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果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果

时间:2022-11-18 18:43:49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果

兴趣是一个人积极探究某种事物,爱好某种活动的倾向。每个教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浓厚的兴趣,也就是使学生怀着一种高涨的情绪,进行学习和思考。学生只有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才会专心听讲,认真思考,从而学到新的知识。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那么如何才能使学生在愉悦的气氛中学习,唤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使学生爱好数学,学好数学呢?下面我结合自己几年的教学实践,谈谈我的体会。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果

一、 以关爱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心理学家指出:胆怯和过分自我批评的心理状态是妨碍创造的最危险的敌人,而勇敢和自信是创造个性化最重要的特征。在教学中,首先教师要转变观念,以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的角色参与到学生学习活动之中,从而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给学生营造心理上的安全感。因此,在教学中我努力做到尊重学生的意见,宽容学生的误解,激励学生的创见,鼓励他们独立思考,用赞赏的态度,

正确的引导学生,以表扬、鼓励为主,使学生感到春天般的温暖,似如亲身父母。学生喜欢你,喜欢上你的课,不由自主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上,一句不经意的话,一个不经意的动作或眼神都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心理。记得有一次,我在教学《口算除法》时,引导学生思考:500÷100= 2400÷100= 1200÷400= 3600÷300= 800÷400= 5400÷600= 你们是怎么口算的?先小组讨论,然后推举一个同学发言,经过同学们一段时间的讨论后,有一组故意戏弄从不爱发言的杨坤代表发言。他站起来了,但却支吾了半天,吞吞吐吐地小声说了一些。这时其他同学坐不住了,一些调皮的同学开始讥笑他,学习好的同学也不耐烦的地埋怨他耽误时间,我看看杨坤同学他满脸通红,低着头眼睛不敢再看老师和同学。我走过去抚摸着他的肩膀,亲切地说:“没关系,你能站起来发言,哪怕说的声音小了一些,也不完全对,但老师也特别的高兴,这证明你和大家一样努力学习了,也说明你是很勇敢的”。慢慢地这位同学爱上了我,喜欢上我的课,一学年下来。期末测试考了64.5分。我觉得在平时生活中,我们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习,还要关心学生生活中的困难及他们的身心健康,这样学生就喜欢你这个老师,就喜欢上你的课,不由自主地就对这门课程产生兴趣,我们要多给学生关爱,鼓励,还要给学生自信心。因为关爱是激起学生学习兴趣的情感基础,以关爱、鼓励能激起学生学习兴趣。

二、 用形象生动的语言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数学的教学内容比较抽象、枯燥、无味,它没有语文那样有生动的语言和动人的故事情节,不易引起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因此,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对客观事物的好奇,爱动的心理特征,以“激发兴趣”为目的,使学生不是在被动的听数学。而是对数学的学习充满兴趣。如我在教学生认1~9的数字时,为了让学生记住1~9数字的字形,我自编了顺口溜:“1像铅笔,2像鸭子,3像耳朵,4像红旗,5像称钩,6像哨子,7像镰刀,8像葫芦,9像气球”。以此来帮助学生记住字形。

