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缓解>《高血压的非药物缓解方法

高血压的非药物缓解方法

时间:2023-03-24 05:26:46 缓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血压的非药物缓解方法

一、适宜食物

高钙、高钾(油菜、小白菜、菠菜、西红柿)、叶菜类、水产类、萝卜、玉米、冬菇(或鲜菇)、黄豆、大枣(黑枣)、豆腐、海带、山楂、牛奶

推荐茶类(路丁茶、罗布麻茶、杜仲降压茶、菊花茶、山楂茶)

二、禁忌食物

高盐、烟、酒、过甜食物、蕃薯(产生腹气的食物)、干豆类、味浓的饼干类。脂肪多的食品、硬质蔬菜、刺激性蔬菜

三、注意事项

1、低盐、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以低于5克为宜

2、每餐不易过饱

3、运动注意:

(1).重症高血压和有严重并发症不要运动。

(2).每次室外锻炼时,切忌做鼓劲憋气、快速旋转、用力剧烈和深度低头的运动动作。

(3).在每次锻炼前都要有10~15分钟的准备活动,主要内容采用辅助放松练习等。锻炼结束以后也要有10分钟左右的放松练习,内容同上。

(4).在运动中如出现以下情况时要立即停止运动(心脏不适,气短,心率超过130次/分,身体有疲劳、气短、心悸,头晕等现象出现时)。

(5).选择在清晨或傍晚进行,但是必须在空气相对清新的环境中进行。

(6)忌太强太累

4、生活规律,劳逸结合,情绪乐观,加强体育运动。

5、睡眠应当充分,但痰浊内盛而嗜睡者,注意避免久卧伤气。

6、避免精神刺激和过度疲劳。

7、注意防寒保暖,天气变化时要及时更换衣着,特别是严冬季节,清晨起床或夜间临厕时更多加小心。

四、调理方法

1、深呼吸

2、静思 冥想

3、太极拳 气功

4、步行:步行可按每分钟70~90步开始,约每小时步行3~4km的速度,持续10分钟。主要适用于无运动习惯的高血压病患者作为一种适应性锻炼过程。以后可逐渐加快步速或在坡地上行走。国内应用医疗步行(平地行走加上下小山坡)治疗高血压取得较好疗效。 5头部按摩

(1).梳头

梳头可促进头部血液循环,疏通经脉,流畅气血,调节大脑神经,刺激皮下腺体分泌,增加发根血流量,减缓头发的早衰,并有利于头皮屑和油腻的清除。 梳头方法是每天早、中、晚各梳头一次,用力适中,头皮各部全部梳理一遍,每次2~3分钟。

(2).推发

两手虎口相对分开放在耳上发际,食指在前,拇指在后,由耳上发际推向头顶, 两虎口在头顶上会合时把发上提,反复推发10次,操作时稍用力。两掌自前额像梳头样向脑部按摩,至后颈时两掌手指交叉以掌根挤压后颈有降压的作用。

6、降压枕疗法

据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第九卷记载“石膏亦称细理石,又名寒水石,其性大寒,主治中风寒热,有解肌发汗,除口干舌焦,头痛雅疼等功能,及袪瘟解热之良药”。据中医理论及民间使用证明:高血压属热症,石膏性大寒,用石膏枕头,以寒克热,能自然调节脑神经和人脑正常温度,使脑血管正常工作,可有效地控制血压升高,长期坚持使用,能将血压逐步降低至正常水平。

【附】

高血压食谱10方

(1)芹菜粥:芹菜连根120克,粳米250克。将芹菜洗净,切成六分长的段,粳米淘净。芹菜,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炖至米烂成粥,再加少许盐和味精,搅匀即成。

(2)菊花粥:菊花末15克,粳米100克。菊花摘去蒂,上笼蒸后,取出晒干或阴干,然后磨成细末,备用。粳米淘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半成熟,再加菊花细末,继续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两次,晚餐食用。

(3)绿豆海带粥:绿豆、海带各100克,大米适量。将海带切碎与其它2味同煮成粥。可长期当晚餐食用。

(4)荷叶粥:新鲜荷叶1张,粳米100克,冰糖少许。将鲜荷叶洗净煎汤,再用荷叶汤同粳米、冰糖煮粥。早晚餐温热食。

(5)醋泡花生米:生花生米浸泡醋中,5日后食用,每天早上吃10~15粒,有降压、止血及降低胆固醇作用。

(6)糖醋蒜:糖、醋漫泡1个月以上的大蒜瓣若干,每天吃6瓣蒜,并饮其糖醋汁20毫升,连服1个月,适用于顽固性高血压。

(7)罗布麻五味子茶:罗布麻叶6克,五味子5克,冰糖适量,开水冲泡代茶饮。常饮此茶可降压,改善高血压症状,并可防治冠心病。

(8)何首乌大枣粥:何首乌60克、加水煎浓汁,去渣后加粳米100克、大枣3~5枚、冰糖适量,同煮为粥,早晚食之,有补肝肾、益精血、乌发、降血压之功效。

(9)淡菜荠菜汤:淡菜、荠菜或芹菜各10~30克,每日煮汤喝,15日为一疗程,对降压有效。

(10)胡萝卜汁,每天约需1000毫升,分次饮服。医学研究证明,高血压病人饮胡萝卜汁,有明显的降压作用。

(11)路丁茶:每天1代,用开心服之。可修复血管壁及恢复血管壁张弛力,增加血管弹性。

《高血压的非药物缓解方法》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2)莓茶:饭前半小时用保温杯冲泡喝200-300毫升莓茶,有助疏通血管;治疗高血脂、高血压效果明显。

