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工程经济学概念名词解释

工程经济学概念名词解释

时间:2022-09-23 00:40:36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工程经济学概念名词解释

1、 敏感性分析:敏感性分析是指在确定确定性分析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分析、预测项目主要不确定因素的变化对项目评价指标(如财务内部收益率、财务净现值等)的影响,从中找出敏感因素,分析评价指标对该因素的敏感程度,并分析该因素达到临界值时项目的承受能力。

2、 机会成本:机会成本是指由于资源的有限性,考虑了某种用途,就失去了其他被使用而创造价值的机会。在所有这些其他可能被利用的机会中,把能获取最大价值作为项目方案使用这种资源的成本称之为机会成本。

3、 价值工程:价值工程是以提高产品(或作业)价值和有效利用资源为目的,通过有组织的创造性工作,寻求用最低的寿命周期成本,可靠地实现使用者所需功能的一种管理技术。(可能还会问:工程:是指为实现提高价值的目标所进行的一系列分析研究的活动。价值:是指作为某种产品(或作业)所具有的功能与获得该功能的全部费用的比值)

4、 经营成本是指总成本费用扣除固定资产折旧费、矿山维简费、无形资产及递延资产摊销费和财务费用后的成本费用。(可能会问:公式为:经营成本=总成本费用-折旧费-矿山维简费-无形资产及递延资产摊销费-财务费用;或:经营成本=外购原材料费+燃料动力费+工资及福利费+修理费+其他费用。)

5、 经济寿命:是指设备从投入使用开始,到因继续使用在经济上不合理而被更新所经历的时间。它是由维护费用的提高和使用价值的降低决定的。

6、 无形资产:是指企业为生产商品或提供劳务、出租给他人,或为管理目的而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非货币性长期资产。(可能会问:无形资产分为可辨认无形资产和不可辨认无形资产,可辨认无形资产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等;不可辨认无形资产是指商誉。或问:无形资产摊销年限原则:①合同规定收益年限但法律没有规定有效年限的,摊销年限不应超过合同规定的受益年限;②合同没有规定受益年限但法律规定有效年限的,摊销年限不应超过法律规定的有效年限;③合同规定了受益年限,法律也规定受益年限的,摊销年限不应超过受益年限和有效年限两者中较短者;④如果二者都没规定,摊销年限不应超过10年。)

7、 建筑行业的税收: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城乡维护建设税、土地增值税、教育附加税、资源税、企业所得税、关税。

8、 平均年限折旧法:年限平均法是指根据固定资产原值、规定的折旧年限和残值逐年等额计算折旧额。公式:年折旧率=(1-预计净残值率)/折旧年限×100%;年折旧额=固定资产原值×年折旧率

9、 年数总和法:是指根据固定资产原值减去残值后的净额,按照逐年递减的当年可使用年限占各年可使用年限总和之比计算折旧额。按照此方法,每年计提的折旧额是逐年减少的。公式:年折旧率=(折旧年限-已使用年限)/折旧年限×(折旧年限+1)÷2×100%;年折旧额=(固定资产原值-预计净残值)×年折旧率

10、 净现值是反应投资方案在计算期内获利能力的动态评价指标。投资方案的净现值是指用一个预定的基准收益率(或设定的折现率)ic,分别把整个计算期间内各年所发生的净现金流量都折现到投资方案开始实施时的现值之和。公式:NPV=∑(CI-CO)t(1+ ic)-t式中:NPV:财务净现值;(CI-CO)t:第t年的净现金流量;ic:基准收益率;n:方案计算期。评价准则:当NPV>0时,可行,NPV=0时勉强可行,NPV<0时不可行。

工程经济名词解释2017-04-09 13:34 | #2楼

第一章

现金流出:流出系统的实际支出。 现金流入:流入系统的实际收入。 流入与流出的差额称为净现金流量。 工程项目总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建设期借款利息和流动资金之和。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按拟定建设规模、产品方案、工程内容进行建设所需费用。

项目总投资形成的资产:固定、无形、递延和流动。

固定资产: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并在使用过程中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

