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缓解>《如何缓解冲刺中考的压力

如何缓解冲刺中考的压力

时间:2023-03-24 05:27:03 缓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缓解冲刺中考的压力

如何缓解冲刺中考的压力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越来越发现学生的心理压力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而现在距离中考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学生的复习进入最后阶段,越来越多的临考心理问题显现出来。许多考生及家长不知如何面对,或茫然不知所措,或激进拼体力和精力,或失去信心放弃主动性。为了增强毕业班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现在有学生所面临的压力主要有就业压力、情感压力、人际交往压力三类,而自我认识过低或过高都是产生压力的原因,由不自信最后导致的自卑感更是问题之所在。压力并不可怕,关键是学会正确的认识它,进而学会轻松释放。针对这个现象,我们咨询了有关专家,希望专家们提出的合理建议能为考生的最后冲刺提供及时参考。

一、轻松释放心理压力,快乐面对学习生活   

首先,要以正确的心态面对它、认识它。有压力并不可怕,一个人无论是在工作、学习还是生活中都会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自己要维系的人际关系这些都会变成压力。有压力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压力可以对一个人行为起到鞭策的作用,所以说“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关键是我们要用积极的思维方式来对待它,相信事情一定能够解决。并且针对目前的情况,对自己的工作、生活作一个详细地规划,每天每时按照计划去做,一步一个台阶,每个台阶全力以赴去完成,这样我们就不致面对压力时如临大敌,不知所措了。

其次,养成积极地自我暗示习惯。很多压力是由自我心理暗示而产生的。据调查,一个人所担心的事情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不会发生。这就说明很多时候我们是在自己吓自己,自己给自己无形中加压,这就是自我暗示,从心理学角度讲,就是个人通过语言、形象、想象等方式,对自身施加影响的心理过程。我们要学会积极的自我暗示,遇到压力,告诉自己“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一定行”、“这个问题我能解决”、“我是最棒的”等。

再次,学会合理的及时发泄情绪。每个人生活在一定的空间范围内,几乎每时每刻都在承受压力。压力会在人体内积累,时间久了就会引发焦躁不安、容易动怒、缺乏耐心等不良情绪。我们看到很多学生喜欢上网聊天,尤其是跟陌生人聊天,说明向别人倾诉是一种很好的释放压力的方式。另外,很多女孩子会选择逛街购物,还有一些人会选择听音乐、跑步、打沙袋或找到一个没人的地方大喊几声,只要在不对别人造成影响的情况下都是可以进行的。

另外,良好的饮食习惯也可以减轻心理压力。心情不好的时候,换换胃口,少吃油腻的食物,吃一些健康的食品,如清爽可口的食物,某些滋补品。压力状态下,会引起内分泌失调,从而没有胃口,不管怎么样,调节食谱,尽量变换口味,心情也会放松很多。还有一个既安全又可信的方法,就是找心理咨询师咨询一下。他们有专业的知识,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认真倾听、客观分析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

二、学生自我减压战胜考试焦虑症 

压力对于每一个人都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觉。不错,人人都会本能地想摆脱压力,但往往都不能如愿!

一个人的惰性与生存所形成的矛盾会是压力,一个人的欲望与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冲突会是压力。说通俗一些,就是,人生的各个阶段都有压力:读书有压力,上班有压力,做平头老百姓有压力,做领导干部也有压力。总之压力无处不在!

压力不能没有,压力又不能过大,而压力又无法摆脱。是的,生活就是这样,充满着矛盾。我们只能去选择适应生活和改变自己。当你没有了激-情,懒懒散散,那就给自己加压,定下一个目标,限期完成;当你感到压力使你心身疲惫,都快成机器了,你就要进行压力舒解,放下一些攀比和力不从心的追求。

当然压力有来自外部和内部两种,内部的自己还能把握,外部的常常无法处理。比如工作业绩的完成,常常给人们带来很大的压力感,完不成有时甚至不是个人的事,而会影响整个集体,遇到这样的压力真的是两难,可不能随便逃脱。怎么办?我想每个人都是集体的一分子要让自己尽可能融入到集体中,依靠团体的力量去达成目标,当然自己首先是要竭尽全力,这样做了,就能够面对结果了。

