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职业高中英语的自主教学策略

职业高中英语的自主教学策略

时间:2022-11-22 08:17:32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职业高中英语的自主教学策略

一、对课题背景的认识

职业高中英语的自主教学策略

一是新课程改革的需要。为了更好地适应课改的需求,与时俱进,使我们的教学能真正成为师生富有个性化的创造过程,更好地关注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发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创新能力,是学校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教学一线的工作在课堂,把自己的工作作为研究对象才是抓住了教学研究的本。

二是教师成长的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首要的是改变教师的角色,老师由“教”转变为“导”,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探究性、合作性;只有提高我们自身的素质,才能适应课改的要求,解决教师的教学策略问题。避免有些教师在观摩了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后,自己做起来并不有效。通过该课题的研究,促使教师通过理论学习,能解决教学实践中存在的策略意识不足问题。

三是英语教学现状的需要。直面我校现状:城镇的学校,农村的学生,绝大部分学生读书的条件差,学习基础差、底子薄、习惯差。因此,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摒弃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以“教”为主的模式,构建以“学生为认知主体,教师为教学主导”的以“学”为主的“双主”教学模式,使学生的学习完全摆脱传统的束缚,促使师生间的课堂结构关系发生质的变化,教师由“教”转变为“导”,真正把主动权交给学生,由“要你学”转为“我想学”,“我会学”,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得到发展,成了我校英语教学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个方面的原因促使我开展“、”这一课题研究。

二、理论学习建设

一是认真学习《英语课程标准》和《英语课程标准解读》,深刻领会课标提出的“课堂教学设计要符合学生生理和心理特点,遵循语言学习的规律,力求满足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使每个学生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要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和相互交流的机会以及充分表现和自我发展的空间。”;

二是认真学习建构主义的学习观:把学习看成是在每个学生不同的认知世界里,通过自身的内化、重组、操作和交流,主动进行构建的过程,这种观点表明了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建构主义学习观还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应当树立“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思想,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促使学生思维能力的提高。同时,在整个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的角色真正是一个引导者、组织者和参与者,充分体现了现代教学论的观点;

三是认真学习课堂教学技能相关理念。在学习了这些理论之后,讨论确定了我实施学生自主学习研究的研究步骤。

三、实施步骤

一)、2017年2月—3月为课题组的前期准备阶段。

1、2月,对七年级学生进行了入学测试,初步了解学情,最高分80多分,最低分个位数; 2、2月,从本校英语教学和师生的实际出发,了解课题研究的可行性与必要性;

3、3月,学习新课标,网络学习课题相关问题,通过近二个月的调查和研究,正式申请课题立项;

4、3月,骨干教师上新目标英语示范课,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新模式大讨论;我拟出初步的课堂教学模式:出示目标-创设情景,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教师点拨-课堂检测-个别辅导。

二)、2017年4月—7月为课题组的初步研究阶段。

1、4月,网络学习技能的内容及相关理论;

2、4月,课题实验得到批复;召开全体英语教师研讨会,初步确立了实验方向:既根据本地人文地理特点,又结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以课题课改为契机,构建新目标英语课堂教学新模式,创我校英语课改特色;

3、4月,着重进行了理论学习,讨论并制定课题方案,课题组拟订并呈交了课题开题报告。同时,以活动促课题课改,举办了两次“英语文化活动周”活动,七年级进行了单词竞赛、手抄报展;八年级进行了小制作比赛、校园英语广播;学生参加率100%。并分年级和班级设立一、二、三等奖;

4、5月,确定了课堂教学新模式,我在七、八年级的实验班级进行了实验课大赛,共上课四节;

5、5月,向县教研室汇报后,进行了实验课的展示,课堂教学新模式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新模式是这样的五步:

一)、每周一歌——目的是激发全体学生的兴趣。要求教师每周教学生一首新歌,并用本周重点改编歌词,反复训练。(1-2分钟)

二)、复习旧课(采用师生问答、生生问答、值日报告等形式)——目的是引导学生进行口语交际长期训练,并为新知识作铺垫。(3—5分钟)

三)、展示课堂教学目标——一般设定基本目标和拓展目标,让学生明白本节课所要掌握的知识内容。基本目标针对中下层学生,拓展目标针对中上层学生。(1分钟)

