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前景>《职业培训师的作用及发展前景

职业培训师的作用及发展前景

时间:2023-03-23 13:56:21 前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职业培训师的作用及发展前景

(1)企业竞争的得力助手

职业培训师的作用及发展前景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经济的竞争,企业的竞争,实质是人才的竞争,是人才实力的竞争,是从有形资本的竞争转化为无形资本的竞争。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求得发展,就要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技能素质,增强员工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三个能力”。这就需要创建以终身学习和终身职业培训为核心的运行机制,以确保人力资源功能的最优化,而职业培训师是创建学习型社会这座高楼大厦的建筑工程师。使全员素质与时俱进,适应竞争发展需要的重要保证和依靠。

职业培训师有教师的功能,但培养的不是普通的学生。他们传授的课程,与传统意义上的课程也大不相同。职业培训师专门致力于培养企业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的思维方式,教他们从一种全新的视角去对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职业培训师广义的定义包含:专门从事职业训练的培训师、企业内部担负职业训练工作的内部培训师、以职业训练手段来引导职工成长的各级各类管理者等。职业培训师能够结合经济、技术发展和就业要求,研究开发针对新职业(工种)的培训项目,以及根据企业生产、经营需要,掌握并运用现代培训理念和手段,策划、开发培训项目,制定、实施培训计划,并培训咨询人员和从事培训教学活动的人员,这些人员经过正规培训,并经过考核鉴定,合格者可取得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并成为职业培训工作者。

作为企业人才机制中最重要的一个枢纽环节,培训师的作用可以说是举足轻重。企业每时每刻都像新陈代谢一样,进行着人力资源的补充、筛选与重组。新进人员通过培训师的系统讲解,可以将自己的性格、爱好、特长、能力与企业的实际需求相结合,从而能够最快捷高效的磨合到企业的整体运作中来。另外,对于老员工们来说,培训师经常给予他们的业务培训和技能提升对他们也是非常必要的,可以让他们的潜能充分发挥。“强将手下无弱兵”,一个好的培训师,给企业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

新世纪、新经济时期,终身学习和终身职业培训是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那么,怎样才能使人才在工作中有序、有效地不断成长发展呢?国际上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健全的培训制度和高素质的专业者队伍,为人才的不断成长和发展提供政策、技术技能的支持和保障。职业培训师制度的建设能使人才不断成长和发展成为现实。

美国企业员工培训一直可称为世界员工培训方面的典范,是企业竞争力的源泉,尤其是在近二三十年内,员工的培训工作更是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有数据表明,美国企业1983年用于正式培训的支出是396.66亿美元,而在1991年已经达到了633.33亿美元,年增幅达到19.99%。在美国,公司一般拿出其销售收入的1%~5%或工资总额的8%~10%用于培训工作。而中国企业也越来越意识到培训工作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也开始提高对培训工作的认识,加大对培训工作的投入。培训业也在全民的重视下得到飞速的发展。

(2)巨大市场需求造就金领职业

企业培训是企业人力资源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培训已经成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条重要途径。随着竞争压力的不断加剧,企事业单位中的管理人员也开始重视学习型组织建设。许多企业很早就有培养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职业培训师的计划,国家推出的职业培训师职业资格填补了这个职位的空白。培养一批懂管理、会组织有效培训的职业培训师是企业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这个职业将成为高薪高职的新白领职业。

管理大师彼得·圣吉说:“未来唯一持久的优势是,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在信息爆炸的今天,知识更替的频率空前加快,培训和再教育是一个在职业生涯中不断进取的必要条

件。在商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从企业领导、中高层管理者到普通员工,都面临着更新观念、提高技能的挑战,需要不断学习。员工情况的多样化、管理逐步制度化、企业迅速成长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等因素,都影响着企业的整体发展,也都加剧了企业对培训的需求。 职业培训师是随着企业培训业的迅速发展而出现的一个全新的职业,它是一个对个人综合素养和资历都要求极高的职业,目前国内优秀职业培训师极其缺乏。据统计,目前中国拥有3500亿人的培训市场,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递增,这样就需要大量的职业培训师。而一些具备营销和管理方面的职业培训师,将会成为各大企业青睐的对象。从就业角度来讲,不论是进企业工作,还是做一名自由职业培训师,他们的前景都是非常光明的。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职业培训师都会成为一个热门职业。

《职业培训师的作用及发展前景》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职业培训师的收入多少?

这个不能一概而论,主要取决于他们从事的培训专业。如果从事的是热门行业的培训,那培训师的工资就高;若是冷门的行业,那培训师的工资自然也不会很高。但平均工资都在5000元左右。除了进人行业对薪资有影响,培训师的薪资也是因人而异的。目前职业培训师就职方向分为两种:一部分职业培训师由于追求稳定安逸的工作,会选择一些大企业,在人力资源部负责员工的培训,这样他也就成了企业的一名员工,这部分培训师一般工资达到五六千元后,基本上就不会有多少上升空间了。另一部分喜欢自由和挑战的职业培训师,会选择做一名自由职业者,他们通过自己的人际关系,在培训市场打拼,主要给一些企业做大型会场培训。他们多是以小时为单位计算薪酬,一般小时工资在2000~10000元。有些培训师进行一次大型的培训,就会有数万元的收入。

