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方法>解决方法>《影响执行力的因素分析及解决方法研究

影响执行力的因素分析及解决方法研究

时间:2022-11-19 03:19:44 解决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影响执行力的因素分析及解决方法研究

一、背景

影响执行力的因素分析及解决方法研究

细数企业的管理模式,影响执行力的因素众多,有来自外部条件的,亦有来自内部管理的。那么如何才能让员工在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中充分发挥主人翁的积极性、创造性,切实履行好职责,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从而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呢?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什么是执行力。所谓执行力,对个人而言就是办事能力,而衡量执行力的标准,是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是把企业战略、规划转化成为效益、成果的关键。既然执行力如此之重要,各个企业在引导、提升执行力方面都有着独到的方式和手段,本课题组结合发电企业的生产实际,通过调研,浅析影响执行力的因素,并就如何解决提出一些观点,供参考。

二、影响执行力的因素分析

(一)外在客观因素

企业的执行力可能会受到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比如,这个 1

地区的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人们的总体生活压力、生活节奏和工作节奏,这个企业所处的行业性质和风气,该企业系统中其他兄弟企业的执行力状况和风气等,但这不是主要因素。

(二)内在因素分析

影响企业员工执行力的因素很多,首先是企业制度(或体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特别是推行员工持股,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企业执行力。其次是企业的分配和奖惩机制。员工的整体收益与企业实现的利润要挂钩,每个员工的个人收益要和其工作绩效挂钩,必然会提高员工的执行力。三是企业的岗位晋升机制。以业绩为导向的岗位晋升机制必然会提高员工的执行力。四是企业的经营状况或效益。一个经营状况良好、员工收益较高的企业,必然能够激发员工工作热情,提高员工执行力。五是企业执行力文化。企业在长期经营过程中形成的工作作风,或者说是否有较好的执行力文化氛围。六是企业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及企业的和-谐状况。很难想象一个对员工漠不关心,不和-谐融洽的企业会有较强的执行力。七是企业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八是企业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下面就针对影响执行力的各个因素探讨提升的对策。

三、提升执行力的对策探析

我们国家正处于经济社会变革时期,建国60余年,改革开放30余年,国家综合国力和经济总量都已进入世界前列,但人均水平相对还是很低,社会保障和福利体系还不完善。据我们调查了解,许多人都有一种就业不安全感、企业效益和个人收益不确定感、不可预料变故的风险感、追求更好生活质量的迫切感。而且这一现状还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存在。

马斯洛的五个层次需求理论,被很多企业应用于内部管理,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在一个较大的企业中,不同层级的管理者和员工,有着不同的需求,当然不少员工一个人同时也有多种需求。从我们在基层工作掌握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企业员工对生存 2

(生理)需求关注度都较高。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需求决定人的行为。这已经为很多事例所证实。我们既然要从理论上研究企业的执行力,就不得不正视“绝大多数企业员工对生存(生理)需求关注度都较高”这一客观事实,也不能不尊重“人的需求决定人的行为”这一客观规律。

以下对提升执行力的探析主要就是基于上述客观事实和基本规律的。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通过营造良好的企业执行力文化、构建和-谐企业、应用科学的管理手段、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提高员工队伍素质等提高执行力的措施。

(一)建立科学合理的现代企业制度。

建立科学合理的现代企业制度是有效地进行企业管理的基本前提,但就提高执行力来说,具备条件的企业应该探索职工持股模式。这不是说职工不持股,执行力就一定不高,但同样条件下,职工持股的企业执行力一定比不持股的企业高。作为普通职工来说,为自己干,就会激发出更多的潜力。号称“中国改革第一村”的小岗村,当年不怕杀头坐牢也要“分田到户”,并因“分田到户”迸发出巨大的生产力,就是典型的例子。民营企业和私营企业的快速发展也是很好的例证。对于国有企业中的电厂来说,合理的让出一定比例的股份让这个电厂的干部员工持股,让员工收益跟企业经济效益紧密挂钩,必能提高员工的执行力。电厂的上一级或上上一级的干部职工,按其所管理企业的所有者权益(股份)的合理比例持股,同样一定能提升这些干部职工的执行力。当然,作为国有企业,这是一个极度敏感的话题,因为它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只能从国家层面进行探讨,可行时慢慢进行试点调节和规范。但这种模式,既不会损害企业国有的性质,也不会损害国家的利益。因为由此而释放出的干部职工的执行力和创造潜力,必然能让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提高经济效益,为国家带来更大的收益,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巨