四)、创设情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学生根据老师提供的情景进行语言运用,充分发挥不同层次学生的主体作用(15--25分钟)

《职业高中英语的自主教学策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当堂检测——根据教学目标分层设题、分层检查当堂效果,并根据各层学生的学习效果,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提高。(10—15分钟)

6、6、7月,课题组进行了小结,对本阶段前期工作做了认真总结,部分教师还根据自己的实践撰写了一些研究论文。

三)、2017年8月—12月为课题组的中期研究阶段。

1、8月,课题组长召开英语教师研讨会,进一步完善新模式并在全校得到推广。

2、9月,以课题和多媒体运用为活动载体,鼓励所有中青年教师参加课堂教学大赛,

3、10月,引导学生开展“英语文化活动月”,各年级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活动:七年级进行了书法比赛和唱歌比赛;八年级开通了校园英语广播;九年级进行了写作比赛,获奖作品分别在每班办了优秀作品展。通过这些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又提高了学英语的兴趣,同时,把兴趣转化成学科情感,学生愿学、想学、爱学。回到课堂上,老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主动。

4、11月,结合新课标,为了更好地适应课题课改的需求,扩大初中生的阅读量,丰富课外读物,以年级为单位,举行了珠山中学第一届英语阅读能力竞赛,成绩优异的12名学生参加了县英语阅读能力竞赛。通过这一活动,极大地培养了学生阅读英语的兴趣,提高了阅读能力。

四、一年来的实验研究的启示

1、从教师推出的各级各类公开课来看,听课教师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自主性、探究性,展示出来的群体意识、交往意识很欣赏,认为发展学生主体学生自主学习的研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提高了教师走教育科研之路的意识。通过这一实验,促使教师不但要上课,还要去总结,去反思,去积累教学经验。而且要把宝贵经验记录整理,形成物化成果。这提炼出来的教学精华,是外语学科的财富,可使后来的教师少走弯路,提高教学效率。这也是未来教师要具备的业务素质。

3、教师学科整合的水平提高了。教师不但熟练掌握本学科的知识,还要会使用硬件设备,如计算机等。制作卡片、自制课件,还要有美术学科知识。所以上好一节实验课,教师要整合好相关学科的知识。

五、研究过程中必须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一)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之间的关系

学生是主体,但主体作用的体现只有在教师的启发指导下才能有比较深刻的感受和体会,从而逐步掌握各种学习技能。教师必须发挥主导作用,从学情出发,遵循学生的学习规律,指导学生学习。教师的教是为了不教,学生的学是为了将来离开教师能更好地自己完成学习。教师指导主要在于宏观指导和微观启发。

(二)教学技能与教学方法之间的关系

教学技能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运用与教学有关的知识和经验,促进学生学习的教学行为方式。技能可通过学习来掌握,在练习实践中得到巩固和发展。教学方式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完成教学任务所使用的工作方法。教学方法的采用,取决于教材,取决于教学手段,是由教师和学生共同实现的。教学技能是通过多种教学方法综合表现的行为。教师要对学生进行教学方法的指导,帮助他们进行技能的训练。

(三)学生宽松气氛与教师严格之间的关系

学生能够在一种宽松气氛中学习,对课堂教学效果的影响是十分重要的。但是这种宽松气氛需要教师创设具体的学习情境,有效实施课堂调控,并不是让学生脱离教师的管理而随心所欲。在组织学生进行训练时,训练计划要明确、具体。实施训练计划时,要严格做到每个环节按预定目标进行,才能保证整节课的正常运行,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四)教师评价和学生自评之间的关系

在反馈评价过程中应正确处理教师评价和学生自评的关系,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在对学生的书面作业、口头问答、小组活动、朗读及表演等课内外英语学习行为和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参与程度、表现能力及合作精神等作出评价时,要多用宽松、开放式的描述性评价方式。在教师对学生作出评价之前,可由学生自我检查、自我核对答案、自我评价。通过学生的自我查评,消除了由他人评价引起的片面主观。学生在宽松、自然的环境中培养了自我,主体意识也在不断地自我评价中得到有效的发展,从而逐步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