无论职业培训的就业方向如何,有一点是肯定的,优秀的培训师是现代企业人力资源高效使用的灵魂式人物,已经成为人才市场上的热门高薪职业之一。

拓展培训师职业前景2017-04-07 08:52 | #2楼

1. 什么是拓展培训

拓展培训是借助一些户外的实践活动为平台,通过精心设计的活动达到“熔炼团队、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目的的培训。这种训练起源于二战时期的英国,当时大西洋的商队经常遭到德国人袭击,而能够生还的海员大多具备团队的合作精神。针对这种情况,英国推出了海上生存拓展训练,训练年轻海员在海上的生存能力。战争结束后,拓展训练的独特创意和训练方式逐渐被推广。

2. 拓展培训的现状

拓展培训是近年来新兴起的行业,由于其全新的体验形式,受到很多人的青睐。因此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意识到拓展培训的重要性并把拓展培训纳入企业培训的议程。随着拓展培训的迅速发展,也导致了市场上专业的培训师的严重不足,针对拓展训练人员要求持证上岗,由此也引发了拓展培训人员的“职业化”的话题。拓展培训机构万普公司总经理程小东对这个行业的现状作出这样的评价:由于近几年国内拓展训练行业前景不错,相关的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整个拓展培训市场对培训师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现在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在目前培训界中,有一些所谓的培训师,对拓展训练了解仅仅局限于参加几次拓展培训,或是了解一些拓展训练课程内容,就正式加入拓展培训行业,由于没有掌握拓展培训的精髓和技巧,没有建立自己系统的培训体系和理论体系,往往就昙花一现,最终被市场所淘汰。这种低水平进入给这个行业带来了很多的隐患,水平太低会令安全保护的落实变成一个问题,近年来拓展训练中出现了一些伤人事故;更重要的是低水平现象的存在。

3.拓展培训行业急需专业化人才

目前我国的拓展培训师主要由三部分人组成:一是接受过专门的野外训练的退伍军人和体育教练;二是有多年企事业单位工作经验,受过良好高等教育、对拓展训练有浓厚兴趣的人士;三是一些在登山、攀岩等户外领域成绩卓著的专业人才。对于拓展培训师一般要求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具备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开发及培训技术、心理学、教育学的理论和专业知识。在技能要求方面,首先是熟悉器械、场地,这是对场地拓展训练员的要求。而野外、登山、水上等各种户外拓展项目的操作流程,也随着户外拓展的兴起,成为了对拓展训练员更高的要求。拓展培训师和高级领队的职责非常大,因此必须要专业的人员担当负责,也急需有职业资格证书来规范从业人员。随着消费者对拓展训练行业认知的增强和竞争的加剧, 培训机构对培训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万普培训机构也在此时联合中国体验式教育研究协会和国家人社部,推出了拓展训练培训师特训班这一课程,培养专业的持证上岗的培训师团队。使得拓展培训师的资格正真得到国家的认可。

3. 拓展培训师的前景如何

拓展培训师这一职业是非常有前景的。因为体验式培训是一个新的培训方式,是一种未来教育的潮流。拓展培训师的工作也十分辛苦,但是收入还是很可观的。拓展培训师的支付方式一般是日薪制。刚入行的每天200元、有经验的每天600元、优秀的每天1000—5000元、顾问级的每天10000元。培训师同时也是一个很不错的职业,除了收入与社会地位之外,对于那些“助人取向”高的朋友而言,传播知识与技术,提高他人的发展能力,更让他门感到无比的快乐与满足。这也就要求拓展培训师要有敏税的观察力;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如果自己还不清楚是否具备这些特质,就需要借助专业的培训机构,帮助你了解自己的职业特质,帮助你成就培训师这一光辉的职业。拓展培训师的工作十分具有挑战性,培训项目可能没有变,但是学员对象一直在变,有的是基层员工,有的是中高层管理者,有点是决策层,有点是生产行业,有的是金融行业,这就要求我们根据学员对象的不同,相应的改变我们培训的方式和分享的内容,这对我们的自我要求就进一步提高。更为重要的是让我们能够与不同行业的人士接触,不同层级的管理者接触,在他们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汲取的知识和经验,为形成培训课程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拓展培训是培训界的门槛,当我们跨入门槛后,才可以真正的去近距离接触培训,了解培训。同时我们也会发现现在在市场上很多知名度内训师很大部分都是从拓展培训起步的,当我们学习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有一天我们也可以迈入内训界,成长为优秀的培训讲师。 如果由此步入管理内训行业,市场上一般起步3000-4000元/天,优秀的5000-8000/天,知名的10000/天以上。一个成熟的职业内训师,年收入一般在50-100万,超出绝大部分白领阶层的收入,这就是培训行业流传的“不做老板,就做培训师”的原因了。

【职业培训师的作用及发展前景】相关文章:

培训师的发展前景09-22

培训师的职业素养12-28

人力资源职业发展前景09-22

儿童职业体验馆发展前景09-22

社会工作职业发展前景09-22

职业技能培训发展前景综述05-29

会计专业职业发展前景新建09-22

职业生涯规划的作用和意义04-12

现货发展前景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