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开放式教育>《开放式课堂教学问卷讨论意见稿

开放式课堂教学问卷讨论意见稿

时间:2022-09-24 00:00:03 开放式教育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开放式课堂教学问卷讨论意见稿

开放式课堂教学是本次课程改革的重要环节,事实上,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的出现,就是在弥补我们以前课程教学中的局限性。因而,我们教师要充分利用现实生活中的各种教育资源,优化学生学习环境,努力构建课内外联系,校内外沟通,学科间融合的教育体系,形成“开放式的课堂教学”模式,让教学活动面向社会,通过社会引导学生在已有的生活经验基础上,积极主动的学习新的知识技能,并在生活实践中运用巩固。 首先,我们应该彻底改变封闭的课堂教学模式,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出学校,走进社会。努力让课堂形成一个“活动的、多变的、开放的”的特点,同时又以学生喜欢的方式出现,比如:到田野画春天、秋天,到树林里去认识树叶(而不是有限的没有生命力的几片示范性的树叶),到野外去写诗,到菜市场写作文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保持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想学、乐学。

开放式课堂教学问卷讨论意见稿

其次,要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俗话说得好“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就要求我们教师,直接把知识教给学生,还不如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万法,才能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当中,自主的学习。当然除了教给学习方法外,还应该帮助学生寻找学习的途径。当今社会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电视、电脑、网络等等;都应该好好利用起来,为教育服务。

“开放型”的课堂教学环境民-主、和-谐而让人心灵舒展。教师在教学中注意营造出情意共鸣、信息传递与反馈畅通、思维活跃、创新精神涌动

的和-谐环境,课堂上提倡敢说、敢想、敢疑的习惯,提倡实验、猜想、合情推理、讨论分析、议疑答疑的交流方式。真正实现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活动是一种交往、一种对话、一种沟通、一种合作与共建。在自主探索、亲身实践、合作交流的氛围中,解除困惑,并有机会分享自己和他人的想法,在合作交流、与人分享和独立思考的氛围中,倾听、质疑、说服、推广甚至感到豁然开朗;另外,课堂的小空间还可以延伸到课外的大空间,建立一种大教育观,培养学生写学习日记,制作小报,写学习反思,尝试小课题的研究性学习,组织各种调查、实践活动等等。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探究能力。

【开放式课堂教学问卷讨论意见稿】相关文章:

讨论研究征求意见稿03-25

三严三实讨论意见05-07

谈数学开放式的课堂教学03-23

三严三实征求意见问卷05-07

关于开放式课堂教学的几点思考03-23

建构小学美术开放式课堂教学03-23

瓦窑小学教师岗位晋升讨论意见稿03-25

开放式课堂教学研究方案03-23

开放式语文课堂教学反思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