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现状分析与思考

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现状分析与思考

时间:2022-09-25 05:10:04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现状分析与思考

在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当今世界。不但要掌握一定的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具备综合素质迎接各种挑战和竞争。所以学校教育不仅要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也要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各种能力的发展,近几年,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也纳入重要轨道。现谈一些关于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几点看法.

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现状分析与思考

首先是“如何评价”。

目前,我们所进行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还处于摸索阶段,尚没有形成一套完善、合理的评价体系及办法。虽然我们的出发点是力求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方式的多样化,尤其是注重了学生的自我评价,改变了以往全靠“他评”的评价模式,改变了评价对象完全被动的状况,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小组评”和“教师评”依然是最具有决定性的。这就要求我们的老师和考评小组成员首先转变观念,不能再“戴着有色眼镜看人”,而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公平、公正地作出评价;切不可因学生一时一事的错误,就断定是个“差生”、是个“坏孩子”,以致于草率下了评语。                                 

应注意遵循的原则:

(1)发展性原则。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意在激励、引导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丰富学生的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态度、高尚的情操和正确的价值取向,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做好准备、打下基础。同时,还应注意教师专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教师要借助于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诊断自己工作中的问题,进而优化自己的教学,把教师和评估者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在评价中反思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从而达到师生共同成长的目的。(2)统一性原则。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不能孤立进行,它是整个教学评价的一部分,也是教学过程的一部分。因此,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做到知识与能力、课内与课外的统一,既要有形成性评价,又要有终结性评价;既要有现状性评价,还要有发展性评价。不仅重视对学生过去、现在的评价,还要重视对学生未来发展的预见,切实做到全方位的统一性。(3)公开性原则。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发展,决定着学生家庭的未来走向,必定会受到各方面的重视和关注。在现实生活中,片面的考试评价方式,使得家长、学生以及社会形成了一种错误认识:即分数高的是好学生,分数低的是差学生。僵死的、量化的分数,成了主宰学生命运的上帝,这令只重结果不重评价方式大行其道。现在,我们要改变这种与新课程观念背道而驰的做法,一定要得到家长社会的认可。因此,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应该公开、公正、公平、透明。                        

评价的内容:

1、主要由道德品质、公民素质、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六部分组成。

2、参考内容:学生成长记录袋:注重过程材料的积累。积累内容成长记录袋上的项目;学生的生活照片;学习照片;学生小传;学生自己写一个成长日记;英语、汉语作文各一篇。各科成绩单;作品展示;各种获奖证书;材料目录等。以上要求每学期一次。填写好评价手册。成长袋的管理:(1)定专人负责:班主任专人管理,装一个铁皮柜里。(2)定地点:专门的地点保管,年末进行展示、评比。(3)定时间装袋、展示。现在开始收集材料。(4)使用方法:自评、互评、综合平定.                         

评价的方法:

1、评价坚持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注重定性分析。采用多样的、开放式的评价方法,了解每个学生的优点、潜能、不足及发展需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诸如观察、、测试、谈话等方法。

《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现状分析与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建立每个学生的成长记录。成长记录收集能够反映学生的学习过程和结果的资料,包括学生的自我评价、最佳作品、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记录,体育与文艺活动记录.成长记录体现诚实的原则,有教师、同学、家长开放性的参与,记录的情况典型、客观、真实。

3、综合评价内容包括各科的学业状况和教师的评语。评语在教师对搜集到的学生资料进行分析并与同学、家长、交流和沟通的基础上产生。评语采用激励性的语言,注意积极鼓励,正面肯定成绩为主。客观描述学生的进步、潜能及不足。同时要制定明确简要的促进学生发展的改进计划。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树立自我,不断进步。

4.教师评语要多使用鼓励性语言.在我的教学实践中,有一个孩子特别好动,刚开始我真怀疑他是多动症.在一年级时,一节课有五分钟的安静时间,我就在班上表扬他:"看小明同学这节课有进步了,表现很好."下节课他会做的好些.如此下去,他现在已经是五年级的学生了,能够做到上课认真听讲,在师生的帮助下完成作业.家长非常高兴.老师感到欣慰.

