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现代汉语名词解释总结版

现代汉语名词解释总结版

时间:2023-03-23 14:47:46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现代汉语名词解释总结版

1. 文字:记录语言的书写符号系统,是最重要的辅助性-交际工具。

现代汉语名词解释总结版

2.汉字:是记录汉语的书写性符号系统,是汉族人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逐渐创造出来的。

3.六国古文:战国时期秦国的文字变化较小,我们把秦以外的诸侯国的文字称之为六国古文。

4.隶变:用横、竖、撇、点、捺等笔画转写隶书所发生的变化。

5.表音文字:用数目不过的文字及字母表示一种文字里有限的音位和音节,从而标识语言中词语的声音。一定的音又一定的字母来表示,一定的字母又表示一定的音。

6.假借:本无其字而根据被记录的词的读音,借用音同或音近的已有汉字表示新词的一种方法。(胡)/ 一种借字表音的方法,即借一个已有的字来表示语言中与其声音相同或相近的语素。这种由于音同或音近而被借来表示另外意义的字叫假借字。

7.转注:部首相同,声音相同或相近,意义相通,可以互相训释的字。

8.笔画:字形的最小结构单位,是独体字的结构单位,书写时从落笔到提笔称之为一笔或一画,它由点和线构成。这些点和线的具体形状叫做笔形。

9.部件:汉字合体字中由一个以上的笔画构成的可以独立书写的组字单位。

10.偏旁:合体字进行第一次切分而产生的两个部分。

11.笔顺:书写现代汉字时,笔画有先有后,书写时的这种笔画先后叫做笔顺。

12.部首:字典为了给汉字分类而确定的字类标目,是从分析字型的结构产生的。/ 具有字型归类作用的偏旁,是字书中各部的首字。

13.通用汉字:在当代使用的汉字,除去专用汉字(人名、地名及科技专用字)以外的字。

14.六书:古人把汉字的结构方式和使用方式归结为六种类型,称为“六书”。“六书”中,象形、指事、会意、形声是汉字的结构形体,转注、假借指的是汉字的使用方式。

15.现代汉民族共同语: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

16.方言:全民语言即民族共同语的地方变体或地域分支,是从属于民族共同语的语言低级形式,是为全民范围内某一地区的人民服务的,并不是与普通话并立的独立形式。

17.汉语规范化:根据汉语发展的规律来确定和推广语音、语法、词汇各方面的标准,以便更进一步的发挥汉语的社会交际作用,促使其朝健康的方向发展。

18.乐音:周期性出现,重复波形的音波。

19.噪音:不是周期性出现重复波形的音波。

19.语言的社会属性:作为社会交际作用的语言其语音总是附载着一定的语音内容—词义,表示特定的社会概念,而用什么样的语音形式表示什么样的语音内容不是由个人决定的,而是由使用该语言的社会成员约定成俗的,即词语所表示的意义是由社会赋予的,这就是语言的社会属性。

20.反切:是我国传统的注音方式,是用两个汉字相拼来标注另一个汉字的读音,是由上字取声,下字去韵和调想拼和而得出的。

音节:听觉上最容易分辨出来的语言单位,也是最自然的语言单位,语音的基本结构单位,由一个或几个音素构成。

音素:是从音色的角度划分出来的最小的语音单位。

23.音位:一个语言系统中能够区分词义的最小的语言单位,也就是按语音的辨义作用归纳出来的音类,是从语言的社会属性划分出来的语言单位。

24.元音:气流振动声带,在口腔、咽头不受阻碍而形成的音叫做元音,又叫母音。(黄)/ 发音时气流不受阻碍,声带一定振动,响亮清晰的音素。(张)/ 气流从肺里出来振动声带,形成音波,通过口腔时又没有受到任何阻碍而形成的音。(北)

25.辅音:气流在口腔或咽头受到阻碍而形成的音叫做辅音,又叫子音。(黄)/ 发音时气流受到发音器官的各种阻碍,声带不一定振动,不够清晰响亮的音素叫辅音。(张)/ 气流从肺里出来不一定振动声带,通过口腔时受到一定的阻碍,这种主要依靠阻碍发出的音叫辅音。

26.鼻化元音:发音时,软腭下降,口腔和鼻腔同时打开,元音就会带上鼻音色彩,这种元音叫做鼻化元音。国际音标用附加符号“ ”表示。

27.发音部位:辅音声母发音时口腔里发音器官构成阻碍的两个部位。

28.发音方法:发音时,喉头、口腔、鼻腔节制气流的方式和状态,包括发音时构成阻碍和克服阻碍的方式,气流强弱的情况及声带是否振动等几个方面。

29.韵腹:由两个或三个元音音素或元音带辅音韵尾构成的韵母中,口腔开口度较大,声音较响亮的那个元音叫韵腹,韵腹前的叫韵头(介音),后面的叫韵尾。

韵头:介于声母和韵腹之间,表示复韵母的发音起点,发音轻而短。

《现代汉语名词解释总结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韵尾:表示复韵母最后滑动的方向,音质含混不清。

