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论如何培养小学生语文阅读能力

论如何培养小学生语文阅读能力

时间:2022-11-19 01:01:13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论如何培养小学生语文阅读能力

新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自主、合作、探究”是新课程倡导的一种学习方式,这就是说,教师要真正把学的权力还给学生,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在教学活动中,阅读是小学语文学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怎样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下面就浅谈笔者的几点看法:

论如何培养小学生语文阅读能力

一、培养学生阅读的兴趣

兴趣是学生积极主动阅读的基础,它能使学生产生积极的思维和学习的情趣,是发展智力的必要条件。所以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兴趣成了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经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人们从事任何活动的动力,学生对阅读感兴趣,才能从内心深处对课外阅读产生主动需要,才会减轻疲劳感,才能把阅读当成是一种享受,才能感受阅读的乐趣,也才能事半功倍。那么怎样才能让学生感受阅读的兴趣呢?

1、推荐适合的、学生喜欢的读物

(1)根据学生实际推荐读物。低年级的学生喜欢鲜明的形象、活泼的内容,可推荐他们看童话、寓言、卡-通、动漫等活泼有趣的读物;中年级的学生喜欢情节曲折、生动的故事,可推荐他们看历史故事、民间故事、科幻小说等引人入胜的读物;高年级的学生喜欢文质兼美、富有情趣的内容,可推荐他们读科普、名篇佳作等精美典范的读物,如《世界著名童话》、《西游记》等世界名著。

(2)、根据教学需要推荐读物。引导学生阅读与课文相关的文章,不仅有助于理解课文,也有助于语言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养成了阅读习惯、培养了阅读兴趣。如学习《赤壁之战》,可推荐学生阅读《三国演义》;学习《卖火柴的小女孩》,可推荐学生阅读《安徒生童话》……

2、阅读的形式要多样化

(1)、读一读、画一画

学生读书后,总有一种想表达的冲动,根据小学生喜欢“涂鸦”的特点,可要求学生画出所读的故事情节,并配有文字说明,然后不定期地举办画展,让学生互相欣赏画作,从而感受阅读的成功和创作的乐趣。

(2)、读一读、演一演

小学生有着很强的表演的潜能和表现欲望,这就要求学生把所读改编成课本剧、童话剧等,并且要利用班队会进行课本剧、童话剧等的表演,创造一切机会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

(3)、 读一读、讲一讲

讲故事是学生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可经常要求学生开“故事会”,给学生提供讲说的机会,为了激励学生,每次还应评出“故事大王”。

(4)、 读一读、比一比

朗读可以激发学生阅读的情趣,也可以提高学生阅读的兴趣,所以要经常开展诗文朗诵会,比一比,谁朗读得最棒,让学生在声情并茂的朗读中,感受阅读所带来的乐趣,同时也培养了良好语感。

二、加强阅读方法的指导

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可要有清晰的阅读意识。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叶圣陶先生曾说“语文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使学生自能读书,不待教师讲;自能作文,不待教师改。”语文教学不仅要教学生“学会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会学知识”。

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掌握了正确的方法等于成功了一半。”浩如烟海的资料文献,教师是永远也讲不完的,只有教给学生一定的学习方法,培养他们阅读的能力、自学能力,让他们借助一定的工具,自己去探索、辨析、历练才能得益。指导阅读的方法和途径很多:

1、教给阅读的方法,培养阅读能力

常见的阅读的方法:朗读、默读、精读、略读、速读等。朗读是眼、耳、口、目等多种感官以及大脑同时参与的一种较为复杂的认识活动,具有唤起形象、表达感情、训练思维等多种功能。《课程标准》特别强调加强朗读,而且贯穿于各学段的目标之中,即要求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感情朗读。默读是大脑对文字的反映,只运用眼睛和大脑两个器官,从而理解文字的意义。默读时,可以边读边思考。精读就是对文章上的某些重点内容,集中精力,逐字逐句由表及里精思熟读的阅读方法。略读,不要求对读物逐句逐词地进行阅读,而是着眼于关键段和重点句,以求迅速地掌握读物的思想脉络、观点见解。速读就是对所读的内容,不发音、不辨读、不转移视线,而是快速地观其概貌。

只要学生掌握了阅读的方法,学会了阅读,就会把读书当成了一种乐趣,就会孜孜以求、不辞劳苦地奋力攀登巍巍书山。

2、认真上好讲读课

在新《课程标准》的指导下,教师应该转变教学观念,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语文阅读课成为名副其实的读书课,应该指导学生好好地去读,美美地去读,从读中理解,从读中品味,从读中欣赏。教学中,笔者就从这几个环节进行:

《论如何培养小学生语文阅读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这一教学环节,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初读课文,扫清文字障碍,大致了解文章的内容,课文的结构,让学生对课文有一个整体认识。这个整体认识决定了在部分理解过程中的思维方向、思维方式和思维的准确度。在此,笔者要求学生掌握这些方法:1.阅读课文的提示、注释。2.查阅字典、词典等工具书。3.边读边勾、画、圈、点。

(2)、阅读理解,部分深究

这一教学基本环节是关键的一环。教师要引导学生全面深入地理解课文的各个方面,也就是指导学生对课文钻进去。要使学生在初读阶段所获得的感性认识产生质的飞跃,上升到理性认识,就需要理解性阅读。这种阅读旨在通过培养一定的阅读技能,引导学生从课文中汲取各方面的知识营养。因此,笔者在指导学生精读课文时,首先提出一定的问题让学生思考;然后再引导学生如何迅速捕捉文中关键的词、句、段,深究关键词语在文中的作用,体会作者在遣词造句方面的匠心;最后理解文章各层次间的关系,用心揣摸作者在谋篇布局方面的独到之处,理解作者的思想感情和文章的主题思想。这个教学环节是对学生进行分析、综合、比较、概括能力的训练。

