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论如何培养学生的语文课外阅读能力

论如何培养学生的语文课外阅读能力

时间:2022-03-20 01:37:21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论如何培养学生的语文课外阅读能力

一、设立班级图书角。

论如何培养学生的语文课外阅读能力

首先让学生自主动手设立班级图书角,每人拿出自己喜欢的书放在图书角。让学生人人参与,共建精神宝库。如此才能符合小学生的心理需求。孩子们为了使自己的书能受大家喜欢,他们会尽其所能的精心从书店里购买,有的会从家里认真的挑选适合大家“口味”的书,有的会让爸爸妈妈购买自己指定的书……捐书的过程,就是爱书的过程。再从学校的图书室借出一部分符合学生阅读的书籍,一段时间后与其他班级进行交换,增加阅读量。

其次引导学生进行自主管理。民-主选举班级图书管-理-员、小组图书管-理-员,共同商讨图书管理制度,形成了借书登记、还书记载、护书公约等规范的管理程序。这样激发了学生读书热情,也充分发挥了同学们的创造性。

二、激发阅读兴趣,使学生乐读。

1、选讲有趣的故事。教师可选择益智、有趣等符合儿童年龄、心理的故事作深动形象的讲述,在学生听得津津有味的同时,引导推荐他们自己去看看。

2、树立榜样。榜样能产生向上的心理。平时,教师可能有意识的向学生介绍毛泽东、老舍、叶圣陶等名人热爱读书的一些故事。在习作训练中,及时表扬班里喜爱阅读、写作进步较大的同学,请他们谈课外阅读的收获,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三、推荐相关读物,使学生多读。

小学生年龄小、知识少,阅历浅,鉴别能力和免疫能力都较差。因此,当学生兴趣被激发后,我就有选择地向学生推荐内容健康,有利于对他们进行良好的思想教育,又符合他们的年龄和心理特点的书籍或篇章。

1、推荐与教学内容相关的书籍。它有利于知识的迁移。如学完《记金华的双龙洞》后,向学生推荐初中课文《记金华双龙洞》;学完《全神贯注》之后,向学生推荐《雕塑大师、罗丹》;学完《太阳》后,让学生收集有关太阳的资料,和同学交流。这样既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又巩固拓展学生课堂中所学的知识。

2.推荐与年龄特点适宜的书籍。由于小学的年龄特点、知识水平都存在差异性,因此推荐读物就应因而宜。例如,低年级学生学完《丑小鸭》之后推荐《安徒生童话选》;中年级学生学完了《爱迪生》后,介绍传记《爱迪生》。

3、从时空结构上推荐有关内容。在实践中大胆的将报纸、杂志、影视、广告、标语等各种语文信息引入课堂,丰富深化教材内容。例如学《草船借箭》后,可让学生收看电视剧《三国演义》,有时还可以组织学生收看“焦点访谈”、“新闻联播”等节目。看完后指导学生写观后感,拉近学生与社会生活的距离。

四、教给阅读方法,使学生会读。

课外阅读是语文教学在课外的廷伸。搞好课外阅读,关键在于教学生课外阅读的方法使学生会读。

1、摘录优美词句。许多学生在课外阅读过程中往往过多注重与书中的故事情节,收效甚微。因此,在指导学生课外阅读时,要求学生随时把精彩、优美语句、片断摘在读书卡上,然后把它背诵下来,学以致用。

2、精读与略读。在语文教学中,精读是主体,阅读是补充。学生在课外阅读时要引导,有重点的选择一些与学习密切相关或自己最感兴趣的章节进行精读,读的时候边读边想,在感触最深处圈点。学生在课外阅读中,只有根据自己阅读的需要,把他们有机的结合起来,久而久之,才能获得较多的知识和信息,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习惯,真正做到读有所得。

3.交流与讨论。学生之间阅读后,学生之间可互相交流阅读情况,讨论解决疑难问题交流心得。这样,学生不仅能掌握更多的信息,也能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五、展示阅读成果。