《影响执行力的因素分析及解决方法研究》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大进步。

(二)分配和奖惩机制

同样是承认广大职工对物质利益的需求这一事实和人的需求决定人的行为这一规律,如果让员工的整体收益(如某个企业的工资奖金总额)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挂钩,让每个员工的收益与个人的绩效挂钩,这必然能够提高员工的整体执行力。近年来很多企业在这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海尔做得很成功。在海尔,每个人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为自己的收益、为自己的晋升而努力工作。电力企业的有些电厂在这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如内部指标承包、指标层层分解等,但受电力企业生产特点的限制,都不不够彻底。如何让电厂每个员工的收益与其可进行客观量化的工作绩效挂钩,是一个尚需研究的较为复杂的课题。 如果能解决好这一课题,就能大幅度地提高执行力。

(三)岗位晋升机制

前面提到,人的需求是分层次的,有些人到一定的层次后,物质利益的刺激不再起主要作用,实现自身价值成了他们的主要追求目标。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在物质需求没有满足的情况下就追求自身价值的实现。而中国的国情,岗位的晋升既体现自身价值的实现,又满足其物质利益的需求。故此,企业建立以业绩为导向,兼顾德、能、勤的岗位晋升机制,必然能大大提高执行力。

(四)经营状况或效益

企业经营状况良好,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员工收益高,一方面能够增强员工的自豪感、归属感,企业核心员工稳定,各类人才齐聚,员工工作热情高涨。另一方面能够促进企业对员工和员工对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这是提高执行力的两个必备要素。很多很多事例说明,一个濒临倒闭、半死不活的企业是无法要求员工有较高执行力的。所以,企业经营管理决策层一定要明白,一旦经营状况下滑,必然形成恶性循环。

(五)企业执行力文化

企业在长期经营过程中会自然形成自己的企业文化,包括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谐状况、廉洁从业情况、执行力好坏等。当然企业在此过程中是可加以引导的,这就是我们说的企业文化建设。对于一个老企业,不管已经形成了什么样的执行力文化,都要有意识地加以引导,通过宣传教育、严格执行制度、建立并认真执行以业绩为导向的奖惩机制、开展各种培训和活动等营造不断提高执行力的企业文化氛围。对于新企业,一开始就要重视培养良好的执行力,如果形成了不好的执行力习惯就很难纠正。

(六)企业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及企业的和-谐状况

本课题组在另一个课题《企业职工思想状况、心理和-谐状况调查及对策研究》中提到,我们在对职工的思想状况进行了解时,有的职工写到“企业若把职工当人看,职工就会把自己当牛看。企业若把职工当牛看,职工就会把自己当人看”,这句话很能代表员工的心声。人都有被尊重的需要,当企业真正关心员工、尊重员工、为员工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员工的切身利益,营造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时,这种情感上的认同必然能大大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提升员工的执行力。反之,强压的执行力只能是短暂的,不可能持久,把握不好还可能出现更大的问题。近年来在一些民营企业出现的群体事件和员工自杀事件就是证明。

(七)企业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

冷冰冰的制度管理和不着边际的人性化管理都不能提高执行力,只有将制度管理和人性化管理有机配合起来,人性化地执行制度,按制度进行人性化管理,才是提升执行力的最佳选择。比如,按制度对员工进行考核时,既要严格执行考核规定,保证制度的严肃性和形成人人都要遵守制度的氛围,又要在员工无法理解和接受时作好耐心的解释,让其知道作为一个企业,严格执行制度对企业和对员工的重要意义。当制度确有不合理的地方时,要敢于修正。不能简单地一“罚”了之。但要注意把人性化

管理与人情化管理区别开来。

科学的管理手段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执行力的提高,比如现在的网上业务流程及相应的自动考核生成系统,可让每个员工按时完成任务。燃料采购验收自动化装备和管理系统,能让整个验收过程规范进行,防止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企业管理提供了很好的手段,企业应该大胆地加以应用。

(八)企业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执行力指的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要不折不扣地完成预定目标,首先,执行者必须要有强烈的完成目标的愿望和动机,或者外界强加给执行者的压力,如强制实施的考核、处罚等,这就是我们前面七项分析的内容。其次,执行者要有完成目标的能力。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加强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的教育培训,提高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包括职业道德的教育、工作作风的培养、业务技能的培训等等。

结束语

以上是本课题组在基层工作多年,经过一些调研、思考、总结得出的感受和心得,较为肤浅,有些因素及对策只是为了题材探讨的完整性而加以阐述的,带有较为浓厚的理想化色彩,在中国的文化氛围中不一定具有可操作性,但我们希望那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发耳电厂执行力因素分析课题组

2017-9-3

【影响执行力的因素分析及解决方法研究】相关文章:

福建农民增收的影响因素分析及对策09-22

影响农民增收的因素09-22

影响薪酬制度的因素12-16

员工关系管理的影响因素04-19

当前影响农民增收的因素11-07

影响绩效考核的因素05-20

绩效考核的影响因素05-20

影响薪酬制度的外部因素有05-12

影响管理者道德的因素04-19

影响管理者决策的因素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