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登记制度>《立足登记完善制度着力提升

立足登记完善制度着力提升

时间:2022-03-23 06:26:03 登记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立足登记完善制度着力提升

2017年,县行政服务中心民政婚姻登记窗口,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民服务”为宗旨,以创建文明窗口为载体,以优质服务为目标,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婚姻登记率创历史新高,登记处窗口被县行政服务中心授予第二季度“红旗窗口”单位,窗口工作人员一人被县直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一人被县行政服务中心授予第三季度“优秀窗口工作人员”。窗口工作也多次受到领导和群众的赞扬。

立足登记完善制度着力提升

一.强化内部管理,促进婚姻登记率上升。

2017年,该窗口共办理结婚登记2776对,离婚登记242对,补发婚姻登记44对,出具婚姻登记记录证明92份,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35份。登记数量创历史之最,是登记处成立十年来办证最多的一年。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他们认真做到六个必须:一是程序必须严格。在工作中登记处坚持清正廉明、秉公执法,耐心指导婚姻当事人填写表册,严格审核当事人提供的各种证件材料,保证了“零差错”登记。二是资料必须规范。登记处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和方法,将办理完毕的婚姻登记材料收集、整理,分门别类进行归类归档,确保婚姻登记档案的完整、安全和有效。 三是收费必须合法。作为县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单位,登记处严把收费关,切实减轻当事人的负担,严格按照9元/对的标准收取婚姻证书工本费。四是检查必须到位。按照县行政服务中心的要求,切实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经常性的开展自查、自评工作,不

断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五是投诉必须遏制。采取“源头预防,标本兼治”的方法,着力解决群众投诉的问题,实现了2017年婚姻登记“零投诉”。六是服务质量必须优良。实行人文关怀和人性化服务。做到“五个一”,即受理、咨询一样热情;生人、熟人一样和气;干部、群众一样尊重;忙时、闲时一样耐心;来早、来晚一样接待。

二.注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登记员素质。

登记处坚持“以学促进,以进带优”的方式,激励登记员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提高登记员的业务能力和思想素质,教育登记员树立岗位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到态度热情、语言文明、行为得体。一是每周周五下午认真组织登记员学习法律、法规,熟练掌握婚姻登记规章制度,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采取不定期组织登记员学习和自学,通过案例分析、互相讨论等形式,增强登记员的个案处理能力。三是鼓励登记员参加党校、函授等教育学习,切实提高自身工作能力。今年有3名同志参加了党校的大专班学习。

三. 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登记处的行政效能。

登记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切实履行“秉公执法,热情服务”的承诺。一是与登记员签定岗位责任制,落实考勤制度、个人分工负责制、谁办谁负责等制度,明确登记员的工作重点和职责。二是健全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服务

当事人的制度,使婚姻登记真正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三是实行不间断工作制。针对婚姻登记工作的特点,实行星期六、星期天及节假日值班制度,切实做到当事人随到随办,无障碍登记。四是预约登记。公开服务电话,当事人通过114查询台可以不定时联系登记员办证。公布登记员的手机号码,及时解答当事人的婚姻咨询和办证。

这些制度的实施,夯实了登记处“为民服务”的宗旨,也体现了县行政服务中心“便民、利民、为民”的宗旨,深受人群众的好评。

四.加强部门配合,拓展婚姻登记工作新领域。

2017年,该窗口为了进一步拓展婚姻登记工作新领域,在做好婚姻登记工作的前提下,认真按照《湖北省农村适龄青年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通知》和《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农村适龄青年婚前医学检查的通知》的要求,积极配合计生、卫生、妇幼保健等部门开展农村适龄青年免费婚检。目前已有503人参加了免费婚检,保障了当事人的婚姻质量,为倡导新婚俗观念,树立婚育新风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团风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2017年01月14日

【立足登记完善制度着力提升】相关文章:

立足用制度管人04-05

完善机房安全制度04-11

完善校车安全制度04-11

完善员工激励制度04-15

建立完善的薪酬制度05-18

待完善的考勤制度04-13

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制度04-11

完善项目安全生产制度04-11

酒店奖励制度的完善04-12

健全完善考勤制度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