三、 通过操作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操作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也是教学的有效手段之一。特别是低年级学生由于年龄较小,好奇、好动、爱模仿。不如在教师的组织下人人都动,如让他们分一分、数一数、画一画、摆一摆,拼一拼等等,让他们在动手操作中获取新知识。如我在教学“数的组成”时,我让每个同学都拿7根小棒,有的同学没带小棒就让他们用水彩笔代替……大家拿出7根小棒,把它们分成两堆,可以怎样分?他们有的分成3和4,有的分成2和5,又通过总结得出7可以分成1和6,,1和6组成7,7可以分成2和5,2和5 组成7,7可以分成3和4,3和4组成7。这样通过动手操作,把抽象的东西形象化,从而掌握了7的组成,而且也培养了学生思维的有序性,调动了学生思维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 利用数学游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根据数学学科的特点和小学生好动、好奇、好胜的思维特点,设置游戏活动,把新知识寓于游戏活动之中,通过游戏使学生产生对新知识的求知欲望,让学生注意力处于高度集中状态,在游戏中学到知识发展能力,提高学习兴趣。例如,在课堂训练时,组织100分抢答游戏,每题5分,把全班同学分为4组,每组选2名学生做代表。然后由教师提出问题,让每组参赛的学生抢答,以积分多为胜。学生在游戏中,大脑处于高度兴奋状态,精力高度集中,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不少有用的知识,并受到正确地数学思维方法的熏陶。又如:为了提高学生计算的准确性,我引用了帮助小白兔找家的游戏,即:把写有得数的多座小房子图片贴在黑板上,一群小白兔图片的头上有数学题。老师再把游戏编成故事讲给同学们听。一群小白兔外出找食物,在回家的路上迷了路,谁能帮助小白兔找到自己的家?同学们听了都争先恐后的帮助小白兔找家,顿时课堂气氛活跃起来,大家积极动脑筋算题,这样使学生在游戏中进行了计算,提高了计算的准确性,而又不使学生感到单调、乏味,有力地激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果》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 设置多样化多层次练习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练习是巩固所学知识、形成技能、发展智力的重要手段,练习设计得好,不仅能巩固新知识,而且能发展学生思维,使学生保持愉快的心情,振奋的精神。在教学中,我在设计练习时,力求做到分层练习,形式多样,讲究实效。如在练习时,内容既要面向全体学生,又要兼顾个别学生,师生间经常组织讨论、争论,进行同学之间互测、互批,加强直观演示和学具的使用,一题多变、多问、多解,让学生通过练

习解决新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当教学中发现学生积极性不高,学习情绪懒散,我想可能是对当时所学内容不是很感兴趣,所以我就给他们找了一些数学趣味题做,如:

1、一辆公交车里有15位乘客,到站后下去10位乘客,然后又上来8位,现在车厢里的人是多了?还是少了?

2、18位同学玩捉迷藏,走了3位男生,又跑来5位女生,现在玩捉迷藏的人还是18人吗?是多了?还是少了?

3、爸爸给小芳14元钱,妈妈给小芳5元钱,买水彩笔用了6元钱,现在小芳还有多少钱?

刚开始做时,大部分同学用两步计算来解题,当发现有人只用一步算式就能解题时,有些同学不服气了,于是积极地去找简单的算法,这样全班同学都动起来,几乎每个同学都有了自己的简单算式。所以,我想在教学中经常组织学生进行这样的训练,以后我们每周都要进行一次这样的练习,这样不仅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也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还锻炼了他们的大脑,开拓了思维。

六、 精心设置课堂小结,延续数学学习兴趣

一节好的数学课不仅是上课伊始调起学生的兴趣,而且还要在课堂结束时,延续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小结使学生再次回顾所学新知识,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本堂课的主要内容,从中可以是学生体会到收获,体会到成功,从而使学生找到学习数学的兴趣。例如:教学“认识时间”时,我们可以组织同学们以谈话的方式说说今天都学到了什么?然后教师总结归纳。老师小结邀请“时光老人”来做客(附)录音

故事。“我是时光老人,小朋友们天天都和我打交道,我喜欢一个劲的向前走,从不肯停止,更不愿回头。会利用时间的小朋友抓紧每一分,学习就会有进步。不珍惜时间的小朋友,我就会从他身边悄悄溜走。今天,小朋友们学得都很好,我送你们一首儿歌,请你们记住它。” 小朋友,请记住,钟面数字有十二个,两数之间有五小格,一周共有六十小格。时针转一个数字是一时,分针转一个小格是一分,一时是六十分,六十分是一时。时针刚过数字几,就表示几点多。要问多了多少分,请你仔细看分针。

这样的课堂小结,既有情趣,又有创造性地发展。从而使学生在一堂课中从欢乐中来,又从欢乐中去,让他们积极开展思维活动,脑子越用越灵活,思维能力进一步得到发展。

总之,让学生学得主动,才能使学生觉得学习数学是一件快乐的事,高兴的事,所以我们在教学时,在“关爱”中带有“语言”,在“语言”中进行“操作”,在“操作”中进行“游戏”,在“游戏”中进行“练习”,在“练习”后作“小结”,从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结合小学数学学科特点,充分钻研教材,以“一法为主,多法并重”的学习活动方式努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提高教学质量并非单方面完成的,而要在教室指导下完成学生自己主动积极的学习,才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独立获取知识,应用知识的能力。知识、智力和兴趣关系密切,小学生行为很大程度上受他们的情感来支配的,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有意识的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培养学生热爱学习的情感,并对所学学科产生兴趣。因此,教师要教