六、成果展示

一)、学生方面

1、提高了实验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调动了平行班的学习热情。

2、基本形成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的习惯。

二)、教师方面

1、教师的教学观念、教学行为开始转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获得提升,更加注重课堂教学效果。在课堂教学上,教师不仅注重“教”,更加注重“导”,千方百计让学生学会自学,学会提出问题,在“无疑---有疑---无疑”的循环往复中学习,让学生自学、自思、自练。

《职业高中英语的自主教学策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六、下一阶段研究的重点:进一步深化研究已经取得的成果,积极探索不同课型教学模式;利用课堂这块主阵地,充分挖掘学困生的主体性,真正使全体学生得到发展,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七、实验中的困惑

1、研究任务与教学工作精力分配的矛盾;

2、大班教学中无法设计出能够使所有学生智力水平、知识基础、学习能力都得到很好发挥的课堂教学;

3、教师在科研课题实验方面,理论知识欠缺,课题精髓理解不够透彻,一些班级传统的授课形式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

4、新教材难度大,课时紧,部分学生尤其普通班学生厌学现象仍然严重。

总之,英语教学中技能的运用对于学生英语运用能力的培养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各种技能的运用,其目的只有一个: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启迪他们的心智,使学生重塑自信(reassurance),觉得英语课好学、易学,产生兴趣、减少焦虑,达到事半功倍。因此,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一定要有较强的目的性,让学生明确将要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学;它要具有较好的相关性,善于以旧拓新,温故而知新;它更要具有趣味性和启发性,能引人注目,颇有风趣,形成悬念,引人入胜,发人深思。对《英语课堂自

主学习有效策略》的几点认识

上传: 李元育 更新时间:2012-5-18 17:00:33

对《英语课堂自主学习有效策略》的几点认识

从现在英语课堂教学现状来看,教师对学生自主学习的调控不都是必要、有效的。有些教师的英语课堂教学表面上充满生气,但“一言堂”下来,学生其实什么也没有学到。在学生学习的目标、内容、方法、过程、反馈等方面,往往不够科学,时机掌握得不好,深浅掌握得不好,生成与互动的关系掌握得不好,教学的温度与深度调控得不好,知识学习与实际语言运用调控得不好,学生自主独立学习与合作学习的关系调控也出现问题,等等。所以真正有活力的英语课堂教学应该有充分的预设和科学的调控,这需要教师把对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调控作为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重要课题来研究。

“初中英语自主学习教学策略探究”是以学生的体验为基本教学资源,以学生体验的听、说、读、写为主要教学环节的英语教学改革。力图打破原先以书本为中心的英语学习模式,以兴趣需求为逻辑起点,以自主体验为认知基础,以“英语教学材料”为载体,在“情境—需求”的平台上有机地综合英语教学中的听、说、读、写教学和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通过这种综合,凸现英语学习中的固有的体验与感悟过程,努力提高中学英语教学的效率,努力培养中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的自主性和自信心,努力提高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并且比较扎实地培养中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尤其是表达和交流的能力,从而为学生继续学习英语奠定坚实的兴趣和能力基础。

基于上述认识,“初中英语自主学习教学策略探究”的理念体现为:兴趣需求为逻辑起点,自主体验为认知基础,知情合一为教学理想,定位于教师参与协商、鼓励和有效调控学生的讨论和练习过程。教师有效调控教学节奏、教学局面,但不刻意控制学生讨论结果。

初中英语自主学习教学策略探究,旨在使学生的主体作用与教师的主导作用得以最优组合。实施策略根据学科、教材的情况和学生的特点灵活运用,在教学中创造条件、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帮助学生逐步学会学习。具体策略如下:

一、亲生性策略:英语自主学习有效调控重视师生情感交流。教师的调控情绪表现是,不可避免地影响学生的心理状态和学习效果。“教育是人与人心灵上的最微妙的相互接触”,学生对教师情感方面的要求远远超过了对知识方面的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采取一些有助于更好地与学生交往的措施:教态亲切和蔼、平易近人,不要使学生有恐惧感;尊重学生的自尊心,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让师生处于平等地位进行沟通;使课堂气氛轻松愉快,使学生真正进入角色,提高教学效果。

