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动手参与能力

如何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动手参与能力

时间:2022-11-19 01:11:55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动手参与能力

以人为本是现代教育理念的一个重要特征。美术作为一门必修的艺术学科,也不是单纯的“画画课”,它同样强调对人的素质的培养和综合能力的提升作用。这就要求教师在美术课堂中除了要讲解必要的美术知识,帮助学生掌握一定的美术技能外,更要注重对于学生美术思维的培养,特别是动手参与能力的培养和锻炼,以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得到全面的发展。结合近年来的美术教学实践活动,笔者对于总结了几点浅见,梳理如下:

如何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动手参与能力

一、培养学生动手参与能力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调动手脑结合

苏霍姆林斯基说:“手是意识的伟大培育者,又是智慧的创造者。”学生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既动脑又动手,可以使学生手脑结合,心灵手巧。在美术活动课中,老师应善于领悟教材的编排意图,从学生的知识需要及兴趣出发,有目的、有计划地多组织一些让学生动手操作的机会,让学生在剪剪、拼拼、折折、画画等充满“游戏”的活动中,培养动手能力,促进思维的发展。例如在教学《新颖的泥名片》一课,让学生了解一张泥名片要有什么内容。然后利用教师亲自示范泥名片的做法,让学生明白泥名片是怎么做出来的,在制作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有哪些步骤,如先做什么,然后再做什么,最后做什么。并在学生制作之前先要明白以下问题:1、可以设计自己喜欢的形状。2、用身

边不同的小东西对自己的泥名片进行装饰。3、底板可以用多种颜色4、不要使用太相近的颜色,否则名字会不明显。5、底板不要太小,如果太小名字和装饰很难进行。本课中我从观察力的培养“对比泥名片和纸名片的区别”,从概括能力的培养“用了哪些方法制作”,从创造力的培养“你能用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制作表现出来吗?”等问题的设计都是以学生为主,努力让他们在自己的探究中找到学习的答案。对于学生在制作过程中出现的小问题,我在巡视的时候从不同角度,如:选材、构思、色彩、新意等方面予以肯定,给学生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氛围,让学生敢想敢试。

(二)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创新意识

把活动原则落实于教学过程,就应该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去探索发现。而动手实践是最易于激发儿童的思维和想象的一种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一旦被激发,学生的思维就会有创新的火花闪动,教师恰当地利用这种状态,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学生在动手中获得了知识,培养了大胆思考,勇于创新的能力。

二、培养学生动手参与能力的主要方法

动手实践是小学美术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内容,它包括折纸、剪纸、粘贴、泥塑等。从幼儿园到小学,动手操作的手工课在美术课中都占有较高的比例。如何通过科学方式培养学生动手参与能力,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

三个方面进行尝试:

(一)激发参与兴趣,培养学生动手参与意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探求知识,发展思维的巨大动力,也是调动学生主动参与意识的有效途径。小学生普遍具有猎奇的心理,因此,在美术课教学中要注意针对不同的内容采用不同的方法,巧妙地利用各种手段导入新课,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特别是手工课,一定要激起学生的好奇心,从而使他们产生强烈的动手操作欲望。笔者在讲授一年级美术课《让我的飞机上蓝天》,第一次上这一课时,我准备了折纸步骤图,课堂上,我又讲又折,累得口干舌燥。可是,学不会的学生很着急。我看到学生这种状况心理更着急。下课后,我通过反思、改变教学思路。决定从启发学生想象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再上这一课时,我带去很多折好的飞机,让他们分小组探究飞机的折法,看谁先学会,就能当小组的小老师,看谁有创新,还可以得到老师奖励的小红花。这下,同学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只见他们互教互学,还有创新。于是我就顺势引导,比一比,看谁能创作出更多新型的折纸飞机,并且,给飞机起一个好听的名字,写上自己的一个愿望。第二节课,同学们的飞机被装饰的五彩缤纷,同学们来到操场放飞自己的飞机、放飞自己的愿望。看着同学们开心得像小鸟一样,我也尝到了新思路、新理念给教学带来的生机。同学们在快乐中想象,在充满情趣中创作。下课了同学们还围着我不停地问:“老师,下节课还玩飞机吗?”“老师,我还要再折一架更

好的飞机。”在讲授《漂亮的小钟表》一课时,由于内容贴近儿童生活,所以为孩子们所喜爱。这节课不仅能培养学生动手参与能力,还能给学生提供很大的创造空间,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教材中展示了一些学生利用不同的材料设计、制作的钟表作品,引导学生充分利用身边的废弃物和多种材料设计、制作小钟表,帮助学生在设计制作的过程中开阔思路。我首先让同学们从课件中了解了钟表的历史文化,不同种类,激发了学生求知的欲望及对钟表的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我一共制作了两个作品:废旧光盘上粘贴的小熊钟表、将旧纸杯剪切改造的小兔子钟表,两个作品使用材料和制作方法不同。通过教师的作品可以帮助学生在设计、制作过程中开阔思路。兴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欲望,进而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参与意识。接下来学生在自行制作时也能充分利用一次性包装盒、一次性纸杯以及塑料瓶子等废旧材料,制作的小闹钟也各具特色,有的甚至十分精美。通过钟表的设计制作,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以及设计与制作能力。让他们体验成功的快乐。

