有机的渗透到家长学校的课程中,让家长及时了解学校网站上发布的安全预警,与学校一同做好学生安全工作,从而有效地促进了学校的安全管理,确保了校园安全零事故,打造了平安和-谐校园。

3、提高了学生道德素质。通过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家校携手,使学生学会感恩,学会自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人人成为“有益于社会的人”。学生在校文明守纪,在家孝顺乖巧。可以自豪地说我校的校风是端正的,文明程度是比较高的,家长是十分满意的。

4、改善了家长的教子方法。通过家长学校的培训,转变了家长的家教观念,改善家教方法,提高家教能力,人人成为“会教育的家长”。有学生在作文中写道:“自从老师经常到我家家访后,父母再也没像以前那样打骂我了,我在快乐中成长”。是老师的家访让学生身心得以健康成长。 5、改善了家校关系。有效家访就是家庭与学校的桥梁和纽带,曾记得收费年代,白庙河的家校关系相当紧张,通过家校共建,抱怨学校的家长少了,关心学校的家长多了,有的家长常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排忧解难,例如学校的校安工程时,我校征地16亩,新屋湾一个叫付东明的家长主动为学校做农户工作,为我们顺利征地做了积极贡献。

总之,家校共建,极大地促进了学校工作。家校关系和-谐

了,为我们学校的各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几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德育团体会员单位”、“省级示范家长学校”、“省级后勤四个创建先进单位”、“市级家教先进单位”、“市级优秀文学社团”、“市级教科研先进单位”、县级“最佳文明单位”、“德育先进单位”、“教育教学先进单位”等20多块奖牌。09年秋我校关爱留守儿童的德育活动曾被《湖北日报》头版报道。

社会在进步,教育在发展,德育工作既需要对传统的德育

模式进行反思,又需要对教育理念的重塑与确认;既需要对教育回归传统的内涵进行探讨,更需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我们在家校共建方面取得了点滴成绩,但跟兄弟学校相比还有差距,离新形势下教育的要求差距更大。我们会继续努力,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进一步探索家校共建的新模

式、新途径、新方法,认真落实“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11年4月6日

【家校共建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村结对共建汇报材料09-22

学校家校共建活动计划08-15

党群共建女工委汇报材料09-22

足球特色校汇报材料09-22

党建共建工作汇报材料05-17

中心校校长汇报材料09-22

艺术教育示范校汇报材料09-22

校风示范校复查汇报材料09-22

杨村乡中心校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