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课程实施水平汇报材料

课程实施水平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19 08:55:08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课程实施水平汇报材料

一、 学校基本情况

课程实施水平汇报材料

胡海小学,始建于1962年,服务人口5500人,在校生190人,在编教职工13人,50周岁以上5人,55周岁以上2人。学历均达标,其中2人取得本科学历。取得中级职称11人,初级职称2人。学校环境整洁,绿草如茵,育人氛围浓厚。学校配有音体美器材室、实验室、仪器室、图书室。仪器设备逐年增加,教师业务水平稳步提高,多次被评为教育教学先进单位。

胡海小学正乘着素质教育的东风,履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在新课改理念的指引下,全体师生正大踏步的前进,向着和-谐、健康、文明。

二、 课程实施情况

课程理念

1、 理念学习

健全学习课程理念的制度,教师有较翔实的学习笔记,理解确切到位。

2、 理念体现

我校通过校会、校内广播及时全面地向师生和家长宣传新课程理念,校内营造文化氛围,充分体现先进的教育理念。学校有符合我校实际的办学理念,有长短期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体现了先进的教育思想。

课程开设

1、国家课程

按照《义务教育课程实施方案》要求开齐国家课程科目,没有随意增减周课时数的现象。

2、地方课程

严格按照山东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设置指导意见要求开设课程。

3、学校课程

有课程开发计划,开发了符合我校实际的《养成教育》。但开发数量不多。

课程资源

1、教师队伍

我校教师学历均达标,但老龄化严重,很多课程只有兼职教师,如音、体、美、信息等,有健全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作用。

2、办学条件

学校逐年增加配备音体美器材、图书、实验网络实施,基本能满足教学需要,但数量不足,有待进一步改善。

3、其他资源

积极开发家庭、校外资源,认真做好记录,取得较好效果。 课程实施

1、教学研究

学校积极开展多种教研活动,如公开课、观摩课、讲座、研讨会等,并做好记录。

2、教研成果

有多篇论文发表,我校独立承担了市级农远课题,3人获省市级课件制作奖,1人获省级农远课一等奖。

3、教学活动

教师们潜心钻研教材,精确制定教学目标,正确把握教材重难点,教学方法灵活、有效,积极培养学生合作、探究学习方式。教学水平逐步提高。作业设置齐全,批改及时,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良好学习习惯逐步提高。充分利用班会、校会、升国旗等活动对学生进行爱祖国爱家乡教育活动,效果较好。利用传统节日进行了心理、道德、安全等教育活动。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学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保证学生每天9小时睡眠时间,双休日节假日从不上课,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既布置知识巩固型作业,又设计一定数量的探究性、实践性作业。教辅资料的选用符合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启动“阳光大课间”活动,学生每天集体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

课程评价

1、学科考试

无任何形式县区级及以上考试,实行日常评价与期末考试评价相结合方法,成绩评定采用A、B、C、D等级制,取

消分数评价。不在学校班级公布学生成绩,不按学业成绩排列学生名次。

2、综合实践活动

有切合我校实际的评价方案,学生配备有综合实践活动评价档案,但内容欠充实。

3、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

有切合我校实际的评价方案,评价结果用等级制表达。

4、学校特色

我校地处农村,鱼米之乡,有广阔的自然资源、综合实践活动场所,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为我校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困惑与不足

我校教师老龄化严重,高学历比例较少,只有语文数学为专职教师,音、体、美、科学、信息等为兼职教师,业务技能水平较低。音体美器材、实验仪器、微机配备不足。课程开发力度不够,有待进一步加强。家庭资源、校外资源开发利用刚刚起步,教师网络教学水平不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改进措施

1、加强教师课程理念学习,用崭新的教学思想指导自己的教学行为。

2、加强音、体、美、科学、信息教师培训,提高师资

水平。

3、筹措资金购买音体美器材、实验仪器、微机等。

4、进一步用好用活教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每位教师积极主动创造性开展工作。

我校一定以这次课程实施水平评估为契机,查缺补漏,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进一步提升课程实施能力和水平,让素质教育之花在我校竞向开放。

