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监控>《应急预案和预防监控方案

应急预案和预防监控方案

时间:2022-11-19 15:11:03 监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应急预案和预防监控方案

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保证安全生产措施正常进行,在各种环境下发生伤亡事故,各均能得到体现,从而达到现场人员及作业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应当采取的应急措施。在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保证体系,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以及不良环境条件更好地得到控制。根据本企业经营范围内的实际情况主要有下列几种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

应急预案和预防监控方案

一、措施:

(一)坍塌预防监控措施

1、基坑支护与降水预防监控措施:

(1)编制针对工程特点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进行审批。

(2)严格按施工组织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对作业人员进行详细安全技术交底,并做好记录。

(3)派专人对基坑及降水井等进行巡视,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和启动应急预案。

(4)对进场防护材料严把质量检测关。

2、土方工程预防监控措施:

(1)土方工程中的挖方和填方均应严格按标准规范进行放坡,防止土方因边坡失稳而坍塌。

(2)做好现场临时排水沟,均做到无自然水流到操作四周。

(3)派专人对土方边坡进行巡视,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和启动应急预案。

(4)施工现场四周堆放其它建筑材料保持合理距离。

3、模板工程预防监控措施:

(1)编制针对工程特点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进行审批,严格按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方案进行施工,对模板支撑的刚度、强度进行复验。

(2)模板分项工程竣工后必须组织验收,合格后再进入下部工序施工。

(3)严把材料质量进场关,模板、支撑应与施工方案对应,严禁不合格材料投入使用。

(4)对大跨度及悬挑结构为重点监控。

(5)实行模板拆除审批制度。

(6)派专人看护并设立警示标志,在浇筑砼时应派不少于2人在模板下部进行巡视,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和启动应急预案。

4、脚手架工程预防监控措施:

(1)施工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对作业人员进行详细安全技术交底。

(2)施工作业人员必须对照施工方案进行操作,满足方案要求。

(3)对脚手架实行分段验收,验收合格方可投入使用。

(4)对脚手架的拉结支撑应进行巡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5)脚手架的基座,不允许有立杆悬空,发现后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6)钢管及扣件进行检查及送检,不合格产品坚决清退出场。

(7)钢管间连接应用适当类型的扣件进行连接。

(8)脚手架拆除时严禁非操作人员在脚手架上进行任何作业。

(9)经常派专人进行脚手架巡视检查,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和启动应急预案。

(二)高空坠落

1、外脚手架作业预防监控措施:

(1)无关施工人员不得上外脚手架从事任何事项。

(2)施工作业人员应戴安全带,同时应检查固定好否。

(3)外脚手架施工层应满铺脚手架。

(4)脚手架外侧全封闭密目网应悬挂牢靠,安全网应进行验收,保证安全网的质量及悬挂质量符合要求。

(5)外脚手架上严禁乱堆放工具及材料等物。

(6)6级以上大风、雨天及雷雨天严禁上架作业。

(7)严禁多人及在一垂直面同时作业。

(8)脚手架拆除应按有关规定进行,并设警界区。

2、物料提升机作业预防监控措施:

(1)操作工及信号工应持证上岗,对应要一致。

(2)各种进入物料提升操作人员均要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3)严禁超载或带病作业。

(4)物料提升机应经公司验收合格及有检测资质的单位进行检测,合格方可投入使用。

(5)物料提升机操作棚及架前防护棚应搭设规范。

(6)各楼层应在平台上设安全门及防护栏杆,同时安置锁。

(7)应经常巡视检查吊篮、滑轮及钢丝绳,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8)在架体上明显位置设立安全警示标志。

(9)操作人员上吊篮前必须要启动保险装置,后进入吊篮取建筑材料。

(10)装拆应由专业人员进行施工,并派人看护。

预防监控措施和应急预案2017-04-01 06:05 | #2楼

我公司为劳务分包施工企业,为了安全生产,有必要对其有可能发生重大事故的部位和环节进行预防监控,并做出应急方案。

一、 易发生事故的部位和环节:

1、 基础陷落,造成架体失稳;

