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供电企业办公室管理工作现状分析与思考

供电企业办公室管理工作现状分析与思考

时间:2022-11-22 07:38:03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供电企业办公室管理工作现状分析与思考

按照重庆市电力公司提出的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电网、系统一流企业、同行标杆单位”奋斗目标和实现“绿色电网、和-谐企业、现代公司、一流业绩”共同愿景,用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总体要求,江津供电局加强了办公室管理执行力建设,在企业管理中,管理执行力水平十分重要。特别是作为办公室,既是领导管理决策的参谋者,也是决策的执行者。因此,管理层的能力水平,将直接影响企业决策的执行力度,影响信息渠道的构建和畅通,影响员工队伍价值取向和综合素质。

供电企业办公室管理工作现状分析与思考

企业办公室具有上传下达的职能,作为领导的参谋助手,不仅要不折不扣在为领导提供政务服务,提出符合企业发展的新观点、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大力创新,经常提出深思熟虑、脱凡出新的参谋意见,成为领导必不可少的智囊团和参谋部,负责的日常工作较多,其工作的各个方面都折射出影响执行力效果的印记,现就结合江津供电局的实际,对办公室工作现状进行分析,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 办公室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江津供电局办公室在局党委的领导下,特别是在全面围绕工作大局,解放思想、抓大事、抓落实上成效显著。同时,办公室工作中也存在着如下问题和不足。

1、绩效考核体系有待完善。目前,江津局绩效考核体系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各项指标考核到位,各项重点工作有效控制,全局绩效考核体系初步形成科学、系统、有效的考核机制,并不断被全局职工认可和接受,但绩效考核体系仍需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一是绩效分配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主要表现在部分部门、车间内部绩效分配激励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局部分岗位绩效分配系数有待进一步研究;二是绩效考核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主要表现在一些专业考核办法的科学性、完整性、连续性存在缺陷,专业考核的覆盖面存在较大改进空间。另外,考核体系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部分考核条目的适应性、可操作性等急需改进。

2、干部值班制度有待改进。江津局是“车轮上的供电局”,对于8小时外紧急情况的处置缺乏应对措施。虽然加强了值班工作,但及时应对突发事件仍然是一大难题。

3、档案管理工作有待加强。江津局在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中,严格按照要求,按时完成文书、科技、会计档案的电子及纸质文件、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虽然全局职工普遍提高了档案的归档意识。但仍然存在个别部门重视不够的现象,特别是基建工程资料,工程竣工后,资料不能按时归档。工程管理部门对施工单位资料的移交管理不够到位,工程竣工后未按要求通知档案人员参加工程资料的验收。

4、信访稳定工作更需重视。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政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的作用,紧紧围绕“事要解决”开展工作,解决突出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形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格局,维护稳定大局是信访稳定工作的重点。当前,江津局信访工作的难点问题和突出问题集中在原被解聘农电工,反映解决养老保险和解聘费发放不公平问题,这也是造成重复信访和群体信访的主要因素,也是目前最大的不稳定隐患因素,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5、参谋建言需加强。虽然办公室能够不折不扣地贯彻领导指示,顺利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但是由于各专责疲于应付日常事务性工作,习惯于沿用老经验办事,墨守成规,缺乏向同行业兄弟部门的交流学习,缺乏对创新开展工作的思考,因此对全局性重点工作把握能力不强,缺乏足够的敏锐感和预见性,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方面还需努力。

6、沟通的勇气不足。沟通的勇气就是在正确评估工作开展效果的基础上,从管理效果纷繁的表象中,理智地分析到自身管理所起到的作用;然后,以正确的态度,在全面考虑自己责任的基础上,在管理的各个层面、渠道进行正确沟通。这也是一种坦荡、公正、务实的思想交流。如果缺失这种能力,就会造成工作中的推委塞责,使决策层迷失于盘根错节的表象中,从而增加管理成本,削弱管理效能,制造管理障碍,导致政令不通。因此需加强。

7、人员素质要提高。素质高、协调能力强、自我约束严是对办公室人员的基本要求,虽然现有办公室人员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但均承担着繁重的任务,且多数没有参加过专业培训,缺乏理论基础,沟通协调等综合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对办公室工作的思考

1、树立五种意识。

办公室工作承上启下,是全局工作交流的枢纽,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和后勤服务的“四大职能”,将科学发展观贯穿到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增强政治、学习、效率、责任、服务五种意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供电企业办公室管理工作现状分析与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是政治意识。要发挥好办公室人员参谋助手的作用,工作人员就必须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要和党始终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提高政治觉悟,熟悉党的方针、政策,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