课程实施水平汇报材料2017-03-27 10:06 | #2楼

汀罗镇中心小学现有10各教学班,在校学生425人,教职工31人。学校教学设施齐全,各种实验室及电教、音体美等仪器、器材设备、教学配套软件等全部按照省一类标准配备。多年来,学校一直秉承“尊重生命,让生命闪光”的办学理念,坚持“把时间还给孩子、把健康还给孩子、把能力还给孩子、把快乐还给孩子”的教育信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精神,坚持素质教育方向,积极转变课程理念,开全开足开好课程,充分开发校内外课程资源,凸现学校办学特色,积极推进课程实施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校先后荣获市级规范化学校、市级教学示范校、市十佳小学、市级绿色学校、县教育先进单位和县教学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课程实施水平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狠抓课程管理,促进课程实施

(一)规范课程开设,落实课程方案。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开全课程,开足课时,教师任课实行专兼并举,跨级跨班。为确保课程开设落到实处,一是采取班子包级包班门外听课、查教案等形式监督检查备课及上课情况,并将检查结果纳入综合考评。二是强化对非书面考试科目的过程和评价管理。三是以省体卫督导为契机,投资近万元配齐体育、音美器材,为开课铺好路。

(二)积极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与校本课程开发。学校历来把校本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开发作为课程建设的重点,制定《校本课程开发实施方案》、《综合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对课程开发具体目标、实施计划、内容、管理网络、保障措施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并进行评价,成立了专门的课程开发机构,以保障课程开发工作正常开展和实施。现已开发开设《儿童电影》、《中国象棋》、《经典诵读》等校本课程。

(三)实行教师1+1课程模式,深化学生特长“2+1”建设。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学生的特长潜能,所有教师在任教一门专业课的基础上,再辅导一个社团。学生打破年级、班别,各取所需、自主报名,共成立了儿童画、棒针编织、滑板、电脑制作、小主持、书法、乒乓球、篮球、跆拳道等多个跨年级社团,教师根据自己的优势自行申请带不同社团,实现了师生全员参与。社团走班活动,锻炼了学生能力,张扬了学生个性,提高了学生的

综合素质。在今年全县小学生乒乓球比赛中,我校学生代表汀罗镇参加比赛获得男女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全市青少年科技大赛中,我校有三名学生获市一等奖;有多名学生的习作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

二、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素质

(一)狠抓教师对教育法规、教育理论的学习。每学期都要认真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等省市关于素质教育的有关文件,并在开展研讨交流,撰写学习心得、举行业务理论测试,开展“我的教育教学行为反思”征文、举办“加强师德修养,打造幸福教育人生”演讲比赛、教师“一读(一天至少读一篇教育文章)、二写(一周写两篇教学日记、一学期写一篇教学论文)”等,既规范了教学行为,又提高了业务能力。

(二)不惜投入,抓住机会,组织教师交流学习。省市县组织的各类培训,我们都积极派出教师参加。我们还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努力将优秀教师和教育专家请进来。本月底,我们就诚邀全国著名教育策划人李振村先生和青年教育专家陈金铭到我校做专场报告,同时邀请全国赛课一等奖获得者()为我们执教《临死前的严监生》一文。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方式,老师们既开阔了眼界,又增长了见识,对于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三)充分利用远程研修平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本学期,我校的21名教师参加了全省组织的远程教育研修活动。我校的五位老师还参加了“新教育”举办的“网络师范学院”的研修学习。这种研修是不同于以往远程教育培训的新型研修方式,是基于职业认同基础之上的高密度学习。仅仅一年半的时间,参加研修的老师已经有了质的飞跃。这五位教师是最初的五粒种子,有了他们,就会有更多的老师跟上来,学校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狠抓教学常规,规范教学行为

