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赴宜川中学学习考察报告

赴宜川中学学习考察报告

时间:2023-03-23 06:33:08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赴宜川中学学习考察报告

从2017年秋季起甘肃省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以来,我们积极参加了校内外的各级各类高中新课程理论的通识培训,与此同时也进行了与此相关的一系列大胆探索和尝试,更新了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但毕竟属于摸着石头过河,孤陋寡闻,在基础操作层面遇到了许多疑问和困惑,如何破解高中新课程改革中的制约瓶颈,继续把新课程实施更好的向前推进,是摆在长期奋斗在教改一线的我校广大教师面临的一项十分紧迫而又极其重要的任务。为学习借鉴新课程实验先进学校的经验,改进和优化我校的课堂教学,学校适时安排我校高一,高二级科任教师于2017年3月27-29日赴全国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先进样板学校——陕西省延安市宜川中学实地考察观摩,短短的几天我们通过参观校园,走进课堂,观摩活动,翻阅资料及师生交流等多种途径广泛深入地对该校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感触颇深,受益匪浅,现将我的感受和心得汇报如下;

赴宜川中学学习考察报告

一、把载体让给学生,使学生成为校园文化的真正主人。

办学校就是办氛围,办教育就是办文化。宜川中学的校园文化独具特色,它既不是办给社会上其他人看的,更不是办给政府官员看的,而是直接定位为面向全体学生,成为学生向往和留恋的地方,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在修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能力的同时,文化的浸润、滋养、熏陶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他们以感化与熏陶、精神

激励与灵魂震撼为立足点,以挖掘学生内在潜力和激发内在动力为着力点,把对学生的教育渗透到学校的每一个层面。

在环境文化塑造上,努力做到让墙壁说话,草木含情,诗意盎然。花园、走廊、墙壁、教室、运动场、学生公寓等场所的布置,美观、大方、舒适、温馨、富有情趣,校园标语并且尽可能以双语的形式出现,给人以美的享受,高雅的体验,充分体现教育理念,陶冶学生人文素养和人格品质。尽可能地让学生参与其中,充分享受被欣赏的快乐。教学楼和学生公寓楼所贴双语标语,均由在校学生创作,学生翻译,所有标语均署有学生姓名;精神文化创设上,主要体现在班徽、班歌、班训的民-主制定和班级宣誓、校歌传唱、课间跑操、主题班会、诗歌朗诵等方面。让学生在自主体验中,滋养心灵、启迪灵性,点燃激-情,升华情感,催生动力,激发志向。

胸贴背式课间跑操是学校园精神文化的集中展现。操前5分钟英语疯狂朗读,人手一张小卡片,高举头上,在学生领读员的带领下,放声朗读,激-情飞扬,书声如潮,蔚为壮观。15分钟的跑操,由校园广播统一指挥,一声令下,几千名学生一起跑步,以班级为单位,后行前排胸背相贴,左右队列距离紧凑,跑步动作协调规范,呼喊口号震天动地,给人沙场点兵、战前检阅的感受。跑步结束,学生个个满头热气,满脸通红。令观者无不心潮澎湃,激-情奔涌。这就是精神文化的魅力与力量!通过以上系列活动使全体学生感受到他们不仅是校园文化的创建者,更是校园文化的直接享用者和受益者。

二、把课堂还给学生,使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真正主人

新课程改革的主要阵地在课堂,课堂要倡导一种新的教学目标观,倡导开放、生成的新知识观,倡导关注过程、尊重差异的新课堂教学评价观。为此,他们在实践和突破中逐步形成了“三环节导学式”自主课堂,即以“自主学习——讨论展示——检测反馈”为框架,以学案为载体,以“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为特征,以“发挥学生主体性”为精髓,在教师点拨、引导和帮助下,通过学生自主学习、小组讨论、交流展示等形式,使学生在使用学案的过程中质疑、选择、分析、综合,进而养成自主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模式。课前预习、讨论、展示直至解题反馈,学生始终是主角。课前学生参照学案预习,预习过程中自己提炼、归纳、总结、练习。课堂上,学生展示有个性的表述,在解题反馈中争先恐后轮流上讲台,说答案、论理由、做评论等等。整个课堂学生都是积极、主动、大方的。在这些过程中,学生始终处在思考、讨论的状态中,因此对知识的感受和认识是深刻的。并且长此以往,学生的主动学习将会成为习惯,这也许会成为他们终身享之不尽的财富,与我们平时的分组学习不同,宜川中学的分组学习始终贯穿于课堂教学中。他们认为学习小组是实现课堂高效的关键。要充分发挥学习小组的带动作用,让学习小组成为推动课堂高效的法宝。预习到展示到反馈,小组学习讨论始终是课堂的核心组织单元。虽然期间有分有合,有人上黑板演示,有人在师生面前讲解习题。更关键的是形成了组间相互监督、相互竞争,组内组长监督,互帮互学的氛围。合作能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协作能力和共享能力。有一个细节给我印象很深。一个女孩是小组长,在组织讨论时,俨然

