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翟王镇中心小学督导汇报材料

翟王镇中心小学督导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0 14:40:48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翟王镇中心小学督导汇报材料

翟王镇中心小学占地38亩,建筑面积2035㎡。现有9个教学班,学生429名,专任教师29名。学校教师群体团结、勤奋、向上,学历100%达标。我校现在是滨州市规范化学校、市实验教学示范学校、阳信县二星级学校、阳信县校本培训示范学校。我校还获得了“县人民满意学校”、“县德育先进学校”、“县平安和-谐校园示范校”、“县校本教研学校”、“县诗词诵读第一名”、“县广播体操比赛第一名市第二名”等荣誉称号。

翟王镇中心小学督导汇报材料

我校各功能用房齐全,教学仪器按国家一类标准配置,实验室设备完善,制度健全,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开出率100%;图书室书目齐全,共藏书8687册,人均20册以上,借阅制度规范,每周向学生开放达8小时以上,微机室满足最大班额学生每人一机的要求。

在办学中,我们努力抓住机遇,以实施素质教育为核心,努力实现教育思想的现代化,办学条件的标准化,学校管理的规范化,学生素质的优良化,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学校管理,提高管理效能

1、学校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模范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坚持以人为本,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秉承“洋溢尊重、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求实创新,努力保持了办学思想的先进性。坚持自主发展的学生观,我校树立了“成长的教育,成长的未来”的办学思想。

2、实施课程改革,狠抓常规管理。教育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案出台后,明确了素质教育的核心问题是课程改革。我们以此为契机,紧紧抓住这个关键环节,根据学校实际制定新课程改革的实验方案。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形成良好的教学秩序。

3、开展校本教研。①以课为校本教研的平台,以备课组为单位,人人

参与,听完一节课后,就以课为例进行校本教研活动,研究教学行为,采用同伴互助的形式进行对话、协助、帮助,让教师在面对面互动式教研活动中共同发展。②以反思性教研为校本教研的重点,我校每周都组织教师对一周的教学做一下反思,写出质量的反思材料,并适时进行交流。③以课程教研为校本教研的主要内容。

4、为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我校成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好每学期的德育工作计划,按课程计划开足上好“两课”。定期召开德育工作研究会议,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通过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加强了对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设置班级读书角、好人好事登记簿,发挥图书室、阅览室的功能,加强对学生学习、安全、卫生、文明礼貌养成教育;通过家访、召开家长座谈会等活动,达到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能充分利用校内外德育资源,并充分挖掘各学科的育人特点,在努力改进课堂教学方式的同时,找准教育的结合点,有机渗透德育教育,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

5、根据学校实际和课程标准的要求,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一是依托学科教学,发展学生素质。我校认真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开足、上好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课外体育活动时间。注重加强学生的卫生保健和健康教育。二是注意上好音乐、美术、综合实践、信息技术和地方、校本课,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应用信息技术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的能力和基本的劳动技能。我们自编了富有本校特色的校本课程:《王永庆传奇一生》、《我是翟王人》、《花卉养殖》、《诗词诵读》等。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及课外活动,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我校课外活动分为很多兴趣小组(武术组、足球组、绘画组、剪纸组、十字绣组、书法组、舞蹈组、篮球组等等)通过此活动切实发现和培养了学生的各方面兴趣和特长,目前学校的课间、课外活动呈现出全体学生积

极健身的可喜局面。

二、落实安全维稳责任制,努力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工作

我们把维护学校政治稳定、安全防范、基层基础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法制安全教育、队伍建设作为重点,抓住不放。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整体推进,务求实效的思路去开展工作。

1、加强制度建设,根据依法治校的要求和学校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使学校各方面的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平安创建中,我校相继建立健全了《门卫制度》、《校内安全定期检查和安全隐患报告制度》、,《消防、防震、防雷安全制度》、《用水、用电、用气等相关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和实训场所安全管理制度》、《学生安全信息通报制度》、《住宿学生安全管理制度》、《学校用车管理制度、突发地震》、《气象灾害预警应对制度》等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预警预案体系,落实了应急反应机制,建立了畅通的信息上报制度,制定了安全管理、要害部位管理、危化物品管理、内部安全保卫、治安巡逻等工作制度,制定了明德小学岗位安全责任书,实行班级安全管-理-员班级安全自查制度,建立了校园安全文明建设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翟王镇中心小学督导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狠抓制度的落实。如安全工作检查制度,校领导经常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特别是每月初组织对学校的安全情况进行地毯式大检查,不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学校实行24小时有人值班,中午班主任轮流值班,只要有学生在校,就有教师在校。教职员工,各有分工,全员参与管理,重点地段设专人看守,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领导带头值班,组织相关人员做好护校保卫工作。

