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范>《如何做好团场治安防范工作

如何做好团场治安防范工作

时间:2022-09-23 22:59:17 防范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做好团场治安防范工作

十三师某场地处哈密以西20公里处,是早于兵团成立的团场之一。这里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团场改革的深入,团场的经济逐渐繁荣,职工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随之而来的是社会治安形势也日趋严峻,各类治安、刑事案件层出不穷,严重危害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破坏了安定的社会秩序。维护团场社会治安稳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摆在每一位从事政法工作人员面前的一件大事。为此,我结合十多年从事政法工作的经验,就如何加强团场的社会治安防范工作,浅谈几点看法。

一、当前团场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

某场紧靠少数民族人口占大多数的哈密市二堡镇,团场驻场企业多,种植棉花多,每年春夏秋季是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时节。同时团场特殊群体、重点关注对象以及“三无人员”也是影响团场社会治安的一大因素。2017年,某场发生各类矛盾纠纷和社会治安问题 余起。

1.土地乱开荒和流转问题。近十年来,随着国家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扶持力度,职工从昔日的不愿种地转变为抢着种地。一时间,土地成了“抢手货”。近年来,因土地乱开荒、土地流转案件呈上升趋势。

2、因纠纷引发的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突出。某场辖区有十余家砖厂和企业,近年来由于砖厂生意都不太景气,在砖厂务工的人员经常

有拿不上工资集体上访或闹-事的问题出现。

3、赌博现象屡禁不止,成为团场的一大毒瘤。每年农闲时节,特别是职工兑现结束后,参与赌博的人员较多。

4、邪教活动及封建迷信活动频发,尤其是“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尤为突出。

5、盗窃和破坏财物犯罪上升。近年来,盗窃摩托车、盗窃电缆等案件成为团场最多发的案件,已是社会治安的焦点。

二、造成各种治安问题的原因。

1、职工群众的防范意识薄弱,参与治安防范的积极性不高。

2、基层治安人员工作疏忽,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3、团场的一些职能部门不负责任,对职工群众的求助推诿搪塞,致使本来很快能处理的土地纠纷、林木纠纷、宅基地纠纷、交通事故等演变成治安案件或群体性事件。

4、一部分人过分追求物质享受和刺激,喜欢不劳而获;一部分人精神空虚,缺乏信仰,经济困难,医疗疾病没有保障,这些因素导致赌博和打着“真善美”“治病救人”为幌子的邪教活动泛滥成灾。

5、法制不健全,司法机关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不力,没有形成强大威慑力。

三、加强团场社会治安防范的措施

要实现团场的长治久安目标,就要坚持打准、打狠、打出声威,以深挖扩线、揭盖子为主线,不断把严打专项引向深入。

1、加强教育,提高职工群众治安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当前,职工群众的治安防范意识不高,职工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防火防盗防破坏的意识和概念都较模糊。因此,向职工群众宣传防范知识,提高职工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政法人员必须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如广播、电视、报纸、入户等不同的形式,广泛宣传治安防范的重要性、必要性,使广大群众认识到“治安防范,人人有责”的道理。

2、组织健全,加强群防群治组织建设力度

某场的综治、治保、民调、普法、帮教、矛盾纠纷排查、兵地联调、平安创建等各领导小组组织健全,人员落实到位,经费保障充足。团场配备警务室 个,治安卡点 处,新建移动治安检查站 处,配备警用摩托车 辆。团场加强对这些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开展工作,使他们成为发挥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同时,在团场要切实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力量,把治安防范工作落实到每名职工、每个家庭,增强每个人的自我防范能力,构建一个防控严密的“防卫空间”。

目前,某场已建立了以民-警、协警、民兵、联防队为主体的群防群治为力量的“三支巡逻队”,重点加强对敌社情复杂区域、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今年,团场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统一建设的标准,在全场范围内安装了 个探头,构建了打、防、管、控结合的支撑点,团场已形成了以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治安防控网络。

3、广建耳目,强化信息的搜集和整理

目前,某场政法办(综治)现有 人,派出所民-警 人,协警 人,司法所 人,专职防防队员 人,农林单位专职治安员 人,哨兵 人,楼栋长 人,片区长(十户长) 人,“三老”看家报院队 人,治安巡逻民兵 人。这些人员,分布在团场的各个单位,在情报搜集、上报、案件查处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团场已在各连队建立有耳目,拓宽了信息来源,形成了情报信息网络链。如果没这些有耳目,我们就会耳不聪目不明,成了瞎子聋子,这对维护社会治安是相当不利的。我们还在每个连队物色有一到两名灰色耳目,以便能随时掌握社情、敌情动态,及时获取预警性、内幕性的情况信息和违法犯罪及不安定因素的线索,从而有效打击和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4、做好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综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团场以综治宣传教育月为契机,结合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爱路护路宣传等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题、发放宣传单、办宣传橱窗、黑板报比赛、手机微信、电视广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平安建设的重要性,使“平安进万家、法律进万家”观念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团场先后开展了普法宣传、反邪教警示教育、护路爱路等宣传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份。通过持续多年的普法“七进”活动,在团场职工群众中掀起了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5、纠纷排查,将矛盾案件处置在萌芽状态

每年重大节日和敏感时节,团场都要按照“一警、二协、三民兵”的配备标准,在团场的出入口设置卡点,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见”。

同时在重点场所、重点设施处设立值班检查,通过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进行全面清查和登记,做到“走一遍、清一遍、查一次”,随时掌握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这几年来,团场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护校安园”行动。团场综治办在师生上下学集中时段派出足够警力加强执勤巡逻,几年来未发生一起案件。

团场政工政法办协同派出所组织开展危爆物品查获整治工作,抓好气、油、管制器具、烟花爆竹、枪-支-弹-药的管理狠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把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是加强团场社会治安防范工作的一项治本措施。一方面,政法办人员要切实指导治保会等基层组织做好民间纠纷的排查和疏导、化解工作,防止和减少“民转刑”案件及上访事件的发生;另一方面,由于产生矛盾纠纷的原因比较复杂,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民政局等部门联合起来,对一些棘手的纠纷问题进行调处,效果会更好;再一方面,政法办人员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的呼声,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要求详细纪录下来,切实做到当场能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待条件成熟时解决;切实建立良好的警民关系,从群众中挖掘治安防范的良方,杜绝特权思想,克服以管人者自居的错误观念,放下架子,扑下身子,集百家之长,始终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耐心做好群众工作,诚心为群众解决问题。

5、打防结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要确保辖区“矛盾少、治安好、发展快、社会文明进步”的良好局面,就要坚持防范与打击相结合的方针,充分依靠职工群众,对那

些扰乱社会秩序、危害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分子,坚持露头就打,决不让其形成气候,为职工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多年来,某场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建立了巡逻防控工作常态化,牢固树立了执法为民的思想,积极构建以安全稳定为轴心的巡防网络和帮教、调解网络,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防治工作,努力拼搏,锐意进取,为构建和-谐某场、平安某场而努力奋斗。

【如何做好团场治安防范工作】相关文章:

如何加强居民住宅小区的治安防范工作03-23

如何做好学校安全的防范工作03-23

校长如何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03-23

如何做好单位安全防范03-23

如何加快团场与职工增收途径03-21

安全治安防范措施03-23

治安防范责任状05-01

如何做好大额贷款风险防范03-23

对西城里社区治安防范工作的现状与思考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