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电教示范校汇报材料大布苏镇兰字中学

电教示范校汇报材料大布苏镇兰字中学

时间:2022-09-22 08:15:54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电教示范校汇报材料大布苏镇兰字中学

我校的信息化工作在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2017年申请申报了省级电教示范校。为了更加深入的开展电教工作,切实推进学校电教工作的进程,有效地推进新课改革,使之与其它学科更好地实现整合,进一步提高我校的办学水平,我校根据省、市、县电教馆的要求,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坚持在推进学校信息化工作的过程中做到以合理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发展为指导方针,围绕信息化环境建设、师资建设和普及信息技术教学与应用进行了一些探索,现将各项工作做以汇报:

电教示范校汇报材料大布苏镇兰字中学

一、组织建设与管理

1、抓组织领导,使学校电教工作落到实处。为贯彻落实党的“科教兴国”战略方针,切实加强对电教工作的领导,从电教发展的策略着想,我校专门成立了电教教育领导小组,并确定人员、明确职责、分工具体。组长和副组长分别由学校的校长韩冬同志和副校长苏照金同志担任,组员由学校的电教员赵长武、微机员尹晓东及各学科组组长宋永昕、李大力、宋哲、担任。以“加快电化教育发展 让优质教育共享”的理念,从“近、实、小”的实处着手,有计划、有目的组织实施。

2、建立健全制度。一方面建立了电教工作制度,制订电教工作计划,设立规范的电教操作规程,制订电教设备的

使用和转借纪律,撰写电教工作总结,保证各项相关工作的开展有章可循,教学经验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建立监督、考评电教工作制度,对电教工作从质与量两方面进行考核。并把这些制度有机地和学校其他规章相互渗透,从而形成了学校电教工作责任分明、要求明确的管理体系。在严明的制度保证下,在有效地实施中,我校的电教设备使用率不断上升。

3、保障资金,管理规范

为了保障现代教育技术在我校的应用与推广,我校把电化教育作为重中之重,重点投入、重点建设。从2017年至2017年,学校在电化科教资金的投入不少于20万。其中大部分用于购置电教设施,一部分用于教师的电教培训。所用资金,包括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学校勤工俭学收入中拨付、学校教育经费中拨付,并做到资金优先。

近几年来,我校十分重视现代教育技术设备的投入,先后添置计算机室、语音室、多媒体教室设备以及摄像、打印、刻录等配套器材。随着学校电教工作的发展,学校计划再次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各项设施,提高学校在现代教育技术方面的整体水平和档次。

自2017年——2017年,配备电子备课室1个,多媒体教室2个,投影仪1台,打印机3台,计算机16台,配备数码摄像机1台,扫描仪1台,刻录机1台,视频展示台1个,录像机1台,影碟机1台,6台,理化生虚拟实验软件

1套,建立学校广播系统1个。到目前为止, 我校所有行政办公室配备了电脑,实现了高效办公。

二、信息化环境建设

近三年,我校在各级部门的关心下,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构建了班级多媒体系统和校园广播系统,配备了各种电教设备和设施。目前我校的教学班级都配备了微机和投影仪、大屏幕,为课堂教学能够采用信息化手段提供了保障。同时 inter网和校园网也都进入班级,覆盖整个校园,为开展各项活动提供了便利。我校还有设备齐全(投影仪、视频展示台、多媒体计算机、电动银幕、音响设备、多功能控制切换台)的多媒体教室以及教师备课室各一间,可方便教师作课、在线备课、课件制作、组卷、考试及视(音)频点播等;有有线电视接口,有接收远程教育资源的网络系统,可观看名师讲课、说课及下载教学资源;有1套可正常使用的摄、录、编辑、播放设施,使用率较高,设备完好率达到90%以上。我校现有6个教学班,按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开设信息技术课,学校配有学生计算机教室1个,机器与学生比例4.15:1,达到标准要求,电子备课室,机器与教师比达到1 :2。教师备课都能使用电脑,其本实现了信息化办公,并已经使用各种现代教学手段进行教学。

