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高湾中心小学督导汇报材料

高湾中心小学督导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8:15:55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湾中心小学督导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

高湾中心小学督导汇报材料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对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我校根据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对教育督导评估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本着认真严谨、实事求是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现将我校一年来的教育教学工作汇报如下,请各位领导和专家批评指正。

一、基本情况

高湾中心小学位于高湾镇何庄村北头,学校创办于1996年秋,2017年春投资百万元扩建为三层教学楼。学校占地面积14007平方米,建筑面积 平方米。2011年政府又投资400多万元建幼儿教学楼一座,2017年投入使用。我校辖区五个自然村,共有小学阶段适龄儿童316名,入学316名,入学率100%。学年内无辍学现象,年辍学率为0。学校教职工28名,在职教师具有专、本科学历者占86%,小学高级教师占50%,学历合格率100%。所有教师均具备教师资格,全部达到任职要求。

学校环境优,设施一流,拥有功能齐全的微机室、电子白板教室、图书阅览室、科学实验室等,校内配有计算机网络、智能广播、电话通讯、安保监控等设施;为学生的成才提供优质的物质条件。

二、主要工作成绩

1、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

普及义务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基本保证,事关教育的振兴、民族的兴衰、国家的繁荣。为此,我校坚持经常组织教师学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使每位教师政治理论过硬、教学理念先进,充分利用一切积极因素,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积极推进素质教育。

2、多方筹资,加大投入,改善办学环境,提高办学条件

一年来,我校在镇教委的正确领导下,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争取资金改善办学环境和条件。按上级要求,启动并完成了校园一半的拆墙透绿工程。此外还对校园进行了硬化、绿化和亮化,新修了旗台,旗台与大门之间甬道,更换了学校大门,新建了车棚以及甬道两边的绿化带,大门两侧的花坛。学校环境的改善,办学条件的提高受到群众的欢迎,增强了我校的竞争实力。

3、狠抓教育教学管理,增强教师业务能力,提高教学水平。 ①、我校全面贯彻方针,坚持德育为首,五育并重的原则。在育人方面,我们注重抓好德育系列主题教育,开展国旗下演讲活动,开展“文明与我同行”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演讲比赛、手抄报比赛和文明实践活动,让学生积极行动起来,整顿不良思想,消除不良行为,改变不良习惯,与文明同行,使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盛开,在社会绽放!我校倡导“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班主任和学科教师定期与问题学生谈心,走进学生心灵,实现心与心的沟通,使学生的心理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整合,人格与个性日趋完美。全校无一学生有违法违纪活动。

②、努力打造书香校园,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了提高广大学生的文化素质,引导校园文化向健康高雅的方向发展。本年度结合重大历史事件举行了系列征文活动、手抄报大赛,演讲比赛、歌咏比赛、小发明小制作比赛、硬笔书法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多名学生获得优异的成绩。这些活动不但使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情感的熏陶和美好品质的培养,同时拓展了新的校园文化活动的体系,充分展现了广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③、强化常规教学管理,建立教研网络。在常规管理中加大对教师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等环节的检查考评力度,有效规范了教师日常教学行为。推行领导推门听课制。对备、教、改工作进行月检查制;严格实施学科抽测制度,抓好教学各阶段的质量监控。一系列的管理措施,增强了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教学成绩逐年提高。学校领导还深入教研一线,积极参与和指导教科研,形成由校长领导 —— 教务处管理 —— 教研组落实的教研管理网络。为了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学校在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和外出学习培训上,学校在经费上给予了大力支持。一年来参加外出培训的老师达10多次,同时还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县文教局组织的各种活动,如课改汇报、同课异构、连片教研等活动。培养出2名市、县级骨干教师,1名学科带头人,1名教坛新秀。杨红梅教师主持的县级课题《 》在2017年顺利结题。我校还积极倡导“自主学习”的学习方法,教师在教学中积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意志,让学生自主、自觉地调控学习情绪和学习策略、学习方法。这些做法,优

化了课堂教学效果,提高了教学质量。

④、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学校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了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责任状,做到安全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杜绝社会闭散人员随意进出校园。各班级还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如通过组织学生参观道路交通安全图片展使学生进一步明确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通过举办法制教育讲座来提高学生法制意识,通过宣传栏的宣传来提升学生的防火安全意识等等。学校常抓不懈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尤其是用电安全、上下楼道安全,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确保万无一失;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上,与派出所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消除安全隐患。这些做法为学校教书育人营造了一个安全、和-谐的环境,使我校成了学生安心、家长放心安全和-谐的学校。

《高湾中心小学督导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探索与展望:

面对新的教育发展形势,我们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尝试,并就我校教学工作下一步发展方向展望如下。

1、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积极创造条件,加大办学投入,更新教学设施。集中有限的资金,分步骤、有计划地解决学校教学设施滞后问题。为广大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切实加强教师业务培训,把培训的重点放在课堂教学效率提高和实践新课程的能力上来。