很多家长认为,中考虽然只有两天,但很多学生刚进初三就已进入了备战状态。长期的高压生活,让很多学生都表现出迷茫、苦恼、自暴自弃等“考试焦虑症”。其实,学生们要明白一个道理,中考只是人生中一个很小的关卡,并不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途径。 

首先要从心理上消除对它的恐惧,让自己变得平和冷静。其次,考试时间越是临近,学生越要懂得放松,应适当在学习计划中安排休息时间,散步、听音乐、运动都是不错的减压方法。此外,还可与老师、家长多沟通,让他们了解自己的真实想法,从侧面减少来自家庭和学校的压力。最关键的一点是考生要学会意识转换,即把平常的考试当作中考对待,把正式的中考当作平常考试对待。一张一弛自我调节,才能最大限度地消除紧张。 

《如何缓解冲刺中考的压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孩子有负面情绪家长先检讨

压力不仅能激发斗志,压力还能创造奇迹。据说有一条非常危险的山路,是人们外出的必经之路,多少年来,从未出过任何事故。原因是,每一个经过的人都必须挑着担子才能让通行。可是奇怪的是,人们空着手走尚且很危险的一条狭窄的小路,一边是陡峻的山崖,一边是无底的深渊,而挑着担子反能顺利通过。那是因为挑着担的心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全部精力和心思都集中在此,所以,多少年来,这里都是安全的。特别在这个交通事故频繁发生的年代,这是多么难得!而这正是压力的效应吧。 

很多专家认为,学生会表现出焦灼、忧虑的状态,很大一部分原因出自家长。作为学生最亲近的人,学生会自然地将家长的意愿理解为自己的意愿,为了不让家长失望,学生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压力。根据相关信息研究发现,在轻松的家庭氛围里成长的孩子心理素质较好,遇到打击挫折时会以积极正面的心态对待;而在压抑的环境里成长的孩子遇到挫折后思想容易走极端,将自己的内心封闭起来。 

为此,专家建议:当孩子出现负面情绪后,家长首先应该检讨自己的言行是不是给孩子带来了不良影响。如果是,建议近段时间家长不要与孩子有过多正面接触,等自我调适达到一个豁达、开朗的状态时再与孩子进行沟通,埋怨、打压的话一定不能讲。另外,孩子的学习持续时间不宜过长,每隔两个小时需放松半小时,在休息的时间里,家长可陪孩子做一些运动,同时交流一些轻松的话题,也可让孩子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例如看一场球赛或者是听听音乐。 

四、教育金三角鼓励孩子树立信心 

所谓“教育金三角”的概念就是教育指父、母、子三者的关系。家长们要明白,只有自己心态摆正了,孩子才能放轻松。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家长在做好后勤工作的同时,要争取成为孩子的心理医生,用耐心、关心、爱心去鼓励孩子树立信心,让他们在一个充满爱的氛围中迎接中考。

科学家认为:人是需要激-情、紧张和压力的。如果没有既甜蜜又有痛苦的冒险滋味的“滋养”,人的机体就无法存在。对这些情感的体验有时就像药物和毒品一样让人上瘾,适度的压力可以激发人的免疫力,从而延长人的寿命。试验表明,如果将人关进隔离室内,即使让他感觉非常舒服,但没有任何情感体验,他很快会发疯。

压力带给人的感觉不仅仅是痛苦和沉重,它也能激发人的斗志和内在的激-情,使你兴奋,使你的潜能被开发!

体育比赛的压力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了,正是因为压力大,才有了世界记录的频频被打破。企业的工作业绩的压力也是很大的,然而正是激励的竞争机制才有了企业的飞速发展,人才也层出不穷。

相反,没有压力的生活会使人生活得没有滋味。试想,如果所有的学生都是一样的考分,不管你是多么努力!所有的员工都是一样的工资,不管你是多么勤奋!那还会有谁愿意继续努力吗?人人就都会混日子过,变得越来越懒散的,激-情也将消失殆尽!说大了,社会也将停滞不前。

但压力又不能太大,大得难以承受,人又会被压垮的。这样的例子也很多。有一个女孩因高考感觉没考好,就没有回家而直接走到江里了。当录取通知书发下时,她已离去很多日子了。原因是:这次考试是一锤子“买卖”,如果这次没考上,她也就没有第二次机会了,家长对她这样说的,所以她无法承受这样的压力,于是选择了永不面对。