三、教育教学资源

2017年——2017年,我校花费了3000余元购置了一些

电子音像教材、计算机软件,充分应用互联网传输的教育资源,下载相关教案、教育教学课件等,并充分利用我校的校园网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为了将电化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起来,电教小组积极配合各学科教师制作和收集课件,把课件及各种电子音像资料存入储存柜,方便教师教学。每年花费1000余元购买网上的教学资源,利用较强的采集、编辑和整合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能力,形成了有学校特色的教学资源。同时为了提高教师基本技能,我校每学期都积极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课件比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还积极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师制作课件等教学比赛,并将教师自制的这些教学软件收集整理上传到校园网,做到教学资源共享。2017年,我校还购置了理化生虚拟实验软件,填补了理化生实验中的不足,使教学更加丰富多彩。

学校每年还订阅《中小学电教》等现代教育技术期刊,不仅丰富了教师的专业知识,还补充了教学上的不足。

四、研究与应用

我校非常重视现代教育技术研究与培训工作,积极参加县组织的各种研究与培训活动。同时我们还立足学校实际开发适合我校的信息化校本培训,注重我校教师现有的能力水平,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和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一但有信息化培训活动都能积极派相应的人员参加。通过多渠道的研培,目前我校教师都顺利通过相应的计算机等级考试。教

师也能够利用所学的信息技术制作相应的教学课件,有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我校按照上级行政部门的要求,开足开齐各门课程,学科覆盖率达到100%。任课教师25人,全部都能运用信息化技术为学生传授知识,教师运用信息化技术能力达到100%。学校周总课时数240课时。使用课时数能达到84课时,覆盖率达到35%。各类教材使用信息技术手段能达到60%。能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室的功能,每年开展校内的教学公开课和研讨课,目前任课教师已能将信息技术完全熟练的应用到各科教学之中,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运用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教学,学生逐步由“要我学”转为“我要学”,学习成绩不断上升, 80%以上的学生能够熟练地操作计算机,信息素养和信息处理能力也明显提高。

同时我们还立足于学校实际开展了省级“十一五”规划课题《运用电教媒体提高中学课堂教学质量的研究》的研究探索工作,目前该课题已通过验证,于2017年顺利结题。同时,我校又结合省、市、县教育局开展的城乡教育捆-绑发展活动,于2017年开始了省级“十一五”规划课题《双教一课、城乡模创、视频教育》的研究,此课题现也已成功结题。通过与大布苏镇园区中学开展《双教一课》的课题研究,扶助大布苏镇园区中学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来进行教学,历时三年,开展了多次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大布苏镇工业园区中学电化教育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我校电化教育的提

高,达到了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共同发展的目的。

2017—2017年,我校教师在信息技术论文、课件制作、教案、教学设计等方面也频频获奖,如:韩冬《在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获省级论文一等奖、苏照金《三角形》获省级课件一等奖、尹晓东多媒体教案《环境保护》市级二等奖、王世杰制作的课件《一次函数与不等式》获省级一等奖、张传贵制作的课件《离子》获省级二等奖、杜丽丽《新文化运动》获省级课件二等奖、张连甲《Unit 4 Where’s my backpack?》获省级课件一等奖、赵长武《细菌》获省级课件二等奖、丁亚苹的《菱形》获省级教学设计一等奖。

五、参加各级电教部门举行的活动

1、2017年7月,薛小祥等三人参加了县电教部主办的flash制作的学习。

2、2017年12月,尹晓东参加了省电教馆主办的吉林省微软携手助学培训班的学习。

3、2017年7月,郭子敬等三人参加了县电教部主办的flash制作的学习。

【电教示范校汇报材料大布苏镇兰字中学】相关文章:

付店镇初级中学电教先进集体汇报材料03-20

鼎屏镇初级中学汇报材料03-20

电教实验汇报材料03-20

吉化第三小学校电教示范校评估汇报材料03-20

中路铺中学素质教育示范校汇报材料03-20

艺术教育示范校汇报材料03-20

校风示范校复查汇报材料03-20

下镇中学电教实验工作汇报材料03-20

调研重点镇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