3、落实内部防范措施,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治安防控体系。学校设立两名专职校园保卫人员;实行日检周报制度,分管领导定期不定期的带领各处室领导检查学校安全工作,健全安全保卫台账;教师实行

一岗双责的校园值班守护并按时到岗履职签到,作好值班记录;防盗、防火设施齐全,疏散标识清楚醒目,用电线路符合消防要求;校园内无危险建筑及其它安全隐患;在校园内和教学楼每层楼道投资安装了监控系统,配置8个云台式红外线摄像头,微机室、多媒体教室等重点防范部位,安装了红外线电子报警设置。

4、积极开展多种活动,维护青少年权益.利用国旗下讲话、班团主题会、墙报板报等形式,对全校师生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宣传。学校与公安机关开展了“警校共育”工作,邀请法制副校长和县公安局法制科的干警为学生作法制报告,教育学生学会自救逃生的方法,当遇到不法侵害时,会及时巧妙报警。并把安全教育要求告知家长,与家长签订《学生安全协议书》;积极主动与家长联系,强调家长紧密配合学校做好防范工作。从而形成了家校联合、互相沟通、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新格局,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5、高度重视维稳工作,创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在开展平安校园创建的活动中,我校把维护校园稳定工作放在了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广大师生中开展了旗帜鲜明的反邪教、反法-轮-功的宣传教育。学校办了反邪教专栏,各班办了反邪教板报,学校播放了反邪教的宣讲资料。坚持校务公开,建立完善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妥善处理教职工的利益分配、职称评定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各种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6、实施关爱行动,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家庭情况特别困难的留守学生制定了“一帮一”结对子帮扶措施,明确了一名党员帮扶一名差下生的制度,随时关注困难留守学生的成长;还开展了同学之间的 “一帮一”结对活动,通过学习的交流、生活的帮助,让每个同学都融入到学校的大家庭中,得到关心关爱,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1、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全面贯彻教育方针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均专科以上学历。班子党性强,风气正,业务精,分工明确,有开拓进取精神,团结协作,乐于奉献。政策法规观念强,集体有凝聚力,出色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班子成员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能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专业素质和管理水平;能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团结进取齐心协力;能深入第一线教学,经常下班听课,能处处起先锋模范作用,虚心听取教师们的意见,和老师们一道,为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和深入开展尽心尽力地工作。

学校领导班子熟悉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业务,具有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团结实干,勇于开拓。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岗位责任制,教职工全员聘任制,制定了科学、全面的考核办法。建立了科学的学校管理制度,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手段现代化;各种管理档案健全完善。学校实行校务公开,教代会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学生、家长、教职员工能有效参与学校重大决策并监督学校工作。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学校重视教师队伍师德建设,每学年都制定了计划、措施,建立完善评价制度。我校制定了《教师综合评估制度》,并经全体教师会上讨论通过,在学期末,按照方案对老师进行评估、奖励。

几年来,我校创造条件让老师多走出去参与各级各类培训或听课。加强以校为本教研制度建设,通过集体备课、反思交流、案例分析论文撰写等形式,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现在,我校所有老师都能大胆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推行课堂教学新模式,课堂结构合理,教学方法先进,教学质量有了长足的进步。

四、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学校认真执行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绝大多数学生都能按《守则》和《规范》的要求管理自己,学生具有诚实、正直、谦让的品质和初步分辨是非的能力,做到热爱祖国、关心集体、维护公德、遵纪守法、保护环境、尊重和理解他人。多数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具有基本的观察、思维、表达和动手操作能力。

《翟王镇中心小学督导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并多数掌握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规定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学生身体素质良好,多数学生养成了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99%,多数学生具有自尊、自信、合群、克服困难、不怕挫折等个性品质,具有初步的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学生兴趣广泛,全校学生的兴趣小组参与率达100%,学生学有所长,多次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

3、学校营造了浓厚的“习惯育人”文化氛围,帮助学生走好人生第一步。孔子说:“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我们把“人生因习惯良好而精彩”作为办学理念,通过文化熏陶和感染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擦亮人生的本色。做人,学会了做事,学会了学习。

今后,还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反思,提出改进措施,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的领导、关怀和支持下,有全体教师的精诚团结、爱岗敬业、务实创新的精神,翟王镇中心小学的事业将会更加辉煌。