二是学习意识。办公室人员不仅要熟练掌握办公室的基本业务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树立学习意识。如,办文办会,办公礼仪等都要处处留心,养成随时随地学习的习惯,做个有心人。在会务接待中,要及时学习哪些细节方面做得好,哪些细节方面做得还不够,下次要改进等等,多思考、多学习,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眼界。

三是效率意识。当前,新思想、新问题、新事物层出不穷。办公室人员只有牢固树立效率意识,才能够适应工作节奏,提高办事效率。提高办事效率,做事不拖泥带水。

四是责任意识。办公室工作人员应当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严谨慎微,从而出色完成本职工作。办公室事无小事,虽然大量工作是服务性的,但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重大失误。因此办公室人员要充分认识到这份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必须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高度的责任性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出现半点草率、马虎和大意。

五是服务意识。服务是办公室的天职。办公室人员要树立服务一流的意识,自我加压,开拓进取,在心中要树立“今天的工作比昨天做得更好”的服务意识,自觉地把具体工作、日常小事溶于大局之中,真正做到有心干事、热心干事、用心干事,努力提高工作的服务质量。

2、主要思路

(一)切实增强办公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清企业跨越式发展的新形势,积极转变观念,充分发挥办公室工作的积极作用,围绕全局中心任务,内涵式挖潜,高标准要求,切实发挥办公室参谋助手作用,更好的为全局发展服务。

(二)努力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首先要培育创新精神。在江津局不断发展壮大的新形势下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新矛盾、新挑战,既有的知识和经验已经无法应对,必须以创新的精神,深入调查研究,不仅要当好起草文稿的“高手”,更要当好局领导的“高参”,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详实的依据。其次要创新工作方法。运用创造性的思维方式开展工作,由忙于抓具体事务,向善于抓大事、谋大事转变;由注重作好眼前的工作,向搞好超前服务转变;由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向主动服务、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果,向精益化管理转变。再次要增强创新思维树立“高参”的意识。首先文字工作要创新,大力进行思维创新、观点创新、内容创新,倡导务实、精干的文风。同时,综合管理工作也要创新。办公室综合管理工作的压力也很大,事情很多,如何保证高效运转,也迫切需要创新工作的内容和方式。

(三)努力加强办公室督查督办工作。首先要在狠抓督查上下功夫。督办工作是办公室一项重要职责,是加强执行力建设的主要途径,是确保全局各项计划目标和工作任务落实的基本手段。办公室工作必须紧紧围绕重点、难点工作,协助作好各阶段的策划工作,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必须把抓落实作为头等重要的大事,把关键绩效指标、重点工作指标,月度、季度会议及专业会议上明确的重点工作等作为全年督查工作的重点,不间断地定期进行督查。其次要创新督查工作的方式。不能只满足于写一、二篇督查报告,关键是要查有没有落实到位。凡是没有落实到位的,都要继续督查,直到落实为止。通过强有力的督促检查,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真正发挥督查在推动落实中的作用,提高督查工作的实效。要建立健全督办工作的责任、检查、通报、反馈、考核、专报等制度,形成完善的督办工作体系,确保督办工作效果。

(四)全面开展办公室调研工作。办公室能不能充分发挥参谋助手,最重要的是要加强调查研究。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办公室的参谋权。按照“围绕中心、贴近实际、深入调研、多出精品”的思路,以“走进基层、走进问题、走进矛盾,严抓干部、科学管理”的要求,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壮大的重点、难点、深层次问题,确定调研课题,制定调研计划。同时,注重调研成果的运用。调研工作水平,主要体现在调研成果转化成领导决策上,体现在总结推广经验的实践成果上。因此,局办公室对调研工作的考核,着重考核调研的成果和转化率,考核调研报告被局领导批示、转化为领导决策的情况。

(五)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当前,江津局信访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很多,我们必须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要善于超前思维,把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和解决作为自己的工作职责,切实抓好,抓出成效。一方面,抓新情况、新问题的发现。研究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首要的是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情况不明,就谈不上研究和解决。首先要深入到基层调研,深入调研,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其次要充分运用办公室上下贯通的信息报送网络体系,切实抓好全局改革发展稳定中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的搜集和报送工作,善于从下面报送的各种原始信息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

《供电企业办公室管理工作现状分析与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六)不断改进法律服务工作。办公室法律事务管理工作在不断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经验总结中正在逐步改进和完善,但是要充分发挥法律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保驾护航作用,还需要加强普法宣传和教育,提高企业整体法律意识;加强合同管理,严格合同汇审制度,监督合同执行情况;通过以案说法,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结合电力企业的行业特点,提高法律专业人员的综合能力等。总之,法律工作需要在法制环境的变化、法律法规的更新和实践经验的总结中不断改进。