(13)银耳山楂羹: 银耳20克,山揸糕或山揸片40克,白糖1匙。将银耳冲洗后,冷水浸泡1日,全部发透,摘洗干净,放入沙锅内,并倒入银耳液。山楂糕切小方块,与白糖同加入银耳锅内,炖半小时,至银耳烂,汁稠成羹离火。当点心吃,或临睡前食,每次1小碗,每日1-2次,2日食完。

高血压的非药物类治疗办法2017-04-21 18:25 | #2楼

自主神经系统对高压交变电场比较敏感,有助于使紊乱的功能正常话,是末梢血管正常开放,促进血液循环,调整血压。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在高血压发病中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有研究结果证明用电位治疗血管紧张肽酶数值高的交感神经紧张型高血压效果很好,并对28例高血压(收缩压>160mmHg),16例低血压(收缩压<100mmHg)以及25例血压正常人群(收缩压100~160mmHg)。用兴百世电位治疗15分钟后,高血压的收缩压变化为(-18.6±12.2)mmHg,与正常血压人群相比较有显著差别(P<0.005),而且血压越高,降压越明显。而低血压群收缩压度化为(5.5±8.7)mmHg,与正常血压人群比较同样存在明显差别(P<0.025),而正常人群血压,其收缩压变化为(-5.8±10.9)mmHg,表示出轻度下降。

经临床检测用兴百世电位治疗仪治疗高血压患者58例,均为原发性高血压,其中高血压I级,II级8例,III级10例。平均治疗8周,每天一次,每次一小时,结果58例中28例好转,22例有效,8例无效,总有效率达到86%。好转28例中,15例血压下降,平均下降http://www.ahsrst.cn例减少用药剂量甚至停药,血压维持正常水平,同时主诉明显减轻或消失;无效8例中,5例血压及不定,愁诉均未有明显变化,3例血压上升,分别为55/25mmHg,20/15mmHg,40/15mmHg,在安全性方面,1例患者治疗后即可血压上升较明显,休息片刻即恢复,其余患者治疗均非常安全,安全系数100%。

珠江医院报道高血压40例,病程均在1年以上,收缩压165~195mmHg,平均(170.4±21.6)mmHg,舒张压97.5~130.0mmHg,平均(105.3±13.8)mmHg.

在兴百世电位场中治疗,每日1次,每次30~40min,1个疗程10次,连续治疗2~3个疗程。 经治疗后40例患者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明显降低,经统计学处理,P<0.001,有非常显著差异性。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盛琴慧报道用电位治疗仪治疗30例高血压患者,平均治疗30天,治疗后患者血压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显效率73.3%【平均血压下降(22.9±8.54)/(17.46±5.64)mmHg,有效率13.3%【平均血压下降(7.75±0.50)/(7.25±0.88)mmHg】,总有效率86.7%,无效率13.3%,有少数患者用兴百世

电位治疗仪没有服降压药,血压下降平稳,而有少数患者治疗期间愿用药物剂量减半。

兴百世治疗仪治疗时,其输出电压为3500/7000/9000V,三档定时可供选择,采用全身通电法,每日一次,每次1h,治疗30天为1个疗程。

以上临床报道均证明电位疗法治疗高血压具有较好的疗效,其治疗原理是人体置于阴、阳电子按适当比例输出的高压交变电场中,补充人体的阴离子,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调节体液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在高压交变电场作用下可使心脏收缩力加强,脉搏次数增加,常能是微血管扩张,血流加速,有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的作用,它还可以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特别是自主神经系统,对血管弹性和减低外周阻力起一定的作用,因而能降低血压。

虽然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清楚,但是神经中枢功能失调,在脑皮质兴奋与抑制过程异常,是交感神经兴奋和儿茶酚胺物质释放增加,进而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活动加强其重要作用。电位治疗可以调节大脑皮质的兴奋与抑制过程,抑制血管活性物质释放和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活动,是交感神经兴奋性降低,从而降低血压。原发性高血压早期是小动脉处在痉挛状态,病例改变时可逆的,故电位治疗后可以降低血压,但病变进入到中晚期后,动脉壁出现增厚、纤维化等,单独用高压电位治疗则效果不很好,故只能与降压药物配合治疗,如果采取电位治疗和饮食、运动、心理等综合治疗,可以适当地减少药物治疗,以降低药物的副作用。

【高血压的非药物缓解方法】相关文章:

缓解疼痛的方法04-19

快速缓解头疼的方法09-23

缓解中考压力的方法06-07

缓解牙龈肿痛的方法03-20

缓解痔疮疼痛的方法09-23

面试缓解紧张的方法04-12

缓解面试紧张的方法04-12

女生缓解胃疼的方法09-23

缓解痛经疼痛的方法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