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知识产权现状及思考

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知识产权现状及思考

时间:2022-11-22 08:17:20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知识产权现状及思考

近10年来,我国高技术产业的国际地位明显提升,培育出一批新兴产业。2017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规模已居世界第二,高新技术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接近20%。值得注意的是,高新技术产业虽然为我国社会科技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其本身也受到了知识产权问题的困绕。

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知识产权现状及思考

首先,我国高新技术的产权意识比较薄弱,与发展水平不相符,知识产权保护不利,限制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第二,知识产权的作用得不到最大的发挥,不利于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第三,知识产权保护不利,限制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造成市场缺乏公平有序的的原则,使我们的发展受到制约。

第四,人才管理机制和队伍建设不到位,妨碍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国外企业一般设有知识产权部门,并且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而我国不少高新技术产业不仅没有设置相关部门,也没有专门的人才。

第五,不熟悉知识产权国际规则,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屡遭国外的打压。面对知识产权诉讼,我国企业往往缺乏应对的诉讼和应急机制。

目前,我国高技术领域的大部分知识产权仍然为跨国公司所垄断。举一些简单的例子,就能够看出我们与知识产权强国的差距。我国出口DVD大约一台40美元,可是要交专利使用费21美元;我国的药品90%仍离不开国外的专利;我国的数控机床70%都是国外专利;我国汽车

90%都是合资企业或者是国外品牌。

上世纪80~90年代期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进行了长达八年的谈判,最终发达国家达成于其有利的协议,纷纷要求发展中国家强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在这种情况下,发达国家又进一步推出自己的知识产权战略,并把它作为维持其世界经济霸国的支柱。他们利用知识产权这样的武器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打压。在世界最大的电子展览国——德国,最近几年就屡屡发生以“保护知识产权”为名,在展会上查抄东亚电子企业的事件。

对此,近日前来参加 “知识产权国际论坛”的美国知识产权法律专家就为中国企业“支招儿”,称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应进行战略性管理,增强主动性与防御性。

针对中国企业在国内及国外所面对的诸多知识产权问题,美国飞翰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宁玲称,中国企业在进行战略性知识产权管理时,需以更严密主动的方式创造、扩大和使用知识产权资产,使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从“被动”走向“主动”。

“更进一步,企业还可建立知识产权战略委员会,实施进攻性策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效用。”王宁玲说,如果在国外发现有企业侵犯自己的知识产权,中国企业可主动对其提起起诉。

评论:源于美国华尔街的金融风暴已经席卷全球,虽然目前人们普遍认为这次金融危机尚不足以对各国实体经济造成巨大的破坏,但悲观

的情绪已经蔓延开来。有专家预测,欧美等发达国家为了提振本国经济,可能采取措施限制进口,转而扩大出口。海关数据已经显示,2017年以来我国对欧美市场的出口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而未来,知识产权、碳排放和环保条件很可能取代贸易救济和关税等,成为发达国家阻碍进口的新的贸易壁垒。中国企业要想平安度过这次全球性的危机,就必须充分认识到战略性知识产权管理(特别是针对高新技术的知识产权管理)的重要性。这样不仅能保护中国自主研发的产品,还有助于提升中国产品在国际上的品牌价值和形象。

我国IC知识产权现状与思考2017-05-11 22:14 | #2楼

近年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集成电路产业的高速发展。

截止到2004年底,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率达到40%,市场规模达到2908亿元,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业中心也逐渐向中国转移。但是,成绩中存在着隐忧,与产业发展现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代表着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产业自主知识产权状况却不容乐观。以最能代表知识产权状况的专利申请量为标准来衡量,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知识产权现状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的特征:

首先,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专利申请率自2000年起有较大幅度增长(见相关链接图1,下同),年均增长率超过40%,基本与行业发展同步。

其次,由于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均起步较晚,因此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专利申请总量仍然非常低。截至2004年底,我国集成电路专利申请共27252件,而国际集成电路专利总量为1024227件,规模相差巨大(见图2);而在我国的27252件集成电路专利中,内地企业申请量共为4791件,国外及我国港、澳、台企业申请量共为21716件(见图3);这些数据说明,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未来发展所需的核心技术大多掌握在国外及我国台湾企业手中,这些企业已经利用数量众多的专利构建起完善的知识产权壁垒。

《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知识产权现状及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其三,近年来,针对中国集成电路企业的知识产权纠纷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以来已有近10家中国集成电路企业被卷入国际知识产权纠纷,诉讼案件近20起。这些知识产权纠纷往往针对国内集成电路某些领域的领头企业进行,目的明确,筹划周密;诉讼的结果无论是判决还是合解,都对被诉企业的销售额和市场前景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并在全行业引起了较大震动。这种现象表明,知识产权已成为资金、市场、关税之后,国外集成电路企业对我国集成电路企业展开竞争的主要手段。

知识产权的作用和地位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重新认识和思考知识产权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以及通过怎样的途径才能发挥知识产权制度的最大功效。

知识产权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进程中究竟处于何种地位?集成电路产业一直是创新频繁的产业,企业要在日益激烈的创新竞赛中保持不败,就必须保证自己研发的新技术成果能转化为现实的市场竞争力。而知识产权,恰恰是通过明确创新活动成果的权利人和权利范围,将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等创新活动产生的竞争优势以法律形式予以固定,从而使企业在竞争中独占某一技术领域的利益,并且合法地获得超额垄断利润的制度模式。知识产权就是以法律的模式把企业的创新成果固定为市场竞争优势,并最终转化为超额垄断利润的无形资本和竞争利器。