(七)扎实开展档案管理工作。要改进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档案归档的重要性,同时,加

大考核力度。

(八)高度重视综合协调工作。综合协调是贯穿于局办公室工作各个方面的一项重要任务,不论办文、办事、办会,都包含着综合协调的内容。胸无全局,不足以谋一域。只有站在全局的高度,听取各方意见,通盘考虑,综合平衡,才能提出比较合理的方案,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形成强大合力。 作为供电企业,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新问题、新挑战。要实现江津局建设国网公司一流供电企业,发展核心业务,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一强三优”现代企业的目标,需要我们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用新思维研究新情况,用新思路破解新难题,用新举措实现新发展,创新服务,真抓实干,推动办公室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

浅谈供电企业绩效管理的现状及思考2017-05-11 20:04 | #2楼

引言

我国供电企业绩效管理经历了从"注重生产安全"到"兼顾财务效益与行业领先的双重管理再到"法人资本金评价"和"国资委主导下的罔有供电企业绩效最后到"市场化的绩效管理"五种模式的变迁。它们在不同时期均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当前我国供电企业绩效管理效果仍然不是十分理想,供电企业资产质且不高.盈利水平偏低,资产利

润率低于全国各行业平均水平。绩效管理是我同当前电力体制改革必须直面的问题,供电企业提升绩效管理水平不仅是提高企业向身市场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电力行业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加深的关键。

1 .供电企业绩效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部分供电企业推行的绩效管迎,并没有达到预期的作用和效果。这主要是因为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1供电企业缺乏良好的绩效管理文化

长期以来,中国供电企业忽视了追求价值创造最大化和清晰的权责分明的业绩文化,供电企业文化呈现出重“稳定、平衡”的态势,以致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害怕矛盾,在进行绩效考核时一味追求无差别的趋同,以此来营造上上下下一团和气的"和-谐"及"稳定"气氛。而这种"和-谐"和"稳定"的气氛与绩效管理实施所倡导的以高绩效文化激励员工是不相一致的。

1.2供电企业绩效管理体系尚不健全

绩效管理首先是管理,管理的所有职能,如计划、纲织、领导、协调、控制,它都涵盖,绩效考核只是绩效管理的一个环节。目前,很多供电企业的绩效管理其实是绩效考核,还停留在事后评价阶段,即在部门、员工完成工作任务后,才对被考核者的业绩进行衡量和评价,并根据'结果对其进行奖罚。这种绩效管理方式一方面无法从根本上找出员工存在绩效差距的原因并及时改进,另一方面也容易使员工产生抵触心理,使绩效管理陷于被动,不利于员工绩效、部门绩效

和企业整体绩效水平的提升。

部分供电企业没有制定合理的绩效目标和绩放标准,割裂组织、绩效和员工绩效的关系,各层级之间没有形成瓦相制衡关系,企业整体战略目标和压力没有得到逐层有效分解和传递。没有根据不同层次组织和不同类型员工的工作特点,选择科学的评价方法和评价指标,绩效管理士作失去针对性。

多年来,由于供电企业人事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往往处于从属地位、进口把关不严,使得一些企业人事部门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整体素质不高,导致在具体实施绩效管理考评工作中出现很多问题:有的人事工作者对绩效管理认识模糊不清,在操作上欠缺技能和知识;有的考核技巧不精,在考核过程中不善于掌握谈话艺术;有的责任心不强,为了某些管理的便利,在流程上漠视或者轻视其中的一些环节。 绩效管理系统未和其他系统相结合开展工作,不少供电企业忽视绩效管理与管理各环节的联系,相关工作基础不扎实,缺乏系统思考。如未对岗位说明书、人员迸出机制等作相应梳理;直线经理(指财务、生产、销售等职能部门的经理)没有有效分解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辅导,未能客观记录员工的绩效表现;未能利用信息系统等提速工具,导致流程复杂、表格繁多、成本增加、效率降低。

2供电企业绩效管理的对策

2.1同步企业文化建设,建立绩效管理长效机制

绩效管理的成功推行,离不开一个好的绩效管理环境和绩效管理文化。企业文化通过引导员工思想观念,作用于员工的行动,影响着

员工对企业制度的接受程度和执行力度。因此,推进绩效管理与企业文化息息相关。只有通过营造高绩效的文化氛围,使员工从价值观上、行为上真正认同绩效管理,并且将绩效管理相关行为作为一种管理常态运作,才能真正使绩效管理落到实处。