2、 大风、大雨造成架体走动或歪斜;

3、 连墙件随意扩除造成架体晃动;

4、 违章拆除作业造成架体倒塌;

5、 架体上局部荷载大大超出设计值,造成架体变形。

二、 预防监控的措施和方法:

1、 建立长期有效监控制度,根据公司承接工程情况,绘制巡

《应急预案和预防监控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查路线,派出专人轮回巡查,一经发现重点部位和环节出现隐患,及时组织人力、物力进行整改和抢修,消除隐患;

2、 发挥项目经理和班组长的作用,对易发事故位置进行自查、

自纠,遇较大难题,公司协助解决;

3、 注意天气预报,抢在大风、大雨前及时通知各班组对所属

工地脚手架进行必要的加固;

4、 建立架体搭拆班前作业检查制度,认真检查连墙件和其他

重要部位有无被拆除的情况,一经发现,及时整改,加固之后方可开展当天作业;

5、 架体拆除时,要针对实际情况制定架体拆除方案,并作安

全技术交底,不能因为抢进度而违章作业;

6、 要和施工方加强联系和协作,在施工中如有架体稳定不利

的情况,施工方应及时通知,以便我公司作好加固措施和

预防对策;

7、 要求施工方对架体基础的施工要按施工方案进行,保证质

量,四周要留排水沟,四周要有集水井,必要时要配备水泵。

三、 应急措施:

1、 常备器材:钢管、扣件、起重索具,花兰螺栓、轧头、千

斤顶等;

2、 常用方法:

① 钢丝绳卸荷;

② 校正、加固;

③ 增设刚性连墙件;

④ 大风、大雨前加固架体薄弱部位。

四、 应急预案:

a) 建立健全安全技术应急预案小组,由公司经理、安全技术部门参加对直接影响到脚手架的安全问题及时反映和决策,找出解决办法,重大的问题做出专项方案请专家审批; b) 建立一支技术能力强的安装队伍,具有排除较大安全危险的能力;

c) 准备充足的器材和工具,做到对重点部位和环节能随时进行架固,必要时进行拆除重新搭设;

d) 加强和工地的联系和巡查,发现隐患及早处理,防患于未然。

触电应急预案

1、 目的:及时进行救护,做出事故预防,控制减少事故发生,避

免因救护不当造成事故扩大。

2、 主要准备措施

(1) 项目技术负责人按照现场安全管理要求,配备药箱一个,报

警电话1部,担架1付,绝缘手套、绝缘鞋各1双,电工工具1套,氧气袋1只;

(2) 培训应急人员5人,确保每班一名经过培训的兼职人员;

(3) 现场管理人员必须保证有2000元以上的应急备用金;

(4) 培训全体现场员工,了解自救常识。

3、 主要应急措施

(1) 使触电人员脱离带电体:抢救人员必须首先保证自已不被伤

害。如在附近有电源开关,应首先采用切断电源的方法;如附近无电源开关,应寻找干燥方木、木板等绝缘材料,挑开带电体;对人员进行急救,同时切断电源,并迅速呼唤到周围电工,电工可利用本人绝缘手套、绝缘鞋齐全的条件,迅速使触电者摆脱带电部位;

(2) 急救:触电者摆脱带电体后,应立即对其进行急救,除非周

围狭窄、潮湿,不具备抢救条件,可将其转移到另外的地方。 急救步骤如下:

a. 使触电者仰面平躺,检查有无呼吸和心脏跳动;

b. 如触电者呼吸短促或微弱,胸部无明显呼吸起伏,立即给其做口对口人工呼吸;

c. 如触电者脉搏微弱,应立即对其进行人工心脏按摩,在心脏部位不断按压、松开,频率为60次/MIN,帮助触电者复苏心脏跳动;

d. 触电时应及进拨打救护电话“120”;

e. 因触电的不良影响,不是一下子表现出来的,因此,即使触电自我感觉良好,也不得继续工作,应使其平躺,保持安静,同时保证周围空气流通,由医生来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

