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教学常规检查情况汇报材料

教学常规检查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4 00:50:59 常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学常规检查情况汇报材料

为规范教学行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本着服务小学教学、促进教学的原则,依据《小学教学常规检查细则》,从教学管理、日常教学、新课改研究等方面的情况,于半期考前对全校的教学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检查运用听(听课、听介绍);看(看学校的各类制度、规划及学校校本培训等);查(查阅教师的备课及教学反思,学生作业及教师批改记录,学生单元检测试卷及分析等);结(将检查情况向学校主要领导反馈)等多种形式,对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督查和指导。

教学常规检查情况汇报材料

从检查情况看,我校的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变化大,面貌新,教学工作迈上了更高台阶。大部分教师能以教学常规为抓手,以新课程改革为主攻目标,狠抓教学理念的转变,强化落实新课标各项要求,深入开展了集体备课、课题研究和校本教学研究,课堂教学以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发展为宗旨,精心设计学生作业,合理组织单元检测,教学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下面就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学管理显规范,落实课标谋发展。

通过检查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建立一个科学的、切合学校实际的,并在日常工作中运行良好的教学常规管理机制,是全面实施新课程的目标及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几年来,我校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机制,使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逐步趋向有序化、科学化,真正达到规范化。主要表现在:⑴加强了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学科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学工作计划。⑵强化了教学过程管理。学校建立了教学工作责任制,目标明确,考核及时,评价合理;学校领导能够经常深入班级听课评课,并留有较为详细的听课记录和具有指导性的评课意见;学校每经常组织教学常规检查,有检查记录、总结,有整改报告。⑶严格落实课程计划。按照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要求, 1

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颁发的课程计划为依据,保证开足开齐各类课程;所有任课教师均能够按照课程表上课,无教学随意性现象。⑷学校依法治教的意识与能力有了明显提高,杜绝私订、滥订教辅资料的现象。

二、正确处理教材,加强集体备课,注重教学反思,教师备课质量更加具有实用性。 备课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好课的根本保证。从全校教师的备课情况来看,大多数教师都很重视抓好备课工作。本学期教师的备课有以下几个特点:(1)管理规范。各备课组建立了定期检查制度,督促教师及时认真备课。如检查教后反思时,让教师互相交流,比较谁写得有特色。(2)强化了集体备课。要求教师备课做到"四个“注重”,即注重把教学内容走在学生发展水平的前面,注重将教学内容生成于学生活动或生活中,注重体现课堂中师生情感交流的情况,注重学法指导;同时鼓励教师在写好电子教案的基础上,在课本上进行备课,适用性比较强。(3)科目齐全。以往一些备课受忽视的小学科,如美术、综实等学科,现在备课有了明显改观,得到了重视和加强。

(4)课时备课到位。大部分教师的课时备课能够体现课题研究的成果,并能结合不同教学内容的特点,根据学科课改要求,确定教学重难点和教法、学法,合理进行教学设计。(5)电子备课效益明显。发挥电子教案的共享性、即时性、广泛性、丰富性、交互性、开放性等优点,提高了集体备课的质量,各年级教案均已输入电脑管理。(6)教学反思得以强化。教师能够认真总结教学得失,不断积累经验,写出教学后记或教学随笔,使教师的认识上升到新的高度。

三、落实新课程理念,课堂教学改革效果显著。

从常规检查听课情况来看,大部分教师课堂教学体现与新课程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理念,丰富完善的教学策略,优化的教学方式和方法,符合学科优质课要求。具体来说,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教师能挖掘教材资源,创设丰富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主动探求知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高,课堂气氛活跃。(2)教师的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把握重 2

点,突出难点。(3)教师能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开展有效的学习,体现动手实践、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等有效的学习方式。(4)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能从实际出发,合理有效地使用各种教学方法与手段。(5)教师向学生所传授的知识无错误,达到预定的教学目标,教学效果好。(6)教师语言规范简明、板书工整规范,能熟练运用电化教学手段辅助教学,且效果好。(7)学生思维活跃,信息交流畅通,能掌握、理解和运用所学知识,动脑、动口、动手能力得到加强。