由此可见,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必须意识到,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沉积下来的知识产权财富以及承载这些财富的人才,才是未来产业发展的真正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对知识产权工作发生作用的机理进行系统探索。

知识产权的工作机理

知识产权作为一种资本,会经过形成、保护、管理、经营四个作用阶段。

知识产权的形成

在知识产权的形成阶段,企业应着重进行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以形成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网:

首先,知识产权工作必须是为了实现企业的技术路线和经营目标而进行的有规划、有策略的行动,必须考虑布局效果。对大企业而言,这种知识产权战略是必须的,而对中小企业而言,知识产权工作也必须有目的、有规划。目的不明确的知识产权工作,即使积累了大量的知识产权,也很难真正形成竞争优势;而即便是几项专利的申请、几件商标的注册,如果事先认真分析了技术保护的需要或者市场拓展的需要,充分考量了布局效果,这样的知识产权工作必会形成高质量的自主知识产权。

其次,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必须对现有他人知识产权进行必要的分析。有时仅需不侵犯现有他人权利即可,而有时为了特定需求,又要对他人知识产权的权利范围进行围堵、回避等,这些目的必须在对他人现有知识产权进行了充分分析之后才能实现。

其三,我国集成电路的比较优势在于市场,因此进行知识产权布局之前必须对市场需求进行透彻分析,形成能够满足我国市场特定需求的知识产权,以增强其交换价值。知识产权的形成是一系列知识产权工作的根本,要求企业改被动、零散的知识产权积累模式为主动、系统的知识产权建设模式,因此就要求企业更新观念,从资本、获利、有目的等角度去更新知识产权观念。

知识产权的保护

在知识产权保护阶段,企业必须重视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对于已经形成的自主研发成果,必须通过最有效的方式将其知识产权化。企业必须根据自身特点和需求,建立技术成果可专利化评估模式,解决一项技术成果是作为专利保护还是作为商业秘密保护的问题,以及商标申请评估模式、企业商标注册组合策略的问题。其次,必须认识到知识产权纠纷已经不再是道德问题,而成为国际集成电路企业竞争的常规手段,因此企业必须注重搜集竞争企业同类产品的知识产权信息,以防控侵犯和被侵犯知识产权的风险。知识产权的保护要求企业改变那种申请到专利即将其束之高阁、不闻不问的做法,而要主动地行使权利,防止侵权与被侵权,这是一种行为创新。

知识产权的管理

上述工作,均应纳入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中。企业日常知识产权管理,应由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矩阵式管理结构、明确的人事和财务奖惩体系以及完整的知识产权工作流程组成。知识产权管理应当确定企业中承担知识产权最高决策机构和日常工作部门的组织地位、工作流程和工作职责,以确保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成为专门事项并有企业高层领导和专门人员负责,同时应详细规定重点岗位的知识产权职责,使制度能够切实执行,并且还应辅以切实可行的人事和财务奖惩制度,从而真正将知识产权管理纳入企业日常管理中去。对于大型和中型的企业,建立一套完善的制度是必不可缺的;而对于小企业来说,紧凑而实用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如任何高科技企业都会涉及到的保密制度,以及研发为导向的企业会涉及到的研发过程的专利流程,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是一个制度创新的过程。

知识产权的经营

最后,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必须通过经营才能使企业实现竞争优势,形成对特定领域的独占,带来超额垄断利润。最基本的方式,就是专利授权以获得权利金。当今国外很多高新技术企业,其权利金收入已成为企业利润的重要来源,有些企业甚至取消了研发和生产,而把收取权利金作为全部经营事项。

当然,基于当今国际集成电路产业的技术格局,中国企业想要在核心技术上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从而获得大量权利金的可能性较小;但是通过完善的专利布局、围堵、回避等知识产权策略,我们完全有可能形成与国外进行交互许可的有价值的自主知识产权,从而大大降低引进技术的成本。必须正视的是,作为企业重要无形资本的知识产权,国外企业和以大量同领域专利结成联盟的标准组织,决不肯放弃其获益功能,因此知识产权的授权许可与交叉许可是国外集成电路企业间技术交流和共享的最基本、最常见的方式。中国企业为了获得进一步发展所必须的技术,就必须学会遵守和利用知识产权的游戏规则,不断适应知识产权交易和交互许可的模式。因此,中国企业只有努力形成布局完善、质量上乘的自主知识产权,加强防控知识产权纠纷风险,妥善管理,才能保证自主知识产权的价值可以与国外先进技术上的知识产权相提并论,从而以低廉的价格引进技术,并从根本上化解知识产权纠纷的风险。

国际融合和国际竞争将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新一轮发展的基本趋势。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只有学会利用国际集成电路产业越来越依靠知识产权制度的游戏规则,才能在这一轮发展中谋求更大的作为,创造更灿烂的前景。

【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知识产权现状及思考】相关文章:

我国建筑安全管理的现状及其思考09-25

医患纠纷的现状及思考09-25

城市管理现状及思考09-25

乡镇工作现状及对策思考09-25

我国新能源发展现状及前景09-23

普通发票管理的现状及思考09-25

基层党组织现状及思考09-25

乡镇信访工作的现状及思考09-25

高校生命教育实践现状及思考09-25

我国绿色物流发展现状及完善措施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