《如何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动手参与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启发想象思维,赋予学生动手参与能力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包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社会的进步,成为知识进化的源泉。”在美术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通过他们的想象,可以创造出各种各样的作品。有了想象力就可以使作品变得生动、活跃、开阔。所以,笔者在美术课堂教学中比较注

重启发学生的想象力,经常鼓励学生进行创新,为学生的想象创造机会,让学生在课堂上敢想、敢说、敢做,让学生充分展开想象的翅膀,使学生在探索的乐趣中寻求知识,培养动手参与能力。在教学《奇妙的爬行》这一课时,笔者先用录像片将孩子们带入昆虫的世界,让他们认识、观察各种各样美丽的昆虫,再让他们表演各种昆虫的姿态,然后欣赏范图,最后把自己的认识进行夸张想象之后画下来。孩子们通过观察、表演、欣赏,很快进入状态,画得很好。有的画蝴蝶在翩翩起舞,有的画瓢虫在做操……而且昆虫的花纹和造型都有了一定的夸张。看到孩子们的想象力在作品中得到了发挥,我不禁沾沾自喜,同时也问自己:是否还能引导他们再发展?有一些孩子画得很快,完成之后问我可不可以玩橡皮泥、可不可以去剪纸等等,我同意了,然后继续指导还未完成作品的孩子。没想到过了一会,一个孩子拿着一只用橡皮泥捏制的七星瓢虫跑过来对我说:“老师,你看!我做了只七星瓢虫!”看着这只用橡皮泥制作的黄底黑点的七星瓢虫,我眼前一亮!呀,多么大胆的做法!我表扬了他。过了一会,又有孩子站起来说:“老师,您看!我也做了一只!”我一看,原来是用彩纸剪成的一只蜻蜓!紧接着,又有好几个孩子纷纷举起自己用各种方法制作的昆虫,得意地看着我。我的心为之一振!同样是表现昆虫,我们备课时想到的是按照教材的要求指导学生绘画,而孩子却能想到用不同的方式来表现,而且能够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改变色彩、进行造型上的夸张!这不就是发展吗?同一个题材,

我们可以引导孩子通过观察和想象,不只是画一画,还可以做一做。在做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比绘画更多,孩子们可以自己动脑筋解决,也可以与小组里的伙伴一起讨论、交流,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也锻炼了人际交往的能力。这样,同样的一节课,孩子们不就能获得更多方面的发展吗?

(三)创造互动条件,增强学生动手参与信心

学生有了动手参与的意识、能力,还必须适时增强动手参与的信心。那怎样来增强学生的动手参与的信心呢?我的做法是把学生的绘画作品和手工作品放在美术教室,以便学生在课间就能参观。特别是自己的作品被选中来展览,学生在看展览的时候,就能发现自己的作品其实也不错,还有许多其他小朋友喜欢自己的作品,就会感到无比自豪。这样无疑是增强了学生动手参与的信心。除此之外,在课堂上,教师还可以多欣赏孩子的作品,多以鼓励的语言激励他们学习,多以会心的微笑看着他们,使传承传统文化的美术课堂,成为学生愉快学习的课堂。同时教师对一幅作品的评价过程也是帮助学生提高认识和理解能力的过程。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学生间的个体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教师在评价时,对不同程度的学生的独创性思维应当分层次评价,进而就能刺激学生的动手参与信心。

总之,教师要通过有意识地引导、有计划地组织、有步骤地训练,将小学生动手参与能力的培养渗透于整个美术教学过程中,甚至延伸到学生的课外生活当中去。通过美术教学培养学生

的创新思维,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浅谈如何在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和动手参与能力2017-03-20 22:34 | #2楼

注重儿童潜能的开发与个性的差异;引导自主参与,培养创造能力己成为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和基本保证。培养学生的这些能力最好的办法就是重视学生的课堂参与性,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掌握知识、锻炼能力,这样的学习方法才能真正使学生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使他们的各种能力与素质在主动参与亲身实践中得到培养和提高。

一、激发兴趣,培养意识,形成动手参与定势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探求知识、发展思维的巨大动力,也是培养学生主动参与意识的有效途。以新激趣:学生普遍具有一种猎奇心理,新奇的东西往往会激起他们探索事物的强烈欲望,这就要求教师挖掘教学内容的新意,使之有新鲜感。如在讲授《红色的画》与《黄色与蓝色的画》时,把三原色中两种颜色相调和,就会出现另一种颜色,学生没有见过,觉得很新奇,很好玩,兴趣顿生,个个跃跃欲试,学生们自己动手,调出了不同颜色混后出现的新颜色,最后学生自己发现了规律,知道了红加黄变为橙,红加蓝变为紫,黄加蓝变为绿,而橙绿紫三种色又叫三间色,学生们在动手中学到知识,在实践中得出结论。