二、灵活性策略:为了提高英语教学的有效性,我们应该学会对教材进行灵活的处理。英语的音标是帮助学生识记英语单词的工具,但让刚升入中学的学生集中1—2周学习音标,他们会觉得非常困难和枯燥。因此我们可以在设计上有意识地降低难度和坡度,延缓教学时间,将教材进行改组,创设英语口语交际情境,引入大量的英语儿歌并联系小学已学英语词汇来促进音标教学,让学生生动有趣地学习和掌握音标,练习发音,做到学音标和学单词、学语言同步并进。同时还应注重教学手段的灵活运用,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或用活动情境激发学生表达的欲望,或用生动的语言唤起学生的生活体验,创设与当前学习主题相关的、尽可能真实的情境,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并且将不断地“制造”学生学习英语的需求作为教学活动的逻辑起点,让学生在需求的推动下主动地参与到英语课堂教学的整个过程之中,能自主地体验与感悟英语,诱发他们自主地学习英语。

三、契机性策略:英语自主学习有效调控必须把握好活动的契机和程度。创造性实践活动要在开拓思维的基础上进行,英语教师在教学中,应把握好活动的契机和程度,提供充分的英语语言活动材料,鼓励学生从多角度、多方位进行探索,帮助学生在活动中展开思维,如课堂讨论、小组交流、相互辩论等,使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得到充分的锻炼和发展。这种协作学习环境的设计没有固定的模式,主要依靠教师的随机应变和临场调控。

四、连动性策略:在教师对学生实施有效调控时,要调控学生的英语学习行为,就需要在相机适当调整自己的预设。没有对预设的执行情况清醒地了解,敏捷调节,就谈不上对学生学习的调控。教师的调控具有

很强的因变性。教师的调控是否有必要,是否有成效,应从学生后继的学习行为、学习成效得以验证。

五、生控性策略:英语自主学习有效调控最突出的、最有效的,莫过于学生自我监控能力的提升。师调莫如生调,师控莫如生控。最有远见的教师,是希望学生的自我调控能力在教师的调控中得以发展。学生能

自我调节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进度,自主学习就实现了,学生就成了学习的主人。

六、反馈性策略:英语自主学习有效调控注重学生的朗读、回答、论辩、演讲、作业。检测之后,教师必须及时讲评、分析、公布结果,注意对全体学生学习情况的了解、分析、反馈。凡答对率在85以下的一定要组织学生进行分析研究,进行针对性讲评直至调整自己原有的教学设计。但不要由教师代替学生直接给出答案了事,而应引导学生自己解决问题,教师尽量少讲。对较突出的问题教师还可准备另案进行复习,力争当堂基本解决问题,不留或少留隐患。

七、针对性策略:英语自主学习有效调控应为学生设计出一套可供选择并有一定针对性的补充学习材料和强化练习。这类材料和练习应经过精心挑选,即既要体现教学目标,又要能适应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以便通过强化练习纠正原有的错误理解或片面认识,最终达到最佳教学效果以确保人人都有长足的进步。 调控方法因时、因地、因人、因教学内容而异。教师应探索一些学生有兴趣的或新颖的教学方法,以提高“初中英语自主学习调控式教学策略探究”教学改革的效果。如随机的单词联想训练、思维训练(如脑轰法等)、快速阅读、把课文编成对话、把对话编成故事、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录音进行口语模仿、角色扮演、情境体验、配音朗读、拷贝不走样等,以训练学生的听力与模仿能力等。

初中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教学策略2017-05-12 21:02 | #2楼

一、时代背景

现在推行新课程,新课程与旧课程有本质区别。旧课程观框架下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教师是中心,学生被动接受知识。而新课程观认为课程不仅是知识,同时也是经验,是活动。课程不仅是文本课程,更是体验课程。课程不再只是知识的载体,而是教师和学生共同探求新知识的过程。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是自我建构的过程。每个学生都带着自己的经验背景,带着自己独特的感受,来到课堂进行交流。学生可以从同学身上、教师身上学到的东西远比从教材中学到的多。另外新课标又强调“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强调要着眼于学生的发展和面向每一位学生,认清每个学生的优势,开发其潜能,培养其特长,使每位学生都具备一技之长,使全体学生各自走上不同的成才之路,成长为不同层次、不同规格的有用人才。因此,我们教师应该教会每一位学生学会学习、自主学习,应该加强学生学法指导。埃德加·富尔说:“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因此,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应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主,让学生在过程中取得进步,体验成功。

二、什么叫自主学习?