五、正确制定目标增添学习动力 

考试前,一些家长会给孩子定目标,定的目标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围,这就导致了学生压力增大,越备考越没有信心。这就是典型的“考前综合症”。 

原本考生处于备战中考的冲刺阶段,本身压力已经很大,家长再施压,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正确的方法是理智地面对自己的实际水平,目标期待适当,把目标时刻锁定在战胜你前面的那一名。按照中考科目的考试时间安排自己的复习时间,调节好生物钟,这样有助于在考场上正常发挥。 

其实,适度的考试压力可以激发孩子的学习潜能,很大程度上能保证学习的效果。但是过度的焦虑、压力则会影响同学们的考场发挥,甚至对考试结果有直接的消极影响。对此,家长们、同学们都要客观、充分了解此时的备考心态。做到合理的调节,以平常心态对待这场考试。

处在当今的时代,压力更是无法摆脱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有一颗从容面对压力的心态。珍珠的来历大家都知道,它是石子放进贝壳,经过不分昼夜的磨砺而成。也让我们学习贝壳吧,把压力变成珍珠!

六、在生活细节上抓主抓重

(1)生活仍要有规律,包括下午有短时间放松和文体活动;

《如何缓解冲刺中考的压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睡眠需要充足,晚上10点睡,或最晚到11点睡,不要开夜车,保证脑子好使,记忆清晰;

(3)要不断订计划,既有长打算,又有短安排,努力实现计划的同时可以适当修正计划,把整的和零碎的时间都抓住;

(4)加强营养,以补足精力和体力上的消耗,使自己不生病;

(5)要随时看到自己的成绩和进步。迎考当然累,但看到自己的收获,可得到欣慰而坚持奋战,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你所能提高的部分,争取得到高一些的考分。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存在心理压力,随着社会的发展,心理健康发展将成为人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一旦我们学会心理自我调节,学会心理适应,学会自助,每个人都可以在心理疾患发展的某些阶段成为自己的“心理医生”。

首先,认真搞好复习。根据考试大纲进行全面细致地复习,不要过多地抠偏题难题,不要押题。要注意知识之间的联系,避免孤立地强记硬背。复习充分全面,就会增强自信,减轻焦虑心理。 

其次,调整学习节奏。研究表明,人的大脑皮层细胞有明确的分工,不同的刺激会引起大脑不同的兴奋。如长时间接受同一类信息刺激,就容易产生疲劳,注意力容易分散,所以要避免长时间复习同一学科的现象。

第三、劳逸结合。学习中有张有弛,劳逸结合,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习之余,适当进行一些体育锻炼,有利于大脑的休息,提高心理素质。充足的睡眠能使自己精力充沛,情绪稳定,保持敏捷的思维。

第四、保持良好的学习环境。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有利于集中精力搞好复习。要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与新鲜;控制好室内光线、色调的配合,减少噪音干扰。 

第五、正确看待考试。考试只是一种检验教与学效果的手段,不能只以分数判定自己是否有发展前途,克服一卷定终身的观念,以平和的心境对待考试。

第六、调节智力周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最佳学习时间,及时了解自己的智力周期,在考试来临时调整到最佳状态,有利于水平的发挥。 

如何缓解中考前的心理压力2017-04-21 18:24 | #2楼

   中考将近,考生们都在为自己人生的第一个转折忙碌着,准备做最后的冲刺。面对中考,很多考生感觉心理压力很大,这些压力主要来自三方面:父母、老师及学生本身。压力过重或者没有压力都会给考生的学习造成不良的影响,只有适当的压力,才会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取得最好的学习效果。考生只有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中考,紧张而不恐惧,这样才能安然跨过人生第一个转折点。那么,如何缓解中考前夕的学习重压呢?我从考生自身、父母、学校老师三个方面来谈谈缓解中考前的心理压力。

一、学生自身的减压

1、对自己要充满信心。

心理学研究证明,在能力、水平相同的条件下,自信心高的人完成任务的成功率明显高于自信心低的人。所以,对自己保持充分的信心是考试成功的有利保障。要树立一个“信念”,即“我一定能考出最佳水平”。这种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可以使人乐观、勇敢,有效地面对各种困难和危机,这对保持良好的应试状态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考试观。

