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先进性>《构建保持党员干部先进性教育活动长效机制

构建保持党员干部先进性教育活动长效机制

时间:2022-09-24 05:29:44 先进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构建保持党员干部先进性教育活动长效机制

胡-锦-涛指出:“积极寻找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的方法途径,努力探索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这是适应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的要求,是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途径。如何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推动企业持续快速发展,仍然是各企业党建工作的永恒课题。

构建保持党员干部先进性教育活动长效机制

一、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在企业中的重要意义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继续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新世纪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开展这项活动,对于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顺利实现各项任务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是不断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在新形势下加快企业改革发展,离不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目前,市分公司现有在职党员342人,占在职正式员工总数57%,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先锋和中流砥柱,所以抓队伍建设必须首先要抓党的建设,必须首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必须首先要保持党的组织和每个党员的先进性。从公司总体上讲,绝大多数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发挥是好的,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是好的,绝大多数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是好的,各级党组织是有战斗力的。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部分党员身上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与保持先进性的要求和企业改革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党员意识薄弱,思想觉悟不高、服务意识不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信心不足,工作热情不高,工作作风不扎实;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这深刻地揭示了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建立长效机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们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基本上解决了这些问题,切实提高了公司党员素质,培养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全心全意的服务意识,求实创新的科学态度,公而忘私的优良品质,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忍辱负重的大局观念。我们还要通过建立长效机制,用制度来规范提高党员,用机制来激励约束党员,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使广大党员真正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施者,不断开拓进取,爱岗敬业,奋力拼搏, 为公司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第二,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是不断强化工作思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关键在实践,在行动。当前,就是要紧紧围绕“效益质量年”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抓效益,齐心协力谋发展,加强管理,强化经营,深化改革,扎实工作,力争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第三、建立保持共-产-党员长效机制,是实现公司各项目标任务的重要保证。 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努力把全体党员锻炼成为“三个代表”,思想的坚定实践者,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永葆党的先进性。所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保证,是实现公司各项目标任务的重要保证。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年,是我公司确定的“效益质量年”,也是改革发展的深入之年,需要每个共-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振奋精神、开拓创新,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圆满实现公司的各项目标任务。

第四,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果来看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重要意义。在2005年四个多月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公司党委通过认真学习、深入分析、认真整改等阶段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通过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学习、讨论、交流,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充分认识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期先进性标准要求的认识。并把保持先进性视为一种责任、一种义务,把这种责任和义务转化为一种压力、一种动力,时刻提醒自己、激励自己。经过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党性分析等环节,全体党员找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了思想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使思想得到了一次升华,使各项工作有了新的提高。

《构建保持党员干部先进性教育活动长效机制》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是进一步增强了新形势下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和完成各项任务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新的工作思路,采取新的工作措施,有利于开拓各项工作新局面。

三是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使党员群众拉近了距离,增进了团结,密切了关系,让群众看到了教育工作的成效和带来的可喜变化,达到了教育、团结和提高的目的。

四是先进性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效结合,注重把党员在教育活动中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和干劲引导到实际工作当中,引导到加快企业发展上,使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理想信念,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普遍得到了增强,更加注重联系实际、服务实际、解决实际的问题,有力地促进的各项工作。

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就是要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活动取得的成果,把在教育活动中激发出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持续下去,把好的经验做法巩固下去,把党员先进性永远体现到实际工作中。

二、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探索

建立长效机制,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找准本企业建立长效机制的切入点,否则会事倍功半,徒劳无功。 我公司在建立长效机制时就从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入手,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公司曾对本企业党员先进性提出了具体标准,即:“坚定信念靠得住;勤奋学习素质高;  爱岗敬业求发展;尽职尽责干得好;团结协作守纪律;同舟共济做楷模。”这也是建立党员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所要达到的目标。为此,公司党委通过认真研究,认为公司建立健全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就是要把党员先进性时刻体现到以下几个方面:

为此,公司重点建立了以下四项长效机制:

第一,从“党员先进性体现在党员素质的不断提高和先锋模范作用上”入手,建立长效的党员学习教育机制。

第二,从“党员先进性要体现在求真务实、为群众办实事上”入手,建立长效的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机制。

第三,从“党员先进性要体现和落实在创先争优、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上”入手,建立长效的抓党建促工作机制。

第四,从“党员先进性要体现在振奋精神、促进改革发展上”入手,建立长效的党员管理激励机制和党员民-主参与机制,保障党员享有的各项党内民-主权利。

以上四项长效机制为提高工作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和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确保长效机制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建议

长效机制的落实要从领导干部带头入手,党员积极主动参与,保证长效机制长期有效的执行。

一是建立领导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格局和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积极帮助联系点探索先进性教育活动新形式、新方法,力争出经验、出典型;三是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党员领导干部亲自动员和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写的示范作用,形成认真学、深入学、学以致用的良好风气;四是抓义务履行环节。结合党员的不同岗位、职务,把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加以细化,制定出本岗位的具体要求,使党员清楚无误地明白自己的责任;五是要建立健全检查考核制度,加强对党员先进性检查考核的力度;六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努力创新宣传工作的内容、载体和形式,大力宣传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和成效,为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先进之路无止境,追求先进无止境。一个党员保持一段时间的先进并不难,难的是—辈子保持先进。所以要通过建立和实行长效机制,督促和激励每个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构建保持党员干部先进性教育活动长效机制】相关文章:

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03-23

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报告03-23

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03-23

构建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思考03-23

构建大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思考03-23

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03-23

保持先进性教育总结03-23

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03-23

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心得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