四、健全训练的主体意识,精心设计作业内容,全面批改学生作业,重视作业讲评,学生学习能力得到培养。

《教学常规检查情况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作业布置与批改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巩固知识、发展智力、提高能力的基本手段,是教师反馈教学信息、检查教学效果、调整教学方法的基本依据。作业设计也是落实新课程理念,反映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方面。从检查情况来看,学生的作业更加规范,作业内容更加突出“双基”训练、体现教材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同时教师的批改也认真细致、批改质量较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1)学校领导重视对学生作业的管理工作,建立了作业批改制度、定期检查制度。促使教师精心设计作业,并及时认真地批改作业,提高了作业的整体效果。(2)作业科目齐全,凡是能以书面形式做作业的科目都设置了作业。(3)学生作业格式正确,各科作业严格按常规要求进行书写,书写正规、清楚,质量较高。(4)作业量合适,课堂书面作业力求当堂完成,切实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5)精心选择和设计学生作业内容,紧扣教材的重点和难点,有一定的层次性,有利于学生巩固所学知识。(6)重视批改质量,教师能全部、认真、及时批改学生作业,批改正确,不漏批、错批。(7)教师能写好批改记录,对学生作业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做好记录,并及时进行作业讲评工作,提高作业整体效果。(8)教师没有布置机械重复和大量抄写的家庭作业,按教材要求布置适量的活动性、实践性课外作业。

五、树立科研兴校理念,重视课题研究,建设特色学校。

新课程改革既要生动活泼,又要扎扎实实。日常教学工作中要重视重点课题研究,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我校十分重视课题研究,能够认真选取一定的具有研究价值的课题进行研究,且有方案,有研究记录,有总结,课题研究效果明显。

六、加强单元教学,突出单元检测,切实提高单元教学质量。

抓好学校的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永恒的主题,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是学校生存的立足之本。学校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必须加强教学质量的有效监控,开展单元教学。搞好单元过关,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成功经验。从检查情况来看,大多数教师重视单元教学,把组织好单元检测作为反馈教学信息,改进教学工作的重要手段,具体坚持做到了以下几点:(1)措施得力,讲究效果。要求教师加强试卷分析、搞好质量分析和讲评,及时进行查漏补缺。(2)单元检测能随单元教学及时进行。每个单元结束后,组织学生进行复习并及时进行检测,捕捉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信息,及时进行过关检测。(3)认真批阅。大部分教师能够认真及时批阅学生的试卷,并重视书写质量分析报告,查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效的改进措施。(4)重视了试卷讲评工作。十分重视检测讲评工作,并能讲练结合、对症下药,做好了后进生的辅导,极大地提高了单元教学质量。

(5)注重学困生辅导。

七、强化校本教研,开展专题研究,努力提高教研活动效果。

教学研究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从检查情况来看有如下特点:(1)组织健全,教研活动措施、制度完善。(2)指导思想正确,研究重点突出,新课改研究到位。(3)教研内容、时间、形式、落实,能够统筹安排学期教研活动。(4)教研活动足量,原始材料齐备。(5)备课、说课、议课、改课、上课、评课六位一体教研方式深入基层,形成了集思广益、开诚布公、共同提高的教研风气。(6)确立以教育科研为主导,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多形式、全方位提高教师综合素质的教研路子。(7)教科研紧密结合,相互促进。(8)重视教研总结,能根据教研活动情况撰写教学论文,能及早发现教学中

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9)教学联谊教研活动搞得如火似荼,且效果显著。与挂钩学校的教师凑在一起,共同研讨教材,探讨教学方法,交流教学工作中得成败得失,推进了新课程改革。

八、问题透视

从这次检查看,全校教学常规的落实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是还存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改进,并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改正。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是教师集体备课水平不高,教案体现不出改革的精神。有些教师凭"老经验",对教材钻研不深入、不透彻,对学生关注不多,情感投入不足;有些教师曲解了新课程的理念;学生自学探究、合作学习等方面的环节不能保证,问题意识培养没有得到根本重视。

二是教师课堂教学存在不足。有些教师缺乏感情的投入,更谈不上与学生一起分享教学的欢乐;教学中教师成了知识的"传声筒",教学只关注外在的形式,追求表面的热闹、虚假的自主、貌似的合作,就是组织不起有效的学生的学习活动。