3、切实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探索

实践精细化教学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教学监控的作用,促使教师认真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加强教师备、教、改、导、检、析、研等各个环节的落实,夯实教学基础。

以上是我校的工作汇报,衷心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我校的各项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翟王镇中心小学督导汇报材料2017-03-27 08:06 | #2楼

翟王镇中心小学占地38亩,建筑面积2035㎡。现有9个教学班,学生429名,专任教师29名。学校教师群体团结、勤奋、向上,学历100%达标。我校现在是滨州市规范化学校、市实验教学示范学校、阳信县二星级学校、阳信县校本培训示范学校。我校还获得了“县人民满意学校”、“县德育先进学校”、“县平安和-谐校园示范校”、“县校本教研学校”、“县诗词诵读第一名”、“县广播体操比赛第一名市第二名”等荣誉称号。

我校各功能用房齐全,教学仪器按国家一类标准配置,实验室设备完善,制度健全,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开出率100%;图书室书目齐全,共藏书8687册,人均20册以上,借阅制度规范,每周向学生开放达8小时以上,微机室满足最大班额学生每人一机的要求。

在办学中,我们努力抓住机遇,以实施素质教育为核心,努力实现教育思想的现代化,办学条件的标准化,学校管理的规范化,学生素质的优良化,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学校管理,提高管理效能

1、学校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模范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坚持以人为本,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秉承“洋溢尊重、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求实创新,努力保持了办学思想的先进性。坚持自主发展的学生观,我校树立了“成长的教育,成长的未来”的办学思想。

2、实施课程改革,狠抓常规管理。教育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案出台后,明确了素质教育的核心问题是课程改革。我们以此为契机,紧紧抓住这个关键环节,根据学校实际制定新课程改革的实验方案。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形成良好的教学秩序。

3、开展校本教研。①以课为校本教研的平台,以备课组为单位,人人

参与,听完一节课后,就以课为例进行校本教研活动,研究教学行为,采用同伴互助的形式进行对话、协助、帮助,让教师在面对面互动式教研活动中共同发展。②以反思性教研为校本教研的重点,我校每周都组织教师对一周的教学做一下反思,写出质量的反思材料,并适时进行交流。③以课程教研为校本教研的主要内容。

4、为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我校成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好每学期的德育工作计划,按课程计划开足上好“两课”。定期召开德育工作研究会议,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通过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加强了对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设置班级读书角、好人好事登记簿,发挥图书室、阅览室的功能,加强对学生学习、安全、卫生、文明礼貌养成教育;通过家访、召开家长座谈会等活动,达到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能充分利用校内外德育资源,并充分挖掘各学科的育人特点,在努力改进课堂教学方式的同时,找准教育的结合点,有机渗透德育教育,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

5、根据学校实际和课程标准的要求,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一是依托学科教学,发展学生素质。我校认真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开足、上好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课外体育活动时间。注重加强学生的卫生保健和健康教育。二是注意上好音乐、美术、综合实践、信息技术和地方、校本课,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应用信息技术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的能力和基本的劳动技能。我们自编了富有本校特色的校本课程:《王永庆传奇一生》、《我是翟王人》、《花卉养殖》、《诗词诵读》等。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及课外活动,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我校课外活动分为很多兴趣小组(武术组、足球组、绘画组、剪纸组、十字绣组、书法组、舞蹈组、篮球组等等)通过此活动切实发现和培养了学生的各方面兴趣和特长,目前学校的课间、课外活动呈现出全体学生积

《高湾中心小学督导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极健身的可喜局面。

二、落实安全维稳责任制,努力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工作

我们把维护学校政治稳定、安全防范、基层基础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法制安全教育、队伍建设作为重点,抓住不放。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整体推进,务求实效的思路去开展工作。

1、加强制度建设,根据依法治校的要求和学校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使学校各方面的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平安创建中,我校相继建立健全了《门卫制度》、《校内安全定期检查和安全隐患报告制度》、,《消防、防震、防雷安全制度》、《用水、用电、用气等相关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和实训场所安全管理制度》、《学生安全信息通报制度》、《住宿学生安全管理制度》、《学校用车管理制度、突发地震》、《气象灾害预警应对制度》等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预警预案体系,落实了应急反应机制,建立了畅通的信息上报制度,制定了安全管理、要害部位管理、危化物品管理、内部安全保卫、治安巡逻等工作制度,制定了明德小学岗位安全责任书,实行班级安全管-理-员班级安全自查制度,建立了校园安全文明建设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2、狠抓制度的落实。如安全工作检查制度,校领导经常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特别是每月初组织对学校的安全情况进行地毯式大检查,不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学校实行24小时有人值班,中午班主任轮流值班,只要有学生在校,就有教师在校。教职员工,各有分工,全员参与管理,重点地段设专人看守,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领导带头值班,组织相关人员做好护校保卫工作。