评价结果

1、评价结果采用等级和评语相结合的办法,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待合格四种。评价结果应作为平定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基本依据.

2、评价结果要以适当的方式通知家长,并对获得“优秀”等级的学生在校内进行公示。                                                                                                      

总之,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非常重要。他体现的是社会和人类自身发展的需要,能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和改正缺点的勇气,他将激励学生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勤奋好学的学习习惯,通情达理的个人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他们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去适应新形式下的学校教育,去适应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

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践的问题与思考2017-05-12 08:04 | #2楼

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根据一定的目标,利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及手段,对学生做出符合其特征的,有积极作用的判断。作为一名从事小学英语教育的教师,如何从现代教育理论的基础出发,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从评价观念上真正的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评价过程与学生的心理认知发展水平相符,对其心理变化进行实时的观察与研究。

一、综合素质评价对小学生成长的意义

对学生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是小学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能够反映出学生的实时学习状态

学生在校的主要任务就是进行学习,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心理成长历程。学生当前的学习状态也能够在评价中有所体现,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实时的指导与干预,让学生向着健康的方向成长与发展。

(二)能够及时发现学生学习中的困难,有利于教学环节的改进

综合素质评价不应只体现在学期末的一项教学材料的整理上,它是学生在校成长状态的全现掌握,教师应及时的进行了解,那么,对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教师应对这些困难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的挖掘,查看这些原因由何而起,涉及到自身教学中的哪一个教学环节,针对教学环节及教学效果进行改进。

(三)全面掌握学习的整体过程,帮助学生发现自身存在的优缺点

让学生对自已在学校中的状况进行记录,教师根据这些记录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评价,是教师了解学生的另一个途径。

(四)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态度,积极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小学生是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学习态度、学习行为形成的关键时期。综合素质评价为教师给予学生更加有意义的指导提供了方法与途径。综合素质评价表面上反应的大多是学生学习方面的问题,但是,其中暗含学生对待学习态度与观念,还涵盖着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对于学生将来的成长是十分重要的。

(五)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树立自信

小学生一入学,对于周围的一切还处于萌懂的状态,那么,教师给予他们的评价,则是从关爱的角度出发,从指导的角度出发,成熟的、公正的评价。让学生更全面的认识自我,能够发现自已身上存在的优点,能够树立自信,健康成长。

二、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践存在的问题

(一)进行综合素质评价的目标不明确

小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的最终目标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对小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一些教师只是停留在学校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如何做才能适当、合理都没有认真的思考,一些教师无论怎样强这调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他也不以为然,依然只抓学习成绩,其他一切工作靠后站。对于综合素质评价这项工作,很多教师就存在不能正确的认识到这项工作的意义与目标的情况,这种状况是十分不利于工作的开展的。

(二)进行综合素质评价的方法流于形式

根据教育部对小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的指示,很多学校推出了切实可行的办法。或为学生建立成长记录档案,或是让学生建立成长记录册,让学生记录下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让教师通过这些材料能够了解学生的内心,再针对具体的情况对学生进行指导,让学生有更好的发展。

(三)缺少健全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对学生的成长状况如何进行综合素质的评价,这个综合评价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这就需要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体系。

三、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践存在问题的建议

(一)要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综合素质评价的终极目标

现代教育理论及心理学指出:人的智能发展是多元化的,知识的获取是通过与其环境的相互作用而获得的信息形成的。基于这一理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从不同的层面与侧面来看待学生,善于发现学生在不同领域存在的优点与长处。

(二)制定综合评价管理制度

综合评价管理制度的建立是保证这项工作有意义、有实效开展的保证。学生对学生“成长记录册”的添写要能反映学生客观的成长过程,并以些作为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的依据。

(三)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综合素质评价应从德、智、体、美等方面综合评价学生的发展,培养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健壮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健康的审美情趣。在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方面所达到的综合素质水平。

【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现状分析与思考】相关文章:

综合素质评价05-11

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总结05-18

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总结05-23

课堂教学评价的现状与思考09-25

综合素质评价个人评价09-06

综合素质评价个人评价04-21

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现状分析与思考09-25

离退休工作现状的分析与思考09-25

个人综合素质评价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