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新能源>《新能源车温州地方补贴

新能源车温州地方补贴

时间:2022-09-24 00:00:41 新能源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新能源车温州地方补贴

2017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年里国家从宏观、安全、财政、技术、基建等方面出台了各种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优惠政策。截至2017年12月底,国家已出台各类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39项,正在征求意见的政策有14项。工信部发布的政策最多,其中单独出台17项,联合出台10项。

从2017年开始,四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并给予消费者购车补贴,而之前2017-2017年的推广仅对39个城市(群)88个示范城市给予补贴。2017年的国家政策相比前两轮的政策更加严谨、详实、全面。一方面,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产品性能等要求更加全面化和严格化。另一方面,国家出台更严格的“补贴”监管流程,在提高补贴标准的同时,综合考虑生产成本、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逐步减少“补贴”。

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让业界翘首期盼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方案”尘埃落定。自2017年1月1日起,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7年降低20%,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不仅补贴退坡,还从整车能耗、续驶里程、电池性能、安全要求等方面提高补贴的技术门槛。新能源汽车在经历了2017年的骗补风波和补贴政策调整后,2017年将稳步健康发展。

地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据第一电动网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北京、上海、崇明、深圳、天津、西安、杭州、浦江、绍兴、嘉兴、台州、宁海、吉林、沈阳、江苏、扬州、南京、无锡、镇江、南通、常州、江阴、青海、河南、郑州、海口、莆田、泉州、南平、厦门、龙岩、宁德、漳州、湖南、江西、哈尔滨、山西、河北、石家庄、邯郸、甘肃、平凉、包头、呼和浩特、芜湖等48个省市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办法或实施细则,另外,长春、贵阳、海南、宁波、内蒙古、合肥、宜兴、云南8个省市的补贴标准在新能源汽车推广规划中均有提及

在56个省市的补贴政策里,北京、西安、浦江、宁海、厦门、长春、山西、海南、包头、呼和浩特11个省市按国家与地方1:1比例补贴。吉林、石家庄按国家与地方1:0.5补贴;沈阳按国家与地方1:0.7补助;泉州按国家与地方1:0.8补助;漳州、郑州、海口、甘肃按国家与地方1:0.6补贴;平凉按国家与地方1:0.25补贴。其他省市都按照各自的标准制定的补贴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的补贴政策里,没有提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上海对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补贴1万元,并对其做了相应的限制条件。

合肥、深圳、西安等城市的补贴手段比其他城市的补贴手段更全面。除了车辆购置补贴外,合肥还对个人购买纯电动乘用车的给予10000元补贴。首次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用给予全额财政补助;免收牌照费;市区道路临时停车给予优惠。对自行或组织员工一次性购买纯电动乘用车超过10辆的法人单位,给予2000元补助,专项用于单位充电设施建设管理。对个人提前淘汰自有黄标车购买纯电动乘用车或纯电动物流车的,在享受提前淘汰黄标车财政补偿资金的基础上,再给予3000元补助。

深圳有一次性充电补贴、购车环节补贴。西安对新能源汽车免收牌照费。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10000元补贴。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首次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用给予全额财政补贴。

对比此前出台的地方补贴政策,2017年出台的补贴政策相对标准更严格,监管更完善,但是,依然能够感受到一些城市的地方保护主义色彩。设置地方保护对于本城市的企业自然利好,但是,如果每个城市都设置地方保护,势必会让企业在打入其他城市的时候浪费更多的精力和成本。与其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不如每个城市都能采取一种开放的态度,放活市场自由发展,才能更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自新能源汽车推广以来,国家和地方补贴一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红利。然而自2017年骗补风波爆发以来,使得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亟待修改和完善。就在2017年12月30日,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尘埃落定。由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7年降低20%,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基于此项规定,我们预计2017年将有一大波地方补贴政策会陆续出台,届时新能源汽车行业将以更加坚实的步伐前行。

地方充电基础设施规划

据第一电动网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底,全国共有北京、上海、广东、广州、中山、惠州、重庆、山东、青岛、潍坊、河北、石家庄、衡水、山西、运城、泸州、安徽、安庆、滁州、铜陵、淮北、天津滨海、武清、浙江、金华、温州、许昌、郑州、成都、杭州、合肥、广西、柳州、云南、青海、江西、陕西、湖南、福建、甘肃、海南、河南等16省51市出台电动汽车充电规划或补贴,而哈尔滨、贵阳、西安、烟台、文昌、沈阳、海口、江苏等八个省市的充电规划或补贴在其新能源汽车推广方案(指导意见)中均有提及。

在67省市出台的充电规划或补贴中,北京、石家庄、陕西、湖南、福建、龙岩、厦门、福州、云南、梧州、新疆、浙江、山西、泸州、河南等15个省市出台了“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充电规划和补贴都出台的省市仅有北京、上海、河北、中山、甘肃、江西、福州等七个。深圳、张家口、咸阳、聊城、无锡、太原等六个城市未出台实质性的充电规划。

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补贴方面,全国共有北京、上海、广州、惠州、成都、合肥、沈阳、西安、海口、甘肃、江苏、江西、莆田、漳州、南平、湖南、广安、吉林、崇明等32省市明确充电设施补贴标准,其中仅有上海、广州、成都、江西、甘肃、莆田、漳州、平南八个省市出台了电动汽车充电补贴细则。

近来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支持有目共睹,但现阶段,我国电动车数量与充电桩数量之间的比例极不协调,在具体使用中也存在充电桩与车兼容程度低、充电桩进小区难、燃油车占位等问题。

2017年全国公共充电桩从年初的不到5万个增长至年底的15万个,私人充电桩安装比例超过80%;2017年,我国将力争新增充电桩80万个(其中专用桩70万个、公共桩10万个),同时补贴方向将从购车向充电倾斜。截至2017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车桩比仍保持在7:1的高位,根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7-2020年)》的要求,至2020年我国车桩比将达到接近1:1的合理水平,这也意味着未来几年我国必将实现充电设施建设的快速增长。

地方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

据第一电动网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北京、上海、嘉定、广东、清远、天津、驻马店、晋中、句容、青岛、泰安、陕西、浙江、宁波、绍兴、无锡、连云港、台州、湖州、金华、嘉兴、长春、沈阳、黑龙江、哈尔滨、山西、河北、石家庄、新疆、伊犁州直、乌鲁木齐、泸州、青海、武汉、安徽、海南、三亚、文昌、琼海、绵阳、湖南、益阳、河南、郑州、新乡、甘肃、平凉、泰安、烟台、福建、江苏、泰州、扬州、南通、淮安、南京、宜兴、贵阳、广西、陕西、云南、昆明等66个省市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规划等相关政策。

【新能源车温州地方补贴】相关文章: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03-23

新能源车财政补贴03-23

新能源物流车补贴政策03-23

山西新能源公交车补贴03-23

2017新能源公交车补贴03-23

新能源汽车补贴03-26

新能源补贴退坡政策03-23

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03-23

新能源补贴政策细则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