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煮菜加酒的技巧有哪些

煮菜加酒的技巧有哪些

时间:2022-10-11 14:52:05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煮菜加酒的技巧有哪些

  一、做什么菜加酒香而不腻

  在美食高手眼中,酒也是一种很好的“调味料”,用它来做菜,还有许多好处。

  酒首先可以替代部分油来“湿润”食材,从而减少用油量。其次,炒肉、炖肉时加酒,去腥的同时,还可减少肉本身的油脂。因为酒会与肉中的脂肪发生反应,可以帮助脂肪溶解,同时生成具有特殊香气的酯类物质,使菜肴香而不腻。最后,用酒做菜还为菜肴增添了酒中独特的营养,如抗氧化物质。其中,不同品种的酒所适用的食材也有所不同。

  黄酒,耐高温,多用于除腥膻,比如烹调带鱼等异味较重的冰冻鱼时,可提前用黄酒腌制十几分钟。葡萄酒能增加美味,减少油腻,一般来说,浅色的肉类,如鸡肉和鱼肉,适合用白葡萄酒,深色的肉类,如牛肉和猪肉,则适合用红葡萄酒。啤酒天然的麦芽香味能与肉充分混合,使肉更加嫩滑鲜美,如啤酒炖鸡或炖鸭。除此之外,啤酒还常用于煮汤,如啤酒鸡汤。

  在做炒菜时,如炒鱿鱼,一般鱿鱼腥味比较重,炒的时候料酒量可以稍多点,一般200克鱿鱼放20克料酒,还有要等鱿鱼下锅后待锅中温度相对最高时下入料酒,这样能很好的让料酒中酒精挥发掉而不影响菜品的口味;建议在加水之前加入料酒,比如红烧鸡块,一般烧制之前,要把鸡块先炒一下,在炒制的时候就可以先加料酒,这样可以很好的把料酒中的酒味去掉,同时也能很好的去腥增香,像这种烧菜,由于烧制相对时间较长,加料酒的量可以稍多一点,一般200克鸡加入30克料酒。

  二、做菜放酒要注意什么

  1、少量的酒可以增加菜肴的香味。酒中的酒精会在食物烹饪时蒸发,只留下香味。

  2、把酒煮开,就会得到酸甜的浓汁。但要注意的是,使用过多的酒调味会适得其反。

  3、永远不要在烧好的菜肴上加酒。

  4、酒处于浓缩状态时,它的香味会充满整个菜肴。相反,太晚放酒会破坏整个菜肴的味道。

  三、去食物腥味的小妙招

  1、去除食物腥味的小妙招——中和去腥

  动物性食物原料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氨基酸、卵磷脂等营养物质,由于环境与自身的细菌作用,会产生多种腥味物质,如氨气、三甲胺、甲硫醇、硫化氢、吲哚等。以上腥臭物质均为碱性化合物,在烹调时添加适量的醋中和,就可使腥臭味大为减弱。另外,番茄酱中含有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机酸,也有中和去腥的作用,直接用番茄烹煮鱼、肉类同样有去腥效果。

  2、去除食物腥味的小妙招——香料去腥

  我国香料种类繁多,可视具体情况适当选用。如葱含挥发油及葱蒜辣素,生姜含有姜醇,桂皮含挥发油、有机酸等等,上述物质均能使醛、酮等腥味成分发生氧化反应、缩醛反应或酯化反应,使异味减弱且能增香,特别是在膻腥味较浓的动物性原料中使用,去腥增香效果更明显。

【煮菜加酒的技巧有哪些】相关文章:

朗读的技巧有哪些09-23

律师有哪些辩论技巧01-25

与人沟通的技巧有哪些07-25

婆媳相处的技巧有哪些12-18

辩论的提问技巧有哪些08-19

拒绝礼仪技巧有哪些12-16

刹车有哪些不错的技巧10-12

领导说话的技巧有哪些09-23

学会说话的技巧有哪些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