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动员报告

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动员报告

时间:2023-03-23 14:06:56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动员报告

同志们:

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动员报告

根据中心台的统一部署,今天我们召开发射科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呼伦贝尔中心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台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积极探索预防腐-败的有效途径。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以廉政风险排查为基础,以确保高效,正确履行职责为目的,以建立健全防控制度为保障,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最大限度的建立廉政风险,动员部署全台职工健全完善具有发射科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下面,我就如何开展好此次活动提出几点意见。

一、 要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 9月14日,王殿宏台长在全中心台发射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上发表讲话。他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是指以积极防范为目标,以强化管理为手段,在公共权力行使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加强风险预警的防控机制。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对于完善惩防体系,提高反腐倡廉水平,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党员干部廉政风险,具有重要作用。发射台全体职工

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心台的主要工作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中。针对不同岗位的不同风险点采取积极主动的预防措施,有利于增强发射台教育、制度、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和积极化简廉政风险的意识。

二、 要着力抓好廉政风险排查,廉政风险防控两个关键环节。 抓好廉政风险排查,确保廉政风险点“找得准”。廉政风险排查是基础。如果风险点找不出、找不准、找不全,建立防控机制就没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采用各个班组负责制,从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入手,深入查找可能存在的风险点,确保不缺项漏项。

明确查找方法。要以界定工作职责为基础,从梳理工作流程入手,按照全体职工参与的要求,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自己找、领导提、群众帮等方法,系统梳理、每个职工的职责定位、法定权限和工作流程,全面深入查找廉政风险可能发生的部位和环节,做到职权项目清楚、责权流程清晰、权力运行清透。

明确查找重点。在查找廉政风险过程中,要紧贴突出问题、紧贴关键环节、紧贴重要岗位,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及资金配置、基建工程、设备采购等工作人员履行职责过程中有可能发生不廉洁行为的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着力查找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盲点。

明确查找标准。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要按标准逐级上报、逐级审核、严格把关。对查找脱离实际、内容空泛、敷衍搪塞的,要及时整改,确保查找标准和质量。对查找出的风险点要按标准进行分析评估,按风险发生的几率和危害程度确定风险等级、细化风险内容、明确风险形式,实行风险的分级分类管理。

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确保廉政风险“防得牢”。廉政风险防控是关键。要按照“岗位定措施、部门定流程、单位定制度”的要求,针对权力运行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综合运用教育、制度、监督等措施,建立起全面覆盖、责任到位、监管透明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三、加强廉政教育,从严自律,规范权力流程,建立长效机制。 加强廉政教育。教育是防控廉政风险的第一道防线。要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廉洁状况,在发射科针对不同层面、不同党员干部面临的廉政风险,分层分岗开展行之有效的主题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风险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我防范和自律意识。

规范权力流程。要对现有的工作程序、业务流程、管理方式进行认真梳理,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严格行权标准,严密业务程序,严肃工作纪律,促进权力规范、高效、公开运行,逐步形成“以制度规定流程、以流程优化管理、以管理完善制度”的风险防控运行机制和

制度体,、杜绝无序操作等行为发生,真正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负责”。

抓好长效机制建立,确保廉政风险“控得住”。长效机制建立是核心。要注重各类长效机制的建立,不断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水平。重点抓好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责任机制建设。通过定期分析评估等多渠道收集预警信息,针对个人不同程度的问题,及时有效地采取警示提醒、诫勉纠错、责令整改的不同处置办法,确保处置及时有效。要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考核方案,把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纳入惩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之中,与领导班子和环节干部及广大职工的年度考核、工作目标考核等绩效评定挂钩。

《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动员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同志们,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一项全新的课题,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要认真按照全市中心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的部署,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发射科党风廉政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水平,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动员报告2017-04-07 21:04 | #2楼

同志们: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卫生厅党组、厅纪检组《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有关规定,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动员大会,对全院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引入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是防止权力滥用、规范权力运行的有效手段,是一条成功的、行之有效的好路子。下面,我代表院党委,就做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端正态度,切实提高对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一)要深刻理解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基本内涵。要做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首先必须了解什么是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现代管理学中的风险管理和全面质量管理理论,是指通过选择最有效的方式,控制各个生产环节中的质量风险,消除潜在隐患,为实现企业效益最大、成本最优提供保证。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借用现代管理方法,将风险管理理论引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建立预防腐-败工作的长效机制,即在每个权 1

力岗位、每个工作环节中,查找风险点,然后,制订相应防范措施,将预防腐-败的关口前移,最大限度地降低廉政风险。

廉政风险是指干部职工在执行公务和日常生活中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是运用现代管理学的理念和方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工作方针,结合医疗卫生系统实际工作的特点,查找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岗位,认真查找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并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防控措施,通过制定方案、贯彻落实、检查考核、调整修正等环节,对预防腐-败工作进行规范化、系统化循环管理。

(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是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是在新形势下建立健全预防腐-败长效机制的新思路、新途径,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步骤。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具有比较强的可操作性,把有效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的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和每个人,有利于掌握反腐倡廉建设主动权,增强预见性,真正把“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是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从根本上找到了日常工作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切入 2