30.单元音:发音时,舌位、唇形、开口度始终不变的元音叫单元音。

现代汉语名词解释(黄廖版上)2017-04-09 20:54 | #2楼

语言 是以语音为物质外壳(形式),以词汇为建筑材料,以语法为结构规律而构成的一

种音义结合的符号系统。

语音 是人类说话的声音,是语义的表达形式,是语言的物质外壳。是人类通过发音器

官来传递信息的声音。

音高 是声音的高低,决定于发音体振动的快慢。

音强 是声音的强弱,与发音体振动幅度的大小有关。

音长 是声音的长短,决定于发音体振动时间的久暂。

音色(质 是声音的特色。

音素 是最小的语音单位,是从音色的角度划分的。

辅音 气流经过口腔或咽头受阻碍而形成的音素,又叫子音。

元音 气流振动声带发出声音,经过口腔、咽头不受阻碍而形成的音素,又叫母音。 音节 是由音素构成的语音片段,是听话时自然感到的最小的语音单位。

声母 位于音节前段,主要由辅音构成。

韵母 位于音节后段,由元音或元音加辅音构成。

声调 依附在声韵结构中具有区别意义作用的音高形式。

音位 是一个语音系统中能后区别意义的最小语音单位。

调位 是从声调中归纳出来的音位。

调类 是声调的种类,就是把调值相同的字归纳在一起所建立的类。

调值 指依附在音节里高低升降的音高变化的固定格式,也就是声调的实际音值或读法。 儿化 指的是一个音节中,韵母带上卷舌色彩的一种特殊音变现象。

文字 是记录语言的书写符号系统,是最重要的辅助性-交际工具。

汉字 是记录汉语的书写符号系统。

笔画 是构成汉字字形的最小单位。

部件 是由笔画组成的具有组配汉字功能的构字单位。

部首 是字书中各部领头的部件或笔画,具有字形归类作用。

词汇 又称语汇,是一种语言里所有的(或特定范围的)词和固定短语的总和。 语类 是最小的有音又有义的语言单位。

词 是语言中最小的能够独立运用的有音有义的语言单位

词根 表示词的基本意义的语素。(包括不定位不成词语素、成词语素)

词缀 表示词的附加意义和起语法作用的语素(定位不成词语素)

义素 是构成词义的最小意义单位,又叫词的语义成分或语义特征。

短语 是由词逐层组成的,没有语调的语言单位。

成语 是一种相沿习用、含义丰富,具有书面语色彩的固定短语。

谚语 是群众口语中通俗精炼、含义深刻的固定语句。

金文 通行于西周的青铜器上的文字。

甲骨文 指通行于殷商时代刻在龟甲、兽骨上的文字。

合成词 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语素构成的词。

连绵词 两个不同的音节连缀成一个语素,表示一个意义的词。

义项 是词的理性意义的分项说明。

语义场 是语义的类聚,既有共同义素又有区别义素的一组词的相关语义聚合为一个语义

场。

基础方言 是民族共同语基础方言。

五度标记法 是用五度竖标来标记调值相对音高走势的一种方法。

现代汉语方言 是一种民族语言的地域性变体。

现代汉民族共同语 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

著作为语法规范。

语境 语言单位出现时的环境,一般分为上下文语境和情景语境。

隐语 是个别社会集团或秘密组织内部人懂得并使用的特殊用语。

熟语 是人们常用的定型化了的固定短语。

象形 是用描绘事物形状来表示字义的造字法。

指事 用象征性符号或在象形字上加提示符号来表示字义的造字法。

会意 用两个或几个部件合成一个字,把这些部件的意义合成新字的意义的造字法。 形声 由表示字义类属的部分和表示字音的部件组成新字的造字法。

亦声字 会意兼形声字。

惯用语 是指口语中短小定型的习用的短语。

缩略语 是语言中经过压缩和省略的词语。

歇后语 是由近似于谜面、谜底的两部分组成的带有隐语性质的口头固定短语。 单纯词 由一个语素构成的词。

引申义 在基本义的基础上经过推演发展而产生的意义。

比喻义 借用一个词的基本义来比喻另一种事物所产生的新意义。

单义词 只有一个义项的词。

多义词 有两个或两个以上义项的词。

同音词 语音相同而意义之间并无联系的一组词,是多词同音。

同义词 意义相同或相近的词的相关语义组成的语义场叫同义义场,同义义场中的各个词

叫作同义词。

外来词 也叫借词,指从外族语言里借来的词。

单元音 发音时口形(舌位、唇形、开口度)始终不变的元音。

复元音 发音时舌位、唇形都有变化的元音。

古语词 现代汉语中仍使用的那部分古代汉语词语。

历史词 表示历史上的事物或现象的古语词。

行业语 是各种行业应用的专有词语。

发音部位 是发音时,气流受到阻碍的位置。

成词语素 能够独立成词的语素

不成词语素 不能单独成词的语素

情景语境 指说话时的人物、背景、牵涉的人或物、时间处所、社会环境以及说听双方的辅助性-交际手段。

基本词汇 词汇中最重要的部分,它和语法一起构成语言的基础。

反义义场 意义相反或相对的两个词的相关语义构成反义义场,这两词互为反义词。 相对音高 是用比较的方法确定的同一基调的音高变化格式和幅度。

【现代汉语名词解释总结版】相关文章:

土壤学名词解释PDF版09-23

古代文学名词解释简洁版09-23

诊断学第七版名词解释09-22

药理学名词解释免费版09-23

外科学第七版名词解释汇总09-23

民法名词解释总结06-16

生化名词解释总结06-01

暖通总结名词解释09-23

预防医学名词解释总结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