三是评课没有高度,不能运用新课改理念做依据,对课堂进行有效分析。学校对听评课都较为重视,规定了每学期每位教师听评课的节数,从而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和相互学习。但检查中我们感到:听课没有研究的主题或明确的目标,使听课漫无目的、流于形式;没有形成促使执教者和听课者提高水平的运行机制,只是当任务去完成,缺乏主动性;评课内容过多,不能突出重点;评课缺乏集合课堂事例进行细致分析,说理性不强,没有深度。

《教学常规检查情况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希望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先进学校的成功经验,查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切实制订可行的整改措施,强化落实教学常规,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小学教学常规检查汇报材料2017-04-23 20:52 | #2楼

尊敬的各位领导:

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高新区第一小学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本学期我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和高效课堂的改革,不断探索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以全面发展为宗旨,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个中心,加强常规管理,加快实施教育现代化工程,充分调动全校教师教学教研积极性,努力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稳定和-谐的发展。我们也相信,通过今天的检查活动,能够进一步促进学校和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更上一个台阶,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方式,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提升学校的管理品位和教育质量。

下面,我就高新区第一小学在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向各位领导作一简要的汇报:

一、思想领先,倡导五个理念

教学是学校最基本、最核心的职能。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是提

高教学质量的最直接、最有效的保障。基于这一认识,长期以来,我校坚持把教学常规管理当作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学期以来,我们本着“质量立校、管理强校、创新兴校”的基本思路,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全体老师在教学工作方面要牢固树立五个理念。一是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

的理念,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二是树立工作第一,质量第一的理念,要求全体教职工人人事事追求最佳效果。三是遵循规律、坚持规范的理念,自觉学习探讨教学规律,严格遵守教学常规。四是树立“爱”字为本、“严”字当头、“细”字为要、“实”字为效的理念,确保教书育人的质量。五是自主研修、自主发展的理念,要求每位老师把提升自己,强化教学业务水平作为持之以恒的追求。五个理念的确立,使规范管理,质量立校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追求。也为我们抓好常规教学管理工作创造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二、“严”字当头,狠抓五个常规

没有严格的管理,就没有过硬的工作。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必须“严”字当头。开学以来,我们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夯实了教学责任,细化了工作规范,落实了考评措施,强化了奖惩细则,使学校教学管理制度初步走上规范化、系列化、科学化的轨道。要求教学管理工作必须做到有规必依,依规必严。目前,我校拥有健全的教学管理组织机构,设有教务处以及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美术六个教研组。严格按《新课程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严格学籍管理制度,无辍学现象。教务处、各教研组能按要求制定教学、教研计划,对备、教、辅、改、考等环节,都制定了的质量标准,确保教学各环节的落实,打造高效课堂。具体要求可以概括为以下五个常规:

(一)备课。做到课前有教案,节节有教案;备课做到有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有课前准备、教学过程等;课后经常进行教学反思,养成撰写“教学反思”的习惯,总结教学中的成功、不

足之处和作业中的典型案例等。

(二)上课。提倡有特色的个性化教学模式,在课堂这一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重视“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三维目标兼顾;讲究效率意识,求真务实的教学作风;强化创新意识,努力打造“简约而不简单”的高效课堂。

(三)作业布置及批改。按照新课标要求,根据学科特点,适量布置课堂作业。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三、四年级作业量不超过30分钟,五、六年级作业量不超过1个小时。 课堂作业做到全批全改、认真及时。作业形式可以是书面作业、操作性作业、活动性作业、探究性作业、口头表述等。

(四) 辅导。辅导耐心细致,能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爱,避免形式应付;尽量使学生在教师的点拨下,在理解的基础上主动掌握知识。

(五)质量分析。定期开展质量检测工作,以教研组为单位及时批改试卷和讲评试卷,并对检测情况进行分析总结,通过总结使每一位教师对自己所任班级、所任学科有更深刻的了解与认识,从而更好弥补自己在教学中的薄弱环节,主动调整教学策略,以达到提高学生成绩,提高教学有效性的作用。

为了使各项教学常规真正落到实处,我们对教学管理检查工作实行“日清理、周通报、月小结、学期考评”制度,每天对检查出的问题详细记录、通知本人,要求立即改正。每周对全校教学工作检查情况在教师例会上进行通报。每月依据检查情况对教学工作状况进行一次综合分析,由主管教学工作的同志进行小结点评。每学