教师应积极鼓励学生采用不同方式展示自己的阅读成果,符合学生阅读个体差异,可以使学生阅读兴趣大大提高,常见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1、举行读书故事会。让学生把自己印象最深刻感受最深的故事讲出来,并且评出最佳“故事大王”,不仅能加深阅读的印象而且能很好的发展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2、办手抄报。将阅读中获取的知识、体会收获,通过办手抄报的形式展示出来,可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

3、表演。课外阅读中生动的故事可以通过表演展示,更加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如很多学生读《安徒生童话》之后,非常喜欢其中的故事《白雪公主》,因此几个同学可以分角色来表演。

总之,培养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能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

如何提高小学中年级学生语文课外阅读能力2017-03-20 21:44 | #2楼

一、让学生明白读书的重要性。

有人说:“有了理想才有动力。”是啊!如果做什么事都浑浑噩噩,像一只无头的苍蝇到处乱撞,那么自己又何来动力呢?所以我首先在思想上让学生认可读书,我在开学初对学生做了一次教育讲座。在讲座中,我向学生们介绍了,图书的种类和读书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为了让学生能对读书产生兴趣,我还给学生讲了名人与读书的故事,这些学生是很容易接受的,从中也明白了读书的重要性。

二、循序引导,教给方法,养成习惯。

俗话说:教师是学生的榜样。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在学生的眼中,利用教师的这种榜样示范效应,在我们班级的讲台下摆放着我精心挑选的图书,我每个月都要从中选书,安排两次老师读书给学生听的时间。时间虽然不长,内容虽然不多,但老师读过的书,却是一段时间内学生追捧的书。连班级中一位语文基础非常差的学生都会把老师读过的书拿来看上几次。老师的这种潜移默化的引导,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选书,做到“润物细无声”。 不少学生喜读书也读了不少的书,但是阅读能力并没有多大的提高,其原因就是阅读方法不正确。因此,我利用语文每个单元的主题式课外阅读课,给学生指导不同类型文章的阅读方法。现在针对明理性故事、神话传说性故事、科普性文章这三类,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然后让学生利用方法在课下读书。我们班每天间操回来后和下午作业后都是学生读书时间,对学生在读书过程中存在的个别问题,老师也是有针对性的指导。例如:班级中的一个小男孩沈德栋,他每当写完作业后都会很兴奋的到前面拿书看,但我发现他对一本书的阅读时间太短,针对这种现象,我就对他进行了规定,每天只准看同一本书,中途不得换书。这样一来,他在选书时就不再那么随意了,也杜绝了走马观花的读书弊端。在这样保证读书时间的情况下,让读书逐渐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

三、读书记录促自我提升。

在做研究的过程中,我也遇到了困惑:老师教的阅读方法在平时学生读书时使没使用?学生的读书怎样能延伸到家庭中?经过思考,我决定让学生写读书记录。如:阅读了什么书?哪一页到哪一页?主要内容、寓意、感受等。我首先指导学生如何写读书记录。不过,课外阅读,就其形式来讲,绝大部分时间是在课外读书。因此与家长配合是很有必要的,所以家长会中对老师的想法向家长说明,争取家长的支持。然后布置假期的读书作业,让学生每天读书并进行读书记录。在假期读书的同时想进行亲子读书后动,家长和孩子同读一本书,在家长和孩子交流读书感受时,家长可以提高学生对所读内容的认识,开学后进行假期的读书交流。

当然,学生之间的交流也是很重要的。每周进行一次简短的四人组读书情况交流,每月一次正式的读书交流,逐渐使会读书成为被人羡慕的一件事,形成班级良好的读书氛围。学生的兴趣在教师的引导、鼓励、强化中,会渐渐成为习惯,成为自然。这样自然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就得到提高。

【论如何培养学生的语文课外阅读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3-13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小学语文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04-13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如何培养幼儿动手能力04-21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