2011年3月

冯卯镇中心小学督导评估汇报材料2017-03-27 08:03 | #2楼

各位领导,下午好。诚挚地欢迎你们来冯卯中心校检查指导工作!下面我把学校一年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年来,我校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发展战略,坚决贯彻执行国家教育方针和教育路线,在市区教育局、镇党委政府及镇教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办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为宗旨,以创建“互助课堂,和-谐校园”为目标,确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工作思路,以互助为核心,以和-谐为主线,负重自强,团结拼搏,狠抓落实,努力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持续、健康、和-谐、快速发展,努力构建教育强效。

一、基本情况

(一)学校基本情况

冯卯镇中心小学位于冯卯镇政府驻地,始建于1954年,属国办完全小学。学习服务于冯卯村、水山村、韩河村等8个行政村,服务区人口1.2万人。现有教学班13个,学生438名。学校占地7600平方米,其中体育活动用地4200平方米,建筑用地1000平方米,绿化用地1200平方米。校舍总建筑面积2250平方米,生均校舍面积5.1平方米。

(二)师资配备情况

学校现有教职工29人,其中任课教师28人,其他1人。在任课教师

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25人,占89.3%,具有中专(高中)学历3人,占10.7%。具有中级职称5人,占17.9%。初级职称23人,占82.1%。无代课教师。

二、主要成绩

(一)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近年来,学校在各级的大力支持下,多方筹措资金,维修供暖设备,添臵音、体、美及实验教学器材和电教设备,全校学生能在校统一就餐,为教师更换新办公桌椅。总投资200余万元的餐厅楼春季开学后即将投入使用。明年,学校将多方争取教育项目资金,开展信息化校园建设,届时要在各个办公室配备办公电脑,与远教资源相结合,建成多元化、高标准的信息化教室。春季开学后,学校将重新设计规划校园的绿化、美化工程,真正达到设施完备,环境优美,花园式、规范化校园。

(二)继续巩固“普九”成果。

在各校生源呈现下滑的态势下,学生入学人数逐年递增,上学年我校在校生398人,今年达到438人,估计下年能突破500人。今年秋季开学至今,我校学生转学、辍学保持零记录,巩固率更是逐年提高。这是社会对我校教育教学管理和教育教学质量高度认可的有力回馈。

(三)办学成绩硕果累累。

1.学校方面:

近三年,我校教学质量一直名列全镇农村小学前列,今年又获得区级“红旗大队”称号。

学校篮球队在山亭区小学生篮球比赛中取得了第八名的佳绩,学校组建的文艺队连续三年代表冯卯镇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文艺汇演。

2、教师方面:

最近几年来,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校涌现出市级课改标兵2人、区优秀教师2人、教育教学先进个人1人,区优秀班主任1人,镇级优秀教师6人。在市区组织的优秀教案评选中,我校今年暑假后又获得市级优秀奖2篇,区级30多篇,张霞老师在区教研室组织的优质课评选中获得二等奖。

3、学生方面:

近年来,我校学生在全市英语模仿秀大赛获小学组金奖,今年英语模仿秀大赛我校正在认真的组织培训中。

三、主要工作情况

加强设备设施的管理与使用,为教育教学服好务。

1、图书室:建立健全了图书室管理制度,派专人管理图书室,图书室图书目录齐全,按时向全校师生开放,借还登记详细。(图书室设在留守儿童关爱中心)

2.实验室:建立健全了实验室管理制度,闫先芬老师兼任实验室管-理-员,建有实验器材明细账,根据教师教学需要开放,认真填写实验日志、实验准备单和实验报告。

3、微机室和多媒体教室:建立健全了微机室和多媒体教室管理制度,专人管理。学校教师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备课,制作和使用课件,教学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4、其它设备设施:为充分、全面发挥设备设施对教育教学的辅助功能,做到物尽其用,学校对设备设施实行专人管理,有副校长牵头、总务处负

责实施,定期对教育教学设备设施进行普查、保养、维修,为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打好坚实的物质基础。

四、教育管理

(一)推行制度化管理,使学校管理走向科学化和规范化。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校一直推行管理制度化,科学地制定行政、业务、少先队、后勤管理、财务等各类工作人员职责,制定出教师坐班制,教师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制度,教师考勤制度,教师“六认真”要求,年度考核和教学实绩量化细则等,用制度的引领作用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为全体教职工指明努力和前进的方向。做到工作对事不对人,坚持人尽其才,任人唯贤的用人策略,让领导层和一线教师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步调一致,和-谐统一。