实施绩效管理文化的核心是团队合作与执行力,而团队合作与执行力来自全体员工对共同日标的有效沟通、深刻理解和真心认同,来自全体员工主动负责的意愿和毫无迟疑的行动,来自相互之间的自觉协同。因此供电企业应对此进行广泛宣传、发动。

2.2构建具有有特色的供电企业绩效管理体系建设过程中,要根据企业的自身背景特点、绩效管理现状、绩效管理现有水平、集团公司的指导方针,发展阶段的重心、企业战略管理的重点来进行。供电企业的绩效管理体系包含组织、部门与员工三个层面的绩效。在组织层面,必须能透过绩效管理的过程和结果,不断地进行组织学习,以期透过了解绩效指标与战略目标间因果关系,达到改进战略规划和提高经营绩效管理效来的目的;在部门层面,要使组织战略目标由上而下进行分解与落实,结合组织运作流程和部门的关键职能明确部门的关键绩效,并明确在组织、绩效领域的角色,以有力地支撑组织绩效;在个人层面,进一步分解落实到各个岗位,结合各个岗位的了作职责明确绩效角色,以有力地支撑部门绩效。

为了保证供电企业绩效管理制度的顺利、有效执行,需要建立一个机构确保绩效管理制度实施。企业应成立绩效管理 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企业整个绩效管理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监督工作;人力资

源部下属的绩效管理岗位负责落实绩效管理的具体工作;各部门分别指派专人,作为绩效管理协调员,为人力资源部的绩效管理工作提供支持;同时由党群有关部门成立申诉办公室,负责收集绩效管理过程中员工意见,有助于绩效管理的有效实施。

供电企业的中层管理者作为“绩效管理第一责任人”在整个绩效管理体系的运行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他们扮演着五种角色:合作伙伴、辅导员、记录员、公证员和诊断专家。中层管理人员上对公司的绩效管理体系负责,下对下属员工的绩效提高负责。因此,必须充分调动中层管理人员的积极性,确保他们的全心投入,帮助员工提升绩效,真正发挥其在绩效管理中的作用,并且营造一个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和-谐环境。

2.3应用适合供电企业的绩效评价办法

绩效管理的评价工具和方法很多,有常用方法,比如 360度法、关键事件法;有比较专业的方法,比如绩效分布考核法、领导行为效能法;有整体连贯的方法,比如平衡计分卡、经济增长值、目标管理法等。一套真正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绩效管理评价工具应该是一个组合,以某种方法为主,其他方法辅助。这样可以规避单一方法带来的片面性。供电企业的绩效评价方法要视企业的发展战略、绩效理念、绩效系统的定位等多种因素具体确定。对于企业负责人层面的绩效评价,可以应用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评价办法、目标管理、关键绩效指标、平衡记分卡方法等方法;对于部门层面负责人的绩效评价,可以选择目标管理、关键绩效指标、平衡记分卡方法对于个人层面的绩效

评价,可以选择关键事件法、目标管理法、平衡记分卡方法、关键绩效指标法、 360度评估法、能力素质测评法。

2.4绩效管理系统与业务系统紧密融合

绩效管理作为企业信息应用系统,需要考虑与企业业务系统的集成与融合,从基础信息来说,需要集成人力资源系统的人员组织基础信息,但是更多的业务集成体现为与生产经营相关的业务系统,比如财务系统、营销系统、电力生产系统、信息平台等。绩效管理系统与业务系统的集成重点为生产经营业务完成的实际值,例如售电量的实际完成值可以从营销系统中获得,通过售电量的目标值和实际值的比较,来提供科学的绩效评价依据。与财务系统的集成点主要为绩效管理系统的财务指标;与生产系统的集成点主要为绩效管理系统提供生产岗位作业工作量等完成值。

结束语

随着供电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外部市场环境竞争的日益激烈,供电企业越来越意识到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并着手实施绩效管理。本文针对供电企业的绩效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意在能够建立起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以适应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任何新的研究理念和成果的导人与实施都不是-步到位的,绩效管理也是如此。它需要慢慢渗透、平稳过渡,循序渐进地实施来发挥效用。 (作者单位:重庆市电力公司永川供电局)

【供电企业办公室管理工作现状分析与思考】相关文章:

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现状分析与思考09-25

离退休工作现状的分析与思考09-25

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建设现状分析与思考09-25

对乡镇财政所现状的分析与思考09-25

当代大学生就业现状分析与思考09-25

大学生理财观现状的分析与思考09-25

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现状分析与思考09-25

大学生法律意识现状分析与思考09-25

当代大学生思想现状调查分析与思考09-25

对农村中小学德育现状的分析和思考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