《赴宜川中学学习考察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是一名教师,充满了自信,安排井井有条。我想,这种合作学习方式长此以往,一定能培养出一大批具有领导才能的有用人才。

三、把管理交给学生,使学生成为校园活动的真正主人

当管理由被动变为主动,由他管变为自管,由无可奈何变为积极主动的时候,管理恐怕就成了一件幸福而有趣的事情。学生自主管理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核心,也是新课程改革的有力保障。

学生自主管理是学校德育“四三二一工程”中的核心工程。其中“四”指四项教育:养成教育、信心教育、感恩教育、安全教育。“三”指三大队伍建设:德育队伍建设、自主管理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二”指两个关爱:关爱贫困学生、关爱后进生。“一”指学生自主管理。

学生“自主管理”关键是让学生自主,核心是学生的情感体验,最高境界是感染和感动。学校主题班会是学生自主管理精神文化的另一个重要形式,也是德育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学校一天一次小班会,一月一次大班会。主题班会全由学生自主策划组织。小品、相声、演讲、朗诵、辩论、讨论等形式多样;感恩、交往、学习、生活、理想等内容丰富。学生积极参与,充分展示,动情表达,有的激-情高涨,甚至声泪俱下,感染力和教育力胜过说教、训斥千百倍,带给学生的不仅是情感和心灵的体验,更是思想和品质的历练。

学生自主管理是学生在教师的激励、指导及帮助下,让学生自己处理日常生活和活动,促使学生主动参与、主动交流、主动协作,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内在动力,激发学生的生活热情,最后达到主动发展的教育模式。具体讲,把班级、年级的一切事务,甚至学校

的部分事务,彻底交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学校的主人,让学校真正成为学生的学校。

到宜川中学学习的考察报告2017-03-29 14:05 | #2楼

在教育局的统一组织下,我随考察组于2017年 6月22日出发,到宜川中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考察学习。通过学习,宜川中学的“校园文化”,“自主管理”,“自主课堂”等办学特色给我留下了深深地印象。现就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学特色

近年来,学校坚持“学校的一切为学生发展而存在”的办学理念,将“引领教育方向,打造自主明校”作为办学目标,坚持“相信学生,解放学生,依靠学生,发展学生”的办学策略,在全国首创“学生自主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名校发展的创新之路,成效显著,影响巨大。

(一)、校园文化建设

走进校园迎面就是“引领教育变革方向,打造自主特色明校”标语;在操场上有“全世界都在等待你的成功故事”,“ 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取代坚持”,“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伟大传奇”等;在教学楼里有“学校为学生发展而存在”,教室里“我坚持,我自信”等标语。从标语中可以看出学校前卫的办学理念,处处可见的标语营造了浓郁的育人氛围,催人奋进的学习风气。除标语外,校园内还张贴各类教师、学生的光荣榜,世界名校名师的介绍,上下楼梯口在楼道内张贴有学生的各类学习方法、学习心得等,且用中英文对照,给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的同时,更多的是对学生的肯定和鼓励,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对于行为习惯表现较差的学生则通过严明的惩罚形式展现出

来,如通报告示、教室外的批评栏,让这些学生充分认识到他们的所作所为是错误的,是会影响班级和学生的声誉和形象的。学校充分发挥了学校的每一面墙,每一幅字画,每一个标语,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赏罚分明的学习环境,提高了学生对真善美的追求,培养了学生的正义感。

(二)、自主管理模式

从升旗仪式、课间操、课堂、每日班会、晚自习、宿舍卫生处处体现着学生的自主管理。

首先,从学校层面来说,建设学校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机构,由政教处管理,对学生的学习、纪律、卫生、体育活动、在校生活等多方面进行跟踪监督检查,对检查结果通过周考核、月考核、学期考核直接与班级管理考核相挂钩,有效促进各班级的管理;

其次,从班级层面来说,各班都成立了班级自主管理委员会,职务由学生通过报名竞选产生,设有主席一人,副主席两人,核算部长一人,下设学习部、文艺部、生活部、体育部、纪律部。每班有事务分工表。上面有事务项、事务人、事务値,有管黑板的、管地面的、管工具的、甚至还有管学生鞋带的。真正是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相关人员将检查结果汇总用来考核学习小组。同时对不良现象及时公示于班级爆光栏。通过班主任、学校自主管理委员会、班级管理委员会的层层管理和落实,学生的行为得到有效的引导和规范,形成了良好的学生教育氛围,每位学生都有责任,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在被管理。从而形成了学生自已管理自已,自主发展的良性循环模式。