(二)强化民-主管理,挖掘团队力量。

学校始终坚持校务公开,实行阳光操作。准确搜集相关信息,需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工作的透明度,诚信度,还领导层一个清白,给教师一个明白。实行一岗双责,全员育人。

(三)创建“平安校园”,安全警钟长鸣。

1、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层层

签订目标责任书,定期对学校设备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把学校防火安全、防水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校园活动安全放在突出位臵来抓,做到相关领导逢会必讲,班主任每天强调,安全巡查员时时监督,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3、建立安全工作例会制,每个月召开一次安全专题工作会,及时排除

各类安全隐患,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4.把好校门进出关,实行教师轮流看门制度和进出人员登记制度,严谨不明身份和有精神疾病以及不法分子进入校园,确保校园内师生的人身安全。

六、队伍建设

(一)领导班子建设:

班子成员是学校一切工作开展的组织者、引领者,为此学校高度重视加强学校班子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做到在职工面前树旗臶,做典范,不拿架、不摆谱。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坚持勤政、廉洁、务实的工作作风,提高目标意识、协商意识、激励意识。形成目标一致、团结向上的强有力的领导团队。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建立和-谐的干群关系,以团队的力量推动学校工作的发展和进步。

(二)教师队伍建设:

1.加强政治学习,开展 “五讲”教育活动,提高师德水平。

追寻依法治校,以德立校的工作思路,我校坚持每周召开一次例会,对全体教职工开展“讲师德、讲奉献、讲业务、讲实绩、讲合作”的“五讲”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全体教职工“校兴我荣,校衰我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关心学校的发展变为教师的自觉行动,能积极主动地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教师之间精诚团结,亲密合作,比敬业,比奉献,比业绩。每位教师自觉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教师行为“十不准”》,老师们自觉第规范个人教学行为,无无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现象,不向学

生摊派,不接受学生及家长的宴请或馈赠,不从事有偿家教。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2.认真开展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制定师德考核方案,认真组织一年一度的师德考核。召开家长委员会,征求家长们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向社会、家长公布学校的师德师风监督电话,接受社会、家长、学生的监督。建立领导、教师、学生、家长“四结合”的评价体系,不断加大教师的职业道德的约束力。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取消当年评优树先资格。

3.狠抓教师专业素质提高,打造骨干教师群体。

①坚持开展教师继续教育活动,狠抓教师业务培训。通过派出学习培训,请进专家指导,组织校本培训等形式,提高教师业务素质。本学期,我校先后派出于霞老师到滨州参加美术课骨干教师国家培训,杨位强、刘荣老师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业务培训,王士敏老师到滕州参加区域教研活动,杨位强老师拟申报枣庄市名师。

②积极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如承担课题研究,上各类研讨课、竞赛课、示范课等,促使其快速成长,强化区域教研和校本教研活动,开展听评课活动,培养出一批骨干教师。目前,我校王士敏、杨位强等一批骨干教师脱颖而出,就是很好的见证。

(三)狠抓体卫艺教育,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突出学生特长培养。

1.体卫教育:

①按国家课程设臵要求安排体育课和体育活动,坚持上好体育课,开展体育达标活动,保证学生体育锻炼时间。

②每学年召开一次运动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运动竞技水平。 ③开设健康教育课,对学生进行卫生与健康教育,学校不定期举行健康卫生知识专题讲座,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

2.艺术教育:

通过开展活动,发挥学生特长,培养学生兴趣,陶冶学生情操,逐步形成了我校艺术教育的特色。目前,我校学生剪纸和经典诗文诵读已成为颇具特色的校本教育课程。

(四)经费投入与管理

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学校按规定的范围标准合理使用教育经费,学校成立民-主理财小组,财务人员按要求管理账务,定期公布学校支出帐目。

各位领导,教育教学工作不是一蹴而就之事,他是一个在发展中完善,在完善中发展的持续性、系统性工程,我们取得的一些成绩只能说是平凡之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自查并正视差距和不足,将继续坚持“在创新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工作思路,强抓机遇,以发展为主题,以创新求突破,全面落实素质教育,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以超前的理念和务实的措施,整体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真正打造出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品牌,脚踏实地地向着强校名校的目标前进。

谢谢各位领导!

【翟王镇中心小学督导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学校督导汇报材料03-09

督导评估汇报材料05-10

督导评估汇报材料02-02

督导评估汇报材料【荐】03-09

督导评估汇报材料【精】03-09

【热门】督导评估汇报材料02-25

【推荐】督导评估汇报材料02-25

督导评估汇报材料【推荐】02-24

【荐】督导评估汇报材料02-24

督导评估汇报材料最新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