点,克服了党风廉政建设与实际岗位工作“两张皮”的现象,实现了创新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有机统一。

(三)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是关心爱护党员干部的具体措施。实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就是要通过人人查找风险、人人公开风险、人人制定防控措施,不断强化风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确保大家不犯或少犯错误。很多事实说明,许多腐-败问题的发生,是因为一些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出现偏差、不能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监督制约不力和制度落实不到位导致的。我们对此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查找风险点,是对岗、对事,不是针对哪一个人。岗位越重要,风险就越大,稍有不慎就会越过“红线”。我们有纪律、有规矩、有制度,大家要按章办事,规章制度是挡在悬崖边上的一道防护栏,推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就是在悬崖边上再建一道安全线,防止我们的党员干部发生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是对大家最好的关心和爱护。

推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对我院精神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也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务必请大家高度重视,切实把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立足实际,突出重点,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以防范廉政风险为核心,防范的是廉政风险,管理的是防范工作。要做到全面有效防范,就必须从查找风险点入手,全面准确界定风险点, 3

切实打牢基础工作。查找风险点是防范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如果风险点查找不出来,或者找不准、找不全,建立防控机制就没有针对性,既“防不住”,也“防不好”。

《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动员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首先,在思想上要做到实事求是、细致准确。查找风险点一定要细、要严,需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参与进来。要坐下来认真分析,真正查找出岗位人员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方面存在的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要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求真务实,把廉政风险找准、查实,决不能隔靴搔痒和蜻蜓点水。

其次,在查找方法上,要以医疗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为基础,从梳理工作流程入手,采取自上而下查找和自下而上逐级审核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自己找、大家提、互相查、领导点、组织评、群众督”的办法,全面、深入地查找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和监管风险,并准确确定其发生的部位和环节。

第三,在查找廉政风险点的过程中,要放下思想包袱,敢于真找、真查,不避重就虚、遮遮掩掩,做到“三个下功夫”,即在找准风险点上下功夫,在找全风险点上下功夫,在找实风险点上下功夫。各科室负责人组织干部职工对照各自的岗位职责和制度要求,全面查找个人在医德自律、履行职责、制度执行、基建工程、药械耗材、设备采购和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只有风险点查找的准确到位、不缺不漏,才能实现防范管理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4

第四,在制定防控措施时,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进行归纳梳理,并填写廉政风险防控表,在填表和制定业务工作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要做到切实可行、便于操作。防控措施制定后,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加强监督管理。一方面,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定期召开汇报会、座谈会、经验交流会以及定期检查督导、抽查等形式及时发现问题,主动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还可以通过不定期征求群众意见等形式发现问题,保证防控措施的落实。 三、 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确保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能不能见到实效,关键要看我们的工作到不到位,力度大不大,要看广大党员干部能不能正视身处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敢不敢将风险点亮出来接受群众监督。要破除“廉政风险防范离自己很远”的模糊认识,用发展眼光来认识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人的岗位在变,环境在变,欲望在变,今天没问题,不能保证明天不出问题。

今天开会就是动员大家认真学习,统一认识,明确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7-2012年工作计划》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按照省卫生厅的统一部署,采取有力措施,严肃认真地抓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贯彻落实。

5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院成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我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下设办公室,纪委书记兼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指导、督查、协调开展各项工作。做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关键在认识,责任在领导,只有大家高度重视,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要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认真抓好每一环节、每一步骤的工作开展,形成领导与职工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院领导要身体力行,带头分析查找个人所在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及原因,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

二要严密组织,注重效果。各科室负责人要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迅速行动,广泛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集中教育,使大家牢固树立廉政风险防范意识,掌握查找廉政风险、制定防范措施的方法和步骤,提高廉政风险防范的自觉性,要把风险点查找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做到岗位职责明确、岗位风险清楚、化解风险措施得力,确保不流于形式,不做表面文章。以查摆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为动力,全面促进中心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三要加强督导,确保质量。各科室要严格按照《实施意见》抓好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工作的落实,保证工作整体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监督检查,做好协调指导,及时发现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经常总结交流实施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6

将廉政风险防控纳入日常工作考评当中,作为考评干部的重要依据,也是作为提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进度缓慢、敷衍应付影响工作的,要提醒批评;对查找不准、不全、不深、制定防范措施不实的,要责令其“返工”,直到审核过关为止。对不查找、不制定防范措施的科室考核视为不及格,个人年底将不参加职工年度考核,若还有其他问题的,将依法依纪处理。

同志们,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是一项要求严、标准高、专业性强的系统工程,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科室要紧密结合各自岗位工作实际和特点,细致地查找,制定有力措施,切实使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取得实效,做出特色,抓出亮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发展,逐步形成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体制,为实现我院精神卫生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7

【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动员报告】相关文章: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调研报告09-22

法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情况的报告09-22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评估修正报告09-22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自查报告09-22

廉政风险防控措施04-06

廉政风险防控心得09-22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心得意见09-22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学习心得09-22

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心得体会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