新课标指出自主学习,是指学生充分发挥个体主观能动性而进行的创新性学习。即学习过程呈现自主、主动、创新相互依存的三个层次。“自主学习”是就学习的内在品质而言的,相对的是“被动学习”、“机械学习”。它是新课程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新课程理念的一个关键。自主学习重视学生在学习活动中主体意识的自觉发挥,重视学生在学习活动中主观能动性和创造精神的积极发挥,具有独立性、能动性和创造性三个基本特征。

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各种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的自主意识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应从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以及中学英语教学的现状出发,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英语教学过程,充分发挥“双主体”的教育功能,使学生初步具备英语自主学习能力。

三、自主学习的理论依据和指导思想

1

《国家英语课程标准》关于"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部分指出:"在教学过程中,要始终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应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气氛所以我们说自主学习是指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充分相信学生,尊重学生,教会学生“学会学习”,并培养可持续学习能力的一种教学思想。人的本质是主体的、能动的,学生是个性的认识的主体,实践的主体,自我发展的主体,学生成长的关键在于自身的积极性。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因努力做到以下三个转变。即:由课堂教学中英语教师活动的单向性转变为教学共同活动的多边性,努力提高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的参与率;由只重教法的改进转变为教学改革与学法指导并举,努力实现教与学的最优化结合;由教学过程中英语基础知识教授式转变为注重思维训练的启发式,努力促进学生自主学力的提高,从而“教会学生学习”。 四、初中英语自主学习的教学策略

教学过程是学生的认知过程和发展过程,而学生知识的掌握、能力的培养都离不开学习的主体—-学生自身的智力活动的内化。因此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最大限度地引导学生参与教学过程,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学生认知因素和非认知因素的和-谐发展,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1)激发兴趣,强化自主学习的意识。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学习最好的刺激乃是对所学学科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求知的先导,是会学的前提条件。只有学生把学习看成是一种需要,一种享受,才会产生巨大的内动力,激发起强烈的求知欲,从而积极主动地学习探索。在教学中我注意营造轻松愉快的气氛,创设生动活泼、积极向上的课堂教学氛围,使学生在趣味盎然中积极主动地探索实践。在如何让课堂充满活力方面我有以下几点尝试:

一、直观教学,眼见为实。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课文背景和其他有关文字介绍不如图片直观易懂,因此我在教学中精心制作课件,直观介绍所学内容,加深学生理解。

二、因材施教,情景教学。根据上课内容特点能在课堂上创设真实情景的教学内容,就让学生在真实环境中开口操练,在交流中习得语言。

三、玩中有学,学中有玩。英语基础词汇、语法应用、短语表达难以用情景操练,但可以设置游戏环节,寓教于乐,让在游戏中掌握它们。单词接龙、脱口秀PK、翻译竞赛、英语作文征文等活动是不错的选择。

四、充满信任,充满自信。对于初中生来说,批评是一种阻碍其发展的因素。学生一旦受到了批评,他就会觉得自己在这方面不行,对这门学科产生恐惧感,也就不会积极参于课堂的教学活动,所以从小不仅要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更要设法消除孩子生理、心理障碍。俗话说:“自己是最大的敌人。”只有战胜自己,才能获得胜利。所以在课堂教学中,鼓励性的话语对于初中生来说很重要, 2

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获得一定的成就感,培养孩子对英语的自信心,这样他们才有信心继续学下去。如:在初一〈2〉班复习教过的对话时,我请了一位上课很少发言的同学,他非常紧张,不敢回答。我一直用信任的眼光看着他,并对他说:“I believe you.”(我相信你。)遇到他回答不上来的,我就请其他同学帮忙,发扬友爱互助的精神,这样也打破了孩子回答不上来的尴尬局面,之后同学们都以热烈的掌声鼓励他,此后,每节课他都积极发言。在教学的过程中,我还为学生准备了各种精美的奖品,满足学生的成就感,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英语。

(2)不搞“一言堂”,师生共同讨论

学生应是教学活动的中心,教师、教材、教学手段都应为学生的"学"服务。外因再好,终究还要靠内因起作用。任何高明的教师,都不能替代学生学习。英语中有句谚语说道:"YOU MAY TAKE A HORSE TO THE WATER,BUT YOU CAN NOT MAKE HIMD RINK."