《如何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动手参与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指导学法,提高学生动手参与能力

教学是教和学的活动的统一体。教学方法既包含教师的教法,又包含学生的学法。因此在教学中,应系统地把学法指导与学习过程联系起来,使学生有愿望也有能力动手动脑参与学习,进行创造。

1.加强技法训练

美术课对技法的要求很高,这是学生正确描绘制作对象,进行创作的基础。技法训练包含的内容较多,如日常的油画棒、水彩的造型、国画课的勾线、上色;泥塑课的揉、搓、粘、刻;手工课的折纸、裁剪、粘贴……,因此,技法训练既要扣紧每节课的重点,又要胸有全局,点面结合;既要着眼于全班同学,又要照顾个别成绩突出或能力较弱的同学,因材施教;既要表扬鼓励,又要具体辅导,帮助他们解决技术上的困难。

2.拓展学生想象空间

“想象是创作的源泉”,世界上许多创造发明都是从想象开始的。在美术教学中,教师需创设良好的心理环境,让学生想象,从想象中进行创造性构思。我们可用创设情境的方法来拓展想象空间,在教学内容与学生求知心理间创设一种“不协调”,使学生在探索的乐趣中寻求知识,培养动手能力,提高智力。

实物演示:利用实物展示或表演的方法,使他们明白完成任务的迫切性,联系已有知识经验进行想象。如上《画汽车》一课时,可以先出示几辆漂亮的汽车模型,让学生观察外形、颜色等,然后让学生用各种材料制作出外形更美、功能更全的汽车,学生们在制作过程中不仅了解了汽车的结构,而且又发挥了想象力制作出飞行汽车等新品种。

语言表达:即利用形象的语言描述,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根据自身体会大胆想象。我在彩塑课《太阳》一课中,有意识的讲述关于太阳的童话故事,把学生的思维越迁越宽,学生进入情境后,做出的太阳生动有趣,神情兼备。增强了对太阳的感情,也起到了环保的教育作用。

媒体应用:即利用电视、录像、投影、多媒体等音像手段创设情境。这一方法可视性强,时空转换快,吸引力大,能为学生创设广阔的思维空间。

3.选择创作途径

(1)观察比较法。学生自觉地、自主地观察事物、分析异同。学生在绘画中观察比较自然和具体对象后,思维就有素材,接着以自身体验进行创作就水到渠成。如四年级的《植物写生》一课,先让学生看看生活中的植物,再看看画家笔下的植物,进行比较,感知画面的处理、提炼,创作作品。

(2)玩做结合法。学生天性-爱玩,根据他们这一心理特点,让学生在玩中培养感性认识,实现自我表现的愿望十分重要。如《下雨了》一课可选择一个下雨天,让学生去雨中玩玩……寓教于乐。在游戏之余,学生有了切身体验,创作便得心应手、各具其态。

通过教师的讲解、实践的活动和相互的讨论悟出道理和方法,培养学生的扩散思维、求异思维、逆向思维等创新思维能力,最终实现由“学会”到“会学”的教育目标。

三、创造条件,提供动手参与机会

要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我们的教学要打破以往的老框框,鼓励学生大胆提问,多问几个为什么?在学生提出众多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方案中展开讨论,鼓励学生摆脱习惯性认识程序的束缚,用思维独特性,以新奇、异常、罕见建立评价标准,筛选出最佳方案。教师要做到每一次美术创造活动都要给学生预留出充分发挥个性的时间。培养学生创造力最好的办法是多多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搭建扩大视野、陶冶情操、激励创新的有效阵地。学生在这种活动中,能随心所欲、独立自主地得以发展。

让学生接触不同的工具材料,选择自己喜欢的画种,去大胆尝试艺术的表现方法。在感受色彩美和形式美的同时,大胆去创新,开发创造潜能,不断创造新的作品。培养学生既要善于动脑,又要善于动手用线条、色彩、图像表现自己的意向和技能。

在推进小学美术学科素质教育,提高儿童智力发展的过程中,以课堂教学作为基地,积极研究学生的心理因素,从兴趣入手,和学生建立良好的感情沟通,制定教学策略,提高学生动手参与能力,选择创作途径,寓教与乐,让学生在实践中学到知识,教师善于根据教材内容特点和学生实际,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动手参与机会,通过在美术课堂中的动手参与来开发潜能。

【如何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动手参与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9-22

试论如何在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9-22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4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如何在科学教学中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09-22

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培养职教学生的创新能力09-21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4-03

如何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9-22

如何培养幼儿动手能力04-21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