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邾城街法治汇报材料

邾城街法治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7:21:09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邾城街法治汇报材料

邾城街2017年“法治邾城”工作总结 2017年,邾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真落实上级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法治邾城”的工作任务,以增强人的法制观念为先导,以提高人的法律意识为重任,以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依法行政为目标,超前部署,全面发动,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下大力气狠抓了“法制邾城”工作,促进了全街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和-谐健康发展,为创建“平安邾城、和-谐邾城”打造产业强街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邾城街法治汇报材料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法制邾城”工作。

年初制定绩效目标,我街就着手准备“法制邾城”工作的启动筹划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心部署,确保了顺利启动和实施。

(一)制定下发“法制邾城”规划,为全街“法制邾城”工作开展明确目标、任务。

根据区委、区政府对全区“六五”普法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我街实际,在对实施“五五”普法规划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以及存在问题进行回顾总结的基础上,结合我街实际,制定了《邾城街2011——2017年法治建设暨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划》、<<法治邾城建设实施意见>>、<邾城街“法律六进”活动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同时,根据区普法办下发的普法工作要点,及时起草下发了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明确当年工作重点,确保年度普法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六五”普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以及<<法治邾城建设实施意见>>的及时制定下发,使全街法制邾城工作既有“远景规划”,又有近期的阶段性目标,为我街法制邾城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

为了保证“六五”普法工作顺利进行,全面深入开展“法治邾城”创建活动,加强领导、管理和工作指导,我街成立了街普法依法治街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司法所,负责落实我街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协调和日常工作的开

展。各村、社区、街属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六五”普法领导组织和办事机构,为全街“法制邾城”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街普法领导小组积极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出建议和意见,使普法工作摆上重大议事日程,纳入全街综合目标管理考核、精神文明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

(三)落实普法教材的征订工作。

普法教材是保证普法内容落实的根本。近三年来,我街积极组织征订各类“六五”普法教材、法制光盘、普法挂图千余份,散发各类法制宣传单万余份,大造舆-论声势,加大-法制宣传力度,为“六五”普法深入开展营造浓厚氛围。

二、围绕中心,抓重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伴随着广大人民群众法制观念的不断增强,对我街普法工作的不断深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做到了“四个结合”。

(一)与各项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

我们注重把开展普法教育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结合起来,与各阶段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各类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做到工作未动、普法先行、工作已动、普法同行,大力开展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既提高了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又使广大群众在了解法律规定后能主动理解配合政府的工作,为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我街配合摩尔城项目建设,开展了大规模的征地拆迁活动,涉及到百余户的房屋拆迁。在拆迁没有开展时,有些家庭相处的还是比较融洽,当拆迁工作一旦开展时,家庭的各种利益冲突就会显现,引出家庭的财产争议、老人赡养、子女扶养等矛盾。处理不好,将直接影响拆迁工作进度,还容易矛盾激化,给社会带来不和-谐因素。通过摸排调查掌握的信息,我们及时组织法律宣传队、街道社会矛盾调处中心的同志深入拆迁现场。一方面,宣传政策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排查矛盾隐患,现场办公,现场调解,通过思想疏导,政策劝导,法律引导的方法教育开导当事

人,使矛盾一个个迎刃而解,促进了家庭和-谐,保证了拆迁工作顺利开展。

(二)与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相结合。

农村稳、社会稳,农村是最基层的群众组织,也是依法治理的重点。为此我们把依法治理的突破口放在农村,在全街组织开展了以“四民-主、两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全街 40个行政村和 16个社区都设立了公开栏,让干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村级事务的管理基本做到有章可循,村干部依法管理村级事务,村民依法参与自治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高,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

《邾城街法治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相结合。

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涉及面广,是各级各部门的日常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具有一票否决的少数重点工作之一。我街将普法工作纳入社会管理综治工作的重点内容,把普法工作纳入年度社会管理综治责任书共同签订,纳入年度社会管理综治工作总评共同奖惩,确保了普法工作在全街上下的强力推进。同时,我街还通过开展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等工作,有效地为人民群众和各类组织提供法律服务,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与“法律六进”工作相结合。

继续开展好“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在机关,一是继续推行和完善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制定全街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确保了“内容、人员、时间、效果”四落实;二是借助武汉市普法讲师团法制巡回讲座,开展了每年度街道机关法制报告会;三是组织街道全体干部参加普法知识考试。在单位,大力开展专业法的学习宣传活动,结合各职能部门的法律宣传月开展主题活动,如3月8日街妇联组织《婚姻法》知识讲座、