无形资产:没有物质实体,但却可使拥有者长期受益的资产。包括:专有技术、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经营特许权、商誉权。 递延资产:不能全部计入当年损益,应当在以后年度内分期摊销的各项费用。包括:开办费、固定资产改良支出、租入固定资产的改良支出以及摊销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其他待摊费用。 流动资产:可以在一年内或者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现金、各种存款、短期投资、应收及预付款项、存货。

《工程经济学概念名词解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总成本费用:项目在一定时期内,为生产和销售产品而花费的全部成本和费用。包括:生产成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销售费用。

生产成本:包括各项直接支出及制造费用。

管理费用: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为管理和组织经营活动而发生的各项费用。包括:管理人员工资和福利费、折旧费、修理费、无形及递延资产摊销费及其他管理费用。 财务费用:企业为筹集资金而发生的各项费用。

销售费用:企业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各项费用。

固定成本:在一定期间和一定生产规模限度内,不随产品产量而变化的费用。如生产单位固定资产折旧费、修理费、管理人员工资及职工福利费、办公费和差旅费。 可变成本:产品成本中随产品产量的增减而成比例的增减的费用。如直接原材料费、直接燃料和动力费、产品包装费。

半可变(半固定)成本:其费用总额随产量增减而变化,但非成比例的变化。

产品成本/生产成本/制造成本:即将与生产产品和提供劳务所发生的各项直接费用以及各项间接费用计入产品成本。

直接材料:在生产过程中直接消耗于产品生产的各种物资。

直接工资:在生产过程中直接从事产品生产人员的工资性消耗。

其他直接指出:直接从事产品生产人员的职工福利费。 制造费用:发生在生产单位的间接费用。

利息支出:包括长期借款利息、生产经营期间应计利息和汇兑损失,以及流动资金借款利息。

企业销售收入:企业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等取得的收入。包括:产品销售收入和其他销售收入。

企业发生的销售退回、销售折让、销售折扣,应冲减当期的销售收入。 利润: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全部生产经营活动的最终成果。是反映企业销售产品后经营成果的综合性指标。 税金:企业根据国家税法规定向国家缴纳的各种税款。是企业为国家提供积累的重要方式。 产品价值:由生产过程中所消耗的生产资料价值和劳动者生产的必要产品价值以及劳动者为社会生产的声誉产品价值所构成。 市场价格:实际发生的市场交易价格。是计量财务支出和收入的直接依据。

第二章

劳动耗费:在生产过程中消耗和占有的活劳动和物化劳动。

活劳动消耗:生产过程中具有一定的科学知识和生产经验,并掌握一定生产技能的人的有目的的脑力和体力的消耗。

物化劳动:把凝结在其中的社会平均劳动量,逐步以价值形式转移到它所生产的新的产品中去,成为新产品成本的组成部分。 物化劳动占用:生产工具和原材料、燃料、动力等在生产使用前有相当一段时间处于被占用。

劳动力占用:在一定生产周期内所占用的全部劳动力数量。

有用成果:在生产活动中消耗与占有劳动后创造出来的对社会有用的成果。

经济效益:输出的有效劳动成果,与输入的劳动耗费之间的比较。

商品产值:企业在计划期内生产的可供外销售的产品、半成品以及工业性作业的价值。

净产值:企业在计划期内新创造的价值量总和。

产品品种指标:经济用途相同而实际使用价值有差异的同种产品。

产品质量:产品性能、功能和满足使用者要求的程度。 投资:实现方案所需的一次性支出的资金。 时间指标:实现技术方案所需要耗费的时间。

“合理的价格”:价格必须正确反映产品价值,各种产品之间的比价合理。 “一致的价格”:价格种类的一致。 相关费用:实现本方案而引起生产上相关的环节所增加的费用。

第三章

投资回收期/返本期:项目投产后,以每年取得的净收益,将全部投资回收所需的时间。 基准投资回收期是取舍方案的决策标准。

投资收益率/投资效果系数:工程项目投产后每年取得的净收益与总投资额之比。

差额投资回收期法和差额投资收益率法只能用以衡量方案的相对经济性,而不能反映两方案自身的经济效益。 净现值:技术方案在整个分析期内,不同时点上的净现金流量按基准收益率折算到基准年的现值之和。反映技术方案在整个分析期内获利能力的动态评价指标。

