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中国人口年龄结构现状与思考

中国人口年龄结构现状与思考

时间:2022-03-25 05:00:51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国人口年龄结构现状与思考

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祖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中,0━14岁的人口为28979万人,占总人口的22.89%;15━64岁的人口为88793万人,占总人口的70.15%;65岁及以上的人口为8811万人,占总人口的6.96%。同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下降了4.80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了1.39个百分点。

在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中,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口的年龄结构变化。普查结果显示,大陆31个省份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中,0-14岁人口占16.60%;15-59岁占70.14%;60岁及以上人口占13.2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8.87%。 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下降6.29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上升3.36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2.93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1.91个百分点。

人口年龄结构是指一定时期内各年龄组人口在全体人口中的比重。它是过去和当前人口出生、死亡、迁移变动对人口发展的综合作用。反映人口年龄结构的指标有很多,根据反映人口年龄结构的一定指标,可将人类结构分为3种不同的人口年龄结构类型,即年轻型、成年型和老年型。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家在卫生保健领域的投入不断增加,人口健康状况不断改善,人口死亡率不断下降。特别是低年龄人口他年龄人口死亡率有了大幅度下降,而出生率维持在高水平,因此人口出现了爆炸式增长。

人口年龄结构与人口转变有密切相关,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人口年龄结构,都是随着人口转变和社会经济发展。逐渐从年轻型、成年型到老年型转变的。西方发达国家的人口转变是伴随着工业化和现代化逐步深化的,而我国是在经济不发达的条件下进行的,经历着更加迅速的人口转变,人口年龄结构也发生了比较快的转变。即从相对年轻型人口结构直接转变为相对老年化的人口结构。 1953年和1964年第一、第二次人口普查时,中国的人口年龄结构基本属于年轻型,20世纪70年代后,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推行,人口年龄类型转变加快。到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人口年龄继续老龄化,特别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到2000年第五次人口年龄普查时,发现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仍在发展。

中国正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显著特征是老龄人口增长快于全国总人口增长速度;中国老龄人口增长速度快于世界平均增长水平;老龄化速度快于经济发展速度。中国老龄化会对我国经济产生很大影响。表现在依靠劳动力数量实现经济增长的方式将难以为继;老龄化进程的深化将使单纯性消费增加,储蓄率降低;社会保障支出体系负担不断加重。

因此我们应该积极应对老龄化带来的影响。要保证劳动人口的充分就业,通过人力资本投资保证中国劳动力资源的竞争优势,通过人口流动减弱人口年龄结构的负面影响。

此外,我国男女比例是严重失衡。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中,男性人口为686852572人,占51.27%;女性人口为652872280人,占48.73%。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由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06.74下降为105.20。中国男女比例出现严重失衡,到2020

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3000万到4000万,这意味着平均五个男性有一个找不到配偶,将有数千万的男子将无妻可娶,成为传统意义上的“光棍”。这种趋势不解决好,将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应对现在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我国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是否还能适应现在的发展变化,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一方面是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加快,另一个方面是男女比例的失衡。我们将以什么样的方案来应对已是迫在眉睫。我们是否能改良我们的计划生育政策?我们应怎样减缓老龄化的进程?社会各个层次应怎样目前的人口形势?等等。在这种情况下,经济需要不断增长,来保证各个措施实施的经济来源,计划生育政策能否放宽点还有待思考,在宣传上,我们应继续提倡优生。社会是由人组成的,社会需要人类来创造,因而解决好人口的问题,也是在为社会谋福利。

中国人口年龄结构现状与思考2017-05-12 09:04 | #2楼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占世界人口的20%、亚洲人口的33%,面对巨大的人口压力,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计划生育工作的不断加强和完善,20世纪80年代人口的高出生率得到控制,并持续稳步下降。. 2017年年末全国总人口为133474万人,其中城镇人口62186万人,占比46.6%,乡村人口71288万人,占比53.4%;男性68652万人,女性64822万人,占比48.6%,全国人口中,0岁至14岁的人占总人口的18.5%;15岁至59岁的人占总人口的69.0%;60岁及以上的人占总人口的12.5%。死亡率7.08%。;自然增长率5.05%。

由以上数据得出:

1. 城镇人口规模在迅速扩大、

2. 从人口的年龄结构上看,人均寿命攀升,老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3. 城镇人口规模在迅速扩大。

4. 男女比例失调。

5. 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资源和环境仍面临较大的人口压力,我国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水平仍在百位之后。人均资源相对不足、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仍是我国目前的基本国情。

大量的农民工涌入城市,参与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发展,其直接的结果是中国人对风险的处理态度将由自留变为转移,城镇化使人与人之间相互影响加深,导致产生风险的因素增加,从而客观上会刺激对保险产品的需求。从深层次讲,人们选择男婴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的养老和社保体系很不完善,我国应在未来几年内大力发展养老保险,完善社保体系。随着多年来生育水平的下降和人们健康水平的提高,未来中国人口年龄结构类型将急速从轻度老龄化转变成重度老龄化。老年人口规模迅速扩大,老龄化程度还将继续提高。发达国家的老龄化进程是与经济发展同步进行的,而中国的老龄化与经济发展有较大的时间差。庞大的老年人口将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造成极大的压力。妥善解决老年人口的社会保障和健康服务,任务相当艰巨。

【中国人口年龄结构现状与思考】相关文章:

中国荔枝酒的产业现状05-23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中国饭店员工培训现状05-16

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与现状05-19

关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现状的几点思考05-16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对中国发展民办教育的思考05-19

县域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状及应对措施思考02-21

关于中国土地政策改革的思考05-19

人口调研报告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