4、有关信息

最近的医院:距离施工工地最近的县级以上人民医院,应急救援人员应在开工前进行实地考察,以熟悉相关应急准备工作。

高空坠落、物体打击应急预案

1、 目的:及时进行救护,做出事故预防,控制减少事故发生,避免因救护不当,造成事故扩大。

2、主要准备措施

(1)项目技术负责人按照现场安全管理要求,配备药箱一个,报警电话1部,担架1付,绝缘手套、绝缘鞋各1双,电工工具1套,氧气袋1只;

(2)培训应急人员5人,确保每班一名经过培训的兼职人员;

(3) 现场管理人员必须保证有2000元以上的应急备用金;

(4) 培训全体现场员工,了解自救常识。

3、主要应急措施

(1)高空坠落发生后,发现人员应立即移走周围可能继续产生危险的坠落物、障碍物,同时及时报警,电话“110”;

(2)抢救人员应对伤员进行识别,不可急速移动摇动伤员身体。应组织人员平托伤员身体,缓慢将其放至于平坦的地面上,若发现伤员呼吸障碍,应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3)若发现伤员出血,应迅速采取止血措施,可在伤口近心端结扎,但应每半小时松开一次,避免坏死。动脉出血应用手指压住大腿根部股动脉止血。

4、有关信息:

最近的医院:距离施工工地最近的县级以上人民医院,应急救援人员应在开工前进行实地考察,以熟悉相关应急准备工作。

坍塌应急预案

1、职业健康安全目标:及时进行应急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2、主要准备措施:

(1)项目技术负责人按照现场安全管理总要求配备药箱两个,报警电话1部,备用面包车一辆。

(2)培训应急人员10人,确保每班一名经过培训的兼职人员。

(3)培训全体现场员工,了解决自救常识。

3、主要应急措施

(1)发生坍塌后,应先检查坍方处是否还有可能的坍方危险,当确认无危险后,方可实施抢救,如还可能造成地次坍方,则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控制。

(2)清理坍塌土方不可使用工具,应人工清除,避免对伤员的二次伤害。

(3)受土坍塌伤害的人员可能造成内伤、脊椎伤害和骨折,因此不可急速移动伤员。

(4)应多人平托住伤员身体,缓慢将其放至平坦的地面上;若发现伤员呼吸障碍,应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5)若发现伤员出血,应迅速采取止血措施,可在伤口近心端结扎,但应每半小时松开一次,避免坏死。动脉出血应用指压大腿根部股动脉止血。

4、有关信息

最近的医院:距离施工工地最近的县级以上人民医院,应急人员应在开工以前进行实地考察,以熟悉相关应急准备工作。

机械伤害应急预案

1、职业健康安全目标:及时进行应急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2、主要准备措施

(1)项目技术负责人按照现场安全管理总要求配备药箱两个,报警电话1部,备用面包车一辆。

(2)培训应急人员10人,确保每班一名经过培训的兼职人员。

(3)培训全体现场员工,了解决自救常识。

3、主要应急措施

(1)由相关在场人员迅速切断机械电源。

(2)将人员救出后,立即检查可能的伤害部位,进行止血,止血方法:若发现伤员出血,应迅速采取止血措施,可在伤口近心端结扎,但应每半小时松开一次,避免坏死。动脉出血应用指压住大腿根部股动脉止血。

(3)如有切断伤害,应寻找切断的部分,将其妥善保留。

(4)在急救中心医生到来之前,应尽最大努力,进行自救,以使伤害降低到最低点。在急救医生到来后,应将伤员受伤原因和已经采取的救护措施详细告诉医生。

4、有关信息:

最近的医院:距离施工工地最近的县级以上人民医院,应急人员应在开工以前进行实地考察,以熟悉相关应急准备工作。

【应急预案和预防监控方案】相关文章:

预防监控措施和应急救援预案09-21

火灾事故预防监控措施和应急救援预案09-21

消防监控应急预案05-14

预防应急预案12-28

消防监控室应急预案05-14

预防登革热应急预案09-22

预防台风的应急预案09-26

预防中暑应急预案08-08

预防台风的应急预案[优选]02-19

【热】预防中暑应急预案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