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赴上海地区学习考察报告

赴上海地区学习考察报告

时间:2022-09-22 10:26:00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赴上海地区学习考察报告

2017年06月19日至6月30日,农六师国资公司马波董事长带领所属企业领导一行16人赴上海宁波等地学习考察。在上海市参观了世博园,在宁波考察了欧琳和圣龙等公司。现将学习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赴上海地区学习考察报告

一、 学习考察的基本情况

农六师国资公司本着“走出去,赴前沿;开眼界,拓思维;横纵比,慎鉴己;育人才,蓄后劲”的原则,提前做了大量周密的准备工作,与上海、宁波等方面协调联络,商议确定此次学习考察内容等事宜,对学员提出了具体的参观考察学习要求。围绕如何提升执行力、竞争与合作、转变观念、现代企业管理等问题,领队敬业负责,学员吃苦耐劳,不耻下问,令行禁止,收获颇丰。特别是现代化建设、经营理念和精神风貌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参观考察期间,每到一处,都为上海、宁波市经济发展的成果而震撼,被这些充满魅力的国际大都市所熏陶。

二、学习考察的主要收获

(一)开阔了视野,感受到改革前沿的丰硕成果。 这次参观考察学习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经济最发达、理论思维群芳争艳的地区,切身感受到了异地思维的差

异、思想观念的撞击,眼界得到了极大的开阔。这种特殊的学习环境和考察内容,有利于学员培养新观念。特别是上海市高度发达的经济、丰厚的人力资源、先进的管理理念,以及长三角地区蓬勃的发展态势、优良的发展环境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丰富了知识,感知到提升能力的急切愿望。 通过参观考察学习,拓宽了知识面,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通过参观考察学习,深刻体会到,要树立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学习是一场革命,是创新的基础,是一个开拓视野、重塑自我的过程,是一个丰富思想,加深认识的过程。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使我们的思想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符合客观实际的变革,才能真正地做到与时俱进、温故知新。使我们更加懂得,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识只有付之实践,才能转变为生产力,焕发出生命力。只有联系实际,才能不断拓宽知识面,保持与时代同步,与变化的客观实际要求相吻合,才能在社会的坐标上找准自己的位臵,更好更大地实现各自的人生价值。

(三)找到了差距,感觉到加快发展的紧要。

上海市是长江流域的一颗璀璨的“东方明珠”,是远东地区最大的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是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两千年历史看西安,一千年历史看北京,一百年历史看上海”。考察上海一方面看到了发达地区的发展成果,

切身感受到了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我们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另一方面通过此次集中参观考察学习,大家也普遍感到自身在思想观念、知识储备、个人修养等方面的不足和差距,也愈加激发了大家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今后的工作中,亟需克服认识上的误差,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四)提高了认识,感悟到快速发展的途径。

在这次学习参观考察中,我深刻认识到,落后地区要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必须创新思路,突破思维定势,把优势找准、把特色做活,要实现快速发展,必须打破常规的发展方式,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内统筹考虑自身发展的优劣势,突出区域差异化发展,主动接受经济发展中心的辐射带动,努力发展支柱产业,积极承接先进地区的产业转移,形成后发优势,率先发展、快速发展。

三、学习考察的几点启示

(一)区域经济需要通盘谋划。

上海市提出以服务长三角为突破口,做好服务全国、服务长江流域、服务长三角区域的“三个服务”理念。上海市作为如此发达的大都市,在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上,能够自觉将自身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地区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和谋划。农六师五家渠市要实现快速发展,必须打破常规的

发展方式,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内统筹考虑自身发展的优劣势。为此,我们要突出区域差异化发展,积极承接先进地区的产业转移,努力使农六师五家渠市尽快成为东南部地区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市场要素的净流入区。

(二)城市发展需要创新思维。

耳闻目睹上海、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和日新月异的新变化,强烈地感受到他们勇于创新、率先探索的胆识与魄力,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通过学习考察我们感受到,要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必须突破思维定势,更新观念,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有所作为。在发展战略方面,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发挥优势、创新体制、加快崛起的新的发展道路来。在科学决策方面,广泛寻求各方面的决策信息支持,建立以专家学者为经济顾问的决策支持系统,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密切合作,通过借助外脑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上海、宁波市就是依靠其庞大的外脑和内脑资源不断的创新发展,形成了今天的格局。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上海拥有了我国最优秀的人力资源,长三角地区拥有对人才吸引的强大诱-惑力,是精尖的白领、娴熟的蓝领、灵活多样的灰领创造了今天的上海和宁波市。比照上海和宁波市的做法,我师市可以借鉴人力资源管理的成功经验,在人才招聘、用人、激励、报酬等环节以及人力资源管理体制上创新选人用人的路子。

(三)项目建设需要招商引资。

要推进师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实现“城镇带动农场、工业带动农业、绿色带动城市”的发展战略,通过招商引资,讲数量质量、讲规模绿色,做硬基础,增长原始积累是关键。我师市是欠发达地区,发展应借智借力,多渠道,多形式挖掘潜力,寻求外援,实施产业招商、生态招商、旅游招商,进一步加强招商的主动性和紧迫感。打造良好的硬环境和软环境,依靠特殊的地域位臵,“筑巢引凤”和“筑巢选凤”,实现招商引资的超常规跨越式突破。

(四)产业发展需要科学定位。

作为农六师五家渠市,有自己独特的发展基础条件,经济社会的发展仍然依靠产业拉动,围绕“打基础、破瓶颈,育产业、扩总量,重民生、促和-谐”工作目标,推进“三化”建设和旅游产业开发;围绕重化工,绿色农产品加工,重点发展工业和旅游业,依靠工业和旅游业拉动经济发展;围绕“一主两翼”,加快人口和生产力布局调整,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五)和-谐师市需要努力构建。

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上海、宁波等发达地区基于经济的率先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充分让

利于民,分享社会主义改革的成果。而作为农六师五家渠市,我们必须加大经济社会的发展力度,提升经济发展实力,充分解决好民生问题,努力推动和-谐师市建设。

这次学习考察,使我们真正地感受到了上海、宁波的“速度”和“高度”!对我是一种震撼。但作为一名企业经营管理者,我们不能迷茫于“望洋兴叹”的氛围当中,农六师五家渠市的崛起是每一位农六师人所肩负的责任!我们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以宽广的眼界看待家乡;要有彻底的使命感,以强烈的干劲奉献家乡;要有时刻的危机感,以创新的精神建设家乡!

【赴上海地区学习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赴上海参加新优质学校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名校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重庆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泰安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先进地区工业园区考察报告03-20

赴外地学习考察报告05-06

赴新疆参观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汉中成都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洋思学习考察报告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