因此在教学中不能搞“我说了算”的“一言堂”,而是提出问题和学生共同讨论。故我还经常故意提出错误的推理和结论,和学生展开辩论。鼓励学生据理力争,坚决摒弃盲从、迷信的观念。如讲评句子翻译题“花了他们一个半小时做完回家作业”时,有同学提出有几种翻法,我就放手让学生讨论,把所有的翻法说出来,再写下来。而每当我真的出现了失误,学生向我提出时或我意识到了失误时,我总是虚心改正。这种民-主、平等的课堂气氛,树立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培养了学生有主见、不盲从、能自主的好习惯。

(3)引导探索,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学生的学习应该是一个运用已学知识探索、发现、理解、掌握知识、提高能力的过程。这过程当然需要教师的主导,但主导并非包办代替,把知识结论灌输给学生,而应该引导学生主动地探索,自主地学习,从而培养学生尝试、探索的意识和能力。如教学have/has gone to及have/has been to时,通过安排情景,让一学生去办公室帮教师取物,引出“He has gone to the teachers' office".当该生回来后引出"He has been to the teachers' office"从而让学生探究出两者的区别,以期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4)培养习惯,促进自主学习能力。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要从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入手。所谓“习惯”,是“由于重复或练习而巩固下来的并变成需要的行动方式。” ①培养学生课前自主预习的习惯。

课前主动预习新课,通过部分理解、消化、记忆,同时发现问题,有利于上课专心听讲,解决问题,也使课堂上有更多时间进行各种练习活动,如知识点专项训练、听读练习、对话表演练习,使语言知识迅速地转化为言语技能。在上课前二、三分钟,老师在班内巡视一圈,检查预习情况,表扬预习好的同学,督促不按要求做的同学,坚持下去,同学们就会形成习惯。

3

②培养学生坚持听、读习惯。

英语要坚持每天听、朗读,所以我要求学生抽空就听,要熟读全部课文,并做到背诵重要语句和段落,坚持不断,以提高听力、口语水平。同时我也常在班内举行一些英语朗读比赛,小品表演等,使同学们有展示自我的成就感,增强他们坚持下去的信心。 ③培养学生自觉扩大英语阅读范围的习惯。

要提高英语水平,在学好课本知识基础上,还必须加大阅读量。目前的英语课本课文大部分较短,加上与之配套的练习册中的习题,阅读量还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只有培养学生自主阅读习惯,大量地阅读课外材料,大量地输入,通过自主阅读,广泛涉猎社会政治、自然科技、史地文学、文艺宗教等小读物,大大收集信息,开阔思路,同时也扩大词汇量,从而提高英语水平。

④培养学生自觉练笔的习惯。

写作表达是学生最怵的项目,我们培养学生从朗诵课文、复述课文入手,进行课内的作文训练,如每课课文练习中的写作要求,在吃透课文的情况下是不难做的,但同学们往往因为心理作用,怕写不对句子,懒于练笔,这些题目大都被忽略过去了。如果学生自觉练笔,并主动让老师修改,坚持下去,就会由无从下笔,到有话可写,由怵写到愿写。为鼓励课下坚持练笔的同学,我在教室内设置一个英语作文小展栏,给他们一个施展才华的场所。 ⑤培养学生使用工具书排疑解难的能力。

学生自主学习,工具书是必不可少的。教会学生使用常用的英汉、汉英词典,使他们能迅速、熟练地查找出一词的音、形、义,了解该词与众多词义的搭配及惯用词语,进行自我排疑解难,为自主学习铺平道路。因此,在学生进入初中后,我开始培养学生查阅词典的能力和使用电子词典的能力,帮助他们扫除自主学习的障碍。

四、结语

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淘行知曾语,“教是为了不教”。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教会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学到比得到金子更重要的“点金术”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并学有所获,体会成功的快乐。

4

【职业高中英语的自主教学策略】相关文章:

自主阅读教学策略研究阶段小结09-25

高中英语语法教学策略及评价09-25

自主创业的职业规划范文(通用10篇)12-08

读写教学策略09-25

教学策略的选择05-12

有效教学策略设计09-25

儿歌朗读教学策略09-25

儿童故事教学策略03-17

英语教学策略09-25

选择有效的教学策略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