(一)加强集体备课和隐形性备课,落实有效教学框架。

我校每个年级均有两个班。学校要求上课前同年级同学科教师必须进行集体备课,共同确定教学目标,共同找寻所教内容的“交集点”(既事物之间联系的关键点),共同设计具有一定思维深度和长度的“大问题”,以便引领学生参与学习,在“思”的状态中感受知识的魅力。

相对于书写教案,对教材的解读相对处于隐形状态。而解读教材恰恰是施教

的起点,直接决定着课堂的授课效果和效率。为了避免老师逾越这一环节,直接借用优秀教案,学校要求每位老师上课前至教参上的解读和建议在课本上作简要批注,检查常规时一并检查。

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我们综合了各种教学理论,初步建构起了保障课堂教学有效的基本教学框架。这个框架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让老师在上课时所做的每件事都朝向既定目标,有效避免了课堂上个别老师“摸着石头过河”、“信马由缰”的状态。

(二)加强教学全程的监控与指导。严格教学常规管理,对学案、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堂教学、听评课、课外辅导、单元检测等各环节做到一月一检查、一查一分析一反馈,始终将教学常规的落实置于教学全过程的监控之中。班子成员落实包级包班责任制,一周至少到所包班级预约听课一节,老师每周至少听本校教师一节课,这样,既对上课教师有督促作用,又为听课者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机会,实现了执教者与上课者的双赢。

(三)认真组织教师听评课研训活动。今学期,我们采取了各学科教师轮流赛课的方式,人人上一堂课,课后集体讨论。这一活动的开展对于教师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今年以来,我校先后有10位教师获县级以上奖励,其中3位教师在县市优质课评选中获奖,2位教师执教县级展示课,有6位教师在市县教学能手评选中脱颖而出,其中2人被评为“东营市教学能手”。

四、狠抓教育科研,推动内涵发展

一是在全校教师中开展“知性阅读”活动,通过共读教育经典提升教师素养。这几年,我们已经共读了《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静悄悄的革命》、《56号教室的奇迹》、《构筑理想课堂》、《儿童的人格教育》等多部经典著作。二是推行“微格”研究,我们在宏观把握的基础上,将教学分割成细小的组成,分别加以研究,及时将研究所得运用于教学实践,获得共识后作为学校的一项制度巩固下来。三是通过案例进行反思,我们倡导的核心理念为:“讲教师自己的教育故事。”如今,我校教师能够随机地、积极地反问自己的教育教学:“怎么样?”“为什么这样?”“该怎样?”我们把老师的教育反思编辑成册,每位教师人手一本,此举对教师的专业成长起到了很好的督促和激励作用。四是举办教师“学习节”,对外展示我校教师的成功形象,检阅教师的学习效果,提高教师的学习意识、改革意

识和实践能力。“学习节”为期一周,内容包括上公开课、举行教师演讲会与辩论会、作专题报告会等。

五、改革评价机制,促进师生成长

为全面提升教师素质,增强教师自我反思、主动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加速教师专业化发展。本学期,进一步优化教师“成长档案”,从教师成长规划、教育研究和工作成果等方面,记录教师专业成长的足迹。完善了学生成长记录袋,同时,实施“十星少年”评价制,从德、智、体、美、劳等多个维度制定评价标准进行评价,自实施争星以来,学生的思想、行为有了明显变化。

“志当存高远,大鹏同风起”。规范教学行为,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实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打造学校特色品牌,办好人民满意学校,是我们永远的追求和目标。

汀罗镇中心小学

二0一一年十一月

【课程实施水平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课程实施水平评估汇报材料09-22

新课程方案实施情况汇报材料08-12

二小课程实施汇报材料09-22

发展水平自查情况汇报材料09-22

最新北街小学特色课程汇报材料09-22

初中实施六有工程汇报材料09-22

素质教育实施效果汇报材料09-22

实施素质教育评估汇报材料09-22

小班化教育实施汇报材料09-22

中学实施素质教育汇报材料09-22