中考对于考生可以说是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考生在思想上比较重视。但如果考生过度重视的话,则会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影响考前的情绪。对于“能不能考上重点高中”、“考不上重点高中怎么办”之类的问题,会经常出现在考生的脑海里。因此,考生在考前及考试过程中不要想得太多,而应把思想集中到复习及答题中去,使自己以平和的心态走进考场、面对考卷。

3、适当参加体育运动。

考试时间越近,学生就越会往书堆里泡,害怕过了一天,知识就少学了许多。对书本以外的事,一概不参与。这样一来,不但严重影响了复习效果,对身体也没有一点好处。事实也证明,适当的运动不但能强身健体,还有助于缓解大脑的疲劳和紧张的心理。

4、找朋友交流。

同学们如果考前过于紧张,可以找一个自己信任的、头脑比较冷静的人(有条件的可以找心理老师)交谈一下,把自己的烦恼倾诉出来,最好具体描述一下以前考试时紧张的感觉;也可以给要好的朋友写封信,把你紧张的心情写出来。这些都是情绪宣泄的渠道,将有助你缓解紧张情绪,减轻心理压力。

5、适当地听音乐。

音乐可以影响一个人的情绪和行为。动人的音乐,不仅可以使人心情舒畅,从中得到美的享受,还可以使人感到轻松愉快,能消除疲劳,缓解紧张情绪。但不要边学习边听音乐。

6、保证充足的睡眠

同学们尽量在晚间11点前上床入睡。因为夜里11点到凌晨2点这个时段是人体经脉运行至肝、胆的时间,若这个时间没有得到适当的休息,时间久了这两个器官的不健康症状就会表现在皮肤上,如粗糙、黑斑、青春痘、黑眼圈的发生等。而且睡眠不足会影响第二天的听课效率,严重的还会影响正常的逻辑思维。因此,保证每天足够的睡眠时间,是保持良好状态的必要条件。

二、父母学会帮助考生减压

重点高中与普通高中的差异,孩子未来的前途与命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们,和处在人生第一个转折点的孩子们一样,自己心里也是压力重重。子女在初三这个人生转折点上,正是需要父母帮助支持的时候,父母切忌不要有任何不当的言行。有些父母采用“破釜沉舟”之策压迫子女:读书只能读重点中学。这种做法会给成绩一般而又想升学的同学大大加重其心理压力。

那父母应该如何帮助中考的学生在考前缓解压力呢?

父母应该积极与子女交流,明确支持的态度,鼓励子女只要尽了力,成败与否都不重要,读重点中学或普通中学都予以支持,让学生有选择余地。

不要过多的干涉孩子的学习计划,不要在孩子面前过多的谈及中考的话题,吃饭的时候多聊一些娱乐新闻,让孩子放松一下紧张的情绪。

父母不要因为孩子即将面临中考,就一味要求孩子整天与书为伴,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唯恐孩子浪费了学习时间。父母可以让孩子适当的看一会儿电视、玩一会儿游戏,这都是舒缓压力的好方法。

父母应抽时间带子女到户外活动,帮子女减轻思想包袱,轻松上考场,这才是明智之举。

父母不可过度的注意孩子的饮食,要求孩子吃这吃那,甚至吃很多所谓的补脑保健品,这都会人为地增加考生紧张的心理负担。

三、老师帮助考生缓解考前压力

带毕业班的老师自身也有很大的压力,主要来源于学校下达的升学指标和对学生前途负责的责任心。但老师在这个阶段不能把这些压力转嫁给学生。临考前不能采用题海战术,或提倡学生“开夜车”,或灌输非重点中学不能成才的教育思想。教师这些做法会给学生产生源源不断的压力。老师在临考前最好的做法就是做学生的心理导师,重视与学生交流,引导学生科学用脑,劳逸结合,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减轻压力。

还有一个多月就要中考了,衷心祝福即将参加中考的同学们,能在一种轻松自如的心理状态下,发挥出自己最佳的水平。

【如何缓解冲刺中考的压力】相关文章:

缓解中考压力的方法06-07

如何帮助孩子缓解中考前心理压力05-22

如何缓解职场压力09-23

如何缓解高考压力建议09-23

如何缓解职业压力09-23

都市白领如何缓解压力09-23

如何缓解职惩业压力09-23

生活中如何缓解压力09-23

如何迅速缓解职场压力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