工程经济分析:对可能采用的技术方案进行分析和比较、评价和评选。评价的基础数据大都来自预测或估算。

盈亏平衡分析法:根据方案的成本与收益关系确定盈亏平衡点,进而选择方案的一种不确定性分析方法。

工艺成本:同本工艺方案有关的费用。分为固定费用和可变费用。

敏感性分析:研究某些不确定因素对经济效益评价值的影响程度。

概率分析/风险分析:一种利用概率值定量研究不确定性的方法。

第四章

可行性研究:对拟建项目在技术上是否适用、经济上是否有利、建设上是否可行所进行的综合分析和全面科学论证的工程经济研究活动。

可行性研究对象:新建、改建、扩建的工业项目、民用项目、科研项目、地区开发、技术措施的应用与技术政策的制定。

生产规模:用产品表示的工程项目年综合生产能力。 市场预测: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得到的市场经济信息和资料,经过定性的经验分析或定量的计算,预测未来一定时期内市场对某种产品的需求量及其发展趋势。

项目的效益:项目对国民经济所做的贡献。分为直接和间接。

项目的费用:国民经济为项目所付出的代价。分为直接和间接。

提成率:技术输出方获取的提成费在技术引进方销售总额中所占的比例。分为固定和滑动。

第五章

产品:为了满足人们的某种欲望和需要而提供给市场的东西。

新产品:具有新的原理、构思和设计,采用新的材料和元件,具有新的性能特点,具有新的用途或市场的产品。 产品的市场寿命周期:一个产品完成试制定型之后,从

投入市场开始直至被市场淘汰停止生产为止所经过的时间。

临界收益评价法:应用盈亏平衡点的原理研究和评价各种不同产品组合方案,从中选择能达到利润目标的最佳方法。

价值工程:一种通过各相关领域的协作,对所研究对象的功能与费用进行系统分析,不断创新,力图以最低的寿命周期成本,可靠的实现必要的功能,旨在提高所研究对象的价值的思想方法和管理技术。

寿命周期:一个产品从构思、设计、制造、流通、使用,直到报废为止的整个时期。

价值:用户购买、使用物品时所支付的单位成本所取得的物品功能的数量。

功能评价:对各功能区域的价值进行定量分析,从中找出价值低的功能区域作为改善对象。 创造:通过对过去的经验和知识的分解与组合,使之实现新的功能。

创造性思维:来源于客观实践,又是运用人脑的创造能力进行积极探索的结果。包括形式逻辑思维和审美逻辑思维。

创造技法:基于创造工学中创造性思维的特征和规律,而开发的各种激发人的创造力的技术方法。

综合评价:在技术评价、经济评价和社会评价的基础上,对方案作全面整体的评价。

第六章

有形磨损:机械设备在力的作用下,零部件产生摩擦、震动、疲劳、生锈等现象,致使设备的实体产生磨损。 无形磨损:由于科学技术进步而不断出现性能更加完善,生产效率更高的设备,使原有设备的价值降低,或者是生产同样结构设备的价值不断降低而使原有设备贬值。

自然寿命/物理寿命:由有形磨损所决定的设备的使用寿命。

折旧寿命/会计寿命:计算设备折旧的时间长度。由财政部规定的固定资

产使用年数来定。 设备折旧率:按年分摊设备价值的比率。折旧率大小跟设备本身价值及使用年限有密切关系。

第七章

可变制造费用差异:一定产量下的实际可变制造费用与标准可变制造费用之间的差额。分为可变制造费效率差异和可变制造费开支差异。

固定制造费用差异:一定时间的实际固定制造费与标准固定制造费之间的差额。

【工程经济学概念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微观经济学概念名词解释03-21

宏观概念名词解释03-21

文学概念名词解释03-21

教育学名词解释及概念03-21

名词解释环境规划概念03-21

软件测试基本概念名词解释07-03

党建概念专有名词解释03-21

环境化学概念总结与名词解释集合03-21

劳动经济学名词解释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