《赴宜川中学学习考察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自主学习课堂模式

他们的课堂有着以下几个特点:

1、划分学习小组。他们将全班同学按六个人一个小组划分成学习小组,而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习小组是核心单元,小组成员每个学期都是固定的,在充分听取学生和科任教师的意见基础上,按照不同的学习能力搭配组成,结成互教互学的对子,小组长由具有组织能力和威信较高的学生担任。

2、极具特色的黑板。在他们教室前后都各有一块黑板,黑板划分成若干小块,每个小组一块,这是各小组的展示板,各种心得体会,由此处展示出来。

3、课桌的摆放不是传统的整齐划一,学生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就座,这种形式看起来有点乱,但是却有利于小组内部的交流。

宜川中学在积极探索和反复实践中形成了“三环节导学式“教学模式。即以“自主学习——讨论展示——检测小结“为基本结构框架,以学案贯穿整个教学,通过教师点拨、引导和帮助,使学生在使用学案的过程中质疑、选择、分析、综合和概括,采取讨论、交流、展示等形式激发学习的动机与欲望,进而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并不断优化自主学习方法,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方式。

1、自主学习——课堂前段

自主学习是课前教师将集体讨论编制的学案下发给学生,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并对学生进行自学方法指导,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并分配各小组和不同层次学生展示点评的具体任务。学

生运用学案,带着问题阅读教材,采取不同的方式完成学案中的有关问题,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由此看出学案的编写和学生的自学习惯、自学方法、自学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教案变学案,学生成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承担者、参与者,组织者,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2、讨论展示——课堂中段

讨论展示是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教师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积极讨论交流自主学习中遗留的疑难问题和学案中设置的探究问题,并进行充分展示。通过学生点评、教师点拨,解决自主学习中的疑难和困惑以及课堂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最大限度的使学生展开思维,激发情感,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因此,学习小组做为讨论展示的载体至关重要。

3、检测小结——课堂后段

检测小结采用口头提问和书面检测等形式,让学生消化巩固所学知识。教师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目标达成情况,做出正确的评价,对知识进行梳理、小结。并通过高效学习小组和高效科研小组的互相评价,激励学生形成互帮互助、积极展示的良好习惯。

这种教学方式首先学生真正动了起来,真正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在课堂上,每个学生不再像以前那样坐在那里规规矩矩地听课,而是小组围坐在一起研究问题,象老师那样在黑板上书写着、讲解着,没有一个同学在那里无所事事,所有的同学都在交流中、谈论中,课堂上发言的全是学生,声音此起彼伏,每个班级就是一个个教育超市,整个教学活动,全是学生主动在“动”,主动讨论、主动解答、主动展

示、主动检查,随时解答学生主动提出的问题,比如不清晰、不准确、不透彻的地方,老师进行简单的提示、指导、点评。他们的课堂真正是还给了学生,让教师、学生感觉学习就是学生自己的事,他们的教师不再是课堂的主宰者,而是活动的引领者、组织者、帮助者,学习的实施是学生自己完成的。其次学生学的轻松快乐。学生们在学习时表现非常活跃,老师让他们到黑板上板书,他们马上会操起粉笔冲上去抢着在黑板上写写、画画,上课时,孩子们全七嘴八舌地讨论问题、讲解问题,有时会吵得面红耳赤,看不出有哪名同学害羞,他们都没有拘谨感,给人的感觉是学中玩、玩中学,对于宜川的学生而言,学习不再是一件枯燥的事,而是轻松快乐的享受。

二:我的借鉴:

通过学习,我深感自己的教学有很多不足之处。我决定借鉴宜川中学的经验,切实转变观念,改变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使学生主动学习,快乐学习。现就课堂教学模式谈一下自己的打算:

(一)、课前认真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编制设计好学案。

(二)、课前将学案发给学生,学生进行查阅相关资料。

(三)、上课时学生首先独立完成学案。

(四)、对学案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小组合作讨论完成。

(五)、对自学讨论成果进行展示,采用口头汇报和黑板演示两种方式进行。

(六)、教师点拨:自学中全班遇到的共同问题(难点);重点。 采取自主学习课堂模式的关键有两点:首先是学习小组的建设;

其次是学案的编写,应将每节课的三维目标要求、重点、难点以问题的形式体现出来。

三:对学校的建议:如果要借鉴宜川中学的课堂教学模式,我认为从学校层面来说,就是保证每节课学案的及时印发。

【赴宜川中学学习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赴名校学习考察报告09-22

赴重庆学习考察报告09-22

赴泰安学习考察报告09-22

赴江苏洋思中学学习的考察报告09-22

赴外地学习考察报告05-06

赴新疆参观学习考察报告09-22

赴汉中成都学习考察报告09-22

赴洋思学习考察报告09-22

赴杜郎口中学考察报告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