(3)、评价阅读,整体回顾

这一教学环节是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对课文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评价、欣赏,肯定和吸收正确的、美的东西,批判和摒弃错误的、丑的东西。在课堂上可以训练学生评述课文的思想内容,分析写作特点,评价作者的写作目的及蕴藏于语言文字中的思想感情,从而使学生的欣赏水平得以提高,思想情感得以升华,较好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这三个教学环节中,第一个环节是基础、是前提;第二个环节是重点;第三个环节是检验、是升华。这种教学方式,体现了阅读教学的整体--部分--整体的教学原则。它既重视了对课文内容和形式的研讨、理解,又重视了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它变教师对课文的繁琐分析为学生对课文的钻研、理解,学生由被动学变为主动学,这不仅有力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了学生的阅读水平,而且大大提高了语文课堂教学的效率,使学生在理解的逐层深化中学有所依,学有所得。

三、指导学生课外阅读,拓宽学生视野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课外阅读既可以拓宽学生视野,增长见识,又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最重要的是课外阅读是学生在自由、无拘束、无负担的心理状态下进行的,所以学生对课外阅读兴趣盎然、如痴如醉,充分享受着阅读的自由、阅读的快乐。对学生的课外阅读,教师也应该给予指导:

1、指导学生选择书籍,推荐优秀的课外书。

2、指导学生做好读书笔记。

培根说:“笔记不但可以加强记忆,而且使人精明”。教师应该让学生养成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养成读书时摘抄好词佳句、记录读书心得的习惯。

3、指导写读书心得

语文教学强调的是读写结合,学生通过课外阅读,开阔了视野,积累了知识,所以教师应指导学生写好读书心得,或感受最深的人、事、段极其写法等的点评,或写写读后的感想体会。点点滴滴都是学生的收获,应该写下来,久而久之,有助于习作和阅读能力的提高。

总之,语文教学只有通过课堂教学与课外阅读想结合,课内得法,课外得益,课内外相得益彰,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才能让学生在阅读中感受阅读的乐趣,收获阅读的成功。

怎样培养小学生语文阅读能力2017-03-20 15:56 | #2楼

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为了开创语文教育局面,必须首先使阅读教学跨越到一个新的境界。因为,语文能力读为先,阅读教学是语文教育的重心,阅读教学的宗旨在于提高效率,培养阅读习惯,营造读书氛围,使学生通过阅读不断吸收人类先进思想和创造性思维的成果,获得自学能力,学会终身学习。因此,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语文学习的主要功夫在于“读”。好的词语、优美的句子、精巧的构思等等,这些都离不开读,在读中去感悟、品味,从而吸收和借鉴。

我们在平时的阅读教学中必须通过广泛的阅读及正确的方法来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

一、培养广泛阅读的习惯

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培养阅读能力的基础。但就目前来看,许多学生都没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导致了阅读面狭窄,阅读的兴致低落等现象。因此,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工作来培养学生广泛阅读的习惯:

1、激发阅读的兴趣

所选读物要语言质朴生动,内容引人入胜,要尽力选那些学生读起来爱不释手,非一口气读完不可的读物。同时必须遵守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如果难易适当,就一定能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增加搞好阅读的信心。

2、拓宽阅读的范围

让学生尽可能多地涉猎交际功能强、实用性强的应用文、说明文。提供给学生各种体裁、题材的文字材料,包括人物轶事、科普常识、文化习俗、人文历史、新闻报道、广告说明等。

3、保证阅读的时间

除每周至少安排一节课进行阅读训练外,还必须开展每天坚持10—15分钟的课外阅读活动,力争每人每天课外阅读500个字左右的短文。为鼓励学生多阅读,可把读物化整为零,打印成单页发给学生,以便随身携带,利用零星时间阅读。

二、调动主动阅读的兴趣

1、悬念调动法。在读书时,留下悬念给学生。听老师读了精彩的文章,却缺少结尾,悬而未决的情节催促学生自己急切地去寻找问题的答案,慢慢他会挣脱老师的扶持,自己自由地畅游于书海,寻求他的精神家园。

2、故事梗概法。老师先把故事的大意讲给学生听,引导学生进行阅读,学生听了有趣,就会自己去阅读此书了。

3、电视辅助法。社会上流行的电视剧往往会对学生的阅读造成相当大的影响,老师如能抓住机会,因势利导,趁机向学生介绍相应的读物,学生阅读的兴趣会比较大。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三、培养科学阅读的方法

要求大家从文体、文题、层次、中心、写法及现实社会意义诸多角度去考查阅读文章。

首先是文题。要读懂一篇文章要先审文题。文章题目在读懂文章的过程中起关键作用,它往往是文章中心的集中表现,或者是一条线索等等。其次,理清文章的层次可帮助我们掌握文章的脉络。第三,中心是阅读文章时对内容方面的又一要求。读一篇文章总要明白文章说了些什么,哪些是对文章内容的精练概括即文章中心。

总之,通过有目的、有计划、有方法、循序渐进的训练,去培养和发展,小学生的阅读能力会得到逐步提高.

【论如何培养小学生语文阅读能力】相关文章:

新课标下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09-21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能力11-17

如何培养小学生创新能力01-12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初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阅读理解能力09-22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合集)07-20

如何培养幼儿的识字能力09-21

如何培养幼儿动手能力04-21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小学语文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