期期末对每位教师的教学状况进行综合考评。以两学期综合评价结果为主要依据,对每位教师全学年教学工作提出年度考评意见。这一制度的实施,使学校教学管理工作更加规范、严谨。

三、岗位研修,落实五项措施

师资乃兴学之本。一所学校能否提高教学质量,争取优异的办学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教师队伍师德水平和教学业务素质的高低。为了帮助广大教师提高教学业务水平和教育科研能力,我们提出了“岗位研修为基,交流研讨为要,自主发展为本”的校本研修思想,本学期重点落实了以下五项工作措施:

(一)提升理念,拓宽创新视野。理念更新是教学创新之根。为了用先进的教育思想武装教师头脑,我们狠抓了教师教育理论学习。坚持每周进行一次教育理论集中学习活动,每月进行一次教育理论学习体会交流活动。要求每位老师坚持自主学习,记好学习笔记,并自觉用新的教学思想指导工作实践。

(二)自定计划,深化自主学习。严格按照学校校本研修计划和校本研修实施细则的规定,每位老师认真做好校本研修工作。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校本研修交流。

(三)立足实践,丰富教学活动。本学期,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示范公开课教学,组织教师听课评课,进行教学研讨等活动。

(四)确定课题,狠抓教学创新。目前,我校承担两项教学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一项是由数学组马建妮主持,张艳菊、崔楠等参与的市级教研课题《提高小学生口算能力的方法探究》。一项是由语文组李旭主持,冯艳、赵方元、周彩侠等参与的省级教研课题《小学语文课前预习方法的研究》。

(五)交流培训,活用他山之石。9月下旬,安排4名老师在渭南初级中学听取报告。3名教师在10月参加了全国“名师之路”班主任及教学交流活动。后半学期,我们还将创造机会,让更多的教师走出校门,参加培训学习。这些活动的举行,对于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促进教学创新产生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四、瞄准素质,创新五项活动

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目标。多年来,我校坚持实施素质教育强化工程,多措并举,努力助推学生主动学习、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实际能力。本学期,我们重点抓了以下五个素质教育项目:

(一)书香校园活动。学校制定了《书香校园建设方案》,积极组织师生系列活动。为每位教师配发了教育教学业务书,要求认真阅读,撰写心得体会。全面开放学校图书室和阅览室,以班为单位借阅。各班设立读书角。每周周二早读为学生经典诵读时间,每天下午有半个小时的师生大阅读时间。讲故事、演讲已经列入课程表。要求学生不拿笔不读书,记好读书笔记和读后感。这些做法有助于让师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

(二)艺术素质教育。我们采用课堂教学为主导,课外训练促特长,艺术活动练本领三位一体艺术教育,使班级文艺活动和学校团体活动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创造条件,发展学生的艺术素质。同时学校每学期举行一次书画大赛,举办一次文艺汇演。

(三)阳光体育健身。坚持“阳光体育大课间”特色活动,每天上午组织全校师生进行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其中花绳操和广播体操项目成为亮点项目。学校足球队坚持训练,本周五学校将召开

秋季田径运动会。

(四)兴趣小组。利用课余和节假日开展兴趣小组活动。主要有:美术、舞蹈、声乐、足球、电子琴等培训活动。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场所、有老师现场指导、有活动记录。用活动落实教育效果,用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兴趣。

(五)爱心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安排学生观看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国庆节安排学生“向国旗敬礼 做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倡导师生“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各班召开“真 善 美”伴我行主题班会。

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常规教学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当然,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教学理念有待进一步更新,现代科学管理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教育科研竞争力有待进一步强化,学生素质教育的思路有待进一步拓展。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以后的工作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积极的态度、高涨的热情、创新的精神把学校教学工作做到更好。

谢谢大家。

【教学常规检查情况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教学常规检查情况汇报03-23

教学常规检查汇报材料03-23

常规检查材料03-23

小学教学常规检查汇报材料03-23

常规检查材料准备03-23

2017常规检查汇报材料03-23

巨城联校教学常规检查汇报材料03-20

自查教学常规落实情况汇报材料03-19

教学常规检查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