给学生学习方法,使他们运用正确的学习方法,顺利掌握知识,体验成功的乐趣,增添学习兴趣;使设计教学符合学生的学法,持之以恒地结合知识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和训练;使学生掌握求知识“金钥匙”。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乐”,不段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浅谈在小学数学课堂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2017-03-15 17:12 | #2楼

内容摘要:兴趣是事业成功的前导,也是激发学习热情、产生内在动力的关键。因此想要让学生主动学习,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是首要的。为此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入手:一、情感交流,激发兴趣;二、实践操作,激发兴趣;三、创设情景,激发兴趣;四、通过竞赛,激发兴趣;五、通过游戏,激发兴趣。总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激发学生的兴趣尤为重要。

关键词:兴趣 激发 操作 竞赛 游戏

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兴趣是事业成功的前导,也是兴趣学习热情、产生内在动力的关键。综观历史,大凡是富有成效的学习,必须使学生对要学习的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而且在学习活动中感到愉快。因此,要让学生主动学习,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是首要的,那么,在数学课堂,如何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我建议运用以下几种方法:

一、情感交流,激发兴趣

“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教师必须加强与学生情感的交流,增进与学生的友谊,关心他们,爱护他们,热情地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使他们对老师有较强的信任感、 友好感、亲近感,那么学生自然

而然因为喜爱你而喜爱你所教的学科。

二、实践操作,激发兴趣

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总是以感受性认识为基础,感性认识丰富,表象清晰,理解就深刻。因此,教学中应该注重让学生亲自动手操作,独立探索。动手操作活动是一种让学生手脑口并用的活动,使们能够运用已经学过的知识解决问题。总之,就是使学生在愉快的操作活动中掌握抽象的数学知识,既发展学生的思维,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在教学因数和积的变化规律时,先出示一道口算题5×3=(),学生算出结果是15,然后再出示50×3=(),500×3=(),0.5×3=(),5×0.03=(),让学生算出结果后,观察积与因数变化有什么规律,学生讨论后得出:“一个因数不变,另一个因数扩大(或缩小)10倍、100倍、1000倍积就扩大(或缩小)10倍、100倍、1000倍”由于学生发现了规律,就会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因此,学生学习这部分知识的兴趣愈加浓厚,他们掌握这些知识就更加快捷。

三、创设情景,激发兴趣

在教学中,适时地创设和-谐、愉悦的求知情景,能够激发学生乐学、爱学数学的动力,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讲比较小数大小这节课时,我采用故事引导。一天孙悟空在山间行走,忽然发现白骨精。此时,白骨精正想逃走,孙悟空眼明手快迅速拿出金箍棒:“变,变,变。”瞬间金箍棒变成3.48米,几个回合下来白骨精最终惨死在孙悟空的金箍棒之下。消灭了白骨精之后,又听见孙悟空说到:“变,变,变。”瞬间金箍棒变成0.48米长。这样,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使学生轻松愉快地理解了小

数大小的比较问题。

四、通过竞赛,激发兴趣

竞赛也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一种好办法。因此,在数学中,我经常喜欢在小组间、个人间、男女生间开展各种竞赛活动。在每次的竞赛中,教师的一次高分,一句赞美之词往往给学生带来新的希望,产生神奇的力量,有些甚至会影响终生。对于班里的后进生,我给予了更多的关怀与鼓励,使他们也体验到学习的兴趣。

五、通过游戏,激发兴趣

让学生在游戏中学知识,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既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又符合他们的认识规律。如在教学角的分类时,我采用帮小动物找家的游戏。让学生把对应的角分别放在属于它们自己的家里。这样做能够引发学生的竞争意识和自我表现意识,从而达到增添兴趣,扩展思维,发展智能的目的。

总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既然是学生心的耕耘者,那么我们教课更应该教到学生的心上。如果我们不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不能在学生的心中留下深深的痕迹。因此,激发学生的兴趣尤为重要。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果】相关文章:

激发小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教学策略学结09-25

激发小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教学策略学习心得(通用10篇)08-04

激发小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教学策略心得体会(通用10篇)08-03

如何培养与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03-09

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思考09-21

如何提高信息技术教学效果09-21

如何提高物理实验课的教学效果11-21

如何培养与激发小学生语文学习的动机06-12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效果的实践与探索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