3.15街工商所宣传《消费者权益保障法》、6月25日街土管所宣传《土地管理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等。在农村,以“万名干部普法行”活动为平台,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分片包点、全面

覆盖的原则,以街道司法所、社区民-警、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主体,为每个村配齐四人“普法行”工作小组,即一名干部、一名社区民-警、一名律师、一名民调员,深入到各村,具体落实普法活动的开展。通过“送法下乡”,进村与群众面对面开展培训讲座、以案释法、印发资料、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等多种形式,提高村民法律意识,教育引导村民依法维权,通过合法正规途径反映利益诉求。在社区,进一步加大居民法制学校、法制宣传栏等普法阵地建设力度,同时按照市、区两级要求大力推行社区律师活动,我街有9个社区与对接律师签订了法律工作者进社区服务协议,固定每个周四为社区律师服务日,由法律工作者无偿为社区群众提供各种法律需求。在企业,采取形式多样普法教育,既有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又有法律知识竞赛,使企业依法经营意识不断增强,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在学校,结合德育教育,各中、小学校兼职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通过上法制课、主题班(队)会、校园广播等形式,大张旗鼓地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各中小学校着力创建“法治学校”“平安学校”,初步建立起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依法治校网络体系,净化了教书育人环境。

2017年,我街先后举办各类法律咨询活动1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近1000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3次,培训人员300多人(次)。每年“3.15”、“6.25”、“12.4”等涉法节日,我街道在人员密集的地方设立咨询台,利用标语、横幅、宣传画、等工具开展系列活动,突出宣传主题,向广大干群宣传法律法规,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份、悬挂横幅10余条、向群众展示法律知识展板50块等。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回顾近一年来,我街“法制邾城”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深知这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着很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对普法的认识不到位,存在形式主义。

一是思想上厌倦松懈。认为普法工作抓了这么多年,虽然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也提高了不少,但以权谋私、滥用权力、执法不公,各

类刑事案件仍处在高发期,觉得法制宣传并未起到真正的作用。二是工作上敷衍应付,难协调难统一。普遍认为普法教育是软任务、软指标,与经济社会发展没有直接因果关系,没有将其摆上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平时大多停留于转发上面的文件,上街搞一下宣传咨询,散发一些宣传资料,流于形式。

(二)对重点普法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还需进一步加强。

目前,各乡镇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大都由本辖区的公安干警担任,他们任务多、担子重,没有太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中小学法制教育中去,一定程度影响了中小学校法制教育的效果。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数的逐年增加,普法对象较难集中起来开展普法教育,至使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城镇下岗职工及民营企业职工、社会无业人员成为普法宣传教育的“死角”和“盲点”。个别企业仍存在只重经济效益,而忽略法制宣传和职工权益保护的现象。

(三)法制宣传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是很丰富,群众喜爱的高质量的法制专栏不多,且形式单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文艺节目组织不够,也有待于进一步挖掘。

(四)个别村干部重视程度需进一步提高。

检查中我们发现个别村干部汇报普法工作谈不具体,工作处于一般状态,成效不大。表现在工作支持配合的不够,认为普法工作是司-法-部门的事。

四、今后工作的任务

鉴于我街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存在的诸多问题,为全面实现“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工作创新和发展,今后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1、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实和检查考核力度。

完善考核机制,认真研究制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相关考核内容、标准和考核办法,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严格兑现奖惩,做好法制宣传教育经验总结推广等方面的工作,促进“法制邾城”规划实施和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2、进一步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

紧密结合实际,利用广播、电视、网站等多种媒体,办好法制宣传栏目,提高法律普及效果。同时要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多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运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形式,增强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普法教育的趣味性和渗透性。

3、进一步把普法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

按照新农村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根据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以宣传宪法为核心,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民间纠纷排查调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践活动,引导农民依法调整社会利益关系,保证农村经济在法律框架内运行。同时还要结合农村普法难的实际,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教育的新路子、新途径和新方法,积极推进“六五”普法工作。

4、进一步加大各部门工作配合力度。

各项法律制度的贯彻实施离不开各相关部门的配合,要进一步加强协调,相互沟通,切实改变各自为战、配合不力的现象,形成工作合力,增强普法效果。

2017年12月29日

邾城街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邾城街法治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法治建设工作汇报材料03-20

马街初中挂职学习汇报材料03-20

依法治校汇报材料粗稿03-20

巨城联校教学常规检查汇报材料03-20

横城寄宿制小学汇报材料03-20

城-管中队政风行风汇报材料03-20

建管结合立足长效城-管汇报材料03-20

城-管党建工作汇报材料05-17

阳逻街第二福利院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