3、落实内部防范措施,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治安防控体系。学校设立两名专职校园保卫人员;实行日检周报制度,分管领导定期不定期的带领各处室领导检查学校安全工作,健全安全保卫台账;教师实行

一岗双责的校园值班守护并按时到岗履职签到,作好值班记录;防盗、防火设施齐全,疏散标识清楚醒目,用电线路符合消防要求;校园内无危险建筑及其它安全隐患;在校园内和教学楼每层楼道投资安装了监控系统,配置8个云台式红外线摄像头,微机室、多媒体教室等重点防范部位,安装了红外线电子报警设置。

4、积极开展多种活动,维护青少年权益.利用国旗下讲话、班团主题会、墙报板报等形式,对全校师生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宣传。学校与公安机关开展了“警校共育”工作,邀请法制副校长和县公安局法制科的干警为学生作法制报告,教育学生学会自救逃生的方法,当遇到不法侵害时,会及时巧妙报警。并把安全教育要求告知家长,与家长签订《学生安全协议书》;积极主动与家长联系,强调家长紧密配合学校做好防范工作。从而形成了家校联合、互相沟通、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新格局,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5、高度重视维稳工作,创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在开展平安校园创建的活动中,我校把维护校园稳定工作放在了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广大师生中开展了旗帜鲜明的反邪教、反法-轮-功的宣传教育。学校办了反邪教专栏,各班办了反邪教板报,学校播放了反邪教的宣讲资料。坚持校务公开,建立完善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妥善处理教职工的利益分配、职称评定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各种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6、实施关爱行动,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家庭情况特别困难的留守学生制定了“一帮一”结对子帮扶措施,明确了一名党员帮扶一名差下生的制度,随时关注困难留守学生的成长;还开展了同学之间的 “一帮一”结对活动,通过学习的交流、生活的帮助,让每个同学都融入到学校的大家庭中,得到关心关爱,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1、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全面贯彻教育方针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均专科以上学历。班子党性强,风气正,业务精,分工明确,有开拓进取精神,团结协作,乐于奉献。政策法规观念强,集体有凝聚力,出色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班子成员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能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专业素质和管理水平;能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团结进取齐心协力;能深入第一线教学,经常下班听课,能处处起先锋模范作用,虚心听取教师们的意见,和老师们一道,为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和深入开展尽心尽力地工作。

学校领导班子熟悉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业务,具有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团结实干,勇于开拓。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岗位责任制,教职工全员聘任制,制定了科学、全面的考核办法。建立了科学的学校管理制度,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手段现代化;各种管理档案健全完善。学校实行校务公开,教代会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学生、家长、教职员工能有效参与学校重大决策并监督学校工作。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学校重视教师队伍师德建设,每学年都制定了计划、措施,建立完善评价制度。我校制定了《教师综合评估制度》,并经全体教师会上讨论通过,在学期末,按照方案对老师进行评估、奖励。

几年来,我校创造条件让老师多走出去参与各级各类培训或听课。加强以校为本教研制度建设,通过集体备课、反思交流、案例分析论文撰写等形式,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现在,我校所有老师都能大胆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推行课堂教学新模式,课堂结构合理,教学方法先进,教学质量有了长足的进步。

四、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学校认真执行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绝大多数学生都能按《守则》和《规范》的要求管理自己,学生具有诚实、正直、谦让的品质和初步分辨是非的能力,做到热爱祖国、关心集体、维护公德、遵纪守法、保护环境、尊重和理解他人。多数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具有基本的观察、思维、表达和动手操作能力。

2、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并多数掌握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规定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学生身体素质良好,多数学生养成了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99%,多数学生具有自尊、自信、合群、克服困难、不怕挫折等个性品质,具有初步的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学生兴趣广泛,全校学生的兴趣小组参与率达100%,学生学有所长,多次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

3、学校营造了浓厚的“习惯育人”文化氛围,帮助学生走好人生第一步。孔子说:“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我们把“人生因习惯良好而精彩”作为办学理念,通过文化熏陶和感染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擦亮人生的本色。做人,学会了做事,学会了学习。

今后,还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反思,提出改进措施,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的领导、关怀和支持下,有全体教师的精诚团结、爱岗敬业、务实创新的精神,翟王镇中心小学的事业将会更加辉煌。

2011年3月

【高湾中心小学督导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翟王镇中心小学督导汇报材料03-20

xx中心小学义务教育督导汇报材料03-20

石莱镇中心小学迎接督导检查汇报材料03-20

麻黄梁中心小学双高双普汇报材料03-20

黄湾中心小学校安工程迎检汇报材料03-20

督导评估汇报材料02-02

督导评估汇报材料05-